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9-2

1、余粮不多了?公务员大减薪 中纪委号召另谋职业

岁末年终,中共公务员苦日子莫非真的来了?最近网络盛传,江苏、浙江、福建及上海多个省市的公务员降薪一成五至两成半,有网民抱怨年终奖金被取消。另外,官媒报道中纪委公开鼓励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另谋职业,有分析指出,这一不同寻常的现象折射出中国经济形势何等严峻。

自由亚洲报道,这两天,中国社交平台热议有关政府公务员大幅度减薪。有杭州一女公务员留言,杭州财政在不公布具体原因的情况下,宣布裁减体制内人员包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这严重影响了生活起居,给很多家境一般的工作人员带来极大的谋生压力。有网民表示,此次杭州减薪最多25%左右,明年的收入会减少5万元。另有江苏网民曝料,江苏、浙江及上海公务员多项绩效奖被砍,年收入从30万元降到20万元,有的从20万元降到15万元。对于此次中共地方政府公务员大幅度减薪,有分析指出,公务员被大幅度降薪,与经济不景气、政府财政收入减少有关,而且恐怕是一年不如一年。

中国门户网站网易近日也报道了很多公务员证实了降薪的消息。目前,广东某些地区已经开始停止发补贴,只保障基本工资发放了。其中公务员补贴缓发两个月,老师缓发一个月。有微博网民披露,进入12月,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市公务员陆续收到减薪通知,降幅约两至三成。网民举例,上海某派出所所长年薪由35万元减至不足20万元,科级公务员年薪由24万元减至15万元。陆媒报道还称,中纪委答复查询时说,公务员下班后开滴滴、送外卖等,原则上不算违纪,分析指出连中纪委都开绿灯鼓励公务员不务正业,可见中共的财政情况有多糟糕。

中共体制内经济学者李稻葵不久前在一次演讲中说,经济未来将进入改革开放以来的最困难时期。中共总理李克强在去年就已发出警告,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尽管如此,根据中共国家公务员局上月公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共有212.3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平均68人争一职位。有网友表示,尽管公务员开始降薪,但大家还是挤破头争着当,只因其他出路更行不通。

2、要抵制就全方位抵制 马克龙这话啥意思?

抵制北京冬奥会的国际浪潮正越演越烈,12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场记者会上就法国是否应加入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行列,共同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发表意见,如果仅仅在外交层面对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抵制,收效将很小,针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全方位的抵制,不派运动员前往参加或许是个选择。

《法广》报道:马克龙9日公开表示,如果仅仅在外交层面对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抵制,而不在体育层面配套进行抵制,那么收效将很小,而且仅具有象征意义,他随后进一步表示,需要明确指出的是,要么我们针对北京冬季奥运会进行全方位的抵制,不派运动员前往参加;要么我们就努力重新启动事情,进行这项工作,一如既往地在国际层面上采取有益的行动。马克龙重申,与欧盟伙伴和国际奥委会一道,法国将在接下来几周的时间内作出决定。

法新社进一步分析认为,与其因维吾尔族遭遇而制裁北京冬奥会,马克龙似乎更加倾向因网球运动员彭帅一事与国际奥委会进行沟通。马克龙表示,尤其是当我们看到前几周发生过的事,我更希望与国际奥委会合作,来确保运动员保护章程的践行,法国希望帮助国际奥委会来与中共做这件事,以确保所有运动员都得到保护。但他追加道:我认为不应该把奥运会政治化,尤其是如果这种措施又小,又仅具有象征意义。同一天,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重申,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与否,法国将在欧洲层面作出决定;而提及早前教育部长布郎齐耶所说的法国不会抵制北京冬奥会,法新社称其言论不合时宜。

另法新社报道,12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宣布,自己将出席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其发言人表示,秘书长接到了国际奥委会邀请其出席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的信,他已接受这一邀请。

3、撤出中国 传国际网联将有重大决定

因彭帅事件,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WTA)日前已经宣布暂停在中国的所有赛事,最新,国际网坛又传出大新闻,一名国际网球联合会(ITF)的消息人士9日向路透社证实,国际网联明年不会在中国举办世界网球巡迴赛赛事。

中央社援引路透社的报道,消息人士未证实此举是否与忧心中国网球女双名将彭帅的健康和安危有关。在2019年,也就是新冠疫情来袭前最后一个完整赛季,中国一共主办国际网联约25场女子和15场男子赛事。世界网球巡迴赛比赛属精英等级以下的职业赛事。国际网联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2022年未在中国排定举行任何男子或女子世界网球巡迴赛的赛事。但他未提供进一步细节和理由。

中国网球选手彭帅11月初在社交媒体指控曾被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张高丽性侵后,神隐了一段时间。尽管她已两次透过视讯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主席巴赫报平安,但外界仍对她的安危感到担忧。国际网联主席哈格提日前曾表示,国际网联不会为彭帅事件跟进世界女子职业网球协会停办中国赛事,但如果上述消息属实,则表明国际网联对彭帅事件和中共当局的态度进一步发生转变。

4、北京再出阴招报复立陶宛

立陶宛一名政府官员和一家行业机构近日表示,中共当局已要求跨国公司切断与立陶宛的联系,否则将会被赶出中国市场。路透社分析指出,此举将使国际企业卷入立陶宛与北京之间的争端。

综合报道,就在上个月,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挂牌运作后,中共将与立陶宛的外交关系降级。尽管立陶宛与中共国的直接贸易规模不大,但有数百家公司为在中国销售的跨国公司提供家具、激光产品、食品和服装等。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艾德梅纳斯(Mantas Adomėnas)告诉路透社:中共当局一直在向跨国公司传递信息,如果他们使用立陶宛的零部件和供应品,他们将不再被允许向中国市场销售或在中国取得供应。他没有说出受影响公司或供应商的名字,但他表示:我们已经看到一些公司取消了与立陶宛供应商的合同。代表数千家立陶宛公司的立陶宛工业家联盟也证实,一些从立陶宛供应商购买商品的跨国公司已成为中共的目标。该联盟主席扬努勒维丘斯指出,本周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中共直接向供应商施压,以前我们只是觉得会有这种威胁,但现在威胁变成了现实。目前,立陶宛政府正寻求通过欧盟解决问题,外长斯伯格斯同时表示:我们不会屈服于这种压力,我们决定把台湾称为台湾,取决于立陶宛,而不是北京。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日声称,不了解有关情况。

5、辉瑞实验:补强针对Omicron有效 抗体增25倍

辉瑞(Pfizer)药厂8日在官网发布消息指出,根据实验室初步研究显示,两针辉瑞新冠疫苗在应对Omicron变种病毒时出现抗体降低的情况,但打第三针补强后,抗体增加25倍,达到了接种两针的应对原始病毒株水平。

辉瑞及德国BioNTech公司8日就其疫苗抵御Omicron的有效性发表联合声明,指出虽然接种两针疫苗可能不足以预防感染,但仍可预防严重疾病或死亡;而辉瑞的试验结果也显示,只要接种第三剂,疫苗依然有效应对Omicron,且抗体会显著增加。辉瑞还表示,若有需要,最快可于明年3月推出专门对抗Omicron的新疫苗。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尔拉8日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不排除在接种第三剂补强后,在12个月内打第四针。

此外,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8日指出,该院团队刊登在国际期刊上的新研究显示,民众下午接种新冠疫苗的抗体水平,比早上接种更高。据报道,该团队调查接种时间和疫苗类型,及年龄、性别、接种后历经天数等对抗体水平影响因素,检查英国2190名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抗体水平。研究发现,下午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抗体水平更高,且人们接种后当天稍晚抗体水平会变高。此外,接种mRNA疫苗者、女性和年轻人有更强烈的抗体反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5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10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你不知道!朝鲜军队里实行的“性恐怖”
全球民主峰会开幕 中南海的日子更苦了
史克宣布:新药对Omicron所有突变有效
前景惨淡,外资大批撤离中国
这节奏!法国将认定:中共反人类罪与种族灭绝罪
苹果与中共签秘密“卖身”协议 舆论大哗
加拿大研发出首款疫苗:对变种有效率为 ...
生猛!美众院今日将通过三项中国人权法案
福奇开腔:Omicron几乎肯定不会比Delta严重
为外媒工作被拘,中国美女记者一整年不知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