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首位被引渡美国的中共特工:曾携大量私照恐吓美工程师

10月25日,中共江苏省国安厅副处长徐延军间谍案继续在美国接受审理。预计听证过程将持续一个月。他是第一个被引渡至美国接受审判的中共政府情报人员。当地媒体报道说,联邦调查局在俄亥俄州南部的反间谍部门负责人作证称,徐在2017年与一名通用电气航空工程师会面前,下载了200张此人的家庭照,以恐吓他成为间谍。

联邦调查局主管、探员布拉德利‧赫尔说,“我认为,这表明他们投入时间来了解他们的目标”,并且“目标在中国还有家人。”

俄亥俄州辛辛那提的联邦法官蒂莫西‧布莱克负责审理此案。徐延军被控串谋、试图从多家美国航空航天公司盗窃商业秘密和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他于2018年4月在比利时被捕,并于当年10月被引渡至美国接受审判。

辛辛那提同时也是通用电气航空公司分部所在地。

赫尔说,中共特别想窃取涉及航空的多金属复合材料商业机密,这是通用电气过去几十年来投入数亿美元才开发出的材料。通用电气也是唯一拥有这项技术的公司,该技术用于制造更大、更轻、更省油的商用飞机。

根据之前的起诉书,从2013年到2018年4月被捕前,徐延军找到美国国内外被公认为航空航天领域的领军企业,其中包括通用电气公司的航空分部。

2017年,通用电气注意到旗下一名工程师的可疑活动,该工程师曾前往中国在一所大学做演讲,其个人笔记本电脑上装载了通用电气的文件。此事启动了一项通用电气的内部调查,并向联邦调查局发出警报。

司法部官员称,徐以到中国大学做演讲为幌子,邀请在这些公司工作的专家到中国旅行,并支付差旅费和津贴;这些其实是窃取商业秘密计划的一部分。

2017年11月1日,联邦调查局特工持搜查令搜查了该工程师的家,随后他开始跟当局合作;并最终于2018年4月1日,将徐某引到布鲁塞尔的一个会议上,比利时警方在那里逮捕了徐。

当警方拦截徐延军时,他的背包中倍发现了钱、四部手机、存储卡、硬盘、磁铁钥匙、读卡器、SIM卡座和其它设备。

在徐延军被捕后、FBI对这四部手机进行法医检查时,其中一部被没收的手机遭到远程擦除数据,该手机是徐延军使用的。

几个月后,徐延军被引渡到美国。

根据赫尔在法庭上朗读的徐的手机记录,他在2016年对一位同事说:“像我们这样从事情报工作的人——我们专注于航空方面。领导要求你去拿美国的材料——美国F-22战机的材料。你干坐在家里是拿不到的。”

赫尔说,联邦调查局利用徐延军的手机来了解中共间谍活动的内部运作,包括在徐在特务系统中的名字,以及他们如何运作。

徐的短信显示,他和他的同事在通信中使用编码数字和字母来代替敏感词,检察官还向陪审员展示了徐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证照片。

自2003年以来,徐延军一直是一名特工,不断获得晋升。根据他的简历,他目前的职位是江苏省国家安全局第六局副处长,该简历被作为照片保存在他的手机中。

2、动荡敏感!人大会议越来越机密

港媒《明报》对10月23日结束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拒绝谭耀宗等4个港区代表与会,进行了解读。分析指,表面看,谭耀宗等港区人大代表,完全可以在香港以视讯方式出席人大常委会议。但实际上都没有通过视讯方式出席过在北京举行的重要会议。这都是因为跨境的网络视讯会议,保密性成疑。

分析指,表面看,谭耀宗等港区人大代表,完全可以在香港以视讯方式出席人大常委会议;但实际上,自疫情爆发以来,除一些纯表态式的会议,如粤港澳大湾区记者会,采取连线方式外,就连身为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董建华、梁振英,都没有通过视讯方式出席过在北京举行的重要会议。

《明报》认为,这都是因为跨境的网络视讯会议,保密性成疑。

然而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中共称人大是立法机构,会议议题多与立法有关,形成的法律条文都要公之于众,有什么需要保密的信息?

的确是有的。《明报》举例说,本次会议通过的《陆地国界法》及《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外人单从法律条文或官方通稿中,往往不明就里。

《明报》并未继续详谈中共这两项法律条文有哪些表里不一的猫腻。

时评人钟原25日刊文,对其中《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进行了解读,指县官调整意味著,中共军委可以按照自己的规定,随时进行国防动员,换句话说,习阵营可以随时对外开战,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对内军管,可见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前,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果真进入了白热化,这很可能也是对反习派公开发出的决斗信号。

除法律条文暗藏玄机之外,《明报》说,中共人大常委会还常有人事任免,这也是北京提防港官的原因之一。

报道指,在内地,不仅官员调动的酝酿过程讳莫如深,连官员的年龄、籍贯、履历,都渐成机密。

例如刚从中共国家科技部“空降”内蒙古的包献华,在百度百科上的简历只有两句话,“曾任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连年龄、籍贯都省略了,据说是避免外界根据其履历,“妄议”其背景及升迁原因。

从上述分析来看,香港代表被北京拒之门外,正展示当前中共政坛的敏感与动荡程度。

3、美FCC投票 撤销中国通信巨头营运执照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10月26日以国家安全为由,投票通过撤销中国电信旗下子公司在美国的营运许可。

路透社报道,根据FCC的投票结果,中国电信美洲公司(China Telecom Americas)须在60天内停止提供服务,为该公司在美国近二十年的营运划上句号。

FCC指,中国电信可能受到中共政府影响和控制,而且很大机会在没有受独立司法监督的充分法律程序下,被迫接受北京方面要求。FCC认为中国电信美洲公司的拥有权及受到中共政府的情况,引起国家安全及执法的严重忧虑,为公司及中共政府提供机会取得、储存、干扰及或误转美国的通讯。

中国电信美洲公司其后向路透社表示对FCC的决定感到失望,强调公司会继续提供服务的同时,会采取一切可行选项。

除了中国电信,FCC在2019年5月亦以中共政府可能向华府进行间谍活动为由,一致通过禁止中国移动在美国提供服务的权利。而在今年3月,FCC开始撤销中国联通美洲公司(China Unicom Americas)、太平洋网络有限公司(Pacific Networks)及其全资子公司( ComNet)在美国提供服务的程序。

4、刘鹤对话耶伦 稳坐“经济沙皇”之位?

时隔四个月后,10月26日,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美国财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美方指双方进行了坦诚交流,中方通稿指刘鹤再向美方表达了对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但未见双方的会谈取得显著成果。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这是刘鹤此前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通话之后,他本月以来与拜登政府的第二次接触。中美间正试图就贸易争端恢复对话。

中共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刘鹤26日与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就宏观经济形势、多双边领域合作进行了“务实、坦承、建设性的交流”  中共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并呼吁取消制裁。

据中共商务部官网刊登的新闻稿,双方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时刻,中美加强宏观政策沟通协调十分重要。双方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美国财政部则在新闻稿中说,美中双方讨论了美中宏观经济和金融发展,并认识到美中两个经济体的发展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耶伦也坦率地提出关切问题,并期待着在未来与刘鹤展开讨论。

北京独立政治评论人吴强认为,这次两国高官进行视讯通话,说明中美都在进行最大限度的努力:

“重要的是在中共六中全会前夕,刘鹤在继续扮演中国经济总理,或者说经济沙皇的一个角色。在六中全会之后,在未来,都可能延续下去。”

吴强表示,刘鹤近期与美国经贸官员沟通增加,只是沟通的开始:

“刘鹤这样渴望继续保持与美国的政策制定、沟通,并与美国经济界、财政界的沟通,其实都表明中国的经济内部、中国的企业有很强的愿望,继续保持中美之间的这种经济合作、经济交流。”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接下来播放
台海再起风暴!布林肯扔下重磅声明
残酷!史上最惨无人道的人体绝育实验
高通胀和供应链加剧:加拿大央行或明年4月加息
他直言不讳:“普京一直看不起老习”
马云出国是烟雾 习获授“军管、动武”权
厉害!《习近平传》内容太敏感,在德国也被叫停
又一重要国际组织被迫离开香港
中国留学生入境遭手拷脚镣遣返 律师这样说
习近平真做了“庆丰皇帝” 就会造成共产党的灭亡
戳破谎言 蓬佩奥 直接挑战 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