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28-2

1、雄安被曝封城 要坏习近平大事

多家国际媒体28日相继报道了北京的卫星城市雄安新区封城的消息,它们通过消息来源证实,当地防疫部门早在24日本周一就向所有居民下令,不得离开自己居住的小区,但令人感到诡异的是,中共当局对雄安封城的事情至今默不作声。有分析指出,冬奥会开幕近在咫尺,中共当局最不希望、有不敢让雄安封城的事情公开出来,引起更大的麻烦,因此再一次铤而走险,向世界隐瞒真相。

综合报道,促使雄安当局封城的原因是在上周日和本周一陆续发现了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官方通报称,感染者都是北京丰台返乡人员,丰台是北京此轮疫情的一个重要的传染源,辽宁、山西、山东等地都发现了与丰台有关的病例。多家媒体引用德国《时代周报》的说法,对于雄安130万居民实施封城的消息,当地政府没有公布,当地居民似乎也并不知晓,只是接到有关部门发出的不得外出的通知,中国国内媒体也没有报道,甚至社媒体上也找不到正式的消息。据法新社报道,雄安当地的一名政府官员向其证实,“我们预计这次封城会持续一周,但具体多久尚不确定。”

据德国《时代周报》报道,雄安当局在市内设置了路障,并通知居民居家隔离。一些市民据称24日在一个不具名的微信账户上看到了封城七天的消息。当地的官员前往餐馆、商店通知老板关门一周。一些居民甚至表示,他们根本不知道有封城这回事,直到当局实施封锁措施。

随着最新一轮新冠疫情再中国蔓延,西安和天津等地封城时,当地政府都通过市府官网、社媒体以及官方媒体发出公告。而雄安市政府如此静悄悄封城的作法实在令人疑惑。美国《财富》网站的文章指出,这或许跟雄安的特殊地位和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有关。“雄安新区”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面子工程,更是中共口中的“千年大计”。但近一段时间以来,雄安热显著降温,坊间传闻,习近平已经对雄安失去了兴趣。观察人士称,或许是雄安的事情太过敏感,以至于地方当局和北京都认为,雄安封城只做不说,最为妥当。文章最后指出,北京冬奥会下周就要开幕,确保这次体育盛事如期举行,对于北京当局来说,是目前头号大事。陷入空前国际孤立的习近平正在力图通过成功举办这次冬奥会争取国际认可,改善国际形象,缓解国际社会对中共在香港、新疆和西藏等地的践踏人权行为的愤怒。如果此时雄安封城的事情一旦公开出来,恐怕要坏了习近平的“好事”。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文革那个荒诞年代里的悲伤故事。香消玉殒,尸骨无存,曾经被称为“天生的肖邦作品演奏家”的一代钢琴诗人顾圣婴,在上海批斗会的羞辱之后,带着母亲和弟弟一同离开了人世...... 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王岐山大管家董宏被判死缓 竟是传达这讯号?

北京冬奥会及中共两会开幕前夕,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大管家、前中共中央巡视组副组长董宏受贿案28日在山东青岛中级法院宣判。董宏因受贿4.6亿元人民币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他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近年来,中共官员因受贿被判刑几乎鲜少出现死缓的个案,由于董宏是王岐山的亲信,他险些被判死则显得更加不寻常。

综合报道,法院宣判书称,由于董宏“能够认罪忏悔”等多个“从宽处罚情节”,因此死刑可不立即执行,缓期两年执行。根据判决,董宏敛财的时间长达21年,遍布多省,直接或透过他人非法收受财务共折合4.63亿人民币,此一数字“让人瞠目”。更可笑的是,董宏曾以中共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身分,参与多轮巡视工作,并在巡视时信誓旦旦强调要“强力反腐”。

现年68岁的董宏在2000年后便一路跟随,任王岐山的秘书长达六年,其历任的党、官职虽不大,但被视为王岐山的“大秘”、“大管家”。“美国之音”报道曾认为,董宏2020年10月被调查,使外界猜测习近平和王岐山的领导高层斗争已到白热化阶段。有分析称,王岐山此前没能保住自己的好友、同样是红二代的任志强,后者因发布讽刺习近平是“小丑”的文章被重判18年。现在董宏又直接被判处死缓,可见王岐山已经到了自身都难保的地步,因此无暇顾及好友及旧部。

近日,身为习家军的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因为河南雨灾瞒报、指挥失当失职渎职,遭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处份拿掉,更凸显习近平还无法做到对中共内部的完全掌控。海外时评人士文昭认为,党内其他派系虽然被压制但并不代表从此顺服,仍在找机会不断反弹,透过拿掉习家军的人物,显示自己还有活动力量。而习近平在这时宣布董宏的刑期,一是坐实王岐山确实已被边缘化、没有实权;二是对反习势力的敲打及震慑。

不过,海外时评人士李燕铭曾分析,官媒文章称其简历“神秘”,暗示董宏政治背景复杂;突出董宏曾是薄一波大秘的身份,暗示董宏与薄一波、薄熙来父子及薄家族关系不一般;文章指董宏或涉广东省“世纪大案”,暗指与“世纪大案”脱不了干系的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李燕铭认为,习近平拿下背景复杂的董宏,不大可能针对王岐山,针对的更可能是董宏背后的诸多江派大佬。中共官媒点破董宏与江泽民家族、薄一波家族及江派大佬李长春之间的隐秘关系,折射中共高层的搏杀正在升级,习近平清洗行动日益逼近终极“大老虎”。

3、IMF罕见表态:中国经济正失衡恶化

国际货币基金(IMF)28日发布年度评估报告指出,中国经济的失衡恶化,延迟了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的转型。MF同时下调对中国经济的展望,将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5.7%下调至4.8%。有分析指出,这份最新的报告反映出一些经济学家与官员日渐升高的疑虑,他们担心中共当局加大干预经济,将进一步阻碍中国经济的复苏。

《华尔街日报》报道,按中共的统计,中国去年经济增长8.1%,从2020的2.3%大幅改善,但该反弹主要依赖国有部门的投资与出口,民营部门支出则重挫,而且2021第4季,这样的增长已显著放缓。与此同时,中共当局严格的防疫措施一方面让消费者不愿支出,而过去一年一连串打击资本无序扩张,包括房市投机的措施,也大大冲击了民企与个人情绪。鉴于消费持续疲软,IMF下调中国今年GDP的增长预测,从先前的5.7%降至4.8%。IMF中国事务首长伯杰尔(Helge Berger)表示,“增长力道已大幅放缓,消费落后GDP的任何其他部份”。  

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学家认为,领导高层可能将2022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5%左右。不过,鉴于去年第4季经济扩张剧烈降速至4%,该数据仍过度乐观。一些经济学家也对设定该增长目标背后的理由提出质疑,认为这必然导致政府在大项目上的增加支出,进一步推升中国已高涨的债务水平。为刺激日渐低迷的经济活动,中共当局近期已加大货币和财政宽松力度,下调利率、鼓励银行放贷,并督促地方政府增加与基础设施相关的开支。伯杰尔强调,政府资源应重新投向家庭,而不是增加公共投资。引导资金流入低收入家庭的口袋才可能有助于刺激消费。但到目前为止,中共的政策制定者一直专注于使用供给面措施来提振生产,而不是采取任何有意义的措施来促进消费支出。伯杰尔坦言,“我们希望中国经济增速能超过4.8%;但目前准备的政策措施还做不到这一点”。

4、震动中国娱乐圈  他俩离了

中国娱乐圈又一对明星艺人夫妇离婚。1月28日,黄晓明与杨颖(英文名:Angelababy)在微博官宣离婚,6年婚姻破局,两人称“未来仍是家人”。

据陆媒报道,黄晓明与杨颖28日分别正式宣布离婚消息,并在微博写下12字吐心声:“感恩过去所有,未来仍是家人。”两人工作室微博也发出声明,表示日前已办妥相关手续,未来将共同抚养孩子,陪伴他成长。对此,大批中国网民纷纷直呼其实根本不意外,“意料之中的离婚”“真的是一点都不意外”,也有网民表示“世纪婚礼钱白花了”、“那么隆重的婚礼有啥用”。

杨颖与黄晓明结婚6年,近年屡传婚姻岌岌可危,更有爆料称,两人情变的时间点,据悉是从2018年范冰冰税务风波开始。先前范冰冰卷入阴阳合约风波时,有传言指出某明星夫妻为了税务问题离婚,当时黄晓明和杨颖都矢口否认。最近的2021年除夕夜,黄晓明晒出自己与妈妈和姥姥一起过年的照片,合照中也未见杨颖的身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8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走火入魔?北京冬奥誓词惹众怒 官媒避之不及
加拿大政府评估中国间谍活动报告罕曝光
加拿大抗议车队将封堵首都 总督关注特鲁多回应
敏感时刻习近平出京 背后原因非同寻常
胡锦涛态度变了?胡海峰人事传闻再起
不玩了 美科技巨头宣布核心技术团队撤离中国
英媒爆猛料:中共火箭专家叛逃美国
纳粹研究者:冬奥主办国正在进行种族灭绝
美副国务卿:普京计划在2月中旬前动武
习近平突然“韬光养晦”了?只因:这8大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