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三大亲信进京 陈敏尔接掌上海 习家军动向曝光

  中共六中全会前夕,中共官场出现密集人员调动,由于这些人事变动关乎中共二十大高层换届,因而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港媒5日援引北京知情人士称,六中全会后,习近平亲信中有3人将晋升北京任职,被外界看好二十大入常的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或将调往上海任书记。

  中共二十大前的人事卡位战已经开打。上月底,21省“一把手”完成交替。11月5日,港媒《明报》报道称,近期中共地方人事调整涉及明年二十大的布局。一般来说,新上位的书记、省长都将在明年进入中共二十大的中央委员会。迄今除广东及北京等4个直辖市未调整,以及包括四川、青海、宁夏、河北、新疆及内蒙古一把手没有换人外,其余21个省份已完成党政主官调整。报道援引北京消息人士称,四川、青海等省份暂未调整,是因为其党委书记仍在任期之内,而且还可能晋升。而广东及4大直辖市书记中,除了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并非习家军成员外,其余均是习家军主将,将在明年或进京或担任其它要职。估计在六中全会之后,广东、重庆、上海、北京及天津的一把手将会陆续出现调整。

  知情人士披露习近平一些亲信的上位布局:习主政浙江时的大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将进京任职。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也将北上进京,广东省长马兴瑞或调湖北升任湖北省委书记,同样是习家军成员的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料将进京接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而“之江新军”核心成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则接掌上海。在习的亲信当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此前都是外界猜测可能于中共二十大进入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不过,港媒上述报道没有提及两人“入常”的情况。

  另外,《明报》前述报道还称,前西部战区司令徐起零,或将接替李作成,出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徐或将在下周的六中全会期间晋升军委委员。徐起零今年7月晋升上将军衔,自2021年7月至9月任职西部战区司令仅两个月左右,就由时任新疆军区司令员汪海江接替。目前,中共未给出徐起零出任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的公开任命。针对中国此轮一把手大调整,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分析,此时展开大面积调整,基本上六中全会人事就定了,现在很明显,习近平是在为二十大进行人事布局,当务之急要把听话的和自己阵营的人换上去,到时候好为自己站台。

2、4年前种祸根?马云如何与中共结下梁子

  这本该是马云最辉煌的时刻:一年前的今天,马云的蚂蚁集团打算在370亿美元的辉煌中上市,然而最后一刻,北京对他的帝国进行了控制,突然剪断了这位中国企业界最耀眼明星的翅膀。路透社5日的一篇报道分析,这也许始于马云2017年与美国当选总统川普在纽约的见面,那次高调的会晤事先没有向中共当局汇报。

  路透社援引了五位知情者的话,其中四位接近阿里巴巴公司,一位是北京的政府消息人士。当时,与比尔·盖茨等西方国家亿万富豪类似,风头正足的马云也活跃于国际舞台。2017年1月9日,马云在纽约的川普大厦与当选总统川普进行了一对一的会晤,许诺为美国创造一百万个就业机会。不料,这次高调活动惹恼了北京高层,他们是从马云在川普大厦的大堂回答记者提问时才和外界一道知道这一消息的,中共官员随后向阿里巴巴的政府关系团队表达了北京对马云未经批准就与川普会面的不满。路透社说,马云的慈善基金会和中共方面都还没有回复置评请求,川普的发言人拒绝置评。不过,从2018年到2020年,马云继续与各国的总统、总理和王公大臣们高调往来,仿佛是一位国务活动家。

  此外,去年在蚂蚁集团上市受阻后,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马云要求与至少两名习近平权力核心内部的人会面,但都遭到了拒绝。这位英语教师出身的亿万富豪随后写信给习近平,提出愿意把余生奉献给中国的农村教育。路透社援引一位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习近平在5月的一次高级领导人会议上提到了这封信。

  另彭博资讯报道,消息人士5日透露,中共国有企业紫荆文化集团有意出价,购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紫荆集团隶属于中共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旗下的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所拥有。消息人士表示,阿里巴巴若将南华早报卖给紫荆集团,有助于缓解中共当局对阿里巴巴的注意,因为紫荆是纯国有企业 ;紫荆集团今年四月时已同意买下凤凰卫视台所属的凤凰卫视投资公司 。双方目前还在协商中,而且其他由国家支持的机构也可能考虑出价,整个交易尚未敲定。

  南华早报是香港最著名的英文报,创刊于1903年,曾是全世界最赚钱的报纸之一。媒体大亨默多克曾于1986年买下该报,1993年售予马来西亚“糖王”郭鹤年,2015年阿里巴巴以港币20.6亿元买下南华早报。不过,阿里巴巴发言人表示,任何有关出售南华早报之报道皆属不实,该公司仍致力于维持该报的使命及商业目标,而且没有变更所有权人的计划。

3、六中全会前夕 中共正式逮捕孙力军

  中共最高检察院5日在网站宣布以涉嫌“受贿”逮捕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之前,孙力军在督导武汉疫情后落马,被控“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中共19届6中全会定于下周召开,为明年中共20大敲定最高层人事安排。

  中共“最高检”网站5日刊出简短的公报写道:“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力军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孙力军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之前,具有澳洲大学公共卫生专业背景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在2020年年初去武汉指挥调查疫情后,于4月19日被中纪委宣布落马。今年9月30日,宣布他被双开的通报罕见指控他“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在新冠疫情一线擅离职守”、“制造散布政治谣言”...

  据报道,孙力军是中共19大以来第2位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他曾任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的秘书,2018年3月升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

4、降低重症风险89% 辉瑞抗新冠病毒口服药传捷报 

  美国辉瑞药厂(Pfizer)5日宣布针对新冠病毒的抗病毒口服药初步试验结果,相当令人振奋,能够降低重症与死亡风险89%,甚至比默克(Merck & Co.)先前公布的抗病毒药结果还要好。

  据美国媒体报道,辉瑞方面表示,实验性口服药Paxlovid对1,219名新冠患者的实验,在出现症状后三天内投药,28天过后服药的实验组仅有0.8%病重必须住院,无人死亡。相较之下,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有7%重症或死亡,死亡病例有7人。比对之下,Paxlovid对于重症与死亡的防护力达到89%。这项实验结果比默克的莫纳皮拉韦(molnupiravir)上月公布的结果更好;莫纳皮拉韦当时的实验结果显示,重症、死亡风险可以减半。报道称,辉瑞是把既有的抗病毒药物抗利托那韦(ritonavir),和新开发的病毒抑制剂PF-07321332共同服用,在染病初期阻断病毒复制,从而降低病情,让病人康复得更快。

  接下来,辉瑞将把实验结果送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继续推动让Paxlovid可以获得紧急使用授权(EUA)。一天前,英国政府已经核准莫纳皮拉韦通过紧急使用授权上市,成为对抗新冠病毒的第一款口服药。

  此外,美国科学家在2日出刊的“科学转化医学”期刊发表论文指出,他们找出并测试了一种新抗体,能降低包括新冠病毒在内各种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重症程度。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成果有望催生冠状病毒通用疫苗,对抗已知的和尚未出现的各种冠状病毒。

  据报道,杜克大学人类疫苗研究所研究人员分析一名感染过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毒、现已康复的病人和一名目前正感染新冠病毒患者的血液,分离出这种抗体,并在教堂山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实验鼠模型上展开测试,证明了效果。研究团队负责人表示:“这些发现为设计出能应对已知的和尚未出现的冠状病毒的通用疫苗提供了范本。”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好消息:一次验血筛查50多种癌症?
原来!中南海一手炮制张高丽李云迪两大件事
政变团伙再添关键人物 中共军报点名“野心家”
热度不减!大温10月房屋销量按月升11%
令人胆战心惊的中国首富榜
中南海内斗方酣 张高丽之后下一个是韩正?
中国最温柔的男人,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过
官宣:加美边境恢复疫情前水平,全面开放
美会保卫台湾吗?美军意外表态,老粉红们又醉了
解放军不敢打东沙岛? 中共在南海上有“7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