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3-1

1、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比利时女子俯式冰橇选手梅尔曼斯(Kim Meylemans),近日飞抵北京准备参加冬奥赛事,不过她因为被验出新冠阳性被要求隔离3天,没想到在隔离期满并且连续3次筛检阴性后,梅尔曼斯又被北京主办方要求隔离7天,这让她崩溃得在Instagram上痛哭求救,国际奥委会得知此事后紧急介入,最新报道称梅尔曼斯现已重返选手村并报平安。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一刻,种种争议不断传出。

   综合报道,据欧洲媒体报道,现年25岁的梅尔曼斯透露,她在抵达中国之前一共做过12次采检,而且全部都是阴性,怎知却在北京筛检阳性,原本以为3天的隔离过后能够恢复训练,没想到又被送到选手村外的一处防疫旅馆。2月2日,梅尔曼斯在Instagram泪流满面地说,自己接下来要展开7天隔离,全程都不能和其他人接触,每天都要做2次的PCR筛检,她表示:“不确定自己是否会被允许返回选手村,现在的状况我来说非常困难。请大家给我一些时间来考虑下一步,因为我不确定再这样隔离14天后,能否还参加奥运赛事。”梅尔曼斯发出的视频旋即引起极大的关注,国际奥委会在了解情况随即介入,经过协调后,已经在北京冬奥选手村准备了单人房让梅尔曼斯入住,国际奥委会称只是此前选手村刚好没有房间,才会让梅尔曼斯暂时住在外面的防疫旅馆。梅尔曼斯也在2日深夜更新状况报平安,她透露自己已从隔离设施转移到选手村。

  在北京冬季奥运会正式开幕的前一天,尽管奥运圣火登上了中国标志性的长城,但新冠威胁、外交抵制和彭帅事件对北京的影响并没有因此减弱。法新社报道,多个西方国家因中共侵犯人权而进行了 “外交抵制”,作为回应,北京当局上周公布了一份将出席北京奥运会的20位世界领导人名单,其中包括普京,由于担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普京一直是世界关注的焦点。巧合的是,俄罗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对另一个亲西方的前苏联共和国格鲁吉亚发动了战争。在这种紧张的背景下,乌克兰政府已要求乌克兰运动员在北京冬奥期间不要与俄罗斯人表达什么友好。

  据报道,北京奥运会将有92个代表团和整整2892名与会者。由于新冠疫情,他们被限制在一个包括比赛场地、酒店和新闻中心在内的全封闭泡沫中,他们不允许与泡泡外的普通民众接触,因为北京说正在实施零病毒战略,与会者每天都要接受筛查。截至3日,已统计出近300个阳性病例。不过有分析指出,疫情成为了中共当局阻断境外媒体了解中国现状的最佳借口。

  此外,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托马斯-巴赫3日说,尽管存在疫情,北京奥运会 “将永远改变冬季运动的规模”,巴赫称中国已经创造了历史,并宣布说中国是一个冬季运动的国家。法新社评论指出,中共当局在荒山中从零开始,用100%人工造雪,建成奥运高山滑雪场地,如此的景象让许多外国观察员感到疑惑。

  3日晚上,在巴赫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与指控中共前领导人张高丽的彭帅事件提问也再次出现,巴赫被问及彭帅的命运称,“如果彭帅想要对指控进行调查,我们当然会支持她,但这必须是彭帅的决定,这是彭帅的生活,这是彭帅的指控。” 国际奥委会主席说:"我们知道有指控,我们也听到了对这些指控的撤销。" 巴赫说他将在奥运会期间与彭帅会面,但依然没有给出明确日期。

2、被迫共同富裕  刘强东“捐”了百亿

  北京当局从2020年底开始整肃科技巨头,加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多次宣布促进“共同富裕”,引爆中国高收入人士及科技巨头的紧张情绪,进而涌现“慈善捐款保平安”的风潮。据中国电商巨擘京东的最新公告,其创办人兼执行长刘强东将向慈善机构捐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股票,成为这项“不乐之捐”的最新案例。

  《华尔街日报》报道,京东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公告中说,刘强东计划向一家第三方慈善机构捐赠6240万股股票,京东在美国上市的美国存托凭证(ADR)2月2日收盘下跌2.5%至73.91美元。每1单位ADR代表京东2股股票,刘强东计划捐赠的股份价值约为23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刘强东的捐赠可能是针对习近平当局高举“共同富裕”大旗,打击大型科技公司一系列行动的回应。刘强东去年9月才被迫交棒,由京都零售部门执行长徐雷升任总裁,刘强东退出日常营运,专注于人才培育以及回馈农村。

  除了京东,包括腾讯、拚多多、美团、小米等科技巨擘先前都宣布捐出大笔现金或股票,从事慈善事业。报道原因专家分析指出:中共当局加强控管网络科技产业的目标之一是确保私人企业不会太大、太强,这样可能加剧中国贫富差距;而商界大佬巨额捐赠一方面有助缩小贫富差距,和当局目标一致,另一方面,也是想“破财免灾”。

3、封杀TikTok?美国着手修改联邦规则  

  尽管去年6月拜登政府撤销前总统川普任内试图禁止中国企业控制的TikTok(抖音国际版)和微信的行动,但据华尔街日报最新报道,目前,拜登政府正着手修订联邦规则,以因应TikTok潜在安全风险。

  根据“联邦公报”发布的公告,美国商务部最近结束了对于上述规则修改建议的公众意见徵询期,该建议将扩大联邦监督范围,明确包括可能被“外国对手用来窃取或以其他方式获取数据”的App。根据上述规则,美国商务部长实际上可禁止被认为有不可接受安全风险的外国App。根据拟议的规则,这可能迫使TikTok等社交媒体平台和其他连接到网络的App提交给第三方审计,进行原始码检查,并监测显示用户数据的日志。美商务部长雷蒙多受访时表示:“这项规则意义重大,将成为我们因应威胁的1个工具”。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美国军方已禁止军事人员在政府发放的装置上使用TikTok,但包括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鲁比欧在内的一些国会议员表示,白宫在制定全盘因应计划方面行动过于迟缓。不过,拜登政府的官员表示,他们的行事谨慎,以确保其行动经得起法律挑战。除了拟议的规则调整外,美商务部还向白宫提交了建议,以进一步解决中共App收集的美国用户数据可能和北京当局共享的风险。

  此外,报道原因拜登政府官员表示,除了商务部的行动外,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重新开始与TikTok谈判,寻求改变TikTok的系统,以化解美国政府对中共当局获取美国用户个人数据能力的担忧。知情人士透露,CFIUS可能会要求TikTok将其数据只能存放在美国,并要求这些数据接受值得信赖的美国国家安全官员的监督。

4、中国房企求生存 省会城市新房买一送一

        债务压顶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力求资金尽快回笼,以保证资金链不断裂,于是采取多种方法在楼市促销,甚至有些省会城市出现了新房买一送一“吐血”清盘的现象。

  据陆媒证券时报2日报道,作为河南省会,郑州无论新房、二手房还是房屋租赁市场都出现近年罕见的低迷景象。刚刚过去的2021年,郑州新房市场刷新了近年来最差销售记录,为了吸引客户低首付是过去一年开发商针对刚需客户抛出的终极诱惑。从事房产经纪工作多年的王磊(化名)表示:“2021年末,管城南区康桥的一个项目推出活动政策,首付只要15%,最低首付14万人民币,就能买郑州四环以内的精装学区房。而郑州二环内地铁口一本土房企项目,单价不仅低至1.3万元左右的价格,首付最低只用10万元。”报道分析,除了债务原因,由于2021年3~5月份郑州市场价格上涨,造成市场抗价抵触心理提升,都不愿意买房,开发商回款变慢,高杠杆房企融资更加艰难,以至于到下半年不得不开始突击通过各类促销手段降价回血。“买一送一”这种此前多用于商业零售的促销手段如今也出现在了楼市。

      近期,《证券时报》实地调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郑州、合肥、长沙等9大重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报道称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未放松,一些城市二手房成交急速下滑,曾经一房难求的学区房,现在即便价格断崖式下跌,也鲜有人问津。竞争激烈的楼市也正在倒逼一些当地房企,思考如何求生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
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
普京是要来北京看奥运吗? 不,这才是他的任务
习近平要铁定连任,这位大鳄说:悬
中美脱钩会怎样? 北大最新报告真敢说
赵立坚不懂历史反统一 国民党官员亲自给他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