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4-4

1、习近平拒绝二十大指定继承人 除非…

       除夕前一天,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发表新年团拜会讲话,除了通篇例行的党文化套话,最敏感之处就是一口气连续用了12个“团结”,又提两次“改革开放”。自去年的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以来,围绕今年秋季二十大高层换届的权力斗争已经进入白热化,有分析指出,中共领导人的这种讲话当然会字斟句酌,不能有丝毫马虎,一定是代表了中共党内当务之急的某些政治需要,接下来,习近平是否会指定继承人将成为未来二十大的一大关注焦点。

  综合报道,中共将在秋季召开二十大,更替最高权力机构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名单,预计习近平将打破过去的规则,获得第三个任期。

       但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从来不轻易从一个人手中传到另一个人手中。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经济学院教授艾米垂吉特·贝特拜耳近日撰文分析,从纸面上的规定看,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权力是不费吹灰之力从一个人手中传到另一个人手中,但实际上,中共最高领导人对选出继任者的影响力远比纸面上讲的要大得多。

  文章盘点了中共历史上最高领导人的继任危机后写道,2012年随着权力移交给习近平,胡锦涛时代结束。习近平迅速采取行动,通过反腐运动,将政敌从有影响力的党内职位上清除出去,习近平将领导人的权力集中到自邓小平时期以来从未见过的程度。观察家们认为,习近平很可能打算保持他所积累的权力,继续担任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甚至可能更长。

  文章认为,中共的继承问题还可能成为一个全球问题,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政治不稳定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损害全球市场和对中国的投资兴趣,这意味着中国面临金融压力、贸易中断和供应链改道离开中国。针对今年二十大上是否会出现习近平的接班人,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认为,除非习近平犯下灾难性政治错误,否则,他不会在二十大指定继承人。

  该机构的研究专家指出,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产生是党内政治斗争的结果,由于习近平强力集权的方式前所未有,其他人很难对他的领导地位形成压力。而且习也不想像邓小平那样作为非正式的最高领导人“垂帘听政”,习似乎更愿意担任正式的职务。因此,习近平在二十大上,可能面临移交权力的唯一情况是,出现严重的危机,甚至习近平的盟友都认为,他的领导对政权的生存构成威胁,例如经济萧条或入侵台湾失败。在此前2017年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没有让一名57岁或更年轻的成员进入政治局常委,这进一步证明了习近平打算无限期统治。

  至少到目前,习近平似乎也没有指定继承人的动机,因为这样做有可能使自己成为跛脚鸭,同时制造一个危险的对手。习近平很可能在二十大上,要么不提拔任何可能的继承人入常,要么提拔几个没有明确要求的可能继承人。不过,不指定继承人总会被外界视为一个重大的的政治风险。如果习近平没有制定明确的继任计划,那么他一旦发生意外,势必将造成继任混乱。

2、冬奥开幕  中共启动对运动员的监控?

  北京冬奥4日正式开幕,按照中共当局的规定,入境的所有外国运动员和记者必须在他们的手机或联网设备上安装特别的应用程序,理由是便于新冠清零防疫监控,这让法国媒体倍感疑惑并质疑,然而,这也仅仅是中共监视管控系统的冰山一角而已!

  《法广》报道,虽然中共官方一再声称,这款名为MY2022的应用程序 ,目的在收集外国运动员的身份数据,用作在线消息传递、GPS功能和翻译工具,这是法媒引述多伦多大学研究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共安装的这个应用程序非常不安全,传输到这个应用程序并由它存储的信息并不能得到有效的加密。因此,网络犯罪分子可以轻而易举的检索这些数据,甚至冒充官方网站向应用程序的用户询问更多信息。

       报道指出,北京一直坚定的称,将向各国派出的选手代表团成员及记者们提供VPN(虚拟私人专用网络),这样他们就能够绕过当局设置的防火墙,进入某些遭禁的网站访问,而这些网站是禁止中国人民进入的,例如Facebook和推特。听到这话,人权保护专家布尔吉纽笑着说: “VPN 应用程序是用于保护我们在 A 点和 B 点之间的通信。因此,B 点是可以看到一切信息的进出状况。而中共当局将扮演VPN的B点角色,因此将能够从他们的手机等联网设备中读取那些信息。另一方面,中共可能会把这些参加冬奥会外国选手的手机及联网设备插入间谍病毒档,以便在他们回国后继续监视他们。 因此,最保险的做法是,这些选手在奥运会结束后,即刻甩掉自己使用过的手机及连线用的通讯设备。此外,来自中国以外的所有人还必须警惕这个应用程序的未来发展。如果该应用程序目前仅用于收集它可能已经有了的数据,那它未来很可能会建议更新,为的是能提供其他更具侵入性目的。 

       布尔吉纽最后表示,研究人员必须密切观察这一点,而这在远距离要追踪观察并不是容易的事,因为中共有办法“查看谁在中国,因此不会向其他的人提出更新的要求。” 

3、闭关锁国?中共正在构筑“南方长城”

  北京为了阻拦新冠疫情正打造“南方长城”。据华尔街日报3日报道,根据公开文件、官方声明和对边界居民的采访,中共当局在3000英里的南部边境沿线正大规模设置障碍,表面上是为对抗病毒入侵,但可能会对贸易和旅行产生长期影响。

  该报道指出,位于缅甸最南端的中国小城瑞丽市,在过去2年见证了一项重大建设项目,这是一个配备流刺铁丝网、监控摄影机和温度传感器的边境围栏。在更远的东边,沿着中国与越南边界,去年突然竖起一座12英尺高的围栏。中国社交媒体都称这为南方长城,官方媒体则称为抗疫长城。与缅甸、越南和缅甸接壤的云南去年拨款5亿美元用于加强边境安全屏障。缅甸省长1月表示,已有10万名官员、警察、士兵和平民在边境巡逻。

  报道指出,北京当局为了保持清零战略,不仅通过封锁和大规模测试来强化防疫,而且越来越多地实施邻国边界隔离防疫措施。这也意味着在中国南部边境沿线,随着贸易变得越来越繁琐,人们的流动受到控制收紧,生活方式正发生变化。根据对公共记录的审查显示,在过去2年,中共当局在其边境修建或巩固了至少285英里的围栏,其中大部分位于南部,实际数字可能更高。此外,除南部边境,与蒙古和俄罗斯相邻的几个中国北部地区在过去2年中也一直在加强边境围栏的建设。

4、金正恩玩起“火箭外交” 联合国出手了

  九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国4日一致谴责朝鲜1月30日发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称这是平壤违反安理会决议的“重大升级”,意图在于破坏地区稳定,这次发射也是朝鲜四年多来试射的射程最远的导弹。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林菲尔德大使在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举行了90分钟的闭门会议后对记者们说:“我们以最强烈的方式谴责这一非法行动。”她代表阿尔巴尼亚、巴西、英国、法国、爱尔兰、日本、挪威和阿联酋驻安理会的代表们发言,这些使节在她讲话时就站在她的身边。

  格林菲尔德表示:“这还标志着一个新的、令人不安的记录——1月间的九次弹道导弹发射是朝鲜在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史上单月发射次数最多的。”按照多项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规定,朝鲜被禁止从事这类发射活动。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当天则把劝说朝鲜走上谈判桌的责任放在了美国肩上,他称化解局势的钥匙在美国手中,中共的“冻结换冻结”建议仍然摆在桌面上。这是指平壤冻结核活动,以换取制裁的部分取消。

       对于北京的态度,格林菲尔德大使指出,这将奖励朝鲜的恶劣行为。本星期早些时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经谴责了朝鲜发射导弹的行径。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表示:“这打破了朝鲜2018年宣布的暂停这类发射的决定,并且明确违反了安理会决议。秘书长敦促平壤停止任何“进一步的适得其反的行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台海或2024燃战火 中共将祸起萧墙
“红袖章大打出手” 北京冬奥开幕当天这一幕火了
习近平步履蹒跚 一场“丑陋盛会”登场
隔空开战?反习势力公开叫板
让谁心惊胆寒 清华又出了一个许章润
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
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