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2-04-1

 1、习近平步履蹒跚  一场“丑陋盛会”登场

  北京时间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面对着西方多国的外交抵制、严格的疫情管制和残酷的“清零”政策、侵犯人权指控所造成的政治紧张,这届奥运会被认为是几十年来争议最大的体育赛事。美联社报道评论,北京冬奥会上的表演与现实之间的鸿沟尤为突出。台上的体育盛事与现实中的严控镇压对比鲜明。德国媒体更以一场“并非冬季童话”的“丑陋盛会”来评价。

  综合报道,4日晚间,北京冬奥会在北京体育馆开幕,现场格外冷清,只有很少的观众零零星星散布在周围看台的座位上;前来参加冬奥会的国际政要也仅有可怜的25人。据官媒视频显示,习近平和彭丽媛出现在北京体育馆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上,慢慢走进观众看台。习近平穿着厚厚的棉衣,看上去十分臃肿,步履蹒跚。在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整个北京体育馆空空荡荡,现场观众寥寥无几,散布在能容纳1万8千观众的座位上。官媒报道称,25个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王室成员来华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有网友调侃:仅有172个国家的政要没来,而能数出来的大国只有一个:俄罗斯。美联社评论指出,北京认为奥运会是对中共国际地位的肯定,但今年对于西方国家来说,这是中共更加变为专制政权的印证。西方政府曾对北京举办奥运会充满希望,认为奥运会将使中共改善人权记录,并成为更负责任的国际社会中的一员,但现在那种期盼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此外,北京冬奥会开幕当天,与千里之外会场内的气氛相比,德国媒体的评论显得相当“格格不入”。如果中共当局希望通过举办奥运提升国家形象,显然并不算成功。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在题为“并非冬季童话”的评析文章中写道:“习近平的中国在一个自然保护区内建造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滑道和赛道;在干旱的山地上利用极其稀缺的水储备造雪,并称赞自己的奥运会是最具可持续性的;中共将来自全世界的这些年轻人送到新冠防疫泡泡的幕墙后,并向自己的人民展示国家有多大能力抗击新冠大流行病疫情,而且还否认病毒就源自自己的国家。"

  德国《日报》同一天发表标题为“一场丑陋的盛会”的评论文章。文章毫不客气地写道,北京冬奥是现代体育史上最具争议的大型赛事之一。2008年的北京夏季奥运会还曾让人对于促进中国开放和自由化有所期待,但“与此相反的是,中共领导层此后大幅压缩公民社会的活动空间,电子监控日臻完美,取消通过国际法形式确定的香港的自治权,并对台湾进行武力威胁。”文章同时也批评了德国人巴赫领导的国际奥委会,该组织2008年还曾多多少少争取新闻自由,现在则彻底在政治上向中共缴械投降。

2、中南海恼羞成怒 北大报告惨遭下架

  2022年中国春节假期才刚开始,一些海外研究人员发现,北京大学一份承认中国科技实力“技不如人”的战略分析报告突然从官方网站消失。分析指出,北大报告显示了当下中国学界和科技产业对中国“卡脖子”行业的持续担忧,但这样的反思显然让中共最高层恼羞成怒。

  《美国之音》报道,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春节前一天发表的第123期研究简报揭示了中国多项科技短板,指出美中“技术脱钩”对中国在重点新兴科技领域的伤害更大。记者2月3日调查发现,这篇文章已从北大国际战略研究院的官方网站上删除。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务和经济高级顾问兼理事会主席甘思德(Scott Kennedy)指出,美国对华限制措施不断扩展,北大报告显示,中国研究者对这一问题后果作出了悲观的评估。这份报告虽然通过了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的审核,但在发表几天后被撤,反映了中国学术界与当局不一致的看法。

       简单的说,北大这份报告罕见承认,美中科技脱钩后,中国的损失比美国更大,特别在高科技、芯片产业。甘思德分析:“报告结论暗指的是,中共把重点放在自力更生,这是一个失败的战略,当局应该考虑其他途径。有人可能会借此得出结论,中共的另一种途径是尝试修复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不过,科技与地缘政治问题分析人士保罗·特廖洛认为,这篇报告可能不是北京希望公开推广传达的信息,尽管在芯片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北京大学这份评估的基本要点显然是正确的。在芯片等核心行业进一步脱钩之际,中国企业在芯片制造供应链的许多领域明显落后于美国同行,这无疑给北京敲响了警钟。北京担忧地是,随着美国技术限制的收紧,华为和中芯国际等公司商业模式的遭遇可能会蔓延到其他国家的龙头企业,破坏向价值链上游移动、继续创新和继续利用西方资本市场的尝试。

       美国塔夫茨大学政治学副教授迈克尔·贝克利也赞同北大报告作出的结论,美中经济如果快速脱钩对中共来说将是“毁灭性的”。贝克利指出:“中国在出口市场以及中共官员所说的‘卡脖子’技术和资源方面严重依赖美国及美国盟友。中国约35%的经济与国际贸易有关,而美国在这方面只有20%。中国大约70%到80%的石油、计算机芯片、高端传感器和先进医疗设备靠进口;以及90%的先进制造设备。这给了中共的竞争对手许多可施压的痛点,经济快速脱钩的前景对北京来说可能是毁灭性的。尽管北京当局并正试图通过大力推动研发和向战略产业提供大量补贴来克服这种依赖。但到目前为止,这些努力并没有减少中国对关键技术的依赖。”

3、更名为“台湾代表处” 美国会跨党派议员联合提案

       美国会跨党派议员3日在参众两院提出配套议案,要求美国行政当局与台湾有关方进行磋商,将台湾目前在华盛顿事实上的大使馆、“台北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更名为“台湾驻美代表处”。

 《美国之音》报道,如果此议案在国会两院获得通过,在总统签署后成为法律,“代表处”名称的任何改变,都可能为小国采取类似步骤提供掩护,加强同台湾的接触。

    去年11月,立陶宛同意台湾在该国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此举被中北京视为大逆不道,立陶宛从此受到中共的经济胁迫和打压。北京还将两国大使级外交关系降格为代办级。美国跟很多国家一样,跟台湾没有邦交关系,但是美国是这个民选政府治理的台湾的最大国际支持者。

       报道指出,这项法案将要求美国国务卿与“台北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进行磋商,将目前的名称更名为“台湾驻美代表处”。美国参议院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 ,以及共和党众议员匡希恒和民主党众议员帕帕斯牵头分别在参众两院提出这个配套议案。鲁比奥说:“美国必须明确,尽管中共竭尽全力要恫吓并胁迫台湾,敌对大国无权要求对民主国家拥有主权。”梅嫩德斯参议员对路透社表示,这项议案与界定美国跟台湾非官方联系的《台湾关系法》一致,彰显出华盛顿支持台湾“决定其自己的未来”。帕帕斯说:“我们必须采取这个步骤,加强我们同台湾的外交伙伴关系,应对中国一再试图威胁和胁迫全球各国。”

4、摆脱对中国依赖  日本内阁发信号

       日本内阁3日公布的最新贸易分析指出,日本多达1133项进口产品,超过50%来自中国,或占2019年日本进口总值23%。该报告突显日本对中国严重依赖的脆弱性。报告称,日本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程度是美国对中国依赖的两倍。

       彭博社报道,该分析公布的时机,正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将于本月推出经济安保法案,该法案旨在强化日本供应链韧性,确保核心基础建设的安全性、促进研究与发展,以及加强专利的信息揭露。 该报告说,日本在家庭电子用品,比如个人电脑、平板与手机的对中依赖最显著,甚至高于美国与德国在相关产品的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日表示,“为了保障我们的安全,日本将提高经济结构的自主性,经济安全是当务之急,而且是政府议程的关键支柱”。据日本专家分析,鉴于供给面的紧绷持续,日本将试图重整其盟邦之间的产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隔空开战?反习势力公开叫板
让谁心惊胆寒 清华又出了一个许章润
习近平款待普京 两人背后或都留一手?
比利时冬奥选手痛哭求救 国际奥委会紧急介入
脸赢大了!这样过年!中共驻美使馆热闹非凡
香消玉殒,尸骨无存,上海钢琴诗人全家自杀事件
想不到!中美全面对抗,在这个领域也杠上了
防俄军入侵 美增派重兵就近乌克兰驻扎
醍醐灌顶!专家:习重要同盟已被离间 这是实锤
奥运精神在哪里?外记在中国感到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