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1003-2)

“孙中山” 我们叫错了100年

今天“孙中山”三个字,在大陆早已人人皆知的历史人物,他姓孙,名中山,是民国的大总统。但是,如果有人把曹操叫成“曹操孟德”,把李白叫成“李白太白”,我们听着一定会感觉这是不伦不类,没文化,不懂历史。

再看看“孙中山”这个称呼,源头是革命家孙文旅日时化名为中山樵,中山是日本姓,樵是他的日本名。孙是姓,中山也是姓,姓不能姓连著姓,所以了解中日文化的人,只称呼他为孙文、孙逸先,或称为“中山先生”。

孙文的名字怎么变成了孙中山呢?这不得不提到一个名人,就是1920年为毛泽东筹措了两万大洋的北洋政府司法总长兼教育总长张士钊。这笔钱,一万元作为邓小平等人赴法勤工俭学的学费,另一万元被毛泽东偷偷留下,拿回湖南闹革命去了。

1903年章士钊将日本人宫崎寅藏的书《大革命家孙逸仙》翻译成中文时,觉得日本名字“中山樵”不好听,改为“孙中山”,从此这就叫开了。大部分人虽然听过孙文曾经在日本化名中山樵,但不知道“孙中山”这个叫法的由来。

而孙文为什么到日本呢?甲午战争,满清败给日本,丧权辱国而引发了戊戌变法。孙文看到日本明目彰胆的侵略中国,吞并台湾,他就化名吴仲,渡海来台湾,与日本总督儿玉源太郎订立密约,条件是日本支持他的革命,成功后将厦门地区划给日本。不料密约遭到首相伊藤博文反对,没有实行,不过从此孙文就联系上了日本人,1901年日本黑龙会成立,宗旨就是要谋夺中国的黑龙江流域,孙文却毫不介意与黑龙会合作,至1905年,就是在黑龙会的牵线下,在日本的华人各革命团体合组“中国同盟会”,以孙文为总理。于是就有了日本人写的那本《大革命家孙逸仙》。

孙文的清末革命,得到了日本人的大力支持。但是第十次武装起义,包括1911年黄花岗起义,都以的惨烈的牺牲告终。汪精卫决定去做自杀炸弹,准备刺杀清廷的摄政王,不过,埋炸弹挖坑挖到一半就被清兵发觉而被捕。

结果却等到了1911年意外发生的武昌起义,当地的革命组织是共进会,是孙文的同盟会1907年分出来的组织。1911年10月9日正午,革命者在汉口俄租界宝善里14号机关装配炸弹,不慎爆炸。俄国巡捕闻声赶至,把炸药、旗帜、符号、文告、印信全部抄走,革命计划暴露。湖广总督瑞澄下令关闭城门,大肆搜捕革命的党。革命党人临时决定:“与其坐而被捕,不如及时举义。”在当晚12时起义,就是后来著名的双十节武昌起义。

孙文为后世留下历史遗言,告诉后人,武昌起义其实与同盟会的计划无关,是当地革命党基层死里求生,不小心意外成功,而武昌起义本身也不可能推翻满清,重要的是,各省立宪派早已积累对满清的不满,趁机纷纷各省宣布独立,而各省响应独立,也有袁世凯的幕后操作。

1913年7月,英国《泰晤士报》驻华记者莫理循专访武昌起义后被推举的民国副总统的黎元洪,他说:“世人对孙文有错误的认识。在推翻清王朝的革命中他没做什么实际的工作。他返回中国时,革命已经结束。除了一些道聼涂说的模糊印象外,我几乎没有听说过他这个人。除了听到一些他的演说外,我也不知道他的政治观点。我对他的认识只有这么多,我认为他是个空想家。南方党革命党决定以南京为首都建立一个名义上的政府。此举是为了在道义上影响国内外视听。他恰好到了上海,做了名义上的总统。当时真正的革命领袖认为临时总统这一职位不会存在很长时间。孙文离开中国时间长,与这里的任何势力均无关联。他在国外名气很响,但我从未听说他对国内的革命做过什么实质性工作。”

孙文,在推翻满清的过程中,在海外做了很多工作,也唤醒了海外华人的革命热情。但是,满清的覆灭,可以说是统治者自己给自己挖的坟墓。“孙中山”这个名字,是被后来的人叫得如此响亮的。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可能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是由不伦不类,没文化,不懂历史的人写出来的。

股神巴菲特 经济危机中如何保护财产

近来,全球各地一些看似偶然的现象正在严重影响各国民众的每日生活:中国动力煤价格飞涨等内外因由造成的大规模煤荒、电荒;英国原油和天然气价格飞涨造成入冬前的能源危机;美国和欧洲除继续经受疫情挑战外,所面对的芯片缺、劳动力缺和原材料价格飞涨等挑战也日益严峻。

越来越多的专家在谈到这些看似局部的问题时开始将注意力聚焦在“通货膨胀”这个很多年轻一代可能已经不很熟悉,但在冷战或甚至1980和1990年代曾被视为“洪水猛兽”的经济术语。

20世纪有记载的恶性通胀有17次。对普通人来说,通货膨胀现象的直接表现就是身边所有东西的价格都开始变得越来越贵了——从房租 、水电煤气、食品、衣服到车票、机票等等;与此同时,人们薪水的涨幅却赶不上物价的涨幅。

中国五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 比去年同期增长9%,创下近13年来最高,代表国际原材料价格的攀升已给中国制造业带来极大的成本压力。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近来开始出现的严重煤荒和电荒现象可以看出,一旦国际输入的成本压力最终转移到民生商品的售价上,中国民间也很难避免恶性通胀危机。

提起应对通胀话题,专家通常给与的第一大建议就是购置房产和贵金属避险。因为房地产和贵金属均为有限资源,在货币供应过量和物价普遍上扬的时候,这些有限资源会起到所谓“保值”作用。

第二个建议就是将迅速贬值的现金转变为低风险但回报高于通胀率的投资产品。因为在全球银行存款利率普遍低于通胀率的时候,存有的现金会很快贬值。

被誉为股神的美国投资人巴菲特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认为如果真正认识和了解一家优秀企业,那么投资这家企业也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同时他认为遇到重大金融和通胀危机,其实最好也是最可靠的办法是“投资在自身”。他认为投资自身的身体和精神健康,投资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就等于为未来够创造更多财富奠定了基础。他进一步解释说,靠人不如靠己,人们应该身逢乱世而心不乱,不断增进自身各方面能力,迎接未来。

日本新首相 “温和派”岸田文雄将4日就任

共同社报道,日本国会4日将召开临时会、推举新任首相,由于以自民党为首的执政联盟掌控了参、众两院,上周当选自民党总裁的岸田文雄,势必将当选为新首相。岸田被认为是温和派,曾担任外相,今年64岁。

岸田文雄与台湾关係匪浅,他的家族曾在台湾基隆开店。岸田曾多次访台,与李登辉见面。岸田本被视为日中关係中的鸽派,但在参选过程中却对中共摆出强硬态度,他在接受日经亚洲(Nikkei Asia)访问时表态,会将抗衡中国作为首要任务。岸田说,对北京在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对西方的攻击行为“深感震惊”,为了保护“自由、民主、法治和人权等基本价值观,我们将与美国、欧洲、印度和澳大利亚等持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合作,共同反对专制制度”。

岸田态度的转变当然与整个国际形势的变化有关。美国印太战略大转移,美日关係成了抗中的大本营,日本鑑于本国利益,不可能坐视中共进一步坐大,又视台湾的安全为日本安全的屏障,因此岸田的立场转变,体现了日本民意,也体现世界潮流。

岸田将在同日组成新内阁,消息人士透露,岸田计划新设立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一职,由前防卫大臣政务官小林鹰之出任,潜在目标是对抗中国大陆对日本技术的窃取。岸田也考虑任命负责此议题的首相辅佐官,并预料会草拟一份国家策略,阻止日本技术外流。

知情人士也说,岸田计划在14日解散众议院,并可能在11月7日或14日举行大选。日本现任众议员的任期原订21日到期,但消息人士说,岸田正日益倾向选择提前解散众院。

根据计划,日本可能会在11月7日改选国会,竞选活动将从10月26日开始,但知情人士说,投票日也可能改到11月14日,竞选活动在11月2日开跑,因为岸田有意参加10月30、31日在罗马的20国集团(G20)峰会,然而这也将使政府编列明年度预算的日程十分紧张。

自民党干事长甘利明3日说,政府将在改选国会后,推行庞大的追加预算,以缓和新冠疫情对经济的衝击、并支持绿能、数码及基础建设等长期成长领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小哥遭大妈追到家门,狂骂:二等公民
虚惊一场? 大温metrotown商场枪击案真相
孟晚舟凉了,邻国这个女人又热起来了
傅政华孙力军的后台老板真的是他?
老美:中共大势已去 “崛起”将终结
中共“头号酷吏”傅政华落马 网络炸锅
中南海“国师”意外爆料:领导一脸茫然
默克药厂:新药可让染疫住院或死亡率减半
谣言又成预言!傅政华落马,中企下市倒数计时
她是上海滩最后的名媛、复旦校花、84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