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今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了

人类对热、冷和触觉的感知能力对生存至关重要,且巩固了我们与周围世界的互动。在日常生活中,神经冲动是如何产生的,从而使温度和压力可以被感知的呢?现在这个问题有答案了。

10月4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两位美国科学家朱利叶斯和帕塔普蒂安因为解释了“热、冷和触觉压力是如何引发人体的神经脉冲,从而让人们感知和适应这个世界”的问题而获此殊荣。此前曾有人猜测新冠疫苗mRNA技术领域的突破会成为诺奖热门。

65岁的朱利叶斯,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教授,也曾获邵逸夫生命科学及医学奖;而另一位获奖者帕塔普蒂安1967年出生在黎巴嫩,目前在美国加州的斯克利普斯研究所任教授。他们二人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115万美元。

据法新社报道,朱利叶斯利用辣椒素,发现了皮肤神经末梢上对热产生反应的受体。帕塔普蒂安利用压力敏感细胞发现了一种对皮肤和内部器官的机械刺激作出反应的新型受体。两位科学家的研究发现都在治疗包括慢性疼痛在内的多种疾病方面得到应用。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为一系列诺贝尔奖项得主的宣布拉开序幕。本周二,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谁家也将见分晓,接下来的周三、周四则分别是化学奖和文学奖。周五将宣布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而经济学奖则要到下周一才揭晓。

按照传统,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应该在12月10日,也就是科学家诺贝尔的忌日那一天举行。不过因为新冠疫情,今年的诺奖颁奖仪式和去年一样,不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现场举行,而是改为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各位得奖者在各自的国家领奖。

2、眼镜破了!法国总统也对丹麦美女总理MeToo

我们知道,总统、总理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一个政府,一句话、一个行动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和解读,尤其是大国的领袖。但法国总统和丹麦总理桌下的这一动作却更会让你的眼镜打成了一地玻璃。

丹麦前女首相托宁施密特惊爆,她曾遭去年逝世的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性骚扰,托宁施密特声称,当时他们共同出席一场晚宴,德斯坦竟从桌下伸手抓住了她的大腿。

《法新社》报道,根据托宁施密特4日在丹麦媒体发表的回忆录摘要,她在书中写:“我看到德斯坦坐在我旁边,他从桌下抓住了我的大腿,完全疯了,我自问发生了什么事,接著我就换了位置,一切就结束了”。

托宁施密特应是在2002年或2003年参加法国驻哥本哈根大使馆晚宴时碰上德斯坦,当时托宁施密特参与了德斯坦主持、旨在起草欧盟宪法的欧洲公约的会议。

当时德斯坦已经70多岁,但身为欧洲理事会主席,他仍十分活跃,而托宁施密特当时才30多岁。

托宁施密特告诉丹麦媒体,若在今天,这种情况可能被视为性骚扰,但在当时并非这样,那是个不同的时代,“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那让我非常愤怒”。

托宁施密特说,过去不说出自己的经历,是不想让自己听起来像个脆弱的受害者,她表示,她没有因为这件事情受到创伤,“我在这件事发生的同一天就克服了它”。托宁施密特还说,她从来没有认识一个从未受到不当行为对待的女性,她希望能继续讨论#MeToo运动相关议题,“我希望我们可以继续讨论,我有点担心它会停滞”。

托宁施密特2011年至2015年担任丹麦首相,她是丹麦第一位女首相。

德斯坦去世之前,有一些女性曾跳出来指责他行为不当,但他否认相关指控。

3、令港人恐惧的《基本法》23条明年立法

23条是港人多年来坚决抗拒的一条立法,期间港人曾和北京多次进行拉锯战,每次都以港人胜利结束,但这次看来恐怕胜局在北京这边了。

10月3日星期天,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委员谭耀宗表示,香港立法院或将在明年上半年为《基本法》23条立法。如果 23条完成立法,该法被认为将是中国人大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之后,又一部限制香港人民自由的法律。

谭耀宗是唯一曾经参与制定港版国安法的港区全国人大常委委员。他是在参加香港一个电视节目上说的这番话。

谭耀宗说,《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已经为基本法23条立法奠定基础,本届立法会会期10月30日将结束,没有足够时间完成相关工作,但新一届在明年上半年有数月时间,希望明年上半年能完成立法工作。不过,他强调,这个预期纯粹是他自己个人的估计。

2020年6月30日,中国人大常委会绕过香港立法会,通过了《香港国安法》,并以全国性法律形式纳入基本法附件三中。该法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犯罪行为和刑事责任作出了规定。

港版国安法的实施,被批评人士称是中共在香港的“白色恐怖”的开始。

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年7月16日指出,中国政府和香港当局一年来利用国安法有系统地破坏香港的民主机制,延误选举,取消胜选立法会议员的任职资格并强迫港府官员为了保住他们的工作而宣誓效忠。

布林肯说,北京削弱了香港拥有一个负责任、透明政府,而且尊重个人自由的信誉,同时也违反了让香港的高度自治维持50年不变的承诺。

《基本法》第23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香港政府早在2003年董建华担任特首时就曾经提出23条立法草案,但是立法过程引起极大争议,触发了反对23条立法港人的大规模游行抗议,最终迫使董建华宣布撤回草案。此后,历届香港特首任期都搁置23条的立法。

4、中共官媒:缺电要持续5年

中国近期的限电波及10多个省分,影响广泛,东北受灾尤其严重,其原因同时也引发各种猜测。现在官方给出解释了,并要社会对未来频繁停电做好心理准备。中共官媒今天引述专家的话说,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预计“十四五”,即2021至2025年期间,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缺电现象将频繁出现。

10月4日,官媒中国新闻周刊引述多名受访专家指出,目前限电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电力供应不足。专家称,中国未来5年缺电更严重,停电将会频繁出现。

2016到2020年底,中国煤炭退出产能逾10亿吨。华北电力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袁家海指出,去产能之前,中国煤炭年产量约50亿吨,去产能后仅约37.5亿吨。

此外,去年开始,受产煤大省内蒙古涉煤反腐“倒查20年”影响,对煤炭开采安监、环保力度增大以及超能力生产入刑等因素影响,大量煤炭产能被压缩。

需求方面,2017年至今,中国煤炭消费量再次出现回涨,恢复到年消费40亿吨左右,而这两年释放的先进煤炭产能大约2亿至3亿吨,煤炭总量供需仍有差值。

东北地区方面,煤炭资源日趋紧张。据媒体统计,2020年黑龙江、辽宁、吉林原煤产量共计0.93亿吨,较2016年的1.13亿吨下滑约17.7%。

长春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副主任周景宏说,东北近年缺煤已常态化,有些发电厂在年初价低之际就开始储存下一年的煤,以避开市场波动。

据该报道,与此同时,进口煤价格同样暴涨。近一年来,国际动力煤价格已增长数倍。动力煤进口长期占中国国内使用量的5%至10%,而今年从蒙古、澳洲进口的煤炭有所减少。1至8月,中国进口煤炭1.98亿吨,年减10.3%。

中央社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冯永晟表示,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随机性、波动性和间歇性等特点,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伴随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电力系统以及需求侧电气化程度的提高,电力负荷的峰谷差势必逐年增大,“尖峰负荷”现象将更加显著。冯永晟说,预计“十四五”期间,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缺电现象将频繁出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图穷匕见!胡舒立发“猪头”贴,剑指习总
传孟晚舟豪宅挂牌$1820万加元出售!再也不来了
想不到!傅政华落马的关键原因出来了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 人与时代一起堕落
“孙中山” 我们叫错了100年
加拿大小哥遭大妈追到家门,狂骂:二等公民
虚惊一场? 大温metrotown商场枪击案真相
孟晚舟凉了,邻国这个女人又热起来了
傅政华孙力军的后台老板真的是他?
老美:中共大势已去 “崛起”将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