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不顾面子了!中共传悄然解禁澳煤 开始卸货

中共近年与澳洲交恶,为了报复澳洲发声谴责新疆、香港、新冠等议题。去年,中共强硬实施非正式禁令,限制澳洲煤矿等原物料与货物进口。然而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一名分析师说,中共现在疑似为了解救限电危机,悄悄同意澳洲货船进港卸煤。这个现象也突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缺电的严重程度,外界揣测北京当局已经顾不得面子。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航运经纪商Braemar ACM Shipbroking首席散装货运分析师Nick Ristic指出,一年前因为北京祭出禁令,一直留在中国港口外海的几艘货船,在上个月已有少数几艘靠港,透过船舶吃水的变化,表明船上的煤矿已经卸货。他估计约有45万吨煤炭被卸下。

能源研究机构Kpler也表示,9月共有5艘原本在港外等候的货船,卸下38.3万吨的澳洲动力煤。虽然卸下的煤矿也有可能转手出口到其他国家,但是贸易商认为不太可能,因为中共当局已经运许将这批货清关。

北京当局去年下令国营企业与钢铁厂,禁止进口澳洲煤矿之后,使得每年价值390亿美元的煤炭出口行业遭受打击。

据大宗商品价格评估机构 Argus Media 分析,澳洲在2020年向中国出口了3500万吨动力煤,2018年和2019年接近 5000万吨。

能源公司Wood Mackenzie 表示,2020年11月之后,对中国的煤炭出口总量下降到“几乎为零”。

最近几天,吉林在内地各省呼吁,增加从印尼、俄罗斯和蒙古进口煤炭,4日的报道称,浙江省从哈萨克进口了第一批动力煤。

尽管中国最大的煤矿企业已承诺增加产量,并全力以赴帮助战胜电力危机,但分析人士怀疑,他们能否迅速做出反应,以在今年冬天来临前有所作为。

2、中共4天花上亿美元扰台 燃油可供55万户一日用电

中国十余省限电持续扩大,百姓苦不堪言。但在此同时,中共军机却接连4天大阵仗侵扰台湾空域。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指出,解放军却连续四天派出共149架次军机扰台,所耗燃油,足可供中国55万户一日用电。此外,大批战机扰台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违背北京当局对国际宣称改善环境的承诺。

中共人民解放军本月1日至4日共出动149架次军机,平均1架次携带油量总计约745吨,等于74.5万公升燃油,以每公升燃油约可产生2.6至3千瓦的电力换算,再依家庭用电每户每天约4千瓦计算,74.5万公升燃油约可发电223万度,约可提供55万8750户1天基本用电量。

苏紫云接受访问时指出,中共这波出动属于标准作战“正规攻击队形”,即分3梯次,以歼-16、苏恺-30等战斗机为前锋,中间有轰-6轰炸机为先锋,空警-500预警机为后卫。而中共军机平均寿命一般只有西方战机的4分之1,大规模出动对后勤负担很重,尤其中国面临能源吃紧,加上大批战机扰台排放大量二氧化碳,违背北京当局对国际宣称改善环境的承诺。

苏紫云说,按照美国防部资料,F-16战机飞行1小时约8800美元,苏恺-30战机飞行1小时约2万美元估算,除前述油料外,再加上人员薪资、飞机损害零件维修等,149架次扰台需耗费约1亿美元开支,都是中国老百姓缴的税金。

中共近年频频出动军机扰台湾西南空域,使台湾国军空防压力骤增。

台湾国防部10月5日送至立法院的书面报告统计,共军去年扰台湾西南空域的军机数量为380架次,今年截至10月上旬已逾600架次,已严重影响台湾空防安全。

台湾部明年度预算书揭示,攸关空军维保、采购的“军事装备设施养护费”与“军事装备及设施”费用,明年高达292亿余元;与蔡英文2016年上任时的187亿余元相比,7个年度内已大涨56%,显示台湾后勤维保成本已大幅增加。

评估149架次军机扰台为中国带来的“经济效益”,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接受采访直言:“频率高的有点过份了,台湾又没有招惹你,你绕过线毫无道理,不花钱吗 ?只是增加台湾人反感。”

台湾军事评论员陈国铭说,中国大陆的想法是宁可缩衣节食、饿肚子也要统一台湾。但这种军事威吓效果只有几天新闻热度,很快退烧。中美大国竞争格局下,台湾如夹心饼干。十月十日台湾国庆搞不好是另一波共机扰台高峰,台湾防空后勤要做好应对解放军“消耗战”的准备。

台湾国防部5日晚间发布,解放军5日出动1架次运8扰台。

3、黄河中下游再现较大洪水!山西煤矿紧急停产 雪上加霜

就在河南多地七月发生严重水灾后不久,黄河中下游近期出现较大洪水,河南、山东等地官员日前表示会加强防汛工作。近年来,大陆洪水频发,各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甘肃、辽宁、四川、山西受灾严重。4日,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省级防汛IV级紧急响应,有27座煤矿因此停产,令中共能源供应雪上加霜。

山东媒体报道,受持续降雨影响,黄河中下游干支流发生较大洪水,目前省内河段流量持续在每秒五千立方米。新上任的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连续两天到场督导防汛工作。

中新网报道,往年河南省的汛期为五月中旬到九月底,但今年河南罕见多雨,当地政府已决定将汛期延长到十月中旬。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5日检查了黄河郑州段防汛工作,并表示当前仍有降雨成灾的风险,各地要加强巡查监测。

中共水利部长李国英4日在一场防汛会议上说,目前黄河洪水仍在向下游推进,出险几率升高。

据中共央视报道,自10月2日起,山西大部分地区有雨,局部地区暴雨。截至4日上午8点,长治市上党区的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另15个县降水量在50至100毫米之间。受强降雨影响,至少3条河流涨水,27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山西太原、朔州等地发生内涝,有人员车辆被困。

预计未来24小时,太原南部、临汾、运城北部、吕梁、晋中、长治北部、阳泉等地的部分地区,降雨量仍将达到50毫米以上。

截至4日上午8点,山西共转移10704名群众,停产煤矿27座、非煤矿山99座,并停工在建231个工程,关闭景区74个。

11月5日11时25分,山西省气象台陆续发布地质灾害、山洪灾害气象风险和暴雨蓝色预警,并启动省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目前还不清楚煤矿停产会持续多久。

有媒体指出,目前大陆正值能电力紧张之际,加上第四季度供暖需求即将到来,现又因暴雨洪水停产27座煤矿,使原已供应趋紧的煤炭,加上开采量再度减少,恐令大陆能源危机雪上加霜,料将加剧供电压力,保障用电的困难度更高。

4、脸书宕机原因揭秘 超15亿用户数据被出售

5月4日,Instagram、WhatsApp和Facebook全部中断服务。在持续约8小时宕机后,终于恢复正常。宕机原因众说纷纭,脸书官方公布了原因。脸书工程暨基础设施副总裁Santosh Janardhan发文指出,工程团队发现,协调资料中心之间网络流量的骨干路由器配置错误,是导致通讯中断、服务停止的主因。此外“隐私事务 “组织当天披露出,有超过15亿Facebook用户的数据被出售。

脸书这次宕机不仅让用户崩溃,也连带到自己的员工。《纽约时报》报道,当天脸书内部系统及工具运作停摆,包括安全系统、行事历、安排日程的工具都受到影响。

员工抱怨他们无法透过工作用手机拨打电话,也无法收到公司外部人员寄来的电子邮件。上班的员工表示,公司的电子身份识别系统也宕机,导致他们无法进入公司。

这次全球性的宕机使脸书股票大跳水,Facebook首席技术官已经通过twitter发出致歉声明。脸书损失已经超过9亿美元,2008年,Facebook也曾遭遇过最大宕机,一个bug导致Facebook下线近一天,8000万用户受影响,股票面临单日最大跌幅。这次再次面临严重宕机,导致其公司股票跟著重摔,创下今年最糟的单日表现!脸书CEO扎克伯格的身价也连带缩水60亿美元。

媒体认为怕是有相当大的用户会转移到推特上,Twitter的官方账号更是赶潮流发推向所有用户问好,宕机后的Facebook要想重建用户信任更难了。

此外,脸书正面临内部文件外流、弊病曝光以及来自前员工的指控,大宕机事件无疑是雪上加霜。

“隐私事务 “组织当天披露出,有超过15亿Facebook用户的数据,包括他们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和电子邮件地址等正在以 5000美元,以获得100万个账户的数据的价格在暗网上被出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新证据!武汉新冠爆发半年前 中国狂买一设备
美中高层传立即会面!拜习会有望
两加人获释谜团未解 机师起飞前始知乘客身分
中国留学生假结婚被查,面临遣返!最后胜诉了
拜登政府让步!戴琪:将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了
图穷匕见!胡舒立发“猪头”贴,剑指习总
传孟晚舟豪宅挂牌$1820万加元出售!再也不来了
想不到!傅政华落马的关键原因出来了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 人与时代一起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