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政变团伙再添关键人物 中共军报点名“野心家” 

  中共军报日前一篇重提“野心家、阴谋家”的文章获得党刊《求是》转载,可见文章的份量。枪杆子与笔杆子一向是中共权力斗争必不可少的参与者,军报这篇文章因此受到外界关注,此外,中共政法系又一要员曾欣在11月4日据传已经投案,曾欣被曝与涉嫌政变的孙力军等人关系匪浅。

  综合报道,中共军报这篇文章题为《透过“中国之治”看领军之制》,其中两大表述引起关注,一是说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有效防止了野心家、阴谋家篡夺军权的图谋得逞”,二是说,只要有这套制度作保证,“党和国家就乱不了,部队就散不了,阴谋家就反不了”。有分析指出,按照中共缺什么喊什么的惯例判断,这恰恰说明习近平对于军队的控制达不到绝对稳固,中共军中随时会乱。此外,除枪杆子不够稳妥之外,刀把子也是习近平一大隐患。近日有报道指出,中共广西政法委书记曾欣最近蹊跷地连续缺席多场重要公开活动。11月4日,《联合早报》发自北京的报道称,“曾欣被传近日投案,但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有关人士分析,曾欣如果落马,或与官方深挖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案有关。”此前,从中共中纪委军的“双开”通报看,孙力军涉嫌图谋政变。

  2020年湖北疫情爆发之初,曾欣正担任中共湖北副省长兼公安厅长,港媒《明报》此前发文说,2020年3月习近平到访武汉,曾欣还参与安保协调。当时媒体曾披露,习近平这场武汉考察,安保极度严密,当地警察国安一律靠后站,而且佩枪不能装填子弹。如今回看这段记录,习当时可能已经收到风声。就在习近平视察仅1个月后,孙力军就落马。再过了2个月,曾欣从湖北南调广西,任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海外时评人士陈破空分析,曾欣去年6月被调往广西,就是习近平的调虎离山,之后将习家军进一步调查曾欣是否与孙力军相关,现在曾欣突然失踪,很可能就是被证实涉入了这个政变或者暗杀集团。

  据陈破空分析,这个政变集团,逐渐从6个人扩展到10个人,除副部级的孙力军和傅政华外,还包括江苏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江苏省安全厅副厅长严明、江苏省刑警总队长罗文进等,最近又加入上海政法委书记陈寅和曾欣。名单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虽然目前被曝光的成员还是以地方官员为主,但未来是否会滚到正部级、甚至副国级及正国级,都很难说。

2、快被老美打趴下 任正非还嘴硬:打出30年和平

       华为官方网站“心声社区”3日晚间发布“军团组建成立大会”的视频,创办人任正非亲上火线宣称,“要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欺负我们。”除了华为外、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相继启动芯片自主研发计划,分析认为,中国科技芯片大内卷,要想成功不易,恐怕仅有对党中央表忠心的象征意义。

      《自由亚洲》报道,根据华为“心声社区”释出的“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的视频内容显示,上个月29日华为举行”军团组建成立大会”,华为创办人任正非为来自煤矿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海关和港口军团、智能光伏军团和数据中心能源军团的300余名所谓的“将士”壮行。任正非说:和平是打出来的,华为要打出一个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负。这个视频配上了军乐、场面宛如一场阅兵大会。资深媒体人矢板明夫指出,任正非都是政治语言,不是说给员工听的,而是说给领导听的,习近平青少年时代就是从毛泽东时代活过来的,所以他最喜欢这种模式。

       该报道指出,不只是华为动作频频,中国多个科技巨头相继投身到芯片自主研发行列。陆媒“物联网”一篇题为《科技巨头在芯片局的终极大内卷》的文章提到,“别人都在做,而且芯片方案趋同带来的’内卷’也让厂商们苦不堪言,困在芯片里的科技巨头们都已身处于一场终极内卷大战中。”专家分析,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了要连任,推出包括“共同富裕”等强硬措施,中国巨头除了要协力推动“共同富裕”目标外,中国的大企业某种程度上也必须宣示表态站队,这种表面文章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此外,任正非嘴上说要打出未来30年的和平环境,让任何人都不敢再欺负,但暗地里仍然花费重金在华盛顿聘请重量级说客为其向拜登政府进行游说活动。日前,路透社引述两位不具名人士的消息报道说,华为聘用民主党籍的重量级说客托尼∙波德斯塔为其向拜登政府游说,并已经向波德斯塔支付了100万美元的游说费用。据美国政府的记录,华为今年到10月份已经在公司内部以及外聘的游说工作上花费了大约342万美元。与此同时,在美国的制裁下,华为先是卖掉其手机子品牌——荣耀,近日又有消息称华为正在进行出售其x86服务器业务的深入谈判,到底打不打的过,任正非恐怕早已心知肚明。

3、“台湾并不孤单” 蔡英文会见欧洲议会团

  台湾总统蔡英文4日在总统府接见欧洲议会“外来势力干预欧盟民主程序”特别委员会代表团,蔡英文表示,这是欧洲议会史上第一次派遣官方代表团来台访问,意义非凡。欧洲议会代表团主席古斯曼表示,他们来到这里,是想要传达一个很简单、却很清楚的信息,那就是“台湾并不孤单”。

  综合报道,蔡英文在会见时表示:过去这段时间,欧洲议会可说是台湾外交新闻的一大焦点。尤其欧洲议会在上个月第一次高票通过了“欧盟台湾政治关系暨合作”报告。这个消息传回台湾,不仅是一大新闻,更是一股强劲的支持。欧洲议会代表团主席古斯曼表示,这是欧洲议会第一次派遣官方的代表团到台湾,这也代表台湾的民主,在所代表的欧洲公民心中有多么重要,在过去30年来,台湾不断创造历史非常多的成就,如今是区域当中最蓬勃发展的民主政体,是全世界热爱民主的人士都应该要捍卫并且珍惜的一项宝藏。他说,代表团到台湾要传达一个很简单且清楚的信息“台湾并不孤单,欧洲会与你们站在同一阵线,一同捍卫自由、法治与人性的尊严”。古斯曼还也借用蔡英文日前在《外交政策》杂志所发表的专文所提,“在威权与民主对立之际,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现在正是欧盟表态与台湾站在同一阵线的时刻。”

4、热潮冷却?美司法部对中共间谍调查降温

   美国司法部反制中共间谍渗透的“中国行动计划”(China Initiative)在面临一些案件的挫败以及对亚裔歧视的质疑后,可能放缓脚步采取更谨慎的做法。美国学界人士认为,对华裔科学家的怀疑和审查不应阻碍美中的科研合作;但也有专家警告,中共的军民融合政策会将无辜的学术活动变成邪恶行为。

  彭博社近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在部长梅里克·加兰德(Merrick Garland)领导下对起诉美籍华裔研究人员采取了更加谨慎的行动。报道援引加兰德在众议院听证会的讲话说“这种歧视没有任何借口,司法部有义务保护人民……我可以向你保证,案件不会基于歧视而被追究,而只会基于证明其合理性的事实。”报道指出,司法部对中共间谍调查热潮的冷却或许是因为最近一系列起诉的失败。

  今年9月,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胡安明在长达一年多的审判后被宣判无罪。胡于2020年6月被联邦调查局逮捕,指控他在接受美国国家宇航局NASA 的研究资助时隐瞒与中国大学的关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胡安明的案子是“中国行动计划”一系列挫折的最新一起。今年7月司法部撤销了六起案件。这些失败的起诉案件引发了美国学术界对针对华裔科学家的调查的批评。彭博社报道,司法部长加兰德必须在防止滥权,同时又不能对中共在美国的非法活动表现出软弱之间寻求平衡。加兰德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表示:“中共是一个极其严峻和具侵略性的威胁,每个案件都是根据法律和事实进行评估的,我们每天都在继续开立有关中国的案件。”

  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调查显示,如今,华裔科学家刻意不申请联邦政府资金,因为他们担心审查增加,可能导致团队规模缩小、项目规模缩小以及使用更少的资源工作。有的华裔科学家也开始考虑在美国以外的环境工作,这将影响美国保住人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6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热度不减!大温10月房屋销量按月升11%
令人胆战心惊的中国首富榜
中南海内斗方酣 张高丽之后下一个是韩正?
中国最温柔的男人,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过
官宣:加美边境恢复疫情前水平,全面开放
美会保卫台湾吗?美军意外表态,老粉红们又醉了
解放军不敢打东沙岛? 中共在南海上有“7弱点”
张高丽丑闻是阴谋?背后有蹊跷!彭帅“恐遭不测”
美军最高将领拍着胸脯:绝对有能力保卫台湾
劲爆丑闻再被扒!二十大前,张高丽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