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为啥习近平非办孙立军不可?

中国公安部前副部长孙力军落马超过一年半后,中共官方选在十一前夕,由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孙力军遭“双开”,也就是开除党籍和公职,并公布他的多项罪状。中共官媒认为,中纪委对孙力军的措词“极严厉”。但为什么这个时候习近平要办孙力军?通报中有两大看点值得关注,其中一点和新冠疫情有关,不寻常。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胡平认为,通报中有一段话,点名孙力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擅离职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才是最关键的一条罪名。

胡平说:“这句话很重要,因为之前我们就听到有传言,说孙力军怎么样把有关新冠疫情的有关问题与机密,泄露给澳大利亚了。所以,这才为什么有澳大利亚在溯源问题上对中国特别强硬,现在来看,原来的传言还真不是空穴来风,这个可能才是导火线。”

而中共官媒在报道时却对这一点没有多着墨,也颇让人玩味。

芝加哥大学人权中心客座教授滕彪认为,有留学经历,学的又是公卫专业,这在中国政法体系中确实不多见,尽管外界不清楚他究竟掌握什么机密疫情资料,或是有没有泄露什么消息给外界,但有一点是很肯定的:“至少可以看出党内斗争的激烈化,中纪委在通报中已经毫不掩饰了。”

在七百字的通报中,这位曾是最年轻的公安部副部长还“使用公安侦查手段对抗组织审查”。

而在这份通报发出的前一天,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次扩大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政法体系再一次把孙力军与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前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并列三大流毒。

流毒会因为孙力军的落马就清干净了吗?十一前夕、甚至到明年二十大,还有谁让党不放心?

2、空前孤立!习近平尴尬纪录再刷新

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经近两年未出国访问,而其他大国领导人已经开始纷纷出国访问、参加国际会议。中共内外交困、空前孤立,引发外界关注。

据BBC 9月30日报道,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一次出国,还是2020年1月17日到缅甸进行国事访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称,当时习近平出席了12场活动,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

不过仅仅6日后,武汉宣布封城,新冠疫情爆发并蔓延至全球。在那之后,习近平再未出访。

截至9月30日,习近平已经连续620天没有踏出国门。相比较,拜登没有出访的时间是102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则是104天。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认为,疫情下的健康风险,一定是习近平本人和中共政府的重要考虑。

西澳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副教授陈杰则认为,疫情的原因已经越来越不成立,因为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今年都在出访。

今年4月,日本首相菅义伟访问美国,与拜登总统举行会谈,他是拜登上台以来首次接待访美的外国领袖。

今年6月,美国总统拜登展开上任后首次海外出访行程,他先到达英国参加G7峰会,然后在欧洲与北约和欧盟领导人进行会谈,还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会晤。

就在上周,拜登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本首相菅义伟和印度总理莫迪在白宫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的首个面对面峰会。

陈杰教授认为,习近平这么久不出访是因为几件事处理得不得人心,包括国际普遍责难中共掩盖初期疫情、香港镇压和新疆人权等。从大局来说,这次长期出不去,反映出中共在地缘政治上先天不足,没有盟国。美国官员的频繁出访,多数是去自家铁杆盟友或互访。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则认为,是中共战狼外交造成自己空前孤立,习近平如果去民主国家,普遍会被提到香港、新疆问题,等于颜面扫地,没什么意义。那些第三世界穷国他去了也不长脸,所以干脆不去了。

3、中共公布46条“精神谱系” 要求牺牲自我服从党

中共缺什么就提倡什么,需要时就拿出一个精神。中共在“十一”前,批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分析人士说,中共推出各式各样的“精神”,内核就是要你牺牲自己、服从党的领导,把自己无条件交给党。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29日报道,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包括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近期则有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多达46种“精神”。

报道通篇都以“伟大精神”贯穿,宣称这些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并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4、电力短缺 中共要核电站全速运转引担忧

中国电力短缺,出现20年罕见的全国多地“拉闸限电”。在此背景下,中共当局也宣布让核电厂积极全速运转,并加大力度发展核电站,以供应增加的电力需求。同时这也引发了外界对核电设施安全的担忧。

中国媒体《第一财经》9月30日报道引述前国家核安全局局长、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赵成昆指出,目前,全国51部在运核电机组除了个别的停机大修外,其余都在满负荷运行。

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是中国两大核电集团,目前管理48部在运核电机组。据报道,中核、中广核除了个别的停机大修外,也都在满载运转。

报道指出,今年1至8月,中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560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112小时。其中,核电设备平均利用为5219小时,比去年同期增加338小时,两者远高于平均水准。

赵成昆说,目前,中国的火电、光电、风电产能都受到限制,而核电为电网的稳定,对付极端外部条件能起到关键的作用,而在北京政府的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下,当局在核电领域未来想必将会有更多的发展。

目前,在中国的能源结构占比中,核电的发电量占比还不到5%。

据报道,目前湖南、江西、湖北、河南、河北、四川、贵州、重庆、安徽、吉林和黑龙江等十余个内陆省份也在布局内陆核电。与此同时,广东、福建等沿海省份的内陆城市也在布局核电。 

不过,中共大力发展核设施的做法引发了外界对其设施安全问题的担忧。

在今年6月中旬,中广核运营的台山核电站出现燃料棒破损的问题,法国电力集团旗下供应商曾对此提出检修建议,但中共政府拒绝停机检查,导致法国方面不得不向美国能源部求助,经过数周的拉锯后,最终,台山核电站终于宣布停机检修,更换破损的燃料棒,但这次事故仍然打击了外界对中共政府运营核电设施的信心,业界担忧中共政府对核设施的运营能力不能达标,造成更多的风险隐患。

5、拜登政府向朝鲜释放谈判信号 金正恩回应

据朝鲜官方媒体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愿意在10月初恢复被切断的朝韩热线,但他指责美国在不改变其针对朝鲜的“敌对政策”的情况下提议举行会谈。

金正恩9月29日在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第二天发表了上述讲话。金正恩表示,有意从10月开始重新开通朝韩之间的南北热线。朝鲜方面在今年8月初切断了这条热线,以抗议韩美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韩国几个月来一直为恢复韩朝对话做努力,本次重新恢复被切断的热线电话具有重要象征意义。自从2020年1月韩朝两国建立的热线电话以来,只在夏天暂短运行了15天就被朝鲜切断。

金正恩29日的讲话同时抨击美国,说不会在美国不改变其针对朝鲜的“敌对政策”的情况举行会谈。

金正恩称拜登政府提出的无条件会晤是美国“掩饰欺骗和敌对行为”来“愚弄国际社会”。 华盛顿方面则表示,对朝鲜没有敌意,并重申了会面的提议。

拜登政府表示,已经与朝鲜方面进行了接触,以打破谈判僵局。美朝谈判旨在解除朝鲜的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针对朝鲜的制裁。

另外,朝鲜29日宣布成功试射前所未见的超高超音速导弹,这也是平壤本月进行的第三次导弹试射,同时,朝鲜再次要求韩国和美国放弃在武器发展上的“双重标准”。

由于朝鲜的试射违反此前联合国相关决议,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应美国、法国和英国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30日就朝鲜问题召开紧急闭门会议。

分析人士表示,朝鲜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旨在确保国际社会承认朝鲜的核武器国家地位,并利用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明年5月任期结束前留下外交遗产的渴望,而在韩国和美国之间制造隔阂。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米利辩解密电中共原因 遭蓬佩奥打脸
孟晚舟获释背后的“魔鬼在细节” 华为坐以待毙
BMO警告:这数飙升利率恐要提前涨
特鲁多内阁开工在即 将首要解决5大关键问题
罪名吓人!涉新冠病毒绝密!孙力军被“双开”
人口断崖式下跌!中共地方政府自曝形势极为严峻
恒大不足一提 震撼中国经济的大火山正酝酿爆发
习近平全力“捞回”孟晚舟 至少暴露中共七大丑
孟晚舟凯旋了,北京和华为这两点却被国际攥紧了
加拿大华裔女子打造性感特鲁多T恤,卖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