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4-2

1、“红袖章大打出手” 北京冬奥开幕当天这一幕火了

  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当天,中共当局再次向世界证明,不会容忍更惧怕任何形式的新闻自由。一段网上热传的视频显示,一名报道冬奥会的荷兰记者在直播时,被中共安保人员强行推走,这一幕让演播室中的女主播目瞪口呆,这段视频也成为外国媒体受到中共肆无忌惮“虐待”的最新例证。

       据报道,这位记者叫达斯(Sjoerd den Daas),来自荷兰的一家媒体。推特上的这段视频显示,当时达斯正在北京某处街道上和直播间的主持人一起报道北京冬奥会,并没有打扰或妨碍其他任何人。突然,一名戴着红色臂章的男子进入画面,粗暴地抓住了记者的肩膀并使劲推他,该名男子说“往前走,哥们儿!”达斯尽力反抗着,并用汉语说,“等一会,我现在在做新闻联播。”随后达斯边躲闪边报道,不过,戴着红色臂章的男子显然根本不理会,达斯最终被拉走,跟达斯同步直播的荷兰女主持惊讶地瞪大了眼睛。目前,外界尚不清楚达斯为何受到迅速干预。有媒体分析,很可能因为达斯选在灯光昏暗的北京街头报道,而没在灯火通明的鸟巢体育场拍摄,因此当地觉得这个报道不够“正能量”。这家荷兰媒体随后发布信息说,“我们的记者在现场直播时,被保安人员从镜头前拉开。不幸的是,这日益成为在中国的外国记者的现状。”就在上个月,驻华外国记者俱乐部(FCCC)发布的最新报告说,由于“中共政府试图阻止和抹黑独立报道”,外国记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障碍”。

       此外,据中央社报道,在4日晚间举行的冬奥开幕式上,台湾代表团在第11顺位进场,虽然台湾这次是以“中华台北”名义参赛,现场转播在播报时也称呼为“中华台北”,但官媒央视转播时却又自嗨高喊“中国台北”,而日本《NHK》转播时则延续了东京奥运时的称呼,在介绍台湾队入场时,再度说了一句“台湾!”。有网友调侃,现场的说法是给联合国和国际奥委会听的,央视的说法是给蝼蚁们听的,日本媒体的说法是北京最怕听到的,真是奇葩的一幕!

2、习普会面前一刻 美国向中企发出警告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当地时间4日与前往北京出席冬奥会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正式会谈,在之后公布的一份联合声明中,北京方面明确呼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停止“扩张”,而莫斯科则表示完全支持北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反对一切形式的“台独”,更具双方签署的协议,俄罗斯将继续大规模向中国供应石油和天然气。有分析指出,在官媒的报道中,北京似乎有意淡化反美色彩。而在习普会面的前一刻,美国也向可能帮助俄罗斯的中国企业发出了强硬警告。

      《美国之音》报道,普京还与习近平讨论了扩大使用各自货币结算的贸易领域的必要性,因为双方都感到使用美元结算可能会有不确定性。俄罗斯主要媒体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4日的节目说,会晤中普京提到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共,但习近平却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选择了沉默。尽管普京与习近平的会晤正值这两个国家与西方世界,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同时恶化之际。不过,也有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不应把两人会晤简单打上反西方和反美标签。

  就在这次会议举行前的最后一刻,美国方面4日向中国企业发出警告,不要试图帮助俄罗斯逃避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出口控制,俄中同盟不足以对抗美国的制裁。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如果我们发现外国公司,包括在中国的公司试图避开美国的出口管制,躲避这些行动,绕开这些行动,那么,我们就有一系列的工具可以动用。”

  有报道说,俄罗斯可能正在扩大与中国的贸易,特别是在能源领域,以应对通往欧洲的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无法输送能源的情况发生。普莱斯对此表示,如果俄罗斯认为可以通过加强与中共的关系来减缓入侵乌克兰带来的后果,那就错了。一旦启动制裁,实际上将会在许多方面让俄罗斯经济变得更加脆弱。

3、啥信号?中国两家民营银行停办现金业务

  近日,中国两家民营银行发布公告宣布,将停办现金业务,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ATM机自助存取款,消息在农历春节期间迅速发酵。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只允许开办一家线下营业点,押运费比押运的现金还多,其线下业务还受到不能跨境的限制,线上业务是未来趋势。也分析指出,此举或是官方为了迫使民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而铺路。

  据陆媒《中国基金报》3日报道,北京中关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停办现金收付业务,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ATM机自助渠道。根据公告,客户可通过手机APP、营业网点办理除现金收付以外的其他各类业务;确需现金服务的,可转账至他行办理,北京中关村银行免收转账手续费。这则消息在农历春节期间不断发酵,因为去银行网点存取钱一直都是银行的基本业务。

  除中关村银行,1月初,辽宁振兴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停办柜面现金存取款、自助设备存取款等现金业务。但可以通过该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办理资金转账业务。资料显示,北京中关村银行是北京市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于2017年6月获批开业,也是中国首家以科技金融为主要特色的法人银行。辽宁振兴银行则是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于2017年9月获批开业。

  有分析认为,按照中共当局规定,民营银行线下最多只能拥有一个营业网点。两家银行停办银行网点现金业务的主要目的是节约线下业务成本,并集中资源投入到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提升,或为转型为互联网银行铺路。此外,一位民营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大部分民营银行来说,留着柜台、柜员、现金押送等,这些成本可能远远高于现金业务,“现金押运费用可能都比押运的现金多。”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上述两家银行的举动或是官方为了迫使民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而铺路,之后或有更多的银行采取类似的做法。分析指出,由于大量发行人民币造成通货膨胀、百姓怨声载道,同时贪腐、洗钱等问题让北京当局感到极为棘手,如果直接废除现在流通中的人民币,失败所导致的直接后果是中国金融系统的崩溃,并且危及到政权。于是,用数字人民币替换现金的风险就小得多了。但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这也是一次对全民财富的清洗,从普通百姓、中产阶级到官员,无一例外地的将被裹挟其中。

4、第六次遭微信封号 北大教授控诉书曝光

       农历除夕深夜,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第六次被微信封号,2月4日,由贺卫方教授手写的《控诉腾讯公司肆意封号书》在著名国际仲裁员、巴黎法院律师陶景洲的推特上曝光,引发外界关注。    

       据报道,贺卫方教授这份在控诉书中写道:2022年1月31日,农历辛丑大年除夕深夜,我刚刚注册使用二十几天的微信号“宁海舟”(old-crane)显示无法正常登录,且又是永久封号,这已经是我第六个被“斩立决”的微信号了。封杀的理由照例又是什么传播了恶意信息,违反了账号使用规范之类,却根本不列举哪一条言论违反了法律或规范,反而上来就是一刀,可谓肆无忌惮。

  书中写道,事实上,因为遭遇多次封号,而如今微信已变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一旦被封,不只是与朋友的日常沟通,更包括出行、购物、健康宝检验等重要事项无从进行,所以从2021年10月第五个号起,我不再在朋友圈及群聊中议论任何涉及时政的话题,有的只是远离现实的零碎话语。但这仍然不能避免1月8日的噩运,后注册的新号命运更悲惨,几乎没来得及说什么话,便旋即夭折。请问腾讯管理者,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谁给了你们如此强悍的执法权力,你们凭什么可以对公民言论作出不容质疑的判决,可以动辄判处客户账号“死刑”,而不提供任何申诉、听证的途径?是否违反规范岂可任由你们单方面判定?因我提出投诉,你们来电话,跟我讲什么公民言论也要受法律约束,但是,“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之说不也包括你们必须遵守法律,不得任意剥夺客户的合法权利么?贺卫方教授在控诉书中呼吁更多受害人发出正义的吼声,共同遏制这种破坏法治的行径。

  作为主张民主宪政和司法独立的中国知名学者,贺卫方曾在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评为“全球百大思想家”之一。此前,他的微信账号多次被封,曾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步履蹒跚 一场“丑陋盛会”登场
隔空开战?反习势力公开叫板
让谁心惊胆寒 清华又出了一个许章润
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
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