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11208-01

1、史克宣布:新药对Omicron所有突变有效,美加已批准上市

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SK)7日宣布,该公司与美国公司Vir Biotechnology合作研发的新冠抗体药物对Omicron新变种的所有突变均有疗效。据悉,这款新冠抗体药物的名字叫Sotrovimab。目前,这款新药已经在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获得卫生部门的批准。

在试验中,该抗体药物可将轻至中度新冠患者的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79%。史克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试验数据显示,Sotrovimab对新变种Omicron棘蛋白中发现的所有37种突变均有疗效。上周的另一项临床数据也显示,该药物对Omicron的关键突变同样有效。

Vir公司首席执行官George Scangos周二表示,面对Omicron最新变异毒株,Sotrovimab的效果有所减弱,但差异并不明显,相信新药能为患者的早期治疗提供好处,以避免最严重的后果。

史克首席科学官巴隆表示,近期的数据显示,Sotrovimab有潜力对抗Omicron新变种毒株,新药对截至目前世卫认定的所有新冠变种病毒均有疗效。专家表示,对免疫受到抑制以及对疫苗没有充分反应的人群来说,抗体药物发挥着关键作用,有助于减轻病毒对更容易出现重症的患者的影响。

Omicron传播速度惊人,引发世界恐慌。不过,以色列卫生部长霍洛维兹就表示,现有疫苗对Omicron有效。以色列媒体公开的初步数据也显示,辉瑞疫苗预防感染Omicron的保护力达90%。

以色列第12频道电视台(Channel 12 TV)也报道了辉瑞疫苗对抗Omicron的最初保护力数据。报道称,辉瑞对Omicron的保护力达90%,对Delta变异毒株的保护力则为95%,保护效力较对抗Delta稍微下降。对于已经接种第3剂加强针的人,避免重症的保护力可达93%。

报道同时指出,Omicron的传染力比Delta约高出1.3倍。对于没有接种疫苗的民众来说,感染Omicron后变成重症的机率高出2.4倍。以色列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尚未收到第12频道电视台公布的疫苗保护力数据;另外,南非也将和以色列分享疫苗对抗Omicron保护力的初步数据。

另外,与辉瑞公司合作生产新冠疫苗的BioNTech公司首席执行官沙欣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尽管发生了变异,目前的疫苗应该继续提供对新冠重症的防护。第3针更可对任何严重的Omicron感染,提供多一层保护。

2、勒紧裤带央行预警通胀并非暂时 明年要提前升息

12月8日加拿大央行宣布继续维持利率不变,但表示加拿大的通胀率有可能并非短期性,持续的时间会进一步拉长,这也有可能迫使央行在明年初提前启动升息。

12月8日最新的政策说明中,理事Tiff Macklem和他在理事会的副手说,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衡量的通货膨胀"正在上升,全球供应短缺的影响正在反馈到更多的商品价格上。鉴于现有的供应订单积压,对价格上涨的影响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消退。"

新的说明表示,由于疫情,以及全球都在强劲复苏导致需求量大增的双重影响下,造成目前供应跟不上需求。不仅加拿大央行,全球的央行都预估,通胀压力将比之前预测的时间更长。加拿大银行的声明说:"预计2022年上半年CPI通胀率将继续保持高位,并在下半年回落到2%。央行正在密切关注通胀预期和劳动力成本,以确保尽快控制住通胀。"

实际上如果排除通货膨胀因素,加拿大接下来将持续强劲复苏。可以肯定的是,BC省的洪水和新的COVID-19变体引起了对前景的担忧。

尽管如此,加拿大的目前的经济发展仍然相当强劲。加拿大统计局12月7日报告说,10月份的出口比9月份猛增6.4%,达到创纪录的561亿元。在公布这份贸易数据之前,加拿大的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完全"复苏。加拿大统计局12月3日表示,上个月雇主增加了15.4万个职位。失业率骤降至6%,这是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的充分就业水平。如果按照这样的数据,理论上任何想要工作的人都能找到工作。

央行说:"最近的经济指标表明,进入第四季度,经济保持非常良好的势头。这包括最近几个月良好的就业增长率,使就业率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职位空缺率仍然很高,工资也开始增长。"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从疫情衰退中的复苏是良好的,这将使政策制定者将注意力转移到价格上。一年前,人们担心的是通货紧缩,中央银行将其基准利率降至0.25%,并开始每周花数十亿元来购买政府债券,这种积极的货币政策形式被称为量化宽松,即QE。该策略成功地避免了通货膨胀的力量,但需要花更长时间恢复正常经济状态。

但是随着经济增长的回升,不可能长时间维持这样的低利率。当加拿大央行在10月结束QE时,它也将升息的时间表提前了三个月,指出加息可能会在2022年中两个季度的某个时候开始。

3、联邦投资数十亿元有回报 加国药物制造业反弹超预期

联邦创新、科学及工业部长商鹏飞表示,加拿大的生物制造行业在过去几个月中的反弹,超出了他最初的预期,因为一家加拿大製药商准备将首个基于植物的新冠病毒疫苗成果,上报给加拿大卫生部。

当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在加拿大爆发之后,一直以G7工业国自豪的加拿大人却惊异地发现,本国缺乏生物制造能力,无法研发新冠病毒疫苗,导致加拿大只能仰人鼻息。商鹏飞称,他的愿景是根据不同的疫苗系列重建该行业,并提高加拿大制造商的生产能力。

在经历了几十年的衰退之后,政府终于开始投入数十亿元,试图尽快重建加拿大萎靡不振的生物制造能力。受益最大的厂家是Medicago。该公司获得1.73亿元的投资,用于支持其基于植物的新冠病毒疫苗开发,并建立一个大型制造工厂。

迄今为止的试验表明,该公司研发的疫苗对Delta变种病毒的有效率为75.3%。目前公司已经向加拿大、美国、英国和日本的卫生部门提交疫苗使用申请,同时已开始建立库存,其中7500万剂已承诺给加拿大。

与此同时,莫德纳公司和BioVectra,也都将在加拿大设立生产线,生产mRNA疫苗。还有诺瓦瓦克斯(Novavax),他们研发的是基于蛋白质的疫苗。该疫苗将在满地可国家研究委员会的生物製品制造中心生产。而赛诺菲(Sonofi)将斥资9.25亿元在多伦多建立一个新的疫苗工厂,以提高生产能力。

就在周一,默沙东加拿大公司宣布,与科技公司Thermo Fisher Scientific签署了一项协议,在其位于安省韦比市(Whitby)的工厂生产抗病毒口服药莫匹拉韦(Molnupiravir),向加拿大国内以及英国、欧盟、亚太地区和拉丁美洲供应产品。商鹏飞说,上述药厂的行动表明,愈来愈多的公司将加拿大视为一个稳定的设厂地点。“最吸引他们的是我们拥有的人才库、开放稳定的生产环境,以及我们保持供应链开放的事实。”

4、特鲁多: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将与盟国一致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12月8日宣布,外交杯葛明年在北京举行的冬季奥运,并称加拿大对中国的人权状况感到非常忧虑。特鲁多指出,全球不少伙伴都非常忧虑北京政府多次侵犯人权的情况,因此加拿大政府亦决定不会派遣任何外交代表出席北京冬奥。他强调,杯葛行动并不会影响加国运动员的参与,渥太华政府会全力支持他们。

今次是继美国、立陶宛、澳大利亚、新西兰及英国之后,再有国家宣布外交杯葛北京冬奥。这是西方民主国家试图集体向北京发出一个信息,即北京侵犯人权行为不能被忽视。

特鲁多在国会山对记者说,加拿大联邦政府对“北京政府一再侵犯人权的行为”“极为关切”。他说,加拿大将通过外交抵制来表达对共产主义政权的不满。

当被问及他是否预计北京会因此有反击时,特鲁多说,“对这样的政权,不应该感到意外”。

“几个月来,我们一直在与我们的盟友协调和讨论这个问题,”他说。

加拿大国会议员、参议员和民间社会团体一直在敦促特鲁多政府追究北京镇压香港民主运动和持续虐待维吾尔少数民族的责任。

12月6日美国拜登政府发起了外交抵制,美国将不会派遣任何外交或官方政府代表出席冬奥。但是美国运动员仍将前往北京参赛。传统上,奥运主办国是全球注目的焦点,外国领袖或官员经常到访。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就曾出席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为美国队加油。

12月7日,澳大利亚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澳大利亚是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的国家。同一时间,新西兰也跟着宣布将不派外交官出席北京冬奥。虽然澳大利亚强调决定与中国人权问题与双边紧张关系有关,但新西兰则强调其决定与美国无关。

12月8日,英国 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国会表示,英国将对北京冬奥会进行有效的外交抵制,任何部长和官员都不会出席2020年北京冬奥会。在这之前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立陶宛等五国以及苏格兰政府都因人权问题宣布了外交抵制。据法新社说,这些国家近年与北京的关系大幅冷却。

在谈到外交抵制原因时,这些国家都提到了中国的人权问题,包括对新疆维吾尔族少数民族进行种族灭绝的指控。北京否认了这些指控,并指责美国破坏了体育的政治中立性。

法新社说,中国已谴责抵制作法好几个月,并警告美方将为其错误行径付出代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前景惨淡,外资大批撤离中国
这节奏!法国将认定:中共反人类罪与种族灭绝罪
苹果与中共签秘密“卖身”协议 舆论大哗
加拿大研发出首款疫苗:对变种有效率为 ...
生猛!美众院今日将通过三项中国人权法案
福奇开腔:Omicron几乎肯定不会比Delta严重
为外媒工作被拘,中国美女记者一整年不知下落
2024川普选不选?前幕僚长曝惊人内幕
虽远必诛! 港府威胁美国《华尔街日报》
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奥 中共语无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