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13-2)

中国大陆已经具备进行一场伟大的文明革命的条件

网络作者徐国进,近日在万维博客发表题为《中国大陆已经具备进行一场伟大的文明革命的条件》的评论文章,阐述21世纪中国社会的文明进程。文章说,在20世纪,“革命”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使用的最广泛和最普及的话语。然而,在20世纪中国的政治生态中,“革命”似乎成为一个与“暴力”具有同等含义的概念。由此,革命所具有的真正的社会意义——文明性、进步性、建设性和发展属性,在形形色色的暴力、造反和动乱行径中荡然无存。至于革命的实质与核心的社会使命——产业与科技革命,更是被完全丢弃。

在1911年以辛亥革命为标志推翻满清王朝后,这场政治革命是中国政治形态由“家天下”向“党天下”的转型的开端。从1911年10月辛亥革命到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两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为标志,中国国内的政治力量,分别在美国和前苏联的直接影响下,也客观地形成了以国民党和共产党为代表的两支政治力量。到20世纪的20年代,国民党经过孙中山先生的数次重大改造和重组,成为中国的领袖型政党,国号叫做“中华民国”,理论旗帜是“三民主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直接参与下于上海宣告成立。

在辛亥革命后,中国境内组建的政党数量达300多个。然而,最终能够存在下来的两个政党——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无一例外地走上了一条以武装力量为生存支柱的道路。1927之后的中国,基本处于国民党与共产党两股拥有军队的政党,为了争夺国家政权的军事战争的状态下。

由于极其复杂的历史原因,20世纪百年中国没有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民主政治框架的国家。而辛亥革命后中国的主要政党在政治制度的设计以及持有的文化与理论形态方面,都不具备引导华夏民族成就一个伟大的现代化国家的内在素质和关键品格。

因此,在21世纪,必须对于20世纪百年历史的成因和结果拥有科学的理论评判和认知。否则,中国将会继续丧失21世纪百年的大好时光。

中共从一经成立之日起,便是一个在前苏联直接支持下并且全盘接受前苏共意识形态与体制模式的政党。列宁与斯大林对于中共的影响,无论在理论还是实际行动方面,都是直接的和具体的。其实,列宁、斯大林主义对于中共的实际影响,要远超经典马克思主义千万倍。甚至于可以说,中共完全是通过列宁、斯大林而了解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应该说,中共从来没有全面而深刻地认知经典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全貌。

列宁对于“资本主义以及资本主义制度”的分析,完全逃离了经典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观念,更是背离了人类历史与现实社会的规律。中国在毛泽东时代的“政治挂帅”以及“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完全来自列宁与斯大林。当然,也植根于毛泽东进行权力斗争的现实需要。

自1979年的改革开放,就是邓小平放弃了毛泽东要与资本主义战斗到底的初衷,改革开放的主题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主题已经要比任何政治运动更加接近于人类文明的要求。

必须肯定,中国大陆的经过改革开放时期以来的多数社会成员,已经普遍具备一种理性的价值素养,不再对于不同意见采取水火不容般的对立。但是,普遍说来,由于中共的执政70多年来的政治教育和宣传,导致大陆社会仍然是一个严重而普遍的缺乏文明价值教养的社会,同时,基层社会虽然较之毛泽东时代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和进步,但是,仍然普遍缺乏正确的民主意识与追求科学真理的精神。

不过,基层社会,或者民间力量,是中国大陆进行一场伟大的社会文明革命和升华的支柱。任何试图使中坚力量民众认知倒退的努力,都不可能成功。这些年出现的一些历史倒退,只会使人们更认清了前进的方向。

站在20世纪百年历史和改革开放时期的社会背景下,中国大陆已经具备进行一场全面性的、综合性的、持续性的社会文明革命的条件。这场文明革命的风源和基础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中坚力量则是具备文明价值的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教育家和企业家群体。其中,科学家和企业家是最具有引领力的力量。

中国大陆在政治方面,有如下几个具体的任务必须完成:第一,政党制度的再造,这是中国大陆社会构建崭新的政治制度的一个具体任务。第二,选举制度的设计、规划和确立,这是崭新政治制度的一个关键性的组成要件。

坚定不移的进行产业和科技革命,这是21世纪华夏民族走向成功的根本要素。在产业与科技以及经济政策方面,必须把教育、科技、医疗、文化等社会事业,视为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支柱。

在历史上,华夏民族是一个不善于探索和认识运动规律的民族,经过40多年与西方国家的交流,从现在开始,华夏民族的一切社会精英,应该把自己的智慧运用到认知运动规律方面,从而改善我们民族的文化形态,引导华夏民族成为一个善于认识和开发自然界物质的民族,再结合诸子百家揭示的人类文明价值,由此,华夏民族才能够逐步成为世界民族之林中的一个优秀的民族,并且逐步走向人类文明的前列。中国大陆一场真正的、伟大的社会文明革命,即将开始。

2008奥运会维族火炬手 已被中共列入“恐怖分子”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局安排维吾尔族越野滑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担任火炬手,引起国际关注。有分析人士表示,这名火炬手是北京在回应“西方国家针对新疆地区的人权状况对中国提出批评”一事。同时有知情人士评价,北京的这一决定是“最具政治动机的举动”,这并不是第一位被利用的维族火炬手。

曾经为2008北京夏季奥运会传递圣火的维吾尔族火炬手阿迪力·阿不都热衣木(Adil Abdurehim)因被指控观看“反革命视频”而被判14年刑期,目前阿不都热衣木已经被关押了五年,他的名字也被中共官方列入“恐怖分子嫌疑人”黑名单。

门户网站搜狐公布的2008年乌鲁木齐地区奥运火炬手名单显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化体育局的阿不都热衣木是一名中共党员,掌握汉语、俄语、英语等语言,参加过全国、全疆大型文体活动和比赛,曾在乌洽会等重大活动中担任俄语翻译主持人,熟悉文化、体育工作,共组织开展文化活动300余场,2006年获乌鲁木齐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称号,获乌鲁木齐市”打黄、打非”先进个人称号。

2月8日,现居挪威的维吾尔学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发布推文,透露了阿不都热衣木作为政治犯被判刑的消息,他还介绍了那份被泄露的中共政府“恐怖分子嫌疑人”名单,称该名单上有超过1万名“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大多数是维吾尔族人,包括数百名未成年人。

此外,另一名2008年曾参加奥运会圣火传递、目前生活在波士顿的活动家吐尔克·雅尔昆也在受访时呼吁抵制冬奥会,“当年我也曾为自己能参加中国首次举办的奥运会感到骄傲,但北京近年来对维吾尔族人实施了更加严厉的政策,我的家庭也因此被拆散,那些骄傲就消失了,在现在的我看来,这些奥运会好像已经不能推动全球公民和体育精神”。

阿迪力·阿不都热衣木等人凭借优秀的资历成为“被当局选中的”火炬手,但这样的“棋子”依然无法完全满足中共政府的要求,一旦成为弃子,亦难逃中共铁网。

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只许看不许吃 造型蛋糕火速被查

中国北京冬季奥运吉祥物冰墩墩相关产品火红,造型玩偶更是一个难求,民众排队抢购。在冬奥期间,也有许多民众自制冰墩墩造型物品晒在社群网络,但有销售行为,就难逃网络监管部门查缉,而且行动迅速。

江苏省南通市有造型蛋糕烘焙店,接单自制冰墩墩造型蛋糕,没想到市场监管局马上找上门,称店铺侵权并查处。据了解造型蛋糕一个200元人民币,烘焙业者做了几个贴到网络上,仅卖出1个就被举发。

当地监管人员表示,冰墩墩图案标志属于北京冬奥会所有,呼吁民众不要贩卖营利相关未授权产品。

中国网友有评论,有人认为:“实话实话,监管的人老盯著老百姓,处理这里这么迅速,而对一些大商家的侵权不管不问,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了?而且我并不觉得,市面上面那些卖卡通人物的都有授权,有点无语。”

另一名网友留言说:“要是所有的抄袭侵权都能处理得这么迅速就好了”

还有的网友抱怨称:“官媒一边炒作全国人民有多喜欢这个吉祥物,一边又打击群众,让看不让吃,那我们不看了,不买了,可以不?自己炒作自己还这么矫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不断打压八孩铁链女事件 民众怒火越烧越旺
官宣!加拿大下周更改边境防疫措施
UBC大学最新研究 可让衣服自动杀死新冠病毒
这一次 习近平被他绑上了战车
她一手策划:300名中国人集体跳海,震惊了老美
传四万字反习长文幕后操盘者是他?
中南海信号异常 习近平隐身多日事关台湾?
谷爱凌公民身份信息被悄悄删除 谁做“贼”心虚?
拜登支持率只剩… 选民开始怀念川普了
做好坐牢准备?习近平海外高参被谁出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