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925-1)

 1、孟晚舟到家 两个迈克尔归国 美中加没有赢家

  中国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于当地时间25日晚间约9点多飞抵深圳,中共官媒第一时间发布快讯,对于重获自由,孟晚舟本人和官媒皆将其归功于中共领导下的强国实力,而一般民众则是民族情绪高涨,称其为“中国人的重大胜利”。对此,《美国之音》指出,孟晚舟事件凸显出中共和西方国家互不相容的两套话语体系和价值法治观,未来的新交量恐将持续且不断升级。英国卫报评论指出,孟晚舟近三年后终于获释,美中加三国纷争虽暂告落幕,不过就政治面而言,三方皆是输家。

  综合报道,乘坐中共包机飞离加拿大的华为财务官孟晚舟于当地时间25日晚间约9点半左右飞抵深圳的宝安国际机场,官媒纷纷于第一时间以快讯报道她“平安到家”。当晚,孟晚舟身穿一袭中国红的洋装步下飞机后哽咽说,“我终于回家了”。孟晚舟除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还提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把自己的事挂在心上”,字字句句间不离对中共的崇敬以及对她的祖国之浓厚的民族情怀。

  中国网民也相当关注孟晚舟事件的进展,周六当天午后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前四大议题都和孟晚舟有关,吸引了总计超过八百万中国网民的浏览,而且大多数人踊跃留言,还展现了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不过也有少数中国网民批判官媒的论述扭曲事实,一位网民在《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的贴文下,留言质疑孟晚舟“明明已认罪,还搞文字游戏。”另一名网民则说,北京同步释放2名加拿大人,“抓也无据、放也无据!真的坐实了国际上抓人质的说法了!”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遭中共关押超过1000日的两位加拿大公民,康明凯与史佩弗,已在25日上午飞抵卡尔加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在现场接机。加拿大电视公司直播画面显示,特鲁多在卡尔加里国际机场停机坪,拥抱了被媒体称作“两个迈克尔”的康明凯和斯帕弗。

  对于孟晚舟事件在大陆境内引发与国际间截然不同的反应和论述,美国之音援引专家分析,中共和西方的民主国家之间在根本意识形态、价值观问题上存在根本的分歧。所以,孟晚舟事件是其中一个代表,因为它体现了双方对于法治等等不同的理解。那么,香港也是同样的,因为双方对于民主等等这些根本性问题上面的巨大的差异,所以,这些新的战线,以后还会不断的出现,不可能因为孟晚舟事件就获得了根本性的解决。

  针对美中在处置孟晚舟事件上的策略,专家分析,拜登政府其实是为了化解对加拿大的困扰,以团结盟邦,可是在具体处理中共问题时,因为他们各自利益不一样,所以拜登政府想有效的协调盟友,这是不容易的事情。而中共深知美国与其盟邦的利益有出入,因此,从分化各国的利益来着手,最能取得对自己最有利的结果,而这样的策略也充分体现在其对孟晚舟事件上发动人质外交的处置手段。英国卫报评论指出,孟晚舟近三年后终于获释,美中加三国纷争虽暂告落幕,不过就政治面而言,三方皆是输家。

2、 刻意绕开美国 孟晚舟返国不走寻常路

  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获释后,24日搭乘中共包机自温哥华返回大陆,然而,该航班一出发便成为知名飞航追踪软件上最热门的追踪航班,果不其然,孟晚舟搭乘的班机不走寻常路线,刻意避开美国及周边空域,选择北极航路,绕道俄罗斯,引发避免节外生枝的联想。

  据中央社25日报道称,根据追踪,孟晚舟搭的CA552包机,自温哥华起飞便成为知名飞航追踪软件上最热门的追踪航班,且远远超过其他航班。根据航路追踪显示,孟晚舟的包机并没有像其他自北美西岸飞往东亚的班机般,使用北太平洋或美国阿拉斯加的航路。而是向北甚至略微偏东,朝北极海方向飞去,似乎刻意避开美国领空及周边空域,是同一航线民航机极为少有选择的航路,引起中国网友讨论。其中许多人认为,这是中共方面避免有人“事后反悔找碴”的安排,在最后关头总要提防再“节外生枝”,也有人表示,平安回国就好,绕点远路也无妨。

3、麻烦了?海航案遭拘CEO谭向东曝是美国公民 

  负债负债1.2兆人民币的中国海航正进行破产重整,创办人陈峰等原始股东股权已遭“清零”,陈峰及CEO谭向东最新双双被拘捕。据美媒指出,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资料,谭向东是美国公民。此事件是否会让习近平整肃的资本家的行动,演变成外交事件,亟待观察。

  据彭博社的消息,根据2017年3月15日提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文件中,谭向东被列为美国公民。《纽约时报》也曾报道,谭于 2019 年向香港监管机构提交的另一份文件显示,谭向东持有美国护照。目前,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未对此事置评。

  据该报道,正处于破产重整的中国海航24日晚间声明,董事长陈峰和首席执行长谭向东因涉嫌犯罪在海南省被警方拘留,但没有提供涉嫌犯罪的细节。陆媒只点出,“意外”在法国坠崖身亡的海航前董座王健与现任董座陈峰等高管,透过裙带关系,在海航大捞特捞。陈峰的弟弟在美国做航材生意,后来王健的弟弟王伟也进来。海航的航材可能贵30%左右,甚至到50%,飞机大概贵10%,价格越贵这些高管亲友团经手的手续费就越高。陆媒的报道还披露,陈峰等高管及其家族是否在海航进行不当关联交易,尚待厘清。不过,海航长期被认为是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家族的金库,董事长陈峰又是王岐山人马,如今不仅股权遭清零,人也因违法犯罪依法强制,连带谭向东遭拖下水,外界认为这场斗争“水很深”。

4、“六四烛光”香港支联会宣布解散

  代表着“六四烛光”的香港支联会25日宣布解散,这标志着这个催生于1989年发生的轰轰烈烈的学生民运动,并在之后高举“六四”火炬陪伴世界走过了30多年的香港公民组织正式走入历史。

  《美国之音》报道,支联会的全称为“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25日下午,该组织在由它创办的六四纪念馆召开特别会员大会,就是否解散举行投票。表决结果是:41票赞成,4票反对。解散成了定局。

  报道指出,支联会的解散是香港实施国安法一年多来被迫解散的公民团体中最新的一例。在此之前,香港大约有十几个公民团体被迫停止了自己的活动。上个月,具有48年历史的香港最大的教师工会“教育专业人员协会”宣布解散,使香港民主力量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力量。

  据BBC报道,正在狱中服刑的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当天在狱中向外发出信息称,“任何政权都不能夺去人民的记忆和良知,支联会的理念已传承在每个香港人心中,火种在,希望在。”报道引用“六四”学运领袖吾尔开希的话说,“如果一个以支援中国爱国民主运动为宗旨的组织,也为国安法所不容。那么恰恰证明所谓的国家安全,是反民主甚至反真正爱国。”

  “六四”后,支联会在每年都举行大规模的六四烛光晚会,纪念在“六四”运动,只是到2020年和2021年,香港当局以发生疫情为由,禁止举行这样的集会。

5、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

  中国国民党主席选举当地时间25日投票,当天稍晚选举结果出炉,由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现任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宣布败选,稍后将辞职,并恭喜朱立伦当选。

  据台媒报道,当晚刚出炉的国民党主席当选人朱立伦,随后发表当选谈话,他强调,今晚是民进党开始担心的一刻,国民党会是空前团结,充满战斗力的政党。对于外界关注的未来将何与对岸洽谈合作?朱立伦表示,两岸关系非常重要,他在就任党主席后,就会恢复所有两岸沟通管道与交流平台,做比说更重要,大家可以拭目以待,至于相关党务人事问题目前还未确定。

  不过,有分析指出,这次国民党主席选举投票率相当低,仅有50.71%,朱立伦的得票率也不到5成。绿营高层人士则以“惨胜”两字形容,朱立伦未来将面临党内分裂、民众党挖牆角两大威胁;而朱立伦为了避免沦为弱势主席,势必有两大妥协,一是和党内派系进行权力妥协,另一则是“正常伦”恐转变为“不正常伦”,国民党问政路线将更为极端,以巩固基本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夜长梦多!孟晚舟立马登机回国,两迈克飞加拿大
重磅!海航董事长陈峰和CEO谭向东双双被抓
中共出手 再一次震动国际市场
中共突然甩出一份“清单” 列美国“五大罪状”
加拿大华裔女护士手撕反疫苗海报 被骂:回中国去
加拿大房屋均价明年突破70万!房源历史新低
恒大一旦出事 中国经济恐摧枯拉朽
四国峰会即将登场 北京坐卧难安
大选未动国会格局  各党魁政治前途不明朗
全球围堵 国际芯片研发巨头终止与华为中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