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9-2)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中国大陆首例公开承认的死刑错案,18岁内蒙古小伙见义勇为,反被当凶手枪决,直到18年才平反昭雪......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1、无论战狼们如何咆哮 晚了!

长时间以来,北京同华盛顿和布鲁塞尔一直争端不断,而对于这种紧张关系的产生,中共的战狼外交官们可以说"功不可没"。作为当今中共的“外交品牌”,“战狼外交”在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倡导、鼓励和默许下,树敌无数、臭名昭著。

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发表长篇报道分析指出,对于活跃在推特等海外社交媒体上的中共战狼外交官来说,世界上的一切冲突与矛盾无一例外都是美国一手造成的:乌克兰危机,香港的民主运动,甚至新冠病毒都是美军士兵带到武汉的。

文章写道,就在一年半前,习近平身边幕僚圈还曾有人对白宫新主人寄予厚望:川普已经下台,美国政府政策或许将更具可预见性,中共也希望对华政策将不会继续是美国政府的核心议题。毕竟上台伊始的拜登,要先修补遭川普严重破坏的盟友关系。不过,现实让北京大失所望,因为拜登的对华政策同川普一样强硬,而且还避免了川普的短板,大力修复和盟友的关系。”

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以及随着而来的多方围剿,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意识到两个问题,一是要减少本国经济对外国市场的依赖,二是要加强对欧合作,以避免"腹背受敌"的被动局面。于是,在拜登就任总统前夕以及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最后关头,北京同欧盟签署了中欧投资协定。文章写道,这本是战略上的一招妙棋,但数月之后,习近平自己就毁掉了这一有利于中国国民经济保持稳定的重大成就,因为北京所倡导的沙文主义与欧盟的基本价值观产生了矛盾。2021年三月底,欧盟同美国、加拿大、英国一道,因新疆践踏人权问题宣布对四名中共官员实施制裁,中共随即做出强烈回应,宣布对数名欧洲议员和学者实施禁止入境的制裁。但习近平显然忽略了极其重要的一点:中欧投资协定还需得到欧洲议会的批准。在中国,人大批准某个文件也许只是走走形式而已,但对于自由选举产生的欧洲议会来说,在习近平将五名欧盟议员列入入境黑名单的背景下,让他们去表决批准中欧投资协定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这项协定就这样寿终正寝了,直到今天,无论战狼们如何咆哮与咒骂,都已经于事无补。

最新,北京又试图选择从目前担任欧盟理事会轮值国主席的法国这里打开突破口,据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2月16日通了电话,北京最关注的一个焦点议题就是处于无期限搁置状态的《欧中投资协定》。在通话中,习近平表示愿同法方一道,推进中欧投资协定批准生效进程。而对习近平最为关切的议题,法国的声明中却没有提到,马克龙还在通话中强调,法方以及欧方期待中共批准有关劳工权益保护、杜绝强制劳动的"基本国际公约"。

2、 突发事件警告投资者:抄底中概股为时尚早

尽管越来越多投资人认为,随着经济的恶化,中共当局或许会放松对民营部门的打压,聚焦经济成长,但2月18日的事件提醒投资人这样的“乐观”依然为时过早,就在中共官方发布新指引,要求外卖平台降低向餐厅收取的费用后,中国外卖巨头美团股价在不到1小时内重挫18%,创近7个月来最大跌幅,追踪中国大型科技企业的香港恒生科技指数也创下几周来的最大重挫。

彭博社18日报道,突如其来的震荡对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而言,尽管中国科技公司的估值已惨跌至历史低点,但如今逢低买进仍是风险之举,科技产业逾1.5兆美元的残酷抛售或许还未触底。香港交银国际控股首席策略师洪灏说,“新规来得突然,短期内恐惧比理性强劲,所以现在投资者不会站在失控的火车前。”

报道指出,一年前在北京追求“共同富裕”的政策下,一度看来锐不可挡的中国大型科技股开始重摔,迄今恒生科技指数已从2021年2月最高点腰斩,追踪在美上市中企的那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跌幅更是高达近60%。如今,投资人的犹豫在于中共当局政策的不可预测性。例如,在北京强化打压的传言下,中国的教育股继去年重挫后,近几周再度下跌,尽管2021第4季开始,从高盛集团到杰富瑞的策略师皆看好中国,但股价至今尚未出现重大反弹。

彭博分析师指出,随著科技企业落实新规范,以及面临更高的营运成本,相关企业的估值恐近一步下滑,“我们还未看到足够的催化剂来扭转估值机制回到先前水准,中国科技股天量抛售或远远没有结束”。另有专家指出,“反射性的反应显示市场对中共当局收紧监管的恐惧尚未完全消除,整体而言,尽管打压的最糟时刻或许结束,但市场预期今年中共当局将推出更多精细的监管措施。”

3、中共热捧灵活就业原来另有隐情

随着大陆就业难问题的加剧,又有一个新名词诞生,那就是“灵活就业”。最近,关于“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人”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官媒也在几天前发表文章,称“灵活就业”是“多数年轻人的主动选择”,无需过度担忧。不过,这番言论却遭到了众多批评,因为不少人认为,中国目前经济不景气、就业难,“灵活就业”根本就是无奈的选择。

财经专栏《财商天下》撰文分析,中共官媒近日发了一篇宣传所谓“灵活就业”的文章称“线上工作受到年轻人追捧”,“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孕育出丰富的就业方式,灵活就业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还形容说,灵活就业达到2亿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听上去,灵活就业似乎相当的生机勃勃,是当下中国大陆年轻人趋之若鹜的一种很时尚的就业方式。那么,到底什么是灵活就业呢?“灵活就业”,说白了,就是一般民众所说的“自由职业”,就像以前把失业工人说成是下岗工人一样,不过是换了个好听的说法而已。近2年来,中共的各种行业打击政策,再加上疫情原因,导致大陆失业率很高,很多人找工作困难,有工作的也面临被裁员的窘境,因此,有不少人转而投入到网约车、外送等自由职业,不过,中共当局却把这种就业上的无奈和困顿,美化成了光鲜亮丽的万众创新,不免让人有粉饰太平的感觉。就连《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也难得说了句实话,“2亿人这个数字,不能当成就宣传,它是一个现实,其中的无奈心酸肯定多于光鲜和喜悦。”

文章写道,曾有经济学者表示,要了解宏观环境好不好,就看年轻人去了哪里?2021年中国的毕业大学生数量是空前的909万人,而今年的毕业生人数更是破了千万。一年比一年多的本科毕业生,已经导致了就业市场的“供过于求”,就连名校毕业的同样陷入“内卷”。曾有报道说,一些清华北大毕业的博士生,已经开始应聘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了。据官方2021年7月的数据,中国16到24岁者的失业率,高达16.2%,而20到24岁的失业率更高。中共社科院的学部委员李扬在去年12月的一次网络公开演讲中披露,20到24岁的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青年群体,失业率持续处于20%以上。这意味着什么呢?

文章指出,“就业难”是近几年中共当局的心腹大患。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曾说过,对民生要保持一种敬畏之心。芸芸众生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真的不是能够随便拿来折腾的东西。这当中的每一件事情,你用宏大的眼光去看,好像都是琐事,都是小事,但是对于每个老百姓来说,这就是他们天大的事情。而中共非常清楚知道这背后的利害关系,无奈经济持续下行,为了掩盖,不得不造出一些光鲜亮丽的说辞。

4、追赶特斯拉  传大众汽车收购华为自驾部门

德国《经理人杂志》近日报道,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大众汽车(Volkswagen)有意出资数十亿欧元收购中国华为的自动驾驶部门。

据报道,大众汽车高层已针对这笔交易展开谈判许久,交易内容涉及大众较不擅长的技术系统。此外,福大众执行长16日表示,预计汽车业将在25年内看到自动驾驶技术的普及,而公司正在寻求新的合作伙伴,希望能帮助大众提升自驾软件方面的技术。不过针对收购华为的自动驾驶部门的消息,大众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此外,大众旗下的软件部门1月底已和德国汽车零件供应商博世结盟,计划2023年引进自动驾驶功能,希望能跟上特斯拉与其他竞争对手软件发展的进度。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华人宝妈们炸了:雅培奶粉出大事
中共军队几大软肋曝光 习总睡得着吗?
二十大重头戏进入关键节点 习近平三个目标曝光
“铁链女”如何善后 官员都坐等习近平拍板?
中国上演的这场生存战 根本看不到尽头
硬要对着干 老习又出昏招?
加拿大报税季来临 需要提防税务诈骗
换掉老习?中共进入20大前诡异时刻
锁链清零 立地成佛!给习近平主席的公开信
美国或中国?谷爱凌必须“选一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