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康明凯会见记者接地气 不谢政府谢国民

不像孟晚舟凯旋的豪情满怀,与宣言般的对外谈话,以及由此带来的举国欢腾。在中国监狱里度过了一千多天暗无天日囚徒生活的康明凯,在搭班机回到多伦多后,却心态良好,非常平和,与家人在一起也尽显温馨。尽管甚为资深外交官,却也不像孟晚舟那样喜欢讲外交辞令,给人感到就是一个很接地气的人。

康明凯星期日在妹妹波莎家中,与妻子纳吉布拉一同接受Global News节目的专访。

身穿浅色衬衣和蓝色牛仔裤的康明凯挂著微笑,精神看来不错,他一开腔即表达对国民的感谢,并不像孟晚舟发言感谢只感谢领导。康明凯说:“我想对所有加拿大人说,非常感谢你们的鼎力支持,感谢这么多的人作出一切努力帮助斯帕弗和我,让我们能够回家。”

康明凯在受访时,双手一直紧握身旁的妻子和妹妹,他续道:“当知道有这么多人留意和关心我们的情况,以及作出这一切的努力,协助我们度过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这真的教人非常感动。我们现在很开心,我很高兴回到本国,和家人在一起,我真的很期待和朋友和亲人再次联繫,然后走出去,好好欣赏加拿大所有的美丽事物。我非常高兴,非常感谢你们!”

纳吉布拉望著久违了的丈夫,绽放出难以置信的笑容,并语带激动地说:“感觉美妙,实在难以言喻,现在很难找到合适的言词来形容,只有海一般深的感恩,以及无量的欣慰,并为这一天终于来临感到高兴。迈克尔回家了,他很安全和健康,我们终于做到了,把他们带回来。这全赖于在过程中与我们同行每一步的所有国民,仅两周前,我们还在为争取他们获释而举行步行7,000步的活动,如今他们终于重获自由回到加国,感谢你们!”

被问到在机场与丈夫拥抱的一刻有何感受,纳吉布拉表示“难以形容”,然后说不上话来,在旁的康明凯就巧妙地助她一把:“那是难以形容的热情,我们就说到这里吧,谢谢!”三人都笑起上来。

对于这两天将会如何与家人庆祝,康明凯表示,过去超过24小时以来,他只睡了两个小时,所以完全还未想到庆祝这些事。

2、重启中国疫源调查!WHO召集新专家小组

对新冠病毒来源的调查,由于中共方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不配合,已经成了一项烂尾楼工程。“华尔街日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正召集新的科学家团队,试图重启新冠疫情起源调查,但可能面临来自中共的阻力。

报道指,世卫正重启陷入停滞的新冠溯源调查。世卫官员警告,对于查明该疫情如何爆发,所剩时间已经不多,迄今为止,这场疫情已造成全球逾470万人失去生命。

世卫正召集由约20名科学家组成的新团队,将委任他们在中国及其他地方寻找疫情起源的新证据,团队成员包括实验室安全专家、生物安全专家和遗传学家,以及深谙病毒如何从自然界扩散开来的动物疾病专家。

根据世卫官员,这个新团队受命调查疫情起源可能性,包括新冠病毒是否可能源自实验室,这项假设尤其使中国感到愤怒。

这个团队名为“新病源起源科学谘询小组”,将是常设委员会,将协助世卫调查未来爆发的疫情,以及确认造成新疾病出现风险增加的人类活动。该小组部分任务将是负责调查现今疫情起源。 

世卫官员表示,将在本周结束前选出新团队成员。但只要僵局仍然存在,迄今尚不清楚,该团队是否能够派专家搭机前往中国,或在解决疫情起源调查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数月前,世卫领导的另一个团队曾赴新冠首例爆发地中国武汉市展开调查。该团队在最后报告中指出,在这次任务期间,中国科学家提供的数据不充分,无法回答关于疫情何时、何地及如何开始散播等关键问题。

世卫当时挑选由约10名外国专家组成的团队造访武汉,他们建议中国相应专家分析血库、检测农场工人及进一步详查最初可疑病例。中国至今仍未说明是否展开这类工作,而原本的世卫调查团队却已经解散。

美国政府及其盟邦持续敦促世卫,继续展开新冠疫情溯源调查。但中国抗拒,并主张任何其它新的调查,应聚焦其它国家,并包括美国在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