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传杨洁篪和沙利文正在瑞士面谈!拜习会有望

香港亲中媒体南华早报10月5日报道,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将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于5日、6日在瑞士举行会谈。报道称,两人会面旨在重建中美之间的沟通渠道,并给可能的首次习拜峰会铺路。美中两国关系因为香港、台湾、新疆和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不断恶化,这次美中高层在瑞士会晤的结果还有待观望。

南早援引熟悉双方会面安排的知情人士说,“他们的目标是重建沟通管道,并落实习近平和拜登达成的共识”。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说,杨洁篪5日启程出国,与沙利文会面。不过,中共外交部对此报道暂未回应。

路透社表示,美中关系在前总统川普时期急剧恶化,而拜登政府也因香港、新疆与2019冠状病毒大流行病的溯源等多项议题维持对中共施压。中共也对美国加强支持台湾感到愤怒,认为美国在推动台湾独立的独立运动。北京声称,台湾独立是触发中共武统台湾的一条红线。

今年3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和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在阿拉斯加会晤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和外交部长王毅。布林肯和杨洁篪公开交锋,言辞激烈。之后,有美国官员表示,中方官员是在戏剧性表演且是给中国大陆观众看。

美中高层在阿拉斯加会晤的前夕就有消息传出,中共方面透风,如果阿拉斯加的会晤成功,北京期望拜登能在四月会晤习近平。

美国副国务卿谢尔曼今年7月底也曾与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天津会面,但美方官员当时说,会议没有达成具体成果,也没有讨论到拜登与习近平会面的可能性。

2、美日接连声明暴露对台重大警讯:中共勿骚扰胁迫

在过去的四天里,中共解放军持续对台湾防空识别区进行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侵扰,自“十一国庆”以来出动共149架次军机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而10月4日,就有56架解放军军机扰台,是台湾国防部报告中共军机动态以来数量最多的一次。美国和日本政府,4日发声明支持台湾,谴责中共。

据国会山网站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于4日就中共骚扰台湾问题发出警告。她说:“我们一直在关注中共对台湾的挑衅行为,这些行为危害地区稳定,容易引发误判,而且在破坏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我们敦促北京,停止通过军事、外交和经济对台湾施压、胁迫台湾的行为,我们对于台湾海峡的稳定与和平有著经久不息的关注,这就是为何我们将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以自卫的实力。”

自从台湾国民党政府在内战后撤出大陆以后, 美国政府一直为台湾政府提供军事和其他方面的支持,但是,作为与中共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美国与台湾之间没有官方关系。

中共10月4日谴责美国对于台湾的支持是干涉中国的内政。

普萨基说,美国政府对于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并表示美国官员一直都在“公开或私下”表示他们对于台湾问题的关注。她说:“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

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4日发推文表示:“在全球稳定和安全受到威胁的情况下,美国捍卫台湾人民和政府所倡导的民主价值和自由市场原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众议院推文说:“中共的恐吓策略只会让我们加倍履行承诺,为我们的民主朋友台湾站出来。”

另外,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周一在华盛顿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调整战略应对中共挑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我们看到愈加扩张的中共利用其经济和军事实力。”

同时,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巴黎,会见法国总统马克龙,强化跨大西洋联盟关系。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5日表示,日本周围的地缘政治局势愈来愈严峻,日本将持续监控台海局势,希望和平解决问题。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我们希望双方能通过直接对话和平解决涉台问题。”

3、戴琪贸易谈话后 中共罕见沉默了 仅环时发声

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会确保中共落实承诺,同时动用所有工具捍卫美国经济利益,包括视情况启动301调查。针对戴琪硬中带软的谈话,中共官方及大小官媒罕见没有第一时间正式表态,仅有环球时报以“美国是时候用非贸易战手段与中国共商解决问题了”为题,发表的这篇评论。

评论宣称,根据贸易公平互利原则,中美贸易很多具体事项是可进行调整的,针对知识产权、投资及美方的贸易平衡诉求,中方“都做了相应努力”。然而,美国要“动中国的根基”,阻止中国制定发展科技创新能力的规划,改变中国有利于提升竞争力的国家政策,中方“绝不会答应”。

这篇评论又说,川普政府2018年发动全面对中贸易战,试图“一举压垮中国,改变中国”的基本经济政策,甚至迫使中国修改基本经济制度。而恰是这些制度和政策“成就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重塑了中国民生,也推动了中国的快速崛起”。

环时的评论还声称,美方必须认识到,中国的根本竞争力,来源于人民的勤奋和努力,来源于“把人民的创造性有效组织和激发起来的中共”和“中国政府强大的领导力”。这篇评论还说,中国的作法“并没有反市场,而是挖掘、释放了市场经济的更大潜力,克服了它的一些弊端,从而焕发了市场经济的更大活力,提升了它的效率,促成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评论宣称,透过戴琪的演讲,可以看出美国一定程度上认识到了从他们的利益出发、按照他们的思路改造中国“是不现实的,他们做不到”。美国也对中美经济“难以脱钩、互相谁也离不开谁”有了新的认识。

这篇评论又说,川普政府“压垮中国意志的狂妄尝试失败了”,中国证明了自己“反击打压的强大意志和真实韧性”,现在到了美国“不得不作出一定调整”的时候。评论最后声称,中美贸易战持续3年半多,中国经济“非但未被削弱,反而在与美国的规模对比中又向前跨了一步。中国人民信心更足了,后劲不断增强”。中方清楚,这一切是“美国考虑用非贸易战胁迫方式与中国共商解决问题的基础”。

美东时间4日,戴琪就对中贸易政策发表谈话指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效益“有好有坏”,她会确保中共落实承诺,同时动用所有工具捍卫美国经济利益,包括视情况启动301调查。

但戴琪强调,美国的目的不是升高美中贸易紧张情势。美方会检视中共协议落实表现,与中共进行全面对话,同时对北京更广泛的产业政策表达关切。

戴琪并宣布,为重新校准美国对中贸易政策,以捍卫国内劳工、企业、农民及制造业者,强化中产阶级,她将与中方对口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落实进行讨论,并展开“关税排除流程”,确保现行架构符合美国经济利益。

4、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3国科学家共同获奖

继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2021年诺贝尔物理奖今5日公布,得奖者是美籍日裔学者真锅淑郎,德国学者哈塞尔曼,及意大利学者帕里西,因为三人对理解物理的“复杂系统”有开创性贡献。让人类能进一步认识小至原子、大至星球、包括天文与气候变化的物理世界。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诺贝尔奖连续第2年取消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现场颁奖典礼,改为电视和网络直播得主在各国领奖。

这一届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分成两个奖项:美籍日裔学者真锅淑郎与德国学者哈塞尔曼,成功为地球气候变化、以量化可变的模型,可靠地预测全球变暖的现象而获奖。意大利学者帕里西,则成功发现并解释从原子到行星大小,物理中无序和波动之间的相互作用而获奖。

现年 90 岁的真锅淑郎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 60 年,1960 年代起开始研究温室效应问题,1967 年发表相关论文,1969 年率先发表“大气、海洋结合模型”,被美国媒体称为“温室效应之父”。

十年后,哈塞尔曼创建了气候和天气模型,从而真正解释所谓“不测之风云”与气候变化有直接关连,让科学家得以从气候的预测解释天气的变化。哈塞尔曼更开发了识别方法,寻找人类活动在气候中留下印记。他的方法在今天已被用来证明气温升,是人类排放二氧化碳的结果。

在1980年代,帕里西在看似无序的物理现象中,发现了一个隐藏的模式,这个模式可以解释在“复杂系统”中一些物理变化的规律。他的发现成功解释让人们理解和描述许多不同看似完全随机的现象,而且不仅在物理学上,在其他非常不同的领域,例如数学、生物学、神经科学和机器学习上也可以应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两加人获释谜团未解 机师起飞前始知乘客身分
中国留学生假结婚被查,面临遣返!最后胜诉了
拜登政府让步!戴琪:将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
今年诺贝尔医学奖揭晓了
图穷匕见!胡舒立发“猪头”贴,剑指习总
传孟晚舟豪宅挂牌$1820万加元出售!再也不来了
想不到!傅政华落马的关键原因出来了
从《霸王别姬》到《长津湖》 人与时代一起堕落
“孙中山” 我们叫错了100年
加拿大小哥遭大妈追到家门,狂骂:二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