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3-18-3

1、白宫:拜登警告习近平 援助俄罗斯会有什么下场

3月18日,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举行视频通话,相对于中共官媒匆匆放出消息,白宫的声明显得姗姗来迟。根据白宫发出的声明,拜登向习近平阐述了假如中共在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进行残暴攻击之际向俄罗斯提供实质支持会有什么下场和后果。

中央社报道,这是俄罗斯炮轰乌克兰超过3周以来,拜登首度与习近平视讯对话,也是去年11月以来的第一次。自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以来,尽管美方多次放话警告北京不要援助俄罗斯,否则将付出代价,但北京至今仍不愿公开谴责俄罗斯。

在长达1个小时50分钟的对话中,主要讨论俄罗斯军事入侵乌克兰情势。白宫新闻稿写道,这次交谈聚焦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无端入侵。拜登总统说明了美国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对这场危机的看法。拜登总统详述了我们为防止入侵及随后应对入侵而做出的努力,包括对俄罗斯施加代价。他阐述了假如中国在俄罗斯继续对乌克兰城市和平民进行残暴攻击之际向俄罗斯提供实质支持会带来的影响和后果。但拜登也强调支持以外交方式解决危机。

此外,拜登重申美国的台湾政策没有改变,并强调美国继续反对对现状的任何单方面改变。两位领导人责成他们的团队在今后的关键时期内对今天的交谈进行跟进。中共官媒新华社早些时候就此次视频通话发布的通稿说,习近平在乌克兰问题上称,中方不愿看到乌克兰危机发展到现在的地步。

2、欧盟有“非常可靠证据” 中南海正考虑对俄军事支持

据美国媒体《政客》(POLITICO)18日引述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说,欧盟领导人掌握了“非常可靠的证据”,即中共最高层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该官员说,如果武器的交付进行下去,欧盟或将对中共采取贸易制裁措施。

该报道指出,此前,美国官员在本周早些时候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称俄罗斯当局已向中共要求提供军事装备和其他支持。《金融时报》随后的一篇报道称,北京对莫斯科这一请求表示了开放态度。该报道说,目前还不清楚欧盟的最新信息是否来自相同的来源或欧洲自己的情报。

报道援引,这位欧盟高级官员说,“欧盟领导人有非常可靠的证据表明北京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所有领导人都非常清楚发生了什么”。"这位官员没有被授权公开谈论机密信息,所以在匿名条件下做出上述表示。但他没有透露莫斯科要求北京提供什么样的援助。这名官员补充说,我们对中共与俄罗斯“调情”的事实感到担忧。如果北京着手处理俄罗斯的请求,欧盟将“对中共实施贸易壁垒”,因为“这是北京唯一听的懂的语言。”

据《政客》报道,定于4月1日欧盟与习近平主席举行的欧盟-中国峰会将如期举行,这一点在3月18日所有欧盟国家最高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得到了确认。报道指出,不断加深的乌克兰危机被认为是对俄中关系实力的考验。

3、乌克兰又传来坏消息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官员最新表示,乌克兰的粮食供应链正在崩溃,部分基础设施遭到破坏,许多杂货店和仓库空无一人,这将进一步加剧全球粮食供应的紧张。

据报道,粮食计划署乌克兰危机紧急协调员雅各布克恩表示,乌克兰的食品供应链正在分崩离析,由于国内不安全和司机不愿上工,货物流动已经放缓。该组织一方面担忧被俄罗斯包围的城市,称食物和水供应已经耗尽,车队无法进入该市。另一方面,随著全球粮食价格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粮食计划署还担心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尤其是饥饿热点地区。

与此同时,粮食安全始终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头痛问题,而中国从乌克兰进口的玉米占该国出口量的30%,小麦则占乌克兰出口量的28%。2021年乌克兰直接取代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玉米供应商。如今粮仓被好友普京放火烧了,北京只好转向美国。美国农业部资料显示,中国上周进口20万吨玉米,采购量创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据报道,乌克兰宣布因为战火缘故,2022年玉米收成量将下降35%,只剩2770万吨,小麦收成量也降至2600吨,比去年的3210吨,少了19%。由于供应量秒崩,令中共当局相当困扰,只好再度转向美国采买。彭博引述美国农业部17日公佈的数据显示,中国上周从 9 月 1 日开始的产季,进口 20万吨玉米,创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报道分析,虽然中国只是本周的第4大买家,但中共长期从乌克兰购买大宗物资,因此这笔交易值得注意,更视为是一种信号。

4、切掉普京演讲画面  俄电视台闯祸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18日在纪念并吞克里米亚8周年的演讲时,“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突然切断画面,转而播放爱国主义歌曲。事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对此解释是“技术问题”导致,对于事件发声的真正原因外界纷纷猜测。

综合报道,普京18日出席在莫斯科体育场的“并吞克里米亚8周年纪念”活动,会中不断赞扬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行动”,鼓吹俄军的英勇。然而,当普京慷慨激昂说到“行动开始时,恰逢我们一位杰出军人的生日”时,“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突然切断了普京的现场转播画面,转而播放先前活动中播放过的爱国歌曲。

据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受到严格管控,出现画面中断是非常不寻常的;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事后解释,“由于伺服器故障,才会导致画面被切断”。画面切断后10分钟,“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重播了普京整段演讲过程。

5、阿里巴巴、腾讯传出大裁员?

路透社17日取得的消息称,中国的阿里巴巴及腾讯可能将在今年展开万人大裁员,引发舆论热议。与此同时,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发话稳定市场信心,被解读为中共当局对科技业的监管打压或可迎来拐点。

中国互联网两大巨头公司——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控股——将于今年大裁员的传言近来甚嚣尘上。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取得的知情消息,阿里巴巴与腾讯正准备裁员数万名员工,若属实也将是两家公司自2020年中共展开监管打击以来,首次如此大规模的裁员。

报道援引一名了解该公司相关计划的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目前还不确定阿里巴巴集团总裁员目标是多少,但他估计最终可能裁员15%以上,总数约3.9万人;另有三名知情人士称,腾讯计划裁员10%至15%,主要针对串流媒体、搜索业务等部门。

综合《路透社》取得的不同知情人士的说法,阿里巴巴从今年2月就开始与多个部门讨论裁员,并要求制定相关计划。其中包含阿里巴巴旗下的串流媒体“优酷”,以及一个专门制作儿童节目的团队。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这次阿里巴巴部分部门的裁员力道惊人,阿里巴巴的本地消费者服务部门,包括食物外送订餐的“饿了么”、杂货配送、地图服务等,可能裁员多达25%。腾讯方面,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裁员将从腾讯视频、腾讯云等利润较低或有所亏损的业务开铡裁员。该报道公开后,阿里巴巴与腾讯截至截稿前都未做出回应。

据彭博社15日报道,自从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在去年2月创下纪录高点以来,截至目前该指数成分股共损失2.1兆美元,其中,阿里巴巴与腾讯加起来就占了损失一半以上,市值蒸发超过1兆美元。今年2月以来,中国科技股跌势明显,中共近日当局不得不释出信号,试图稳定市场。

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3月16日在主持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称,要加强支持中国股市与经济,表态今后将增加平台经济管理透明度。刘鹤还提到,中美监管机构“正致力形成具体合作方案”,并罕见表示“中共当局继续支持各类企业到境外上市”。此前,美国以审计监管问题之名,点名了5家中概股公司有退市风险。《法新社》报道,刘鹤的发言可能暗示了对互联网科技业的监管打击,即将结束。《美联社》则指出,刘鹤最新的发言并没有表明债务、反垄断和其他监管活动结束了,但有部分经济学家认为,自去年12月中共宣布政策转向,要将重点放在支持经济增长的短期目标之后,监管执法可能已经达到了顶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5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3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6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7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8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9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10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接下来播放
中共独裁政权也在经历一场灾难性溃败
拜登习近平最新视讯通话内容曝光
仅剩两张牌可打的普京面临史诗级惨败
众叛亲离 普京后院“反了”
14亿中国人和习绑在一起 前途凶险
中共真要跳船 传俄外长飞往北京途中突折返
普京杀人放火 全世界都在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轰动!泽连斯基美国国会演讲 拜登:普京是战犯
经济外交一地鸡毛 习近平内部认错 说了这一句话
新!泽伦斯基作出重大决策 俄乌恢复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