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疫情福利撒多了 美国老板找不到人上班

美国财长耶伦于11月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拜登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的发钱撒币政策,以及民众对于重新爆发可能性的担忧,导致美国劳动力市场低迷,出现严重的需大于求现象。

据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当月就有440万美国人辞去工作,而且该月的职位空缺数量远高于美求职人数,这导致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出现严重的需大于求,很多雇主找不到雇员。

耶伦表示,虽然普遍认为病毒疫情对很多家庭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因此疫情过后很多人可能都会忙于去找工作,然而由于政府的疫情救济方案,导致很多美国人宁愿在家也不想出去工作。前一段时间由于学校停课,导致很多家长必须留在家中照顾孩子,也导致很多人无法回去上班。

她说:“类似于美国人救济方案等救济政策,原本是希望支持在疫情期间遭到严重打击的家庭,以免他们遭到巨大打击,但是导致很多美国人对自己家庭的金融状况感觉良好。同时由于人们看到很容易找工作,对于就业很有信心,因此辞职人数创了纪录。”

报道表示,拜登和一些国会的民主党人仍然在试图延续的一些救济政策,但是他们的这种要求遭到了共和党人甚至温和派民主党人的反对,因为延长这些救济政策会损害人们回去工作的积极性。

耶伦还指出,9月份人员流失严重的行业是一线的服务行业。耶伦说:“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部分原因在于,人们担心在一线的服务工作涉及到与很多人接触,担心会增加染疫的风险。”

而在美国的德尔塔变种病毒疫情好转后,美国的劳工市场开始好转,劳工部的报告显示,雇主们在10月份加强了他们招聘的力度,10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为4.6%,而雇主增加了53万个新就业机会。

耶伦将目前的经济状况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缓慢的回升进行对比,因为2008年的经济危机也对很多美国家庭造成严重伤害。她说:“这次没有出现那种情况,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是目前消费强大,而劳动力却没有恢复到正常。虽然失业率很低,然而劳工市场的参与率比疫情爆发前低迷很多,我们现在劳动力市场很紧,而非一个宽松的劳动力市场。”

报道表示,美国目前破纪录的就业数据显示,很多技能很好的工人辞职去寻求更高的工资或更好的工作条件,同时美国人的收入在增加,消费在增加,经济在回升,雇主也在增加雇员工资,但是美国现在的高通货膨胀率,却抵消了人们工资的上涨。

耶伦认为,正如她认为随著疫情好转,劳动力市场状况会好转一样,她相信美国的高通胀现象也会随著疫情的好转缓解。“在我们完全控制住疫情后,劳动力供应会恢复正常。”

劳工部上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的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2%,比今年9月份增加了近一个百分点。

耶伦敦促人们应该意识到,美国的高通胀是由于疫情引发的。 她说:“疫情完全叫停了我们的经济, 并将我们的失业率增加了近15%, 因此我们目前看到的高通胀是疫情造成的。”然而很多共和党人并不这样认为,他们对于拜登的高支出政策表示担忧,担心美国的预算会出现严重赤字,给后代留下大量的债务。

墙内人听着 在墙外流下眼泪 黄明志再推新歌

一首讽刺小粉红的歌曲《玻璃心》,已经获得2900万的观看,马来西亚华裔歌手黄明志,再度推出新歌《墙外》,歌曲上架不到一天就突破百万观看数,有网友表示,“《玻璃心》听完笑了,《墙外》听完哭了。”

新歌《墙外》,不但没有一个字提到中国或中共,而且还是一首感动人心、唤醒人性的温暖情歌。《墙外》是黄明志受台湾金门县政府邀请做的一首观光宣传歌曲,这也是他第六次为台湾城市推广观光旅游。

黄明志介绍,这是一首抒情民谣慢歌,关于两位小孩的故事,他们互相认识,互相欣赏,对彼此并没有恶意。但在他们之间一直隔着一道高墙,没有人能够跨越。他说,“慢慢细品歌曲和MV,里面有很多奥妙的细节和想要传达的信息,希望大家能看懂。”

在歌曲中,墙外的男孩对墙内的女孩唱道,“蓝天和绿地,是我的栖息,也是你向往的风景。”“我站在墙外等你,期盼着你的回应,多渴望会有奇迹。”女孩回应说,“家门被锁紧,妈妈会担心,就像温室里的小花,禁不起风雨。”而女孩穿的红色衣服,坐的红色汽车,离别时提着红色行李箱,女孩最后从墙内传递给男孩的纸飞机,上面的字是简体字。

网民分析,这些细节都在隐喻女孩来自“墙内”,这堵墙则暗喻了中共设置的“长城防火墙”。

此外,MV中出现的金门北山播音墙也勾起不少人的回忆。北山播音墙建于1967年,又名“心战墙”,距离厦门只有2公里,北山播音墙的声音可传至25公里外的地方。在那个年代,台湾方面通过北山播音墙向厦门民众传递自由民主的信息。

“墙内人流下了眼泪,如果你不曾见识过自由的模样,你不会知道那片大海多么令人向往。希望有一天,我们真的能走出围墙,大家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墙外》用温暖唤醒墙内人,说出中国墙内那些理智清醒的明白人的心声。黄明志唱道的:“我躲在角落远远望着你,你的美丽回荡在我记忆,蓝天和绿地是我的栖息,也是你向往的风景”。

除此之外,歌曲MV中还藏着更多细节,如在33秒,男孩在书本上描绘了8964屠城场景,包括坦克,火焰。1分30秒,“墙里面的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240-15=125”,正确应该是225,隐喻墙内的教育充斥了谎言。

在这道歌曲的youtube频道下方,有网友用简体字留言感谢:“墙内的我听了感动,也很难过,是命运安排我们出生在这个封闭的国度,但是向往自由和美好是所有人类的天性,感恩你能懂能体谅还给安慰,谢谢你明志!”、“在日大陆留学生,不禁潸然泪下,想必这首歌一定打动了两岸三地清醒的人的心弦吧!”还有网友用正体字留言表示:“我站在墙外听着这首歌流下了墙外人的眼泪…”

大陆刚刚完成所谓“脱贫” 香港这边又返贫

根据香港政府2021年11月10日公布的《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贫穷人口达165.3万。香港去年的人均GDP达到46323美元,全球排第十五位,但同年的贫穷人口有约165.3万,按年大增16.2万人,贫穷率随之升到23.6%,两者均是2009年有纪录以来最高。在新增贫穷人口中,近半来自失业住户,另近三成为在职住户,香港学者黄洪对这表示深切的忧虑,他认为在职贫穷会成为长期现象,因为失业后找到的新工作,工资也不会高。

以香港去年人口748万计算,即每4.5个港人便有一人属贫穷人口,连续四年超过百万人,较前年高1.5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2020年香港经济严重衰退,劳工市场急剧恶化,失业率明显上升等问题,对基层家庭打击尤为严重,而家庭收入下降亦令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在去年急挫5.6%,当中,以五人家庭月入下少于2万港元便算贫穷,是一个人,月入少于4400港元便算贫穷。

报告又显示,去年的长者、在职、青年及儿童贫穷人数均有上升。当中,去年新增的16.2万贫穷人口中,29.3%来自在职住户,48.4%来自失业住户,合共占78%。说明有工作的人,也有很多是贫穷人口。

林正月娥的港府解释说,在港府扶贫政策介入后,贫穷人口大减至55.4万,贫穷率亦跌至7.9%。中文大学社工系教授黄洪批评港府的说法,只是做数字上脱贫的游戏,没有反映实况。他更批评报告对疫下贫穷轻描淡写,根源在于香港经济已经大幅下滑,基层工资减少,日后的在职人士的贫穷会成为长期现象。

他仅仅为了100美元 就夺取了一个留学生的生命

美国芝加哥当地时间13日下午,枪杀中国留学生郑少雄的嫌犯奥尔顿·斯潘,伊利诺伊州库克郡巡回法院做出禁止其保释的决定。

本月9日13时52分,24岁中国硕士留学生郑少雄,英文名Dennis,在芝加哥大学附近街区不幸遇害。芝加哥警方宣布,警方于10日逮捕一位名叫奥尔顿·斯潘的18岁黑人男子。斯潘在当天下午被控一项一级谋杀重罪、一项持枪抢劫重罪和2项非法使用武器重罪。

据警方消息,案发时,郑少雄正课程结束后步行回家。奥尔顿抢走了他的手机在内的个人物品。“受害人没有做错任何事,还是被枪击甚至杀害。”奥尔顿潜逃后去一个手机店出售了郑少雄的手机,卖了100美元。其车辆被监控摄像拍下,奥尔顿被抓获的时候身上有两把非法得来的手枪。

郑少雄的大学好友表示,他的家庭是母亲单身把他抚养大,来美国读书很不容易。郑少雄不仅刚从芝加哥大学硕士毕业,而且刚获得了美国的驾照,并有了一个女朋友,“美好的世界正等着他,谁知却发生了这件事。”郑少雄其实很有安全意识,而且是他一直在提醒朋友要安装那些可以避开危险街区的手机程序APP,可他却还是没有逃过这一厄运,“这悲伤了”。

据《芝加哥太阳报》报道,这已经是今年芝加哥发生的第二起中国留学生被枪杀的案件。案发地点为芝加哥大学附近的海德公园(Hyde Park)。2021年,海德公园已经发生了5起凶杀案。

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近年来遭到枪击的人数持续增加。据芝加哥警察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31日,该市共有3766人遭枪击,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4%。

芝加哥的枪击案,多数发生在黑人聚集区。这里的黑人聚集区其实曾经相当繁荣,二十世在美国东北岸以及大湖区工业蓬勃发展的时期,有大量黑人从南方搬过来,定居于芝加哥南区以及西区,主要工作在制造业。这些受僱于核心工业的劳工阶级,形成良好的经济循环,以及和谐的社群关係。当时芝加哥不仅拥有许多黑人自己的企业和商家,更是爵士乐文化的中心之一。

近几十年,美国的产业结构产生剧变,工业出走,移往海外寻求廉价劳力,芝加哥西区的北朗就流失了四分之三的工作机会。龙头工业出走后,周围经济网络也迅速瓦解,没有了大工厂的大批雇员,周遭的自营商家也做不起生意,芝加哥的黑人社群在短短的不到二十年间,就流失了大多数的生计。而当地的左派政府,只提供福利,不提供就业机会,形成持续的“超贫民窟化”,这也是芝加哥犯罪率高居不下的根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冒着生命危险 他给京城六中全会献了大礼
拜习会重在“疗伤”,有无突破还看冬奥
庆丰帝要坐稳龙椅 最大的敌人是习近平
狂发福利代价来了!加拿大人明年工资单扣税暴涨
加拿大Costco刷卡机被做手脚!顾客信息或泄露
千算万算 中南海还是没算到…
传上海华东理工造出“新冠病毒”全校被封
武汉8部门合力围剿“加拿大一枝黄花”,加表示
中国留学生遭加拿大大学驱逐!怒喷:"这是歧视"
六中全会决议暗藏“杀机”?反习势力正待机反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