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最新消息:习近平不会出席G20 疑不敢出国

今年20国集团峰会由意大利举办。10月5日,彭博社报道,四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外交官已通知20国集团官员,习近平目前不打算亲自出席本月在意大利举行的G20峰会。这条信息是上个月在佛罗伦萨举行的G20集团特使会议上传达的。三名知情人士说,中方特使引用中国的COVID-19协议,其中包括对返国旅客的隔离要求,作为习近平不去罗马的原因。

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说,此后一直没有就此事再进行沟通,意大利尚未收到中共官方回应。

北京经常在最后一刻宣布主席的旅行计划,在接近峰会举办日10月30日之前,其最终决定可能都不会发送给意大利政府。

意大利政府拒绝对彭博社置评。中共驻伦敦和罗马大使馆没有立即回应彭博社置评请求。

自2020年1月中旬以来,习近平一直没有出过国。习近平上一次国外出访是在2020年1月18日访问邻国缅甸。回国后五天,中共当局突然宣布武汉全面封城。自此,习近平再没有出访海外。

在过去一年,他通过视频参加了十几次国际会议,同时与世界各国领导人进行了约60次通话,包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领导人马克龙的多次交谈。习近平最近还与拜登通了电话。

G20峰会正值国际关系关键时刻,议题包括气候变化、COVID疫苗供应等,以及全球经济因劳动力、半导体和能源等短缺而苦苦挣扎等议题。

峰会也为领导人在场外进行一对一会面提供机会,而这些双边对话可以解决一些分歧。

而拜登和习近平举行面对面会晤,解决美中最棘手问题,一直倍受外界关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证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议程之一就是与美方讨论习近平和拜登举行峰会的可能性。

美、中双方因台湾、香港、南中国海以及中共对新疆维吾尔人的种族灭绝行为等议题存在广泛冲突。日前,中共派创纪录数量的军机扰台,引发美国谴责。

G20峰会的时间对习近平来说可能很微妙。中共高层决定于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共自改革开放以来已召开了8次六中全会,此会召开的时间通常在9月、10月份。

中共问题专家、时政评论员李燕铭此前曾表示,六中全会攸关中共明年二十大高层人事布局,习近平是否连任是二十大高层人事焦点。

20国集团峰会之后,会有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COP26,英国政府是主办方。彭博社报道,一名知情人士说,COP26的安排计划说,习近平是否会去,还有待确认。

2、拜登首次回应中共扰台 蔡英文发文警告

拜登5日表示,他已经与习近平就台湾议题进行交谈,双方同意遵守“台湾协议”。这是拜登首次对共机近来频繁扰台做出回应。台湾总统蔡英文是在10月5日警告说,台湾如果落入中共之手,将对亚洲和平造成“灾难性”的后果;而一旦受到威胁,台湾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据《路透社》报道,拜登5日于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和习近平谈过台湾议题,我们同意.将遵守台湾协议。我们明确表明,我不认为他会做出逾越遵守协议的任何事。”

但是,拜登并未详细说明“台湾协议”。

10月5日台湾总统蔡英文出版的《外交事务》双月刊上以“台湾力争民主之路—国际秩序变迁中的一股良善力量”为题发表一篇文章。

蔡英文在文章中指出,世界各国越来越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构成的威胁,而他们也应该了解与台湾合作的价值。“他们应该记住,如果台湾沦陷,地区和平以及民主联盟体系将遭受灾难性的后果。那也意味着在今天全球性的价值观竞争中,威权主义比民主更占上风,”

由于中共当局认定蔡英文政府奉行台独政策,因此从2016年蔡英文主政以来就切断了两岸之间所有的官方联系。北京还持续增加在台湾周边海空域的军事活动,不断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威胁。

蔡英文在《外交事务》双月刊上发表的文章中指出,北京当局从未放弃对台湾的野心,中共军事支出持续二位数的成长,在台海及周边海域军事扩张,北京当局日渐强势的姿态已经取代了其对和平解决争端的承诺。

蔡英文指出,自2020年以来,中共军机在台海的活动明显增多,几乎天天侵入台湾南部的防空识别区,偶尔还会越过台海中线。

蔡英文在文章中表示,尽管情势令人担忧,但台湾人民依然向全世界宣告,民主不容妥协。在中共军机几乎天天侵扰的情况下,台湾在两岸关系上的立场始终如一,即“遇到压迫不屈服,得到国际支持也不冒进”。

蔡英文表示,台湾位于由日本北方至婆罗洲的第一岛链。这条海上防线一旦遭武力破坏,将冲击国际贸易,破坏整个西太平洋的稳定。她强调,“台湾的失守将不只是台湾人民的浩劫,而且也将瓦解70多年来得以维持和平和卓越经济发展的安全架构。”

蔡英文在文章中特别指出,台湾不寻求军事对抗,希望与周边国家在和平、稳定、可预测而且互惠的原则下共存。但是,“如果我们的民主和生活方式遭到威胁,台湾必将竭尽全力捍卫自己。”

3、台湾女生称看《长津湖》泪崩"一定要解放台湾"

中国以韩战为主题的十一国庆档期爱国电影《长津湖》现正热映,引发话题。与此同时,中国近来不少网红大发“爱国财”,在社交网络上为了跟上“主旋律”,争相表态效忠。近日有“台湾女生”在上海看完“爱国”电影《长津湖》后发表影片,红着眼眶说自己“超级感动”,还表示电影中“一定要解放台湾岛”的标语让她非常激动。

以“抗美援朝”为主题的中国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由中国导演陈凯歌及香港导演徐克、林超贤共同执导,在宣传及反美情绪效应下,上映5天票房即突破2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共建党百年献礼大片。

新浪新闻发布影片,标题是“台湾女生哭着看完《长津湖》 激动不已:一定要解放台湾岛”,内容则是一名女子刚看完《长津湖》后的自拍影片,说自己看完电影“超级感动”,“你看我鼻子红、眼睛红的”。她还强调,片中有段场景,墙上写着“一定要什么什么台湾”的标语,让她最激动。

新浪新闻称,女子说的片中标语就是“一定要解放台湾”。

这名“台湾女生”的爱国表态,特别是“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发言,让中国大陆网友赞叹:成功吸引到了流量。在相关片段被转回台湾论后,网友则狠批:“应该又是假扮的”、“想流量想疯了”、“看来她掌握到了财富密码”、“现在外国人越来越懂得掌握中国人的财富密码了”“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价码”。

在中共建政周年“十一”长假档期推出主旋律的爱国大片,一直是中国影坛传统。自2019年中共建政70周年起,“十一”档期一次推出3部主旋律电影,即成为标准配备;2020年即使出现COVID-19疫情,这一规格仍维持不变。

今年的“十一”长假,除《长津湖》外,中国影坛还推出了《我和我的父辈》、《峰爆》等片,依然维持3部主旋律电影的规格。但其中最受瞩目及话题性的,仍是“这部描写在韩战中,中共解放军在美军强攻及酷寒天候下伤亡惨重的长津湖战役。

《长津湖》9月30日上映前,上自中共大小官媒、下至亲官方自媒体及网络写手,已经用多种方式为其造势。待正式上映后,《长津湖》的票房捷报不时出现在中国各大网络平台,更有人提到不少观众看完《长津湖》片后是“红着眼眶走出影院的”。

但中国网络上其实也有对《长津湖》的批评,自媒体“深焦”就发文认为该片是“粗制滥造的主旋律”,且许多场次的放映厅只坐了半满。不过这篇文章疑遭爱国网友检举,不仅删文,微信公众号也被封禁15天。

4、地震局摆乌龙:四川惊爆规模8.1地震

四川地震局指出,2021年10月05日21时09分22秒,四川泸州市纳溪区上马镇附近,座标北纬28.52度、东经105.30度之处,发生规模8.1地震,震源深度5公里;消息一出后,许多中国媒体相继推播地震新闻,微博随处可见大地震消息,中国社交媒体一片哗然,关注灾区伤亡状况。然而,四川省地震局在消息发布1小时后改口称“没有地震”。

在四川地震局5日晚间9点30分许发布消息后,5日晚间10点29分又在微博宣布,规模8.1地震通报“为自动处理系统技术故障误报”,澄清四川泸州未发生规模3以上地震,对于误报给外界带来不便致歉;此则澄清信息也受到各中国媒体公开转推。

许多中国网友对此表示,“看到这个,跑不赢地震的都准备写遗书了”、“刚回四川,我以为我倒大霉了”、“系统技术得加强,肾上腺飙得过快”、“这样的错误会吓死人的好吗?人心动荡社会混乱”、“我突然看到这个推送,吓我一跳,心真的突然纠了一下”;但也有中国网友认为,在中国“误报总比漏报好”、“报错好过没有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5 李嘉诚父子变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6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李嘉诚父子变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8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不顾面子了!中共传悄然解禁澳煤 开始卸货
新证据!武汉新冠爆发半年前 中国狂买一设备
美中高层传立即会面!拜习会有望
两加人获释谜团未解 机师起飞前始知乘客身分
中国留学生假结婚被查,面临遣返!最后胜诉了
拜登政府让步!戴琪:将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了
图穷匕见!胡舒立发“猪头”贴,剑指习总
传孟晚舟豪宅挂牌$1820万加元出售!再也不来了
想不到!傅政华落马的关键原因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