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204-2)

1、惨遭围剿事出有因 特斯拉与中南海交易曝光

   埃隆马斯克需要中共,中共也需要他,两者的关系很复杂。《华尔街日报》4日刊文披露了马斯克与中南海的关系,以及特斯拉遭到中国2大企业围剿内情。文中指出,习近平对自家新能源汽车非常失望,急于拉拢马斯克,为特斯拉开绿灯,协助中国打造能源产业强国,李克强还曾开着特斯拉在中南海大院兜圈,并允诺给予马斯克中国绿卡,也正因为上述超常规优待引发了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对手不满,联手围剿特斯拉,要求中南海对特斯拉拥有的大数据进行监管。

  根据该报道,2018年,美国突然收紧对中共技术出口,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誓言要将中国建设成为未来世界创新和产业中心,马斯克成为拉拢对象,习认为马斯克是个技术乌托邦主义者,不向任何国家效忠,或可为中共所用,当成中共打造新能源强国的先锋。知情人士披露,中共当局提供马斯克廉价土地、低息贷款和税收优惠,允许其单独拥有汽车企业,于是马斯克在上海开设一家电动汽车工厂,习近平期望特斯拉培养当地供应商,并支持落后的中国电动汽车企业,作为回报。

  文章爆料,北京对马斯克相当热情,以至于在 2019 年的一次会议上,总理李克强允诺要提供一张中国绿卡给马斯克,而在封闭的中南海领导大院内,马斯克也让李克强开着特斯拉兜风。此后,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还算顺利,也巩固了马斯克世界首富的地位。不过如今,特斯拉在中国面临越来越艰难的经商环境,消费者和中共官员对其车辆质量的批评纷至沓来,特斯拉也被卷入中共对大型科技公司的监管要求。现在,特斯拉必须在中国国内保留从当地客户那里收集的所有数据,并且在更新中国汽车的某些软体之前,需先取得当局批准。

  文章指出,特斯拉得到官方优惠待遇,也让其在中国的竞争对手极为不满。有些竞争对手利用北京对科技巨头握有庞大数据的问题,借机打击特斯拉。一家名为360的网络安全公司和中共“国有”汽车巨头“上汽集团”在今年3月份敦促中国立法机构解决外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可能引发的国家安全问题,消息人士称,2家公司的目标就是特斯拉。文章援引一位知情人士说,特斯拉的一些人对进军中国的某些方面感到愤怒,担心知识产权盗窃风险等问题。而从一开始,北京的官员就明确表示,他们“想要一些东西”,作为对特斯拉开放中国市场的回报。中共的游戏规本来就不是让特斯拉获胜,而是要扶植中国本土产业。

2、脱钩中共  长痛不如短痛!

  全球民主峰会下周即将登场,有分析指出,西方只有下决心减少对中共国的依赖,并承受短期经济损失,才能让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其侵犯人权行为承担责任,西方也才能真正捍卫自由民主价值观,并确保长期经济繁荣。

  《美国之音》刊文分析指出,西方国家要让民主运动的火焰在中国保持活力,必须让习近平对其在香港、新疆、西藏及其他地方实行的侵犯人权行为承担责任,而做到这点的关键是检讨其对华经贸政策。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委员裴伦德指出,“我能得出的结论是,自从中共开放以来,我们没做任何事情而只是帮助了中共政府,帮助了中习近平,英国政府在香港问题上,没有做一件让中共政府承担责任的事情。裴伦德为此建议,那些关心自由民主的国家聚在一起减少对这个国家的依赖,尽管这个框架会导致经济的损失,但不得不说,除非我们能够协调好这个战略,否则我们无法让习近平承担起责任。英国保守党籍下议院议员蒂姆·罗夫顿表示,西方世界必须站出来揭露北京的行为,必须立即采取行动,虽然这意味着要承受一些短期的经济痛苦,但如果西方世界共同努力,那么我们会让自己以后免受一些巨大的经济和其他痛苦。英国前驻华外交官、《中国政变》作者盖斯德则表示:“西方世界必须教育我们的公众认识到,如果我们不捍卫我们的自由、我们的价值观,将会有长期的经济灾难。因为所有繁荣都取决于法治,取决于独立的司法,取决于传统的自由,没有这些就不会有繁荣。必须告诉公众,短期内会有经济损失,但最终,为了我们的繁荣和我们的自由,我们必须制定这样的战略。”

  文章指出,美国川普政府开始实行对华经济部分脱钩政策,拜登上任后基本继承了这一政策,展开对华全面竞争战略,而美国的一些跨国公司如苹果、星巴克、特斯拉依然深度依赖中国巨大市场和相对廉价且技术良好的劳力。华裔政治学者吴国光指出,全球化帮助中共获得了挑战美国的实力,严管和诱惑是习近平对付西方资本的两手,不过,习近平的严控管制政策并不是想跟西方经济、美国经济脱钩,而是一种战略,就是要逼使美国资本和国际资本向中共低头,“你要在中国发财,那你就向我低头。” 

3、10年罕见艰难时刻 大陆楼市惨淡 

  大陆房地产市场日趋冷清,房地产中介也生意惨淡。有从业者坦言,地产中介正面临10年以来的罕见艰难时刻,据报道,深圳曾经的中介一条街如今仅剩两家门店。

  据陆媒2日报道,与今年初相比,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跌幅已超过70%;深圳10月二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下降66.42%。在市场不断下滑的冲击下,部分中介公司陷入困境。如今,在大陆一线城市上海,扛着牌子在街边临时“设摊”的中介变多了,不少中介门店都出现半数工位闲置的现象。虹口区瑞虹板块一家头部中介门店的工作人员表示,11月初到月底一套房子都没卖出去。店长张华无奈的表示,这可能是近10年最惨淡的时期。据了解,瑞虹板块算是虹口区乃至上海成交比较活跃的区域,以往整个板块月度成交二手房大约100套左右。最近两三个月月均成交只有40套上下,腰斩也不止。这意味着板块内不少中介门店每月成交只有一两套,甚至是零。另一家中介表示:“均价降了不少,有几套房源直接降了100万元,等于单价跌了1万元。”

  无独有偶,另一座一线城市深圳的楼市同样惨淡。深圳南山区科技园片区是深圳新房和二手房交易的热点地区,高新园地铁站附近有一条著名的中介小街,去年市场火热时,各个颜色的中介门店遍地开花。而在11月底,当记者再次走访时,整条街上仅剩下两家中介门店。其中一间大门敞开,店内灯火通明,但前台并无人值守。该门店工作人员表示,现下市场不好,业务量并不高,有些人员就不来店里了,而且在不到一年时间内,附近其他公司的中介门店一家家关门了。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店能够生存下来,一是因为店面小,租金成本低;二是本身人就不多,高峰时八九个人,现在还剩四五个人。现在二手房成交不了,实在太难了。”

4、退休金不能投入中国 美消费者组织致函10州州长 

  美国历史悠久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消费者研究”(Consumers' Research)2日发出公开信,致函美国10个州的州长,呼吁他们要审查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投资中国公司的风险,此举不仅让美国国安置于危险之中,更让美国投资人数十亿美元资金面临损失的巨大风险。

  据报道,该组织致函给纽约州、佛罗里达州、华盛顿州等10州州长,而这些州正是给贝莱德投资养老金最多的10州。信件写道,虽然美国政府已经对中共威权主义政府,以及中共试图取代美国地位的野心提高警惕,但贝莱德仍毫不掩饰地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偏好,一直对其大举投资,帮助提升中共的军力。贝莱德恐让美国投资者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中共侵犯人权的帮凶,或是在不知情状况下支持中共的扩张监控和间谍机制。出于上述和更多的因素,信件希望美国民众能确实了解风险,更敦促这些州的民选官员和其下属对贝莱德在中国的投资提高警觉,不只是道德责任,也是这些官员对美国退休金拥有者的信托责任。

  随后,贝莱德在3日的声明中,表示将认真看待利益相关者对中共的不同看法,称在应对这种非常复杂的美中关系时,贝莱德寻求在利益相关者的担忧和公司作为接受全球投资人和客户委託的角色中,取得平衡点。声明还称,该公司对中国相关投资的做法,符合美国的外交政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加入境管理形同虚设!第五波疫情爆发已成定局?
僵持8月终于让步 加国政府移交邱香果机密文件
民主峰会下周登场 传美国马上有大动作
形势逼人!习近平亲信突提接班人问题
打破官场惯例 习近平“接班黑马”空降广州杭州
“罪臣”薄熙来罕见"现身:惹猜测
杠上习领袖 前中共党校副校长直言劝谏
糟糕!加国出现首例本地传播Omicron!机场乱套
电信公司杠上联邦政府 若华为被禁可能索赔7亿
北京突提“前所未有”要求 与一国对峙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