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23-4

1、出事了?中共悄悄囤积全球一半谷物

此前,中共因美国制裁大肆囤积芯片,加剧芯片供应短缺。最新,又传出中共在全球搜刮粮食,近5年进口大豆、玉米、小麦暴增最高12倍,牛肉、猪肉、乳制品和水果的进口量则增长了数倍,导致11 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高出大约3成。据美国数据,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中共将拥有全球69%的谷物储量,以不到世界人口的20%,却囤积了全球一半以上的谷物,引发了全球关注。

《日经亚洲》22日报道,随着农业萎缩、跟美澳等西方国家关系闹僵等原因,导致中共正在悄悄囤积粮食,以备不测。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11月时曾自爆,中共正将粮食库存维持在历史高位,秦玉云称“我们的小麦库存可以满足1年半的需求。”据美国农业部的最新数据,预计到2022年上半年,中共将拥有全球69%的谷物储量,包括60%的稻米和51%的小麦,清楚表明中共当局的囤粮行径。  

该报道指出,中粮集团(COFCO)是中共最大的国有食品加工企业,该公司在大连港经营310座大型粮仓,把从国内外收集的豆类和谷物储存于此,然后通过铁路或船舶运往全国各地。据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去年中共的食品(不包括饮料)进口额为981亿美元,是十年前的4.6倍。2021年1—9月也达到了2016年以来有可比较数据的最高点。而在过去五年中,中共从美国、巴西和其它供应国大举采购,大豆、玉米和小麦进口量猛增了2到12倍。牛肉、猪肉、乳制品和水果的进口量增长了2到5倍。

日经的报道分析分析,过去10年中国的食品储量增加了约20%,这清楚地表明中共继续囤积粮食,原因是中共国内的产量不够。报道引用中共农业专家、日本爱知大学名誉教授高桥五郎(Goro Takahashi)的话说,“中国农田分散及土壤污染,导致生产效率不高。再加上农民工涌向城市,粮食产量将继续停滞。”

除了进口农产品,中共当局还大量进行海外收购。例如,2021年万洲国际收购了欧洲肉类加工企业,2019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收购了新西兰大型乳制品企业。分析指出,中国人曾在中共制造的人祸中经历了粮食短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不断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称:“我们这一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吃不饱、饿肚子的记忆。”

日经分析,纵观历史,粮食短缺多次引发了民众动荡,从而推翻王朝。由于中共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关系恶化,中共现在面临粮食方面的不确定性,而这可能是促使中共增加食物储备的重要原因。此外,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数据,全球11月的食品价格指数比去年同期高出约30%,中共的囤积行为无疑是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2、"这瓜吃不起"  网传佟丽娅再婚嫁习亲信 

大陆娱乐圈年末风波不断,艺人王力宏离婚风暴尚未落幕,就传出女星佟丽娅与中宣部副部长慎海雄再婚,不过相关言论在网络上成了敏感词遭到屏蔽,让许多人“吃瓜吃到被封号”,而佟丽娅报警后,网民更不满中共官方滥权替她辟谣。

《自由亚洲》报道,中国知名女演员佟丽娅近日传出再婚消息,新对象是相差十六岁的中共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慎海雄,瞬间引起网民热议。再婚原本是一大喜讯,不过“佟丽娅再婚”的相关关键字,迅速在网络平台被屏蔽,大规模禁言引起大众不满,网民指“这瓜吃不起”,直觉当中一定有猫腻。

报道指出,佟丽娅是第一位跨界主持央视春晚的演员,她在今年五月刚与导演陈思诚宣布离婚,这次与慎海雄再婚的传言在网络上迅速蔓延,甚至有许多未经证实的爆料消息。“佟丽娅再婚”、“佟丽娅嫁人”、“台长”等迅速成为微博禁词,网民只好自创词汇,像是“捅你牙再婚”或以表情符号、图片取代文字,试图规避审查。但不少网民都因此遭到微博、微信暂时禁言,让众人不满“吃瓜吃到被封号”、“跟谁结婚我一点也不在乎,但是你不让我说话、发表言论,我就想骂你”。

报道援引专家分析,慎海雄为中宣部副部长,在网络关键字审查是高敏感度的级别。“不管是什么也好,只要涉及到宣传部的高官、中宣部的高官,就不行。在微博或知乎上随便测一下,你可以发现,中共所有部委的名字,只有中宣部是违禁词。”

22日晚间,佟丽娅在就网络谣言向北京市海淀公安分局报案,北京警方也在微博上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滋事等违法行为将依法查处”,许多微博蓝V,亦即通过认证的官方机构,也转发贴文呼吁勿传播网络谣言,不过这个举动却使中国网民更为光火:“蓝V不是报道民生政治的吗?啥时候用来为娱乐圈辟谣了?”、“为什么别人报警之后都是自己发的声明,这次却是警方发?”、 “别的公众人物被造谣有这种待遇吗?”

3、北京欲将南海变为“死亡之地”

一丛一丛的“天线阵”,正悄悄从南海水面冒出。美国智库最新警告,中共正在南海加速部署所谓的“电子战”,提高其“通信和情报收集能力”,同时企图扰乱其它国家的通信和导航,使那里变为“死亡之地”(Dead Zone)。

据报道,总部在华盛顿的国际事务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分享了由美国公司拍摄的一些卫星图像,发现中共已经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的要塞,设有覆盖范围广大“天线阵”,还有碟形卫星信号接收器来收集情报,海南岛和西沙群岛之间还有感测塔网络。

这家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最近几个月,中共军队在海南岛三亚市一个叫“木棉”的村子附近,迅速扩大电子战设施。木棉基地建于2018年,现在的新建设施包含拥有4个碟形天线的阵列,可追踪卫星并与其通讯,基地中可收发讯号的感测塔数量也增加了一倍。最新的卫星图像,除了展示“天线阵”,照片中还有新建的道路、新铺设的建筑地基以及大量的车辆,许多车还带有自己的天线。报告指出,木棉中心加强了中共军力的设施,令其可以“追踪和打击在该地区和外太空行动的外国军力”,这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军事设施网络的一部分”,“使中共南部战区将力量投射到南海”。

《纽约邮报》在22日报道中分析,北京显然已经决心这么干,通过先发制人的打击,削弱其它国家的战斗能力。报道指出,中共在南海部署的电子设施,用来侦测、监控和干扰南海地区的任何电子活动,这意味着其它国家的重要设备可能无法正常运作,比如无人机被黑客骇入、导航讯号失灵、资料链被劫持、通讯信号被拦截和干扰等,任何数字设备都可能被黑客入侵。报道指出,战争的未来是网络战,如果你的武器和系统在网络方面不安全,就别白费劲把它们带到战场上来。”

4、限期补税 北京等十省市向明星下通牒

近期,中共当局开启第二波明星、主播补税潮。在浙江省税务机构向“直播一姐”薇娅开出天价罚单后,又对五大平台及17位主播进行约谈并令其整改。此外,北京等9省1市的税务部门向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发“催缴税款公告”,限期要求补缴税款。

综合报道,浙江省消保委23日发布“双11”期间对淘宝、拼多多、京东、快手、抖音五个平台的直播消费体察情况,称“近四成直播商品不符合国家标准”。随后官方对违规主播和商家、平台进行处罚,并要求5家平台和相关主播在3天内提交整改报告。同时,浙江省消保委约谈相关的17位主播,其中包括网络人气排名前十位的知名主播。此外,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安徽、辽宁、河南、贵州以及深圳共9省1市的税务部门,先后向明星艺人、网络主播发出“催缴税款公告”,今年年底为最后限期,违者将遭严惩。

早在2018年,中共税务总局以“偷逃税”名义对大陆女演员范冰冰罚款逾8.8亿元人民币。此事件开启了中共整治大陆娱乐圈的运动。近期,中共当局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打压力度继续加强,今年9月,中共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减轻或免予处罚;对拒不配合的,情节严重的将被查处。对此,多位财税专家表示,预计今年底之前中国大陆将迎来第二波明星、网红主播补税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六大诸侯二十大去向 陈敏尔最受关注
接见林郑 习近平这幕一尴尬了…
不是女教师病了,而是社会病了
没有接班人的习近平 钓鱼台下处处是敌?
共谍为啥轻易渗透国军 立委:台有三大问题
恨屋及乌!台湾人连国语都不说了
皇恩浩荡!习老大中南海亲自接见林郑
真的要打乌克兰?普京这样讲话了
房地产频爆雷 金言:中共将随经济衰退灭亡
中共搞大外宣 被《纽约时报》抓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