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学者:习近平个人野心膨胀危及世界安全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9届六中全会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六中全会后中国往何处去?习近平往何处去?备受全球关注,有学者对此作出了分析。

此次会议的重头戏是推出《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模仿中共在1940年代和1980年代两个划时代历史问题决议而炮制的一份可能具有长久影响的政治文件。观察人士认为,通过这个决议,谋求长期执政的中共党魁习近平无视为文革后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的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中共领导人,企图越过他的前任胡锦涛和更早的江泽民,确立其在党内与毛泽东和邓小平并驾齐驱的绝对权威和地位,进而正式成为第三代领导人。也有分析称,习近平“照葫芦画瓢”搞出的这份决议是牵强附会,东施效颦,其个人野心膨胀令人怀疑他是否意在攻打台湾及破坏现有国际秩序。

就在攸关生命健康的新冠疫情再次反弹、水患干旱等天灾人祸和各地拉闸限电、煤价飙升、经济不振甚至出现恐慌性抢购等事件在中国频发,以及运载重武器的军用车队开进一些城市主要街道和全网封杀涉及政治局退休常委张高丽及其家庭性丑闻之际,中共党媒新华社和《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连篇累牍发文赞扬习近平“英明果断”、“高瞻远瞩”,突出这位领导人在其开创的新时代所作的“一系列战略和重大决策”,为即将开场的中央全会烘托气氛。

历史学者宋永毅表示,邓小平汲取毛泽东时代个人崇拜盛行的教训,确立了领导人的任期制,但是习近平通过修宪予以废除,如今他为了成为终身领袖而主导炮制新的历史决议,这可能给现有的世界秩序带来严重后果,而自认为 引领世界潮流的他有可能重蹈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覆辙。

宋永毅说:“我认为两个意图啊,就是第一个意图就是他的终身制问题,第二个意图是他个人膨胀的野心,就是当世界革命领袖。比起第二个问题,以前的终身制的问题还是小事啊。第二个问题才是大事。这个会对现有的世界秩序,会引起战争,等等。这个适用毛泽东的话,让世界人民都要警惕。”

宋永毅认为,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的个人野心膨胀,加上国内矛盾重重,战争风险不可低估。

已故中共党史专家李锐的女儿、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李南央对媒体表示,习近平很有可能攻打台湾,做毛泽东未能做到的事,为自己的平庸业绩加分。

李南央说;“我觉得习近平他没什么料,他要青出于蓝胜于蓝,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一国一制,他现在已经做到了,把香港变成大陆了,这个家已经做到了,那他下面想做的他实现他的那个野心就是台湾,而现在却遇到这个软弱的美国政府。习近平是这样一个心态,就是因为他其它的方面也没有什么可以超越他前辈的,那么他唯一觉的连毛这样人都没有做到的,就一个是香港,一个是台湾。我觉得他这种蠢人,他是要做的。所以我们看吧。”

前北京大学教授夏业良则表示:“现在我发觉中共的领导人就是,毛泽东如果说是个枭雄的话,那这个习近平已经变成无赖化,你很少发现一个没有历史资本,没有资本的人这样自我吹嘘。这个在历史上很少。”

2、拖刀计?沙利文:美不寻求改变中共

拜登的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周日接受CNN的专访,谈到了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目标。他表示,拜登政府不打算通过寻求改变中国体制来重复先前政策的“错误”。

沙利文说:“我认为,以前对华政策的错误之一是认为,通过美国政策的实施,我们将使中国体制发生根本性转变。这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标。”

 “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塑造国际环境,使其更有利于美国、盟友、伙伴和志同道合的民主国家的利益和价值观。”沙利文说,“这不是为了实现中国本身的根本转变。”

在提到美国对华政策时,他说,美国的目标是创造一种环境,使两个大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必须在一个国际体系中运作,“我们希望这种在国际体系中共存的条件有利于美国的利益和价值观”,使其反映一个开放、公平、自由的印太地区,一个开放、公平、自由的国际经济体系。

沙利文的上述评论是在他与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瑞士会谈一个月后发表的。美中两国几乎在每个方面都在持续发生争执,从技术到军事、太空、台湾、香港和人权。

沙利文还说,中共政府对许多这些问题确实有不同的做法。美国的目标“不是遏制,也不是新冷战”。

沙利文表示,白宫一直在推进联合盟友,以反击中共的不正当行为,并向中共表明,北京拉拢其它合作伙伴的努力不会最终获得成功。

沙利文还呼吁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排放国”,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承担更多责任。

沙利文表示,美国将恪守“一中政策”,但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他也表示,北京对台湾不断增加的压力已经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

拜登政府对华政策一直引发外界关注。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0月4日发布对华贸易政策演讲。她承诺,将启动一个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流程,取消对一定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在对华关税立场上,拜登团队内部似乎存在不同意见。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客” 10月29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透露,沙利文推动政府采取措施,提高对中国一些关键行业的关税,如钢和太阳能电池板,这些行业得到中共政府的最大支持,同时减少对其它数千种产品的关税惩罚。但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希望在决定提高关键产品关税前,先给中国时间参与贸易谈判。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则表示,拜登团队就对华关税的辩论已经解决,统一站在戴琪的立场上。

沙利文和杨洁篪10月份在苏黎世会晤后宣布拜登将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今年年底前举行视讯峰会。

此次峰会将在美国国会受到密切关注,拜登的中国政策在国会受到褒贬不一的评价。“政治客”的《中国观察家》栏目调查了联邦众议员汤姆·马利诺夫斯基、众议员安迪·莱文和众议员阿米·贝拉等民主党议员。他们表示,希望看到拜登在新疆和台湾问题上挑战习近平,并重新调整贸易关系使其更有益于美国工人。

万维评论人秦川则认为,兵不厌诈,也许苏利文施的是拖刀计。国际形势变幻莫测,政治家特别是美国白宫怎可能将一切计划宣之于口?通过拜登政府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比如拜登和习近平通话后,突然宣布签署美英澳奥古斯协议,在戴琪宣布对华贸易让步后,两位美国高官东亚事务助卿和商务部长访问亚洲,皆远离中国,明显可以看出拜登说话和行动完全是两码事。秦川指出,很难说这不是拜登政府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美国议员们就是给政府挑毛病的,但局外人一定要看出他们“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一面。

不过万维网友周傥来稿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沙利文的政策不是倒退而是缴械。周傥在评论文章中写道,沙利文“美国不再寻求改变中国”的对华新政,不是放弃了川普政府的强硬方式、倒退到以前,而是彻底背叛了几十年里包括民主党在内历届美国政府共同的对华方针和立场;更远的说,也背叛了自杜鲁门以来美国为了消灭全球共产极权政权而做出的持之以恒、孜孜不倦的追求、努力和奋斗,缴械投降,承认中共对内极权,对外践踏世界秩序和国际规则的体制,将万世一系,美国也永远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3、生死关头,张展获无国界记者新闻自由奖提名

11月8日,因深入武汉报道新冠疫情而遭中共抓捕判刑入狱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获得在无国界记者的新闻自由奖提名,以表彰她的勇气,并彰显她目前在监狱中的危险境况。

无国界记者组织是全球维护新闻自由的人权团体。该组织8日公布了2021年新闻自由奖的提名人,来自11个国家的记者和媒体获得共3个奖项的提名,包括勇气奖、独立奖和影响奖。这些奖项的授奖将于11月8日举行。张展与其他3名女性记者获得勇气奖的提名。

张展在2020年5月被抓后,连续几个月没有消息,当局也没有任何解释。她展开绝食抗议,却被强行灌食。目前,外界仍极其担忧张展可能继续遭受酷刑和虐待。

现年38岁的张展,曾是一名律师,但因参加维权活动被注销律师执照。2020年12月上海浦东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她4年徒刑,张展成为中国因报道武汉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目前,张展被关押在上海。

张展的家人近期担忧她有生命危险,希望当局能核准她保外就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惊呼! 美国航母游弋新疆沙漠
六中全会新看点:二十大常委不一定是7人
六中全会闭门召开 习与毛并肩 邓路线雪藏
全球捷报!明年将结束疫情!这些国家首批摆脱
美国地方州长竞选 第一回合 蓝翻红
中共要攻占台湾 最大的内应是国民党
美日印澳唱楚歌,欧盟选边,中共这招行吗?
中国还在愚昧中 世间已无李泽厚
“我太震惊!”加拿大华人男子惨遭劫车暴打
太难了:回国航班锐减!21+35隔离期吓退你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