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4-3)

观众朋友们好!新一期的《时光故事》已经播出,这一期说的是45年前发生在美国俄亥俄州一座小镇真实的故事,当时小镇上的人们开始陆续收到各种恐怖的匿名信件,内容都是揭露小镇居民的各种不可告人的秘密。由此引发的离奇命案,充满各种悬念,至今仍未破获。这一期视频的链接就在下方,欢迎大家前往观看。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1、当权者无能 连国师也唱衰中国经济

近日,有香港媒体发表署名高天佑的长篇文章,介绍大陆著名经济学家、号称国师的李稻葵在第十四届金麒麟论坛上发出警告,声言未来几年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更令人意外的是,该港媒已被中共收编,屡屡为大外宣擂鼓助阵,不料今日竟唱衰中共,其中恐怕有玄机?

李稻葵提出三个理由,一是地方债,二是产业链转移,三是碳衰退,这些对于外界来说已经近乎常识了,谈不上什么真知灼见。问题要害是,李稻葵认为,未来几年的中国经济将很难熬。

海外时评人士颜纯钩撰文分析,要知道,别人说中国经济恶化,中共总是归之为恶意攻击,现在由中共御用经济学家自己在大陆说出来,这就证明,中共经济真的已经衰到贴地了。

颜纯钩文章分析指出,李稻葵公开唱衰中国经济,当然不是吃了豹子胆,而是中共授意他说的。中共为什么授意体制内经济学家公开唱衰自己?显而易见,是中共有意透过御用经济专家之口,来对生活在“厉害了我的国”的亿万蚁民打预防针,告诉他们苦日子要来了,醉生梦死的生活不再,要勒紧裤带,对政府割韭菜有充份心理准备。

文章写道,近期很多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已经发不出工资,普通市民到医院就医,有的已经不能用医保缴费,退休金和医保供款都在提高,再加上负资产、失业、通胀连环打击,普通人的生活水平正面临急速下降的趋势。中共祭出李稻葵的“空前恶化”论,就是在敲警钟。要知道,中共国经济形势恶劣,不是暂时性、局部性、浅层次的,而是长久性、系统性和深层次的,眼下中共自己也找不到解方。

文章分析,自改革开放始,中国人就进取心爆棚,借市场经济的东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经济搞得风生水起。本来照此路进,实行政治改革,中国人大翻身可期。可惜中共的马列毛基因作怪,习近平几年折腾,又将自己打回原形。李稻葵不敢直言的是,中共以政治凌驾经济,为巩固独裁统治任意糟塌市场,以行政手段打击私营企业,近期所有近乎疯狂的政策,都对经济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从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倒退回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这才是窒息经济活力的根本原因。单是这一点就已经无解。中共眼下面临西方民主国家全面围堵,内部经济与社会问题丛生,在这种趋势下,唯有全身毛孔都竖起来,准备更多强硬维稳对策,把国门和社会生活都封死,以防一困生乱,一乱生变,一变生大灾。因此,所谓地方债、产业链转和和碳衰退,都已经不是什么根本问题,根本问题是中共能否维持独裁统治。

文章最后写道,中共国号称国师者何其多也,什么郑永年、金灿荣之流,都是胡说八道喷口水,卖萌取宠而已。李稻葵说大实话已属难得,可惜最多也只是敲敲边鼓,无济于事。

2、美防长:美军正打造新王牌迎接中共挑战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4日表示,美国并不担心来自中共的军事挑战,美国将用信心和决心来迎接挑战,他还披露,美军正增加远程打击力量,同时正在对无人机和隐形科技加大投入研发。

《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计划4日晚些时候在加利福尼亚州西米谷举行的“里根国防论坛”上发表讲话,在谈到中共军事竞争时,奥斯汀表示,“美国不是害怕竞争的国家,我们正面临强大的挑战,我们将用信心和决心来迎接这个挑战,而不是惊慌和悲观。”

奥斯汀表示,美国一直在加紧努力对抗中共军事力量的崛起,准备对新型武器系统的研发和试验注入更多的资金,增加美国的远程打击力量。据他披露,正在对无人机和隐形科技投入资金,同时确保现有武器系统更加坚韧。

奥斯汀现场表示,美国扩大传统联盟以及“澳英美三边伙伴关系”(AUKUS)和“四方安全对话”(Quad)等新努力不应被看成是一次新冷战中的首批行动。他指出,“我们并不是寻求亚洲版的北约或试图构建一个反中同盟,我们并不要求国家在美中之间做出选择,我们是努力推动一个自由、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

3、新能源时代 全球掀起锂矿争夺战

新能源时代来临,带动锂价狂飙,全球展开锂矿争夺战,中共更是虎视眈眈,将触手伸进乌克兰和非洲,有分析指出,中共全球大举抢夺锂矿行动,已成为新能源时代的安全隐患。

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政府网站显示,乌克兰地质调查局线上发布的一份投标清单显示,中国锂业巨头盛新锂能及欧洲锂业公司,都对乌克兰境内两处矿床的权益提出申请。中企盛新锂能想借此跨进欧洲锂业市场,但欧洲锂业此前已经通过收购乌克兰石油谘询公司,当初收购条件就是后者在1年内获得上述2个矿床的开采加工许可。此外,乌克兰石油谘询公司也称,已持有特殊许可证,并已申请其中一个的特殊许可证,因此,中企盛新锂能想取得标案恐怕难上加难。

除盛新锂能外,另一家中企赣锋锂业也在寻找海外锂矿资源,并于12月1日公告称,近日收到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的通知,后者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涉及矿业权的投资,根据资料,荷兰SPV公司将持有非洲马利一家公司100%的股权,间接拥有马利锂辉石矿项目的权益,赣锋锂业斥资入股的原因正在此。

据报道,由于电动车需求旺盛,带动锂价上涨,加上中国力推新能源政策,导致电池级碳酸锂报价已突破每吨20万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的每吨4.35万上涨超过3.5倍。中国国盛证券的一份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锂资源供给集中于澳洲锂辉石和南美盐湖,目前就锂资源开采的未来增量观察,2023年前主要靠澳洲。重点是,目前澳洲在产的5座矿山产能被长协锁定,且几乎都已经是中企所掌握。其实还不只是锂了,像是钴、镍、稀土等等这些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矿物,中共都在全球范围内争抢着控制权。中共的目的,不只是要掌握市场上的主动权,还要把垄断资源作为地缘政治中的一个武器。好在西方民主国家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进而正展开行动。

4、最新研究:量子世界时间既可前进也可后退

一组物理学家进行的新研究发现,在量子系统内,时间可以同时拥有两个进展方向——既可前进又可后退。这份研究近日发表在自然(Nature)旗下的开放期刊《通讯·物理》,启发了人们对自然世界里时间流逝概念的新认知。

几百年来,时间都是科学家和哲学家捉摸不透的谜。在自然界里,人们从未感受到时间倒退的力量。在传统物理学中,使用“熵”的概念描述系统的无序度,传统物理学认为系统的熵总是自发地从低向高变化。也就是说,物理学把熵从低到高的变化,等同于时间“向前”进展的概念。

据报道,主要研究者之一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量子工程技术实验室的朱利亚·鲁比诺表示:“如果一个事件产生大量的熵,那么根本不可能观测到时间的后退。然而,对于只产生少量熵的事件,就有可能观测到时间后退的现象。”以人们每天早上生活的例子来说,如果我们看到已经挤出的牙膏缩回牙膏管内,我们会不假思索地认为这是倒序播放的画面。可是,如果牙膏只被挤出一点点,那么牙膏是有可能自己缩回去的。量子物理学研究的是微观世界中的规律,在微观世界里很多规律都和经典物理学的认知不一样,其中最基础的就是所谓量子态的概念,物体可以同时处于两种状态,也称为迭加态。薛定谔猫悖论就是迭加态的一个著名例子。鲁比诺说:“把这个概念扩展到时间轴,结果就是,量子系统内的时间可以同时拥有两个进展方向。”

正如前面所举的牙膏画面的例子,传统物理学简单地把牙膏挤出来的过程等同于时间“向前”的流动,这个规律在宏观世界、也就是牙膏被大量挤出的情况下不会出现任何偏差。可是当牙膏被挤出很少量,达到微观量级的时候,按照此时间方向的定义,就有可能形成两个时间进展方向迭加的状态。这项研究表明,在量子力学所主宰的世界里,情况比这复杂得多。这意味着我们得重新思考对时间的认知,特别是在微观世界中的情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惨遭围剿事出有因 特斯拉与中南海交易曝光
加入境管理形同虚设!第五波疫情爆发已成定局?
僵持8月终于让步 加国政府移交邱香果机密文件
民主峰会下周登场 传美国马上有大动作
形势逼人!习近平亲信突提接班人问题
打破官场惯例 习近平“接班黑马”空降广州杭州
“罪臣”薄熙来罕见"现身:惹猜测
杠上习领袖 前中共党校副校长直言劝谏
糟糕!加国出现首例本地传播Omicron!机场乱套
电信公司杠上联邦政府 若华为被禁可能索赔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