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20319-1)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普京身边的唯一美艳女保镖,人称“女战神”的克尔恰金娜的故事。传说中,她曾帮普京躲过5次暗杀,但却因“长得太美”被辞退。那么,她现在在哪里呢?她结婚了吗?本期的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1、隐藏重大成果?拜习通话曝一微妙细节

美国总统拜登18日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进行了长达1小时50分钟的通话,耐人寻味的是,在通话尚未结束时,中共官媒就抢先发通稿,单方面报道这次对话的内容,将台湾问题放在首位。但白宫却在通话结束后沉默了长达4个小时,之后才发布简短声明。外界更注意到,无论是白宫还是中共,都没有提到习近平是否就对俄军援问题向拜登做出任何保证。

据报道,在当天拜习通话几个小时后,CNN首席白宫记者凯特兰·柯林斯在推特上写道:刚刚就在白宫西厢,拜登总统从我身边经过,他告诉我和习近平近两个小时的通话“进展顺利”。既然如此,为何拜登在随后的记者会上拒绝回答有关通话的问题?新闻网站《政治家》(POLITICO)的驻白宫记者乔纳森·勒米尔通过推特指出,各传媒记者们几乎是喊着提出有关拜习会的问题,但拜登拒绝作答。更为诡异的是,美国方面早早亮出了底牌,但无论是白宫还是中共官媒,都没有提到习近平是否就对俄军援问题向拜登做出任何保证。

海外时评人士何清涟在通话之前就发推文评价说,“从拜登成白宫主人后,每次中美对话都是一会两表,各方都宣称自己占了上风...只公布部分真相,意味着双方可能还有共同不公布的。”双方究竟是隐藏了重大成果,还是通话根本没有成果,双方无话可说?学者们对此有不同看法。《美国之音》援引美国外交关系协会资深研究员张彦的分析,这次通话是美国的策略,“使用尽可能多的公共信息和压力来推动中共和俄罗斯出现变化”。张彦认为,拜登通过通话给北京又一次机会介入俄乌危机,这是明智的,因为“看起来像是你已经尽可能开诚布公,你可以说....我们都摆在桌面上了。这样不管美国做什么都更无可指责了。”但外交政策委员会印太事务研究员索博利克则认为,美国政府以为北京是可以说服的,以为能够改变北京,这恰恰 “是华盛顿目前最大的误判之一”。索博利克还认为,拜登可能是“从错误的角度”来处理与北京的谈话。这也是自己对结果并不十分乐观的一个重要原因。海外时评人士曹长青则给出了更严厉的评价,拜登找习近平制裁俄罗斯是“请鬼拿药单”,两人通话2小时,拜登什么也没拿到。曹长青发推批评说,拜登“可能连冬奥时的中俄联合声明都没好好看。这个时候拜登还想劝北京不要挺俄,完全是一厢情愿”。

2、战狼耍心眼 遭乌克兰副总理打脸爆呛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在记者会上发表言论,称比起武器,乌克兰更需要食物和睡袋,此话让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听起来尤为刺耳,她直接在脸书上发文回呛中共“轻佻”,更认为此番言论“配不上大国地位”,直言中共现在需要做的,是停止支持俄罗斯。

据报道,中共战狼赵立坚当天在外交部记者会上提到,美方提供的是致命性武器,而中共提供的是食品、睡袋、棉被等急需的人道主义物资。赵立坚还试图趁机诋毁美国,称“美方援助的武器为乌克兰带来安全吗?对于乌克兰的平民来说,他们更需要的是食品和睡袋?还是机枪和砲弹?稍具理性和常识的人,对此都不难作出正确的判断”。对此战狼的一番言论,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直接发文打脸,她再文中毫不客气的打脸赵立坚,这样的言论轻佻且配不上大国地位,“什么棉被?什么防潮垫?俄罗斯人正在轰炸我们的城市!乌克兰需要防空系统来保护平民!”韦列舒克喊话中共,乌克兰不需要这些东西,乌克兰需要武器来保卫土地,“我们呼吁中共停止支持那些轰炸乌克兰城市、平民的人”。韦列舒克还表示,建议中共外交部可以征求160名赴乌就学的中国学生意见,“他们是乌方上周刚刚从俄罗斯炮击中解救出来的”。

3、美防长点出俄军3大败笔 劝中共“放弃幻想”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19日向媒体表示,在这次的俄乌战争中,俄军3大“失策”导致战事陷入僵局,美国虽然没有直接派军队帮助乌克兰,但美国提供的军事援助确实发挥了作用。他同时奉劝中共不要支持俄军这场“卑鄙”行动,否则会是“糟糕选择”。

《美国之音》报道,奥斯汀19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指出,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军事行动出现重大失策,包括部队“受后勤问题拖累”,也没见到俄军“善加利用战术情报”,“空中战力与地面作战也未见整合”。他分析,“有一些我们本期待会看到的事情,实际上一直没看到。俄罗斯确实呈现出一些问题,因此,他们许多的假设,在投入这场战事后未能获得验证。”

奥斯汀还表示:“美国在向乌克兰提供援助的时候关注的问题是确保这种援助能够发挥作用,美国正在我们能力所及范围内尽一切力量保卫北约国家的每一寸土地。”乌克兰多次申请加入北约,但还没有获得批准。奥斯汀这里显然是把乌克兰视为北约国家的朋友。

对于外界关注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多次请求美国和北约在乌克兰领空设立“禁飞区”。奥斯汀解释说,如果美国这样做了,美国就需要出动战机在天空巡航,这必然会俄罗斯战机发生战斗。奥斯汀强调,“美俄都是核大国,没有人愿意看到它们之间发生直接冲突。那样对这个地区可不是什么好事,对全世界都不是什么好事。”

当被问到中共对这场战争的立场时,奥斯汀表示,“很难说”中共会怎么做,他拒绝揣测,但是他明确表示,“希望中共不要支持普京这个卑鄙行动,美国已经表明,如果中共这么做,那会是一个极为糟糕的选择。”

4、离停火还多远?乌克兰代表:谈判恐再持续“数周”

彭博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府顾问、首席谈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最新表示,即使俄罗斯立场变得更具有“充分意愿”,俄乌和谈可能还要再持续数周。

波多利雅科18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协商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包括安全保障、停火和俄军撤兵,及“争议领土的政治解决方案”,考虑到俄乌双方“有一些相斥的立场”,“谈判时间可能拖更久,而有些妥协乌克兰不能做,我们不能放弃任何领土”。

乌克兰遭遇俄军入侵至今已超过3周,双方谈判磋商正在进行中,两国就乌克兰成为中立国部分已接近彼此立场,但在“去纳粹化”的议题上并无共识。而稍早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对于正在进行的谈判再次发声,据《BBC》报道,泽伦斯基19日表示,莫斯科当局应在“毫无拖延”的状况下,立刻与乌克兰进行“有意义的”和平及安全会谈。

泽伦斯基表示,这是俄罗斯唯一能够对自身错误设下停损的机会,现在是见面及谈话的时机,也是时候恢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及正义了。

泽伦斯基同时警告:“否则,俄罗斯所蒙受的损失,恐怕要几个世代的人才能恢复”。

5、开战以来 超过400家国际品牌撤出俄罗斯

俄乌战争持续进行中,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8日也再度呼吁全球品牌撤出俄罗斯,据最新统计,目前已有400多家国际品牌宣布从俄罗斯撤出。

美媒CNBC报道,根据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编制的名单,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已有400多家国际品牌宣布撤出俄罗斯。

报道指出,但对特定品牌而言,要彻底中断俄罗斯业务有些困难,由于复杂的特许经营协议,速食巨头汉堡王与Subway、英国零售商马莎百货、连锁酒店雅高及万豪等都被限制撤出业务。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指出,与一些公司直营的模式不同,进入国际市场特许经营的公司,需要向复杂的交易对手做出具有约束力的长期合约承诺。鉴于这种情况,公司直营的品牌能够迅速关闭分店,因为他们无需处理特许经营关系的问题。而对于一些跨国大公司,全面撤出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况且这类跨国公司还受到了来自俄罗斯当局的阻拦和刁难。汉堡王此前就曾表示,无法立即关闭在俄罗斯的800间店面,因合伙人反对。Subway在俄罗斯无直营店,但约有450家独立特许经营的餐厅,Subway在1份声明指出:“我们无法直接控制这些独立特许经营商及其餐厅,对其日常营运的了解也有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5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6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普京在前 老美这一招恐让中共输得更惨
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援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
普京杀人放火 全世界都在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轰动!泽连斯基美国国会演讲 拜登:普京是战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