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3-3)

网络五毛 习近平的防弹衣 将破烂不堪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经济体,可在民生投入方面还不如一些小国。那么,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呢?媒体报道说,2019年全国的公共安全支出将近1.4万亿元,这就是所谓的“维稳费”。自2011年起,中国每年的“维稳费用” 就超过军费开支。这还不包括各地方财政用于维稳的投入。有知情网友吐槽说,如果加上地方财政用于维稳的投入,从2018年起,中国财政每年用于维稳的投入都超过了3万亿。由于害怕国际媒体抓住把柄炒作,近几年来,中共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会将“维稳费用”巧立名目,隐藏起来。

中共拿着纳税人的钱,不仅没有用来改善民生,反过来用纳税人的钱来压制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还美其名说,这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如果政府财政把这些维稳经费用于改善民生的话,中国应该早就实行了免费养老、免费医疗。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中共政府每年还提供几千亿用于非洲等国解决民生问题,目的是在国际上花钱为中共买“口碑”。而在国内,习近平也是花钱雇人为自己造势,这就是著名的“五毛钱发一条帖”的“网络五毛”。

“网络五毛” 的官称为网络评论员。它们受雇于中共各级宣传部门,他们通常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发表拥护中共的内容,围攻批评中共的网络声音,来试图达到影响、误导和制造网络舆论的目的。

据报道,2015年共青团文件定出各省招揽网络评论员人数任务,共计1,050万,除高校学生外,各省市机关,央企、铁路、银行、监狱等机构都有招聘任务。“网络五毛” 大多数在网络论坛上,任务主要是通过百度搜索某些特定的关键词,查找不利于中共或自己所在单位领导的帖子与新闻,再以普通网民的身份进行跟帖反驳。

“网络五毛” 内部有着严密的组织分工,有些人专门在新闻网跟帖;有些人专门在论坛跟帖;有些人负责写作;有些人专门负责海外媒体跟帖。“网络五毛” 有时为达到某种目的,他们利用人多势众制造舆情热点,抹黑那些具有正义感的公共知识分子。“网络五毛” 就是一群颠倒黑白的人渣,也是网络世界的癌细胞。

中共之所以溃而不亡,主要是靠着高额的维稳经费才得以续命。但随着工厂倒闭、房地产公司破产、外企脱逃、房贷断供者急增、地方政府债务多等现象日益严重,此外,政府还亏空了几十万亿养老保险金,地方政府还有几十万亿债务。如果政府财政连公务员的工资都不能准时发放,又从哪里拿钱去给网络五毛呢?到时,那些被欠薪的网络五毛也会起来罢工,习近平用来防止民众批判的“网络五毛防弹衣”,也就很快会破烂不堪。

借花献佛与弯道超车 中国外籍奥运军团

北京冬奥举办期间,“高光”话题既不是各国的外交抵制,也不是穆斯林国家无一为新疆人权发声,而是外籍华人选手代表中国参赛。虽然华人归化他国后成为他国选手参加奥运,以及华人代表中国参赛都不是第一次,但2022北京冬奥的外籍军团人数远多于历次奥运,加之举办之时正逢中国与西方国家关系处于低谷,国内政治也非常紧张,因此以往见怪不怪的外籍华人代表中国参赛就成了舆论焦点。说千道万,外籍华人军团代表中国参赛,双方其实都有非常实际的“经济学考量”。

先说中共的经济学考量,吸引世界华人选手代表中国参赛是举国体制的一种非常实惠的补充,为中国节约了不少培养成本。培养一位奥运选手要多少金钱投入?不管在哪国,发现有天资的种子选手只是培养一位奥运选手的漫长岁月的开头,此后不仅需要运动员本人坚持长年的艰苦训练,还有持续不断的金钱支出。

要成为一名奥运选手,射击运动员:飞碟和弹药的成本,一个训练日就要耗费5000美元;每年约70至150万美元。 游泳运动员:《纽约时报》曾计算过,获得12次奥运奖牌的游泳名将达拉·托雷斯每年大约要花费10万美元,其中包括各种训练费用及参赛费用。 帆船运动员:项目除了依赖沿海的自然条件之外,年投入需要50万美元以上。

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的强项在游泳、体操、田径、乒乓等,因为这些项目初始投入较低,普通城市家庭能够先自行培养训练。一旦斩露头角,各省体委会当作苗子接续培养。但冬奥的许多项目,比如滑冰类,中国大多数地方既无场地,有场地的地方因为经济水平较低,也很难成为普通家庭长期投入的目标。

以冬奥会上最受瞩目的运动花样滑冰为例,在美国是中上层家庭的孩子可以从事的最昂贵的爱好之一,参加奥运会需要数百小时的训练,以及支付相关费用。平均而言,成为精英花样选手的年度总成本在 35,000 美元到 50,000 美元之间。

也就是说,北京虽然是2022年冬奥的东道国,但本国运动员在冬奥的王牌项目上并无优势。不过,中共一直将海外华人当作中国最重要的资源库,早在2020年就开始做舆论铺垫,以及争取海外华人选手参加冬奥的相应工作了。

这次参赛的外籍华人选手,除了谷爱凌与朱易两位女运动员之外,主要集中在冰球队。首度在冬奥亮相的中国男子冰球队,有多达19名外籍球员,来自加拿大的球员有11人,还有7人来自美国及1人来自俄罗斯。此外,女子冰球本届冬奥,也招募了13名归化球员,多数有华人血统。

从中共政府的角度考虑,能够吸纳外籍华人血统且专业成绩斐然的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赛,是非常合算的一件事,不仅节约了大量培养成本,夺金的胜算也高了不少。从这些外籍华人选手来说,这些年轻人也难以拒绝那些高额的工资奖金。这次参加北京冬奥的一切费用,当然都会由中国负担,如果获奖,随之而来的当然也是报酬丰厚。

收买国外的人才,一直是中共政府弯道超车的计划。中共的“千人计划”标志中国进入知识产权的丰收季节,打兔子带搂草,还吸引了不少美国专业精英,比如被判刑的哈佛化学教授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等。如今的海外华人奥运军团,也算是中国海外统战的收获之一。以谷爱凌参加本次冬奥为例,中国因她斩获了三枚金牌,而她本人的代言费的价格也暴涨。但是这些“弯道超车”得来的金牌,与中国普通老百姓的健康和生活,又有多少关系呢?

生死两条路 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

《新京报》2月12日报道,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2022年会上总结称,房地产业出现市场分化越趋明显,行业规模开始萎缩。对房地产业来说,去金融化是一个心然的趋势,也是痛苦的过程。

郁亮指出,房地产行业已从“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到了微利的“黑铁时代”,因此公司的收入、福利、补贴等都要建立新的锚定点,与黑铁时代相应。在企业文化上,“毫无疑问最主要的8个字就是:节衣缩食、战时氛围”。

郁亮说,“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 房地产市场逻辑变了,不再能赚大钱,快钱。他还透露自己现在坐飞机也不会买头等舱,“能省多少钱不是最重要的,传达的信号很重要。”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3月2日表示,“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他认为,如果中国房价急剧下跌后,购房者会有很大损失,银行也将无法收回房贷本金和利息,会威胁国内金融业和宏观经济。

随后,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恒大在国内有1300多个项目,遍及280个城市。据其公布的财报,债务大约为2万亿人民币,几乎相当于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2%。佳兆业和花样年等多个房企也陆续出险。

最新的一起案例是在2月11日,在香港上市的正荣地产遭遇股债双杀,股价一路下挫,最大跌幅超过80%。暴跌主要受到传闻影响,有传闻称正荣地产将不再按此前计划赎回债务,以及正荣或将重组的传闻。

《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和《黑铁时代》,是作家王小波的代表作,是他对中国的苦难和荒谬,表达的幻想与批判,今天变成了准确的预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李嘉诚父子变了
4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5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6 李嘉诚父子变了
7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8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国已经具备进行一场伟大的文明革命的条件
不断打压八孩铁链女事件 民众怒火越烧越旺
官宣!加拿大下周更改边境防疫措施
UBC大学最新研究 可让衣服自动杀死新冠病毒
这一次 习近平被他绑上了战车
她一手策划:300名中国人集体跳海,震惊了老美
传四万字反习长文幕后操盘者是他?
中南海信号异常 习近平隐身多日事关台湾?
谷爱凌公民身份信息被悄悄删除 谁做“贼”心虚?
拜登支持率只剩… 选民开始怀念川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