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丹尼斯综合报道:在台海局势日趋紧张之际,台湾却日益走进国际舞台中心,而大陆却面临来自各方面不利的消息。本频道曾在10月31日做出报道《合纵连横,台湾反攻大陆开始了》,描述此一新的动态。当然,我们所谓的“反攻大陆”,肯定不是指蒋介石当年的反攻大陆模式,而是指目前台湾中华民国在国际外交领域对大陆的一种“反攻”、一种绝地反击。事实上,这种“反攻”已经有一种排山倒海的态势,成功地将美日印澳、欧洲及许多国家都揽入了支持台湾的阵营。当然,这肯定是令大陆非常焦虑熬煎的事情。中共国台办最近又出一招,表示将严惩被列入所谓的“台独顽固分子清单”的三位台湾主要官员。但台湾方面强调,绝不接受专制威权的恫吓威胁。外界也在观望,北京制裁中华民国高官的招数灵不灵呢?

万维评论人秦川表示,现在台湾问题真是令人焦虑!此前本来两岸虽然不统一,但海峡是风平浪静的,两岸人民是一家亲的,两边空中海上往来迤逦不断。说明两岸两个政权,如果和平共处,并不影响两岸人民的福祉,也不影响华夏民族实质的统一繁荣。

秦川强调,此前,邓小平已经定下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蓝图,刘晓波也在《0八宪章》里提出了两岸以联邦模式统一的建议。邓小平的蓝图,虽然尚未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但至少未打破两岸数十年和平运营的框架;而刘晓波的建议早已被他国政治实践证明是成功,如,加拿大、澳大利亚这两个从英国独立出去的国家,却同属英联邦,并与英国建立一家亲的体系。即使美国,虽然根本不认英王为元首,但世界上盎格鲁-萨克逊人彼此呼应,互相支持,并没有因为团结在以女王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之下,就反目成仇,文攻武赫。无奈,邓小平规划眼前似乎要被雪藏,而刘晓波的建议更被弃之如敝屣。

秦川指出,本来谁都知道,根据历史之道,中国分裂是暂时的,而统一是必然的。因为凡是中国人都懂得“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道理。五代十国时代分裂,难道哪个又不是中国的,最后都统统归宋。更前面的五胡十六国,最后结果是连胡人也变成了华夏子民,统一于隋。只要文字衣冠、典章制度摆在那里,那中国就是一个大的族群,摆在那里的。统一应该尽管兄弟偶尔阋墙,但终究还是自家骨肉。要知道,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过程,统一不宜霸王硬上弓。更不宜同室操戈、煮豆燃豆箕。正因为操之过急,故遂有今日两岸战云翻滚、海峡惊涛骇浪之势。若炎黄诸位先祖在天有灵,岂不悲叹涕泣乎?

现在两岸对立,立即招来了世界各国对大陆的围攻,美国一马当先,日本搂起袖子上阵,澳洲扬马跃鞭,就连新西兰的美娇娘总理也一改对中国大陆的满脸笑容。更令人意外的是,远在大西洋上的“金毛怪咖”英国约翰逊也加入到了印太的反共大合唱中;更“可恨”的是,习总的铁哥们普京大帝也对“解放台湾”的大战说风凉话;也令人担心的是,老印在雪山上陈兵二十万,就等着两岸兄弟展开夺命之战,然后一血六二年之耻,并在印度洋上击退中国实力 -- 说目前国际上十面埋伏,四面楚歌真是一点也不夸张。秦川感叹,这种两岸之争拉抬出的国际紧张局势,绝对是很可悲的,弄不好将中断中国大陆走向现代文明的进程。

现在北京最大的担心又出现了,就是本来还与美帝在中国问题上有些格格不入的欧盟,居然也和美帝一拍即合了。

最近,由欧洲议会跨国议员组成的“外国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余人首次访问台湾,并在11月4日获得了台湾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接见。代表团主席、法国籍议员格鲁克斯次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他们访台并非是在挑衅,而是要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与台湾官员举行高级别会议,此举不但不会火上浇油,反而可以降低台海发生冲突的几率,因为这表明国际社会与台湾正在进行越来越频繁的互动。

这场为期三天的访问引发北京政府的强烈谴责。中共驻欧盟使团早在上月底就表示,此举“严重违反欧方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破坏了中欧关系的健康发展。”

当时有记者询问,支持台湾对欧盟有何好处。对此格鲁克斯曼表示,支持对抗专制体制的民主政体是欧盟长期共同利益,也是原则问题。"如果不做,我们将会养大北京政权的胃口。北京的野心并不局限于台湾,而是全世界。历史告诉我们,越对威权和扩张主义让步,就会变得越难控制它们"。

格鲁克斯曼指出,欧盟无法保证提供台湾安全,但支持台湾除了军事、安全上的行动外,还有可以制造安全空间并让台湾脱离孤立的方式,那就是学术、文化、经济上的交流。他认为:"我们越与台湾建立关系,北京"入侵"台湾的代价就会高,出现直接冲突的风险就越低。"

至于北京指控欧盟这些行为就是"破坏区域稳定的元凶",格鲁克斯曼表示,这是错误的,因为台海情势,在欧盟没有太多支持台湾的行动时,就已非常紧张,"而且正是北京的侵略,才让我们增加与台湾的合作"。

格鲁克斯曼表示,不仅将在欧洲议会中推动欧台投资协议,更会进一步努力与台湾建立政治关系。

情急之下,中共国台办11月5日点名制裁了三位台湾官员,即台湾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及外交部长吴钊燮。不过,这份清单中的一些人显然并不吃这一套。游锡堃当天下午在脸书上说:“我的国际知名度好像又提升了不少,感觉光荣!”他还调侃道,他不打算再次参选,中方“以后请不必费心了”。苏贞昌同日则表示,他不但不会被“恐吓”,反而“以此为荣”。吴钊燮也表示“光荣”。

那么,北京此时拉这份清单打的是什么算盘呢?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周五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和外交部长吴钊燮等“台独”顽固分子煽动两岸对立、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严重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决定对这些人实施惩戒,禁止他们及其家属进入大陆、香港和澳门,并限制他们的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和个人的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认为,中共政府此时拉出“台独”清单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激发国内民众的爱国主义情绪。

他说,“我觉得中共此举是在对内部有所交代,其实台湾普通民众对这件事不是很关注,这是当局接连跟自己人表达我们要对所谓的‘台独’势力作出处理的一部分。”

大陆国台办还表示,当局希望借此正告“台独”顽固分子,他们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中方将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其实,这已经不是中共第一次渲染“台独分子”清单了。早在2018年,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旗下的海峡卫视就在一档节目中公布了自制的13张“台独分子”扑克牌。牌组中首当其冲的“国王”K就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而“皇后”Q和“骑士”J则分别是现任总统蔡英文和时任行政院长、现副总统赖清德。有意思的是,被国台办拉入清单的游锡堃和苏贞昌当时就在这副扑克牌当中。

香港亲共媒体《大公报》一年前还曾引述“权威渠道”发布独家报道说,北京正在研究制定“台独”顽固分子清单,并对他们采取严厉制裁,包括依据中共的《反分裂国家法》、《刑法》、《国家安全法》等条款对他们“终身追责”。

谭耀南指出,今年三月,中共政府就新疆问题制裁了十几个欧盟有关机构和人员,激化了欧盟对中国大陆的警惕,最终导致欧洲议会高票通过了冻结《欧中全面投资协定》的批准程序。他表示,中共此时又将矛头指向台湾官员,只会起反作用。

“我认为此举对两岸之间的沟通不但起不到任何帮助,反而会伤害到台海关系。”

万维评论人巴山客指出,两岸统一应从长计议,既要以共同的文化做基础,更要遵守现代政治文明的规则。胡耀邦说过,捆绑不成夫妻。如果大陆从自身的改革做起,建立现代政治文明体系,相信两岸的国家统一就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还在愚昧中 世间已无李泽厚
“我太震惊!”加拿大华人男子惨遭劫车暴打
太难了:回国航班锐减!21+35隔离期吓退你没?
官媒小心翼翼造神 习近平障碍未平?
乌托邦、迷信与灾难
中纪委曝光习近平最头疼这件事
抗日军统绝色女间谍 投奔中共之后...
有戏!辉瑞新冠口服药有效率达89%
北京刚祭杀手锏 墙内疯传“反内战宣言”
美证交会批准监管框架 270家中企摘牌在劫难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