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一尊不愿踏出国门是担心被“围殴”

  尽管中共外交部29宣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在北京用视讯方式出席G20峰会并发表谈话,但在习近平本人国际形象下降之际,已经超过21个月未踏出国门,尤其是继续缺席今年G20峰会以及气候峰会的消息仍然引发世人猜测,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缺席两场峰会应该是担心会受到“攻击和不尊重”,而且他的缺席更显示,与西方领导人同处一室令其倍感煎熬。

  《美国之音》报道,10月30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的G20峰会将是中共领导人第一次缺席G20峰会,对于曾经宣布“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习近平来说,缺席这样的重要国际场合的确令人深思。

        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全球政策研究所国际经济学教授保拉·苏巴奇分析,习近平不亲身前往这两个峰会确实“令人有些惊讶”,但是,考虑到眼下北京与部分G20成员国的关系,这样的选择并非很难理解。苏巴奇指出:“很明显,中共不想与一小群国家元首共处一室,与他们讨论从地缘政治到基于规则的制度上的各种问题,习近平觉得这么做风险太大,担心会遭到伏击,更不想被单挑。”

        报道指出,目前,北京与G20 成员国中的七国集团的大部分国家关系紧张,与澳大利亚的关系也处于低谷。在台湾、香港、新疆和南中国海等被中共视为所谓“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北京当局一直遭到西方国家的强烈批评。苏巴奇认为,习近平决定缺席,虽然不是直接与西方对抗,但是也传达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他与西方领导人同处一室已经感到“不舒服”。而且很显然,北京当局觉得现在问题多得超过了解决办法,不希望被逼着同意一些他们不愿意接受的东西。

       据报道,习近平已经超过一年零九个月没有跨出中国国门了。外界猜测北京这样做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为了严防病毒传染住在中南海的习近平?但也有分析指,中共20大临近,习近平忙于自我接班,需要内部搞定的事情太多了,顾不上外事了。法广的文章指出,习近平“闭关锁人”除了害怕病毒,应该还有党内斗争危及他的安全,这从今年7月习近平换掉中南海警卫局局长,并且不是届临退休的连换几位司令一级高层将领可见,其中西部战区司令部两个月就换人,更不寻常。

  《美国之音》报道分析,不管怎么样,习近平缺席这两个重要峰会已经让人们对峰会成果的预期降低。据信,本次G20峰会被认为将为格拉斯哥气候峰会“定下基调”,让各国领导人在气候峰会前在一种非正式的气氛下弥合分歧的重要场所。此外,作为全球第一污染大国,也是世界最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在格拉斯哥会议前,中共当局没有做出提高减排目标的任何新承诺。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缺席这次重要的峰会就是因为他无法作出更多或更高的承诺。路透社引述一位不愿具名的环保顾问的话说,北京当局不愿意被视为在国际压力下屈服,为已经设立的目标进一步加码,尤其是当多个省份正在为应对缺电、限电甚至电荒而焦头烂额之时。

2、美军在台具体人数曝光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近日接受CNN专访时,证实美军在台湾协助国军训练,但并未透露人数,美国国防部也没有详细说明,不过据CNN最新的报道,根据美国国防部纪录,在台美军从2018年的10人增加到今年的32人。

  据报道,蔡英文在专访中证实,台美合作广泛,目的在于增强台湾的防卫能力,但被问到有多少美国军方人员派在台湾,蔡英文表示“没有大家想得那么多”,并称“我们不讨论细节”。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则表示,国军跟美国交流,会有美军到台湾协训,平常就有协助,澄清并非“部队进驻”,他强调“可能会短期住在这里,训完就会回去”。

  外界对于美军在台协训细节相当好奇,据《CNN》报道,美国国防部纪录显示,在台美军从2018年的10人增加到今年的32人。

3、美国会通过《安全设备法》 禁止向华为中兴核发许可

        美国国会参议院28日无异议通过了《2021年安全设备法》(Secure Equipment Act of 2021 ),这项得到两院两党议员支持的法案指示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不得再对已被列入威胁国家安全黑名单的公司进行审议或颁发新的设备执照。法案的制定者指出,这是为了堵住漏洞,不让任何华为和中兴等中共支持的公司设备进入美国电信网络。  

       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已在本月早些时候通过了法案的相同版本,这部法案接下来将交给拜登总统签署成法。分析指出,在党派政争激烈的美国国会,两党在对中共当局采取强硬立场的问题上存在普遍共识。

  就在同一天,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布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该公司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约三分之一。华为方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55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率10.2%。” 华为2020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收入6713亿元人民币。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华为“To C”业务受到较大影响,“To B”业务表现稳定。“To C”业务主要是手机及其他面向消费者的业务,“To B”则是面向手机运营商和其他商业客户。

  美联社报道指出,华为因受到美国制裁而无法获得多数美国处理器芯片和其他技术,难以保住市场份额。此前,华为曾经是领先全球的5G网络技术和设备制造商,但是美国与许多盟友怀疑华为与中共之间的关系,担心国家安全受到影响,因此纷纷将华为设备排除在其5G网络建设的供应商名单之外。华为还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供应商未经许可向华为供货。华尔街日报两周前报道说,任正非在今年8月份对员工的一次讲话中表示,这两年由于受美国的制裁,华为不再追求用最好的零部件造最好的产品,任正非称,华为用合理的部件也造出了高质量的产品,也大大地改善了盈利能力。

  报道还援引专业机构的分析,目前,华为的用户几乎完全局限在了中国大陆。美国的制裁阻止了从华为应用商店下载Netflix、脸书和优步等受欢迎的美国应用软件,大大削弱了华为手机在西方市场的吸引力。法新社则报道说,华为2021年销售下滑的部分原因是旗下手机品牌荣耀(Honor)的剥离与出售。2020年年底,华为将荣耀出售,以帮助该品牌维持零部件供应得以继续存活下去。

4、咬出高官立大功 中共10亿巨贪死里逃生

  有“10亿巨贪”之称的中共山西省吕梁市前副市长张中生,原本一审被判死刑,但因为检举“山西某省级领导”受贿犯罪,构成“重大立功”,29日二审被山西高院改判“死缓”,逃过一死。

  中央社报道,2018年3月28日,张中生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被判死刑,但迄今未执行。张中生此前被查出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4亿元,受贿金额原本居中共贪官之首,因此有“10亿巨贪”的称号。

  据山西高级法院微信公众号通报,山西高院29日公开宣判张中生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上诉一案,对张中生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在其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本案审判长在判决后表示,张中生积极检举“山西某省级领导”的重大受贿犯罪线索,二审期间经查证属实,所检举犯罪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构成重大立功”。依据中共法律和司法解释的有关规定,可以对张中生从轻处罚。同时,张中生家属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追缴位于香港的涉案房产、车位,赃款赃物大部分追缴,张中生具有法定、酌定的从宽处罚情节。

  此外,对于张中生一审被判死刑逾3年才二审宣判,法院方面称,二审期间,张中生检举他人的犯罪事实,有关部门进行了大量的查证工作。同时,有关机关还进行了涉香港财产的追缴工作。因此,二审审理的周期较长。

  据报道,中共贪官受贿金额纪录原本由张中生保持,直到2020年才被前中共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打破。赖小民被控索取、非法收受财物共计17.88亿元,2021年1月5日一审被判处死刑,1月29日就被执行死刑,期间仅隔24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华人男子称年收入4万,却在温哥华置业3200万
将领异动 习近平动手军队最高层
“黑天鹅”“灰犀牛”一起来 中国楼市风向突变
敏感时刻 中共003航母建造进度曝光
蔡英文祭台湾“护身符” 习近平怎么办?
官宣:BC第3针全民开打!5月前打完 细节全在这
最新重磅!蔡英文首度承认美军在台,这样喊话习
迷雾中的罪恶之城:千颗原子弹,让这座古城消失
曝中共国防开支隐藏的秘密:有事即将发生!美忧
中共内斗升级!汪洋被批,李克强失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