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拉闸限电”民怨大,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暗淡

“拉闸限电”成了中国目前的重大政治事项,有人认为,这是中国为了在美国捞回孟晚舟,答应了美国的某些环保合作要求,才引发的结果,也有人认为是中国和澳洲关系恶化,煤炭进口受阻所导致。

现在中国新一轮电荒持续扩大,包括苹果和特斯拉供应商在内的许多企业被迫限产停产,东北一些商店只能点着蜡烛营业,而大型商场则被迫提前打烊关门。

一个星期以来,政府强力鼓励东北地区企业“避峰”、“错峰”用电仍然效果不彰,因此只好无差别地“拉闸限电”,强迫企业减产停产;而且“拉闸限电”已经广泛波及居民区,严重影响民众的生活,引发民怨。

据中国官媒报道,东北有些城市一天之内无预警地多次停电,有时一次停电超过12小时。沈阳市有些地方连交通信号灯都停电,引发交通堵塞。

路透社引述中国官媒的报道说,包括长春在内的东北多个城市的市民抱怨说,停电的时间越来越长,而两次停电之间的间隔却越来越短。

现在煤炭价格居高不下,而供电价格则受到国家限制,因此出现电厂发电越多亏损越大的奇怪现象。

中国东北一些城市遭到拉闸限电冲击时,辽宁缺电达“严重”级别。当地夜间气温已经降至摄氏零度左右。

中国新一轮电荒加深了投资人对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的忧虑。中共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打压以及对高科技行业的监管已经让中国经济走势趋缓,而房地产巨头恒大公司的债务危机更让人忧心忡忡。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摩根斯坦利星期一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中国钢铁、铝业和水泥产业在限电措施中遭受的冲击最大。野村证券上周五将中国今年全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原先的8.2%调降到7.7%之后,又将中国第三和第四季度的GDP增长预测从原先的5.1%和4.4%,分别调降到4.7%和3.0%。

2、原来释放孟晚舟的关键人物是她

孟晚舟在深圳机场红裙飘飘,豪情满怀,感谢这个,感谢那个,却唯独没有感谢他的这个救命恩人。《金融时报》曝料,释放孟晚舟是中美7月天津会谈的成果。

据《金融时报》称,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在天津与中共外长王毅见面时指出,中美同意成立工作组讨论个别议题,包括孟晚舟、康明凯及斯帕弗。消息人士也称,7月的会面双方情绪对立,释放孟晚舟等3人是唯一取得的成果。

据《金融时报》指出,美国想藉释放孟晚舟来作为“中美更紧密合作的开端”,但分析人士指这对扩展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起不了多少作用。前美国官员、威宁顿维多利亚大学学者积逊向《金融时报》指出,美国这一着“太过轻微……当下的中美关系实在相当负面。”

但积逊又指:“结构上,中美已成为对立者,我不认为美国倾向否定目前双方的竞争状况……不过,这也是一个好新闻,证明与竞争对手有合作的可能。”

3、孟晚舟回国,花光了1000“屌丝”全年的收入

孟晚舟与美国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并在中共政府“安排”下,当日搭乘由政府包机的国航777-300型客机返回中国。有消息指,孟晚舟此趟包机花费约600万元人民币,总成本约是1200万元人民币。尽管说是政府出的钱,但羊毛出在羊身上,按李克强讲的中国下层百姓平均每月一千元的收入,则孟大小姐回国机票,就是“屌丝们”一千人全年合起来的收入。

根据航路追踪显示,孟晚舟的这趟包机并没有像其它自北美西岸飞往东亚的班机般,使用北太平洋航线或美国阿拉斯加航线。而是向北甚至略微偏东,朝北极海方向飞去,避开美国领空及周边空域,是同一航线民航机很少选择的航路。

由于政府专门包机迎接孟晚舟回国,因此民间高度关注。其中焦点之一便是孟晚舟这趟包机中共政府究竟花了多少钱?

近日网络流传一篇《探秘!孟晚舟包机花了多少钱?》的文章,就此展开讨论。文章称,此次接孟晚舟回中国的“政府专机”,估算777-300ER往返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飞行成本,约是600万元人民币。但也有人称,孟晚舟上次庭审时,777-300ER也曾飞往加拿大一次,但空手而归。若两次加在一起,接孟晚舟回国总成本,估算约是1200万元人民币。

文章认为,接孟晚舟其实不需要开销这么大,孟晚舟大可搭乘美国湾流、湾流航太、猎鹰等飞机回国,既方便又便宜,估算只需花100多万元人民币。有人认为,孟大小姐选这么豪华的阵仗,来彰显中国的“盛世”,全然不顾爱她的爱国粉丝们,常常在冰天雪地中为节约路费,选择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从千里之外回家过年的艰辛。

但相关文章很快遭到大陆社交平台移除。

4、跟紧美国  英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

隶属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的一艘护卫舰9月27日通过台湾海峡。中共军方指责其居心不良。

随航母打击群一起部署在印太地区的皇家海军“里士满”号护卫舰星期一发出推文说,“在东中国海地区经历与伙伴和盟友们一个繁忙的合作期间后,我们正通过台湾海峡前往越南访问,并访问越南海军。”

美国军舰频繁通过台湾海峡,但美国的盟国却很少派军舰穿越这一敏感海域。万维评论人北木认为,英舰这一罕见举动,或与美英澳刚刚签署的AUKAUS协议有关。

中共国防部网站星期一刊登东部战区发言人的话说,英国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全程跟监警戒。声明称英方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战区部队时刻保持高度戒备。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9月上旬停靠日本访问。期间,英国皇家海军一位高级官员对日本媒体表示,台湾海峡很明显是一个国际航运通道,也是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的一部分。但是据英国媒体当时报道,为了不引起北京的过度反应,航母打击群此次不会驶过台湾海峡。

“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目前在印太地区的行动是其首次“全球部署”的一部分。

英国在脱欧后重新评估了自己在世界秩序中的位置,并且将印太地区视为英国国防和外交政策的重点。

英国政府今年早些时候一份报告说,“维护印太地区航行自由对英国的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我们已经与地区伙伴密切合作,并将通过我们的军队持续参与。”

自从拜登今年1月上任后,美国军舰已经八次通过台湾海峡。今年8月27日,“基德”号导弹驱逐舰和海岸警卫队“蒙罗”号巡逻舰通过台湾海峡后,中方指责“美方频频实施类似挑衅行径,性质十分恶劣”。

美国海军坚称,“这些舰只在台湾海峡的合法穿越彰显了美国对一个自由与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承诺。美国军队可以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进行飞行、航行和运作。”

5、美国巩固拉美后院  抗衡“一带一路”

为因应中共“一带一路”的全球扩张,拜登政府先巩固在美洲的后院。美国官员本周前往拉丁美洲考察基础设施项目,以对抗中共价值数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倡议。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官员称,由拜登的副国家安全顾问达利普·辛格率领的一个外交和发展官员代表团正在哥伦比亚。他们计划与该国总统伊万·杜克会面,然后在本周晚些时候前往厄瓜多尔和巴拿马。

该代表团的任务是将G7元首在今年6月峰会期间所宣布的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倡议“重建更美好的世界”变为现实。

官员们表示,除了会见哥伦比亚总统杜克、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和巴拿马官员外,此次访问还将使美国官员与私营部门、民间社会和“传统边缘化群体”对话。

官员们表示,该倡议关注的领域包括气候、健康、数字技术和性别平等。

据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计划在明年年初正式启动“重建更美好的世界”倡议,包括公布一些初始项目的细节。目前还没有决定该计划最终将分配多少资金。

拜登政府官员在提到中共的“一带一路”项目时说,“这些项目极少具有经济意义,而且它们的劳工和环境标准往往很差。”

今年6月召开的G7峰会期间,美国官员曾表示,七国集团讨论的“重建更美好世界”倡议旨在与“一带一路”相抗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太快了,孟晚舟昨日变黄花,还有更可怕预言
孟晚舟温哥华两栋豪宅再曝光
普京的俄罗斯:一个“强人”和一潭死水
东北多地灭灯 官方承认电网面临崩溃
心惊肉跳!一个伟大的“国际绑票”时代开始了
中共绑架人质得逞 西方应该接受的教训
加拿大发到没钱了?新规生效,每周只有$300度日
习近平对恒大危机袖手旁观的原因曝光
处境不妙?王沪宁现状被曝光
14岁身高超姚明,中国第一女巨人经历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