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14-3

1、铁杆邻居上演中南海权斗 习近平有苦难言

  新年伊始,哈萨克斯坦爆发独立30年来最严重的动荡,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借势出兵,哈萨克斯坦的动荡显然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坐立不安,还公开表态愿尽己所能向哈方提供必要支持,其潜台词就是中共也可以像俄罗斯一样出兵,但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都没有理会这一表态。有分析指出,北京当局虽然极其不满莫斯科单独出兵并陈兵哈萨克斯坦,而自己从过去在哈国的主导地位退居边缘,但碍于自身有求于俄国,却不得不隐忍下来。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哈萨克斯坦一直由纳扎尔巴耶夫领导,他于1984年首次成为该国总统,最终于2019年在罕见的反政府抗议中下台。现任总统托卡耶夫是他亲手挑选的继任者。尽管不再掌权,纳扎尔巴耶夫仍保持着强大的影响力。有分析指出,哈国政府提高汽车燃料价格只是这次动荡的一个触发点,真正原因是新老政治集团的内斗。新总统托卡耶夫是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离任前精心挑选的效忠者与接班人,托卡耶夫本人之前表现中规中矩,可以说甘为纳扎尔巴耶夫的走卒,将自己经营为纳扎尔巴耶夫最亲密、最可信的战友,但是纳扎尔巴耶夫绝对没有想到,这位受自己一路赏识提拔、对自己表现得极尽忠诚的亲信,到最后居然玩了一出‘扮猪吃老虎’的好戏,在翻盘逼宫时出手如此迅猛凌厉。

  海外时评人士撰文指出,托卡耶夫清洗纳扎尔巴耶夫实际上是习近平清洗老人集团的翻版。习近平本是江泽民指定接班人,江泽民当初误认为习老实,好摆布,意在习上台后,利用自己的人马取而代之,不料人算不如天算,2012年王立军出逃美领馆将老人集团的一盘垂帘听政、宫廷政变大棋掀翻了。时至今日,尽管习近平借反腐大力斩杀老人集团大小党羽,但中共高层内斗不止,循环往复,导致习近平20大前仍地位不稳。随着20大的临近,中共高层内斗激战将越来越白热化。可见,威权体制下的强人政治,往往会成功地自设陷阱,对权力的效忠才是终极的效忠,所引发的权斗必然会成为社会动荡的根源。

  文章指出,哈中看似关系亲密无间,纯粹是经济上的合作,因为中共“一带一路倡议”的欧亚大铁路需经过该国,而且北京需要哈萨克斯坦的石油天然气、铀矿以及农产品,但哈萨克斯坦跟中共的关系再好,也比不上跟俄国斯的关系,有分析称,俄罗斯派兵进驻哈萨克斯坦的动机并不单纯。过去几年,俄罗斯一直试图控制中共从中亚购买石油和天然气,因此若哈国总统托卡耶夫把能源管控权给俄国,那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将会有“爆炸性后果”,这无疑是习近平不愿看到的。难怪,《环球时报》当时就发表社评,称“中共与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问题不会分裂”。

  海外时评人士陈奎德博士指出,就目前而言,中共正在受到国际主流的疏远乃至孤立,北京急迫地有求于俄罗斯;而普京也要习当局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习已经照办了。北京虽然极其不满莫斯科单独出兵并陈兵哈萨克斯坦,而自己从过去在哈国的主导地位退居边缘,但碍于自身有求于俄国,却不得不隐忍下来,眼睁睁看着自己在该国的影响力、经济利益迅速滑落。这次事件,就地缘政治而言,最大的赢家是俄国,输家是中共。

2、抵制北京冬奥 又有两国宣布加入

  丹麦外交大臣杰普·科弗德14日宣布,由于东道国的人权问题,丹麦将不派遣外交代表团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会。同天早些时候,另一个欧洲国家荷兰也宣布将不派外交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

       《法广》报道,科弗德当天表示,我们丹麦这方对中共人权状况非常关切,这不是什么秘密,丹麦政府已决定将不出席北京冬奥会。在丹麦做出这项决定之前,欧盟国家本星期在法国布雷斯特举行的会议上未能就这一立场达成共识。

       丹麦13日警告说,来自中共、俄罗斯等国家的间谍威胁正在增加,包括大国正在争夺资源和海上通道的北极地区。丹麦安全情报局在一份报告中说,针对丹麦、格陵兰和法罗群岛的外国情报活动的威胁近年来有所增加。中国、俄罗斯等外国情报机构正在试图与学生、研究员和公司接触,获取丹麦科技和研究的信息。路透社11月份发现,哥本哈根大学一名华人教授秘密与中共军方开展基因研究。

  同一天早些时候,荷兰外交部发言人宣布,由于新冠疫情的限制措施,荷兰将不派官方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荷兰外交部发言人弗里茨·肯普曼对路透社说:“由于中共执行的新冠措施,与东道国进行双边接触并且以有意义的方式讨论荷兰极为关切的东道国人权状况的机会只会是有限的。

  美国政府去年12月正式宣布,鉴于发生在新疆的种族灭绝和中国其他侵犯人权的行为,美国不派外交或官方代表团出席北京冬奥会。

      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日本加入了外交抵制行列。运动员不受外交抵制影响。

3、中国房地产违约已触发骨牌效应

  中国房地产危机已经导致部分地方政府财政濒临破产,经济也正在受到越来越大波及,世界银行对此发出警告,房地产低迷引发的房价下跌,会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

  路透社报道,世界银行近日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警告,金融压力可能导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无序去杠杆化。报告指出,动荡的去杠杆化可能会导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长期低迷,由此引发的房价下跌,家庭财富减少以及地方政府收入锐减,将会给整体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

     《金融时报》近日的报道也指出,近来10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靠借贷亦即债务拉动经济增长,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支柱产业,中国60%的财富都藏在混凝土之中,而在美国,这个比重只有25%。尽管恒大导致的直接问题似乎得到控制,但至少就目前而言,房地产行业下滑的影响正在波及整体经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河北市政官员对金融时报表示,房地产低迷对地方政府财政与当地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2021年底,黑龙江省鹤岗市实施财政重整,成为中共近年来财政破产的城市之一。德媒《南德意志报》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一旦有恒大这样的中国房企出现倒闭,将引发恐慌性抛售,或导致房地产市场崩盘,其所酿成的严重后果不仅将冲击银行业和与房地产关联的所有行业,还将波及政治层面。

       据路透报道,去年12月中国违约公司总数比11月增加100家,其中房地产行业有95家。主要包括世茂集团,而绿地控股、旭日地产集团、远大中国控股、中南置地、实地集团也进入名单中。尤其是世茂的问题表明中国房地产困境可能从恒大和佳兆业等公司,蔓延到评级更高的开发商,这将对房屋销售和投资者信心丧失产生冲击。

4、美检察官建议撤销针对MIT教授陈刚的指控

  一名知情者14日披露,联邦检察官已建议美国司法部撤销对麻省理工学院(MIT)教授陈刚(Gang Chen)的指控,陈刚被控在申请联邦经费时隐瞒了他与中共的关系。

  华尔街日报报道,位于波士顿的联邦检察官决定寻求撤销对中国出生的机械工程和纳米技术专家陈刚的案件。此前,陈刚受到的指控包括他在申请美国能源部拨款时没有披露他担任中共政府的“海外专家”并且是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的顾问委员会成员。陈刚的律师布莱恩·凯利上星期说,“然而结果是,他的申请没有任何重大遗漏,而政府的好几项指称完全就是错误的。”报道援引知情者的话,波士顿的检察官最近几个星期基于新的信息拿定了主意,建议撤销此案,但美司法部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

  据报道,陈刚在去年1月被捕并受到刑事指控,这是美国司法部针对中共涉嫌从事经济间谍并窃取科研成果而启动的“中国行动计划”的一部分。上个月,被控隐瞒参加中共政府“千人计划”的原哈佛大学化学和生化系主任、著名纳米专家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被陪审团裁定罪名成立,预计利伯将会上诉。不过去年9月,法官宣布被控隐瞒与中共政府关系的田纳西大学华裔教授、纳米技术专家胡安明(Anming Hu)无罪,检察官还撤销了对其他六名研究人员的案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北京手心里的这张王牌打不了多久了
冬奥迫近疫情扩散 中共上下风声鹤唳
加拿大住房部长的“大招”:公布了个寂寞
Omicron要走了?专家:加拿大、美国曙光在望
中共“女间谍”渗透英国国会 朝野震动
撤离中国 又一家日本巨头宣布停产关厂
躲避经济大乱 中国房产业国企并购行动曝光
“清零”背后黑幕多!钟南山院士究竟干了什么?
撑不住了?中共希望老美“高抬贵手”
李鸿忠麻烦大了!天津封不住了 新变种逼近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