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2-01-04-4

1、连任路上虎豹多!习今年会否拿下这位“铁帽子王”是关键

习近平能否在二十大上顺利连任,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已经成为最大障碍。习近平在2022年元旦贺词中再提“自我革命”。与之呼应的是,中共党刊《求是》元旦当天刊发习近平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讲话,也聚焦“斗争”和“自我革命”。有分析认为,官方开年就释放权斗信息,接下来免不了有一场腥风血雨。

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窑洞对”,并指“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在党媒《求是》的文章中,习近平在去年的六中全会上强调要推进“自我革命”,与反对派和其它派别肯定要“斗争”。

近期中共官媒不断大谈所谓“自我革命”。习近平说的一段话被反复引用。习近平说“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

观察人士分析认为,回顾中共百年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共确实一直在搞的“自我革命”,压根不是革自己的命,而是革党内政治对手的命。

因为将要召开二十大,2022年对习近平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德国之声1月2日的评论认为,如今在中国,没有人敢公开与习近平对抗。新闻审查、言论管控和对异议的打压明显增加。改革派已经被噤声。习近平作为继毛泽东之后中国最具权力之人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特别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第三份历史决议给习成为终身制最高领导人奠定了意识形态上的基础。关于接班人的讨论几乎不存在。

但另一方面,中共政治黑幕后权斗暗涌不断出现。前几天,网上盛传前中共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空军上将刘亚洲被抓捕;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突然缺席重要场合,无论是病重,还是陷入权斗,都会影响习近平的地位。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健行撰稿人王友群3日撰文表示,刘亚洲很可能得到曾庆红暗中支持。

在这篇题为《2022年习近平会拿下“铁帽子王”吗?》的文章中,王友群分析说,曾庆红是太子党中首位中共政治局常委,太子党刘亚洲反习,曾庆红必定举双手赞成,甚至很可能暗中促成刘亚洲站在反习第一线。

王友群说,中共十八大五年里,习近平以“反腐打虎”的名义,抓捕了曾庆红提拔重用的一批严重腐败分子,一度盛传习近平可能抓捕曾庆红。但是,中共十九大前夕,习选择与曾庆红妥协。习“擒贼不擒王”的后果是,中共十九大以来的四年多里,习一直被处在“骂习、反习、倒习、政变”的风险中。

习近平会如何反应呢?且看“铁帽子王”曾庆红下一步如何出手。

2、北京冬奥倒计时 史上最严体育检疫正式启动

1月4日星期二,北京冬奥会进入为期一月的倒计时,并于当天正式启动冬奥会赛前闭环管理,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管控最严厉的国际大赛做好万全准备。

数千位涉奥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清洁员、厨师和司机当天率先进入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而境外涉奥人员的抵离工作也同步启动小闭环管理。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至20日举行,随后还将举行冬残奥会。虽然去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夏季奥运会也曾面临疫情的挑战,但由于目前传染性超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让全球多地确诊病例暴增,以及中国政府对病毒和疫情采取零容忍的政策,因此北京冬奥会的封控防疫措施堪称史无前例地严厉。

东京奥运会也曾对运动员以及涉奥工作人员实施了某种程度的管控措施,但志愿者和其他工作人员还是被允许自由进出运动场馆,而北京冬奥会则要求所有涉奥人员接受闭环管理,并在进入闭环之后绝对不能与外部世界有任何的直接接触。

这次前往北京冬奥会参赛的运动员大约有3000多位,他们从进入中国之时起,到结束比赛离开北京为止,将全程身处全流程、全封闭、点对点的闭环管理之中。抵达北京的运动员必须完成接种疫苗,否则将被隔离21天。而且闭环管理中的运动员每天都需要作检测,时时都必须戴口罩。

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上周五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北京已经为冬奥会“完全做好了准备”。

“旅馆、交通、住宿、以及我们高科技的冬奥项目全都准备完毕,”赵卫东说。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星期二启动冬奥抵离工作小闭环管理后,当天零时,一架从日本东京成田机场起飞的航班在首都机场降落,因为机上载有两名涉奥人员,因此这也成为启动小闭环管理后首架抵达北京的涉奥航班。

涉奥人员抵达机场后,所有的防疫和通关流程全都在北京首都机场T3D航站楼完成,其中包括填报健康申明、无接触测温、核算样本采集、办理边检入境手续、手提行李申报查验、冬奥证件激活以及认领和提取托运行李。

涉奥人员抵达机场后,便与其他旅客完全分离,由身穿防护服的奥运工作人员全程接待协助,直到将他们送抵奥运村。

冬奥会的观众可以观赏比赛,但是不能与身处闭环管理中的运动员有任何直接的接触或互动。本来就居住在中国的涉奥人员脱离闭环之后也必须在回家前接受隔离观察。

整个闭环系统中还包括场馆之间的专用交通工具,甚至包括闭环管理的高速轻轨车辆。这些车辆与普通民众搭乘的车辆并列运行,但是互不直接接触。

法新社引述驻北京外交官的话说,北京冬奥会的防疫管控措施是如此极端,他们担心他们根本没有办法向处于闭环中的国民提供适当的协助。

3、自作自受 西安小粉红绝境求救引讥讽

曾经血口喷人,骂作家方方辱华的一名西安小粉红,今日不仅疯狂辱华,还在网上因求援自取其辱,成为网络热点人物。这名西安网民在微博发帖称,他要求官方给他做伤残鉴定,以便能申请残疾人补助,但被官方无视,已经走投无路,面临家破人亡。他因此公开呼救,并在公开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募捐。

这名网民还称,自己曾是一名射击运动员,但13岁时因被队友误伤导致残疾,官方只给3万人民币赔偿,三年后就开始对他不闻不问,他现在身体状况越来越差,需要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治疗费用,但其家庭早已债台高筑。

不过,有网友翻查此人过往的博文,发现他一直自诩“爱国”,去年曾和众多小粉红一起,辱骂发表武汉“封城日记”的作家方方辱华。因此,他不但未能成功募捐,反而遭到众多网友留言讥讽。

有网友模仿他辱骂方方的口吻,批评他“别给境外势力递刀子,抹黑我强大的祖国”。

面对网友们的批评,该网民没有对自己辱骂方方表现出悔意,反而继续攻击方方是造谣。而官方对其困境依然保持沉默。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曾担任地方政法委书记的匿名网民指出,像这种弱势人士,就算拚命表现所谓的“正能量”,也不会引起官方注意。

中国一名网络评论员撰文指,这名曾经辱骂方方的网民“绝望的眼神,无助的干嚎,尴尬的境地,让人不胜唏嘘”,“当铁拳落在个人头上时,他们才想起来需要有人为他们发声”。

最近一年来,从辱骂方方的小粉红身患癌症求助无门,到郑州地铁五号线遇难者的小粉红妻子的表现,再到西安这名残疾运动员呼救,多次引发热议。

4、特斯拉想讨好中共 却引人权团体声讨

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宣布在中国新疆开设新展厅,招致美国人权团体及业界团体批评。特斯拉是因新疆人权议题引发争议的最新一家外国企业。

中央社报道,新疆近年来成为西方国家政府和中共之间的明显冲突点,特斯拉去年12月31日在微博官方帐号宣布,新展厅设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特斯拉在文中表示:"2021年的最后一天我们在新疆相遇。2022年让我们一起开启新疆纯电之旅!"

美国最大的穆斯林维权组织美国-伊斯兰关系协会周二批评特斯拉此举,指责特斯拉"支持种族灭绝"。

美国认为中共对待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作为已经构成"种族灭绝",为此,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计划对2月举行的北京冬季奥运进行外交抵制。

美国-伊斯兰关系协会在推特官方帐号表示:"马斯克必须关闭特斯拉的新疆展厅。"

美国制造业联盟和美国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也都对特斯拉在新疆开设展厅表示不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东升西降梦成空 专家:2022年变中共由盛转衰年
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习”家女子遭曝光
栗战书委员长悬了!网络已经开始这样造势
总理:Omicron或将结束疫情,以色列达免疫?
党校教授揭西安疫情真相 痛斥习一尊虚伪
习近平:中共会遇上“难以想像的惊涛骇浪”
防流氓霸凌人类 五大常任理事国罕见一致发声
突发!香港又有一家媒体关闭
5岁怀孕生子!“史上年轻妈妈”的背后的真相
共和党大佬:川普将成2024共和党提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