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拜习会后 美军舰再次穿越台湾海峡

美中首脑正式会谈一周后,11月23日,美国海军宣布其一艘军舰穿越了台湾海峡,继续展现美国致力于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令北京的一系列关于拜登在在台湾问题上妥协的宣传不攻自破。

当地时间23日星期二,常驻日本横须贺港的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一份声明中说,米利厄斯号导弹驱逐舰依照国际法,当天在国际水域实施了一次穿越台湾海峡的例行航行。这份简短的声明重申了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称美军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作。

美国海军上星期六发表米利厄斯号驱逐舰在南中国海航行的图片,并在图片附文中说,这艘军舰正在第七舰队行动区域内执行任务,与盟友和伙伴增进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为支持印太地区的自由与开放提供一个准备就绪的应战力量。

中共军方指责美舰穿越台湾海峡制造安全风险、破坏地区稳定。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大校星期二说,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对米利厄斯号驱逐舰“全程抵近跟监警戒”,并誓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共外交部也指责美军“打着航行自由幌子在台湾海峡耀武扬威、滋事挑衅。”

上个月,美军“杜威号” 导弹驱逐舰和加拿大皇家海军护卫舰“温尼伯号”联合穿越台湾海峡后,中共军方指责美加勾连挑衅、性质恶劣,并称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

中共近几个月来加大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引发美国、日本和欧盟对地区局势的忧虑。

上星期,拜登与习近平在首次正式会谈中就台湾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中共官方称,在台湾问题上,习近平主席对拜登“做了工作”,并强调“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原因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白宫一位资深官员在会后表示,拜登“相当直接地”指出北京的一些行为不利于台海和平与稳定。拜登强调美国在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指导下,继续致力于“一个中国”政策,但强烈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损害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2、生前遭唾弃 “韩国六四”屠夫死了

韩国“光州事件”是韩国独裁总统残酷镇压学生和民众民主运动的一次恐怖历史事件,后来被中国人称为“韩国六四”。现在,这位生前已经被判处死刑的“韩国六四”屠夫刚刚死亡了。

据报道,韩国前总统全斗焕11月23日周二在首尔家中病逝,享年 90 岁。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朴炅美表示,青瓦台不打算赠送花圈或悼唁;全斗焕遗属希望举行家葬,青瓦台未规划组成工作小组协助,这将是韩国国葬改制以来首次未为前总统举行国葬。

全斗焕自1979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铁腕统治韩国八年,最终在大规模示威压力下被迫辞职。他因镇压光州事件背负“光州屠夫”恶名,晚年官司缠身,是韩国最受唾弃的人物之一。

全斗焕出生于1931年3月, 1951年从军,从陆军士官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军官, 1979年10月朴正熙遇刺身亡后,他担任联合调查本部长,两个月后策划“双十二军事政变”,次年逼迫崔圭夏下台,自任第11届总统,并发布全国戒严令,这也成为了“光州事件”的导火索。1981年,全斗焕当选韩国第12届总统,1988年他在由学生领导、要求总统直选的大规模民主示威声浪中下台,结束了长达八年的军事独裁统治。

全斗焕因血腥镇压1980 年韩国光州“518民主示威”而被称为“光州屠夫”。据韩国官方公布事件死亡的人数为207人,750多人受轻重伤,但一些组织认为实际死伤数字可能高出官方统计的三倍。

光州“518民主示威”被视为是韩国争取民主的象征,上万居民和学生在几个月间走上街头抗议实施戒严和对平民的镇压,但抗议被全斗焕和韩国极右派谴责为由朝鲜的同情者所煽动的“骚乱”。

1996年全斗焕因被控制造内乱 叛乱和贪污罪被判死刑,后改判无期徒刑,但在1997年获特赦出狱。

法新社报道,全斗焕在1990年代中期受审期间,坚称对他的审判是出于政治动机,并为其政变和授权镇压辩护,说发动政变是拯救国家避免陷入危机的必要之举,并否认派遣部队进入光州。

据报道,全斗焕1988年下台以后,隐居一座佛寺,鲜少在公共场合露面,但后来仍多次成为媒体焦点。

2003年全斗焕在积欠巨额罚款下,声称家产只剩29万韩元,但他4名子女和其他亲戚后来被发现在首尔坐拥大量土地、在美国也拥有数间豪宅后,引发公愤。

3、20岁香港学生钟翰林被判入狱43个月

北京的《国安法》持续在香港发威,并溯及既往。11月23日星期二,香港区域法院以一项分裂国家罪和一项洗黑钱罪,判处前香港青年学生组织“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有期徒刑43个月。现年20岁的钟翰林也是被依据国安法定罪并判刑入狱的最年轻的被告。

钟翰林去年10月在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附近一家咖啡厅被捕,当时一个自称“香港之友”的组织曾发布声明,声称他们试图安排钟翰林当天进入美国总领馆寻求政治庇护。钟翰林去年12月被香港东区法院裁定侮辱国旗及非法集结罪成,被判入狱4个月。

钟翰林入狱服刑后,又被港府以分裂国家罪和洗黑钱罪起诉。

11月3日,钟翰林与检方达成认罪协议,在区域法院承认一项分裂国家罪和一项洗黑钱罪,以换取检方不起诉其他的罪嫌。钟翰林在认罪时曾表示“我问心无愧”,结果招致区域法院指定法官陈广池警告他,不得在法庭上做任何政治宣示。

“学生动源”成立于2016年,主张香港独立于中国。去年北京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前,“学生动源”与许多其他持不同政见的组织一样,已经宣布解散,但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海外分部仍然维持运作。

 “他积极组织、计划并执行分裂国家的活动,”区域法官陈广池在宣判时表示。

检方指控钟翰林和“学生动源”在社媒上发布1000多贴文,呼吁“废除中共殖民统治”并“建立香港共和国”。检方提到的有些贴文出现在国安法立法之前,而港府曾经信誓旦旦地保证国安法不溯既往。

中共政府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时曾承诺维持香港的自由和高度自治,但香港民主派和西方政府指责北京违背了当初的承诺,不过北京拒不接受这一指控。    

4、生命垂危!欧盟再敦促中共释放张展

38岁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在上海监狱里生命垂危,引发国际社会强烈关注。欧盟周二呼吁,北京立即释放并治疗因拍摄新冠肺炎爆发初期武汉的隔离情况而被判刑的记者张展。

欧盟外交部长何塞普-博雷尔的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里说:“欧盟周二的呼吁是在就张展的情况多次向北京当局提出要求后提出的,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38岁的公民记者张展在2020年底因 "寻衅滋事"罪被判处4年监禁后正在绝食,这一指控在中国经常用于对付政治反对派。她的哥哥张菊本月早些时候警告说张展已经严重憔悴,"可能活不了多久了"。

据欧盟外交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尔的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里周二说,“张展的健康状况正在迅速恶化,而她仍然在监狱中。” 纳比拉-马斯拉里说:“此外,张展还患有严重的营养不良症。”

据欧盟外交部长何塞普-博雷尔的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里说,欧盟敦促中共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张展作为紧急案例得到充分的治疗,并确保张展能够接触到她所选择的家庭成员和律师,"欧盟外交部长何塞普-博雷尔的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里在声明中说,“欧盟呼吁中共尊重其国际人权义务,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

据马斯拉里说,这位前上海律师于2020年5月15日被拘留,并于2020年12月28日因报道中国中部武汉的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而被判处四年监禁。

法新社说,2020年2月,在武汉这个拥有1100万居民的大都市被隔离的几天后,张展前往报道那里的情况。张展拍摄的病人躺在拥挤的医院走廊里的镜头,让人们罕见地看到了受冠状病毒困扰的中国城市的卫生状况。

欧盟外交部长何塞普-博雷尔的发言人纳比拉-马斯拉里说:“欧盟周二的呼吁是在就张展的情况多次向北京当局提出要求后提出的,但至今没有得到答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4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食品价格还要大涨:加拿大人今冬难熬
目前,中共最害怕美国的是这个
中共为何不敢与小小的立陶宛断交?
国际奥委会丑闻:配合中共玩宣传特技表演
中共外交部头一回报彭帅案了
华裔女孩遭非裔群殴:如果再发生一次还会站出来
战狼外交开新花:日本《与台关系法》萌芽了
击毙两人的17岁少年 为何被判无罪
饭也吃了 像也亮了 彭帅为啥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历史决议 没有历史 英明领袖华国锋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