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122-3)

1、中共为何与立陶宛还不断交?

近日,台湾外交出现了一次突破。“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在立国首都挂牌运作,惹怒中共,将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当天放话,立陶宛若在台湾问题上有进一步破坏性行动,中共国可能与它断交。环球时报没有说明立陶宛再有何种破坏行动,北京就断交。外界热议,中共为什么不直接与立陶宛断交呢?专家分析,断交模式将有利于台湾外交空间的拓展,也将冲击中欧关系。

台湾驻立陶宛代表处18日在首都维尔纽斯挂牌成立。这是台湾首次在非邦交国家以“台湾代表处”名称设立的馆处,过去,都是以“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或“台北办事处”为名。

同日,美国副国务卿乌兹拉·泽亚前往立陶苑,在与立国外长蓝斯伯吉斯会晤后表示,美国拒绝“其它国家”干涉立陶宛与台湾关系的企图。

中共外交部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和严正抗议,决定将北京与立陶宛外交关系从大使级降为代办级。

立陶宛外交部对此表示遗憾,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有权扩大与台湾合作,接受并扩大非外交代表机构,推动实质性的经贸往来。

欧盟不认为此事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政策,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场。

中共最近一次将大使级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发生于1981年,当时荷兰出售潜舰给台湾,两国直至1984年,才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近40年来,第二次有此外交动作。

台湾中山大学中国与亚太区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22日告诉媒体,不彻底断交,是因为北京当局试图让立陶宛成为个别事件,而不是发展成一种模式。

他说,特别是台湾近期与捷克、匈牙利、波兰等国互动友好,都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立陶宛”,这是中共想要极力避免的。

中共驻悉尼领事馆前外交官陈用林22日分析,“为什么没有直接断交?说明中共对他还是抱有希望,希望立陶宛以后再回来,北京不想把这个关系完全割断,还会继续监控台湾在那里的活动。”

中共对于立陶宛的外交降级,能否阻止“立陶宛模式”向中东欧国家蔓延呢?

郭育仁举例说自己最近一年参与中东欧国家,包括立陶宛、斯洛伐克、波兰、乌克兰、匈牙利等国智库所举办的视讯会议,亲身感受到“这些国家经历过苏联的强势领导,在苏联解体之后,对于民主的渴望,已经整个蔓延开来。”

前中共外交官陈用林还说,像立陶宛这种小国家对于中共的抵制,过去很少见,“过去连西方大国都随着中共经济魔棒转,小国更看重经济利益,更容易屈服于中共的金钱外交。”但现在不同了。

陈用林表示,近几年很多国家开始清醒过来,台湾毕竟是民主政体,欧洲与其有相同的价值观,未来与台湾的互动会更公开、频繁,“这是整个世界的趋势。”

2、惊!IDEA报告:美国首度被列入民主倒退名单

11月22日,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即IDEA公布最新报告指,全球民主状况正在倒退, 有更多国家走向专制,五年间民主国家数量从 104 个减少到 98 个,美国更首度位列陷入 “倒退 ”的民主国家名单。

这份名为“2021全球民主现况”的两年度报告指,自 2016 年以来,民主退化的趋势有增无减,全球范围内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民主倒退的国家,加上独裁主义或民主与独裁“混合型”政权,近 70%的人口被剥夺享有“真正民主”权力。

智库国际民主及选举协助研究所50年来根据多项民主指标对约160国进行评估,将国家分为3大类:民主国家、“混合型”政府以及独裁政权。

名单每年更新一次,出现倒退的民主国家名单已包括印度、巴西、菲律宾以及三个欧盟国家——波兰和匈牙利和斯洛文尼亚。

报告共同作者哈德逊告诉媒体,今年首度将美国列入倒退名单,然而据他们掌握的资料显示,美国民主至少从2019年起就开始倒退;他说,即使美国仍然是“高度民主的国家”,但其“公民自由和政府控制”指标下降,表明民主在基本面存在严重问题。

报告特别提到川普对 2020 年 11 月总统大选的选举质疑挑战的“历史性转折点”,以及“2018 年至 2020 年间国会对总统作为的调查减少”。

民主后退的国家数量在近十年内翻了一番。目前共有7个,去年榜上有名的乌克兰和北马其顿因情况有所改善被移除。而马里和塞尔维亚已不再被视为民主国家。订阅

此外,缅甸从民主国家降级为专制政权。阿富汗和马里从混合政权转向专制政权。

今年被归类为民主国家的赞比亚,是唯一一个类别提升的国家。

3、费城地铁华人“女英雄”出院了

在费城地铁上为阻止非裔流氓种族袭击而受伤的华裔女高中生,被媒体赞为“女英雄”,现在终于出院了。而因为她的义举而发起的捐款,也已超过70万美元。

11月17日下午, 18岁的华裔高三学生Christina放学后搭乘地铁返家途中,在地铁车厢内碰到四位非裔女生在对同车箱的几位亚裔男同学实施谩骂、攻击和霸凌。Christina挺身而出,试图制止霸凌。但是她立即遭到这些非裔女生的猛烈攻击,最后由于受伤被送往医院就医。

Christina见义勇为的视频在社媒上传播开来之后,引发费城和美国舆论的哗然。警方立即行动,对这一“出于种族动机的袭击事件”展开调查。

费城地铁警察局长托马斯∙内斯特尔上周四表示,“这是一次基于种族的袭击,袭击者使用了种族诽谤,”内斯特尔说。“很明显,受害人之所以被攻击,是因为他们是亚裔。”

目前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则对这四位13岁到16岁之间、来自不同学校的涉案非裔女生分别提出“严重攻击、种族恐吓、恐怖威胁、一般伤害、肆意危害他人”等指控,其中一名袭击者因为试图偷走一名受害人的苹果无线耳机而被控抢劫罪。

Christina来自一个福州人的家庭,内斯特尔说。“她是一个英雄,她挺身而出,告诉那些女孩儿停止伤害别人,” 

费城学区发言人莫妮卡∙刘易斯高度评价Christina见义勇为的义举 。

过去几天来,Christina见义勇为的义举在美国的华人社区也引起普遍的赞誉和响应。Christina被打受伤害后,由她的妈妈和兄弟发起的GoFundMe众筹募款行动,华人社区积极响应,在短短一天之内,将近1万多人慷慨解囊,捐款总额突破55万美元。而到目前为止,捐款总额已经突破70万美元。

Christina的家人并没有说明将如何使用这笔捐款,但是在募款平台上写道,这些捐款将“帮助我们倡导城市的公共安全”。

她的家人表示,Christina的主要愿望“就是所有学生,不管是什么族裔,走出家门都是安全的”。

4、日本两家著名服装商加入抵制新疆棉行列

新疆问题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抵制中共奴工产品的做法正在国际引发连锁反应,最近,两家大型日本服饰商宣布,公司将拒绝使用从中国新疆生产的棉花制造服装。

根据日本企业三洋商会和TSI Holdings的声明,公司决定抵制新疆棉。三洋商会指出,将从明年春季起拒绝使用新疆棉花产品。而TSI的总裁说,公司的部分产品曾经包括新疆棉花,但是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企业出于对人权问题的考虑,已经完全杜绝了新疆棉的使用,在人权问题得到解决之前,企业不会再度使用新疆棉。

在这之前,运动产品美津浓也发佈了抵制强迫劳动产品的声明。台媒《自由时报》指出,这些在日本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