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时光故事》第67期 20210928)

她是上海滩最后的名媛、复旦校花、84小姐!两任丈夫都是外交官,112岁高龄还化妆穿高跟鞋…

“名媛”一词是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开始流行的称谓,一般是指出身名门又经常出入时尚社交场的女子。而在当今的网络时代,“名媛”似乎被更多地被“物化”和“标签化”了。好像只要有名牌傍身、出入高档场所、生活方式奢侈就可以自称或被称之为名媛了,甚至有人以此“身份”吸睛和圈粉,最终目的还是获取更多的个人利益而已。

而真正的名媛,不只是浸染在精致优渥的生活里,更拥有经历世事变迁、风云变幻之后所沉淀下来的淡定与从容。而人们口中常说的“上海名媛”就是这样一群经过岁月打磨的绝代佳人。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上海滩最后一位名媛”、人称“民国最后的红颜”严幼韵的故事。

在继续今天的故事之前,麻烦您现按下咱们这个频道的订阅键,而且打开小铃铛,这样你就不会错过我们更多精彩的故事了。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出身名门的天之娇女,轰动上海的“84小姐”

1905年9月27日,严幼韵出生在天津,祖籍是浙江宁波。中学毕业后,她随父辈迁居上海。严幼韵出身于真正的名门世家,祖父严信厚曾在李鸿章府下做幕僚,参与创办中国第一家银行,被公认为是宁波商帮的“开山鼻祖”。严家以盐业起家,生意还包括纱厂、面粉厂、药房、茶庄,13个银楼分号遍布全国各地,可谓家大业大富甲一方。

严幼韵的家位于上海静安寺一代,“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她生活自然是无忧无虑。她每天和朋友们一起喝茶、滑冰、游泳、骑车,或者去大华饭店跳舞。至于用钱,只需要给家里账房先生写个条子就可以了。 

不过,严幼韵并不是一个只会享受生活的富家小姐,她还是一个积极进取、思想独立的女性。严幼韵14岁进入天津中西女中读书;20岁进入沪江大学学习;1927年,22岁的她转入复旦大学读商科,成为当时复旦大学招收的第一批女大学生。

不仅如此,严幼韵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仅用了两年时间,就修完了普通人四年的学分,堪称富家子弟当中的一股“清流”。

严幼韵有着传统大家闺秀端庄的一面,同时也兼具西方开化的做派。因为严幼韵住的离学校比较远,家里专门为她配了一辆别克轿车,还有一名司机和负责跑腿的副驾驶。要知道,当时全上海也只有一百多辆这样的轿车而已,可见排场了得,在学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学生们都把这位风光无限、英姿卓越的校花姐姐称为:84号小姐,因为84是严幼韵的车牌。一些爱慕她的男生还将英语Eighty(八)和Four(四)念成上海话“爱的花”。男生们常常为一睹“84小姐”的芳容而痴等在校园门口。

而且,大学校园更像是严幼韵的时尚秀场。南京路上的“老九章绸布庄”就是自家开的,各色衣料随便选,裁缝每天都会到家里来,为她量体裁衣,因此,严幼韵从来没穿过重样的衣裳。

“84小姐”这个绰号后来还出现在上海的报章杂志上,成为当下时尚人物的代表。就连几十年后,弄堂里的老人还对“84小姐”念念不忘。严幼韵的女儿回上海时就被问道:“你是不是‘84小姐’的女儿?你的母亲当年可是全上海大学生的偶像。我们天天站在沪江大学门口,就为了看‘84小姐’一眼。” 

虽然爱慕者和追求者众多,但严幼韵对于“择偶”却有自己的坚持。她对家人说,未来的夫婿不仅是赢得自己爱慕的人,还必须是自己尊敬的人。

追随丈夫成领事夫人,战乱中浴火重生

在一次舞会上,严幼韵结识了青年才俊杨光泩,两人一见倾心。杨光泩是大丝绸商的儿子,当时是南京国民政府外交部驻上海特派员。1920年,杨光泩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被公派留学,先后获得科罗拉多大学文学学士学位和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法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一个是美丽大方的沪上名媛,一个是前途无量的杰出才俊,可谓门当户对、珠联璧合。1929年9月6日,严幼韵与杨光泩在上海大华饭店举行了盛大的西式婚礼,嘉宾足有上千人,吸引了整个上海滩的瞩目。 

1938年,严幼韵追随杨光泩前往菲律宾马尼拉担任中华民国总领事。而它命运的转折也由此开启。

珍珠港事件后,日军开始轰炸马尼拉。作为中国总领事夫人的严幼韵主持妇女自卫抗战,深入社会各界进行劝募,一个月内募款了数万比索,全部用来支援抗战。 

1942年1月2日,杨光泩因拒绝向日军透露募款的下落和筹集物资,与7名领事官员一同被捕。不久,杨光泩和同事们被杀害的消息传来,而这时,严幼韵最小的三女儿才刚出生,最大的也不过10岁。

曾经衣食无忧的富贵小姐,一夜之间变成无依无靠的可怜人。但严幼韵只能强忍丧父之痛,带着女儿和外交官遗孀们继续活下去。她现在不仅是单亲妈妈,要照顾自己的孩子、仆人,还要收留前来投奔的其他外交官家眷。她已然成为7个落魄家庭的顶梁柱。

严幼韵从上海带出来的珠宝都被洗劫一空,乱世之下也买不到汽油,买不到菜,后来连灯都不亮了。为了维持一大家子人的生计,她把花园改成菜地,带着大家种菜、养鸡、养鸭。在物资匮乏的年代,他们学会了自给自足,自己做衣服、做鞋、做酱油、做肥皂,还把自制的果酱拿去卖来贴补家用。

只要听见士兵的脚步声,严幼韵也会紧张害怕。但在孩子面前,她总是极力保持镇定,从不诉苦和抱怨。她变卖了一切家产,只留下了一架钢琴,常常伴着晨曦或落日,甚至在轰炸期间,安静地弹上一曲《春之絮语》和《少女的祈祷》。严幼韵说,听着钢琴声才觉得有盼头。 

严幼韵说:“一切糟糕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这已经是程度最轻微的了。我只是丢失了财物,其他重要的东西都毫发无损——我的生命、健康和家庭。”

变身联合国礼宾官,与顾维钧携手半生

1945年,在美国远东军司令麦克阿瑟夫妇的协助下,严幼韵一家前往美国,定居在纽约。

经朋友引荐,严幼韵得到了一个联合国礼宾官的面试机会。最终,她以流利纯正的英语、优雅大方的气质从几百人中脱颖而出,顺利拿到这份工作。据说,这个“从不早起”的大小姐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就从未迟到过,直到65岁从联合国退休。

严幼韵非常注重子女的教育。她把孩子们全都送入全美国最贵的私立学校读书。而她的三个女儿也个个优秀,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不俗的成绩:大女儿杨蕾孟是一位主编和著名出版人,曾出版《基辛格回忆录》;二女儿杨雪兰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历史上唯一的华人副总裁;而最小的女儿杨茜恩则从事房地产开发。

韶华易逝,严幼韵虽然没有了年轻时的体态,却仍然葆有年轻的灵魂,她依然向往爱情,也勇于追求爱情。 

在纽约期间,她与被称为“民国第一外交家”的顾维钧相遇。两人原本自幼相识,在各自经历一段情感波折、兜转半生之后,最终结为携手余生的伴侣。那一年顾维钧71岁,严幼韵54岁。 

婚后,严幼韵无微不至地照料顾维钧的生活起居。顾维钧习惯晚睡晚起,严幼韵则每晚三点起床,为他准备温热的牛奶,还附上一张“不要忘记喝牛奶”的便签。 顾维钧也多次称严幼韵是他此生的“挚爱”,并总结了三点养生心得:一是散步,二是少吃零食,三是太太照顾。

1985年,与严幼韵相濡以沫28年的顾维钧离世,享年97岁。两次丧夫的经历确实给严幼韵不小的打击。然而没过多久,年仅52岁的小女儿杨茜恩也英年早逝,先她而去。很多人都以为严幼韵会被接连而来的噩耗击垮,然而更大的悲恸却让严幼韵看淡了一切,她不会任由自己在悲痛中沉沦。

不纠结,不自怜,一身优雅,一生风华

2003年,98岁的严幼韵又被诊断出罹患癌。她乐观地接受了手术,术后第六天就执意出院,还跑去超市买菜。严幼韵说,不管剩下多少日子,都得抓紧好好过。几个月后,严幼韵化上精致的妆容,穿上一袭白色绣花旗袍,蹬上金色高跟鞋,与为她手术的外科医生在她98岁寿宴上跳起了交谊舞。

严幼韵不惧怕容颜已经老去,但她始终坚持优雅的老去。她对自己的仪容仪表要求很高。每天都会给自己化点淡妆,挑选合适的香水。无论何时出现在人前,总会修剪眉毛、涂上指甲油,穿戴讲究,即便百岁高龄也依然如此。

严幼韵穿了一辈子旗袍和高跟鞋,她说自己不穿高跟鞋就不会走路。她的旗袍从布料、设计到剪裁也都非常讲究。就连和好友打牌也要穿着精美的旗袍。103岁的时候,她还穿着旗袍,脚蹬高跟鞋,独自去纽约市中心的美发店做头发。

严幼韵的美丽与年龄无关,她像是岁月遗忘了一般,就这样优雅了一个世纪。 而她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自信,是如今所谓的医疗美容绝不可能替代的。

2017年5月24日,这位绝代风华的老人为她112年的传奇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点。而严幼韵曾为自己总结的长寿秘诀是:“不锻炼、不吃补药,最爱吃肥肉,不纠结往事,永远朝前看。”

严幼韵曾在110岁时出版了口述自传《一百零九个春天:我的故事》。她在为这本书作序时一笔一划地写道:“每天都是好日子。”是啊,在横跨了一个世纪的生命长河里,留存在严幼韵记忆里的都是美好的时光。

女儿杨雪兰也回忆说,母亲长寿的最大秘诀就是乐观。她从不纠结于往事,而是把心思放在如何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上。

不沉迷于浮华,不忌惮于磨难,一身优雅,一生风华。她是这样的严幼韵,也是上海滩最后的名媛。

《时光故事》油管频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BU2WSefxD318PvJvuwCmSw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振奋! 美新冠确诊骤降26% 媒体呼喊战胜疫情
反击中共宣传 美驻华使馆公布孟晚舟案细节
防政变?习派卸任公安高官破格担任要职
美中贸易拜登终于亮牌 戴琪:将直面中国
孙力军罪名公布前 习近平在政治局谈了一件大事
如果世上真有人是从未来穿越回来的,一定是他
CMHC警告:加拿大房市面临重大调整的风险
空前孤立!习总尴尬纪录再刷新
米利辩解密电中共原因 遭蓬佩奥打脸
孟晚舟获释背后的“魔鬼在细节” 华为坐以待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