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19-2)

中共国企将收割地产大佬 土地游戏从此结束

从2021年8月开始,中国地产“一哥”恒大集团的资金危机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9月10日,来自全国的投资人到位于深圳后海的恒大总部抗议。这些愤怒的投资人很多是恒大的购房客户,受到15%甚至更高的年收益率的诱惑,出于对恒大集团实力的信任投入自己的血汗钱,甚至很多人为此背上贷款。

恒大的负债总额高达1.97万亿元人民币。从2021年春天就开始陆续传出对恒大收贷的消息。至于恒大自己向散户和员工募资的产品爆雷,引发维稳事件,只能说是压垮这个巨人的最后一根稻草罢了。

而深陷债务危机困扰的,并非只有恒大集团。排行老二的是“千年大计”雄安新区最热情的捧场者华夏幸福,目前负债4000亿,878亿出现了违约。排行第16的荣盛负债2500亿,股价腰斩,到处打折卖房。做高端地产的泰禾集团负债2000亿,已经出现烂尾楼。河南地区霸主建业地产项目全面停工,乃至于具有上海国资背景的绿地也开始出现停工和甩卖迹象。至于地方中小房企,更是只能在无人关注的角落静静死去,今年全国破产房企数量已经达到了270多家。那么,这个占据中国经济总量五分之一,支撑起中国人主要人生追求的行业,下一步将走向何方? 

首先看看危机的起源。民营地产巨头的疯狂扩张和纸上富贵,则起自2015年股灾后推出的“土地涨价去库存”和“旧区棚改货币化”两大政策。前者在地产上的表现,就是各地政府、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政府,打着“调控“的名义,大幅度压缩土地供应,同时拉高土地出让价格,让各地“地王“频现”,房价再次上涨。

至于“旧区棚改货币化”,则是给那些人口流出、经济不振的三四线城市楼市丢了一颗巨大的炸弹。国家印出来的天量资金,以所谓“旧区改造、新城开发”的名义涌入这些地区一潭死水的地产市场,在这些小城里发展出面积惊人的新区——往往也是无人居住的“鬼城”。这里的地方政府财源有限,极度依靠土地出让金和开发项目带来的那些贷款过日子。大地产商也可以规避大城市拿地的多重障碍,用低成本在这里迅速跑马圈地,实现高速扩张。比如西南地区一个人口严重流出的四线地级市,居然有四个恒大的楼盘项目,每个占地都十分可观。各省但凡有丁点旅游资源的地方,往往都有个碧桂园的巨大新城立在那里。

民营地产巨头的高速扩张,靠的是高杠杆、多拿地、快速周转。拿到地,就可以申请银行的开发贷款,然后和银行合作完成房产预售,资金回收后再去拿下一块地。伴随着他们疯狂拿地的进程,是这些企业资产负债率的扶摇直上,能欠钱的才是大爷。最后,房产滞销,危机浮出水面。

那么这次危机,会不会又是一次阶段性的调控呢?毕竟就算是风口浪尖的恒大,也已经大到足以被成为“大而不能倒“的地步。他的债务牵涉几百家金融机构,一旦出现违约甚至影响外汇稳定。他的商业汇票给建筑行业带来的冲击,会在这个农民工聚集的行业里爆出多大的维稳炸弹,各级政府机关自然心理有数。

但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最近的一份报告,却给了心怀期待的投资者最严厉的警告。他认为“这次不一样”,再印钱不行了,中国已将遏制房地产泡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直接出手干预了房地产信贷供给,且几乎没有撤回相关高压举措的回旋空间;市场应当准备好迎接比预期严重得多的经济放缓、更多贷款和债券违约、以及潜在的股市动荡。

这份报告其实提示了一个问题。如果中共当局真的有重大的结构调整目标,那么在这个目标下,虽然国家接盘恒大之类企业,所需要的无非是一些印出来的纸钱。但如果不让整个社会对地产的价值有一轮彻底的重估,那就等于要去高位接盘,等于还要再印出更多的钱去补贴从民间投机资金,到各级地方政府、地产开发商一类的玩家,而接下来的又是新一轮的危机。对于当今中国政府,只有银行是亲儿子,只要银行系统不爆发巨额信贷危机,为了方便国家低价接盘,地产行业的哀鸿遍野还要持续一段时间。许多人预测,救助恒大的方式会是:先找国资房企接盘在建工程,再救材料和建筑商,最后卖土地房产偿还贷款。

与此相伴的,是文革以后再也没有见过的空前规模财富大收割。之前放出的天量货币,被几乎不得交易的地产冻结在高位,以普通购房者依然要按期偿还的房贷的形式,逐渐从民间回流到政府控制的银行手中。普通百姓得到一套高价的房子,却要以长期负担高额贷款。而各级地方政府的地方财政不再拥有自主性,彻底的中央集权终将实现。实际上这种苗头已经出现,2021年夏天,中国的社会零售销售额到达惊人的低点,大量资金囤在银行放不出去,土地拍卖不断流产,多数地政府财政吃紧。配合着对互联网产业、各类服务业的打压,这“雄伟壮烈”的收割被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共同富裕”。

SpaceX第一次平民太空航天飞行 安全返回地球

美国私营航天科技公司SpaceX 的四名太空游客在太空环游三天后,9月18日周六晚上返回地球,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外的大西洋成功着陆,史上首次没有专业宇航员随行的太空环绕地球轨道任务圆满完成。

法新社报道,SpaceX的龙号太空船在四个大型降落伞协助下减低下降速度,最后于当地时间晚间7时06 分准时降落入大西洋,接应船只立刻上前处理。

出资包下这次平民航天项目的美国企业家、电商公司Shift4 Payments创办人,同时也是这次飞行任务指挥的伊萨克曼说:“好一趟绝妙的旅程!而我们只是刚刚起步。”

伊萨克曼等四名乘客满脸笑容、挥手逐一走出舱门。他们随后被直升机接送道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与家人团聚。周三晚上他们正是从这里乘坐坚韧号火箭飞向太空的。

SpaceX的老板伊隆·马斯克在飞船着陆后发推文表达祝贺,说: "祝贺, 灵感4 成功!"

这趟名为灵感4(Inspiration4)的太空之旅是首次把全平民送入太空轨道的非官方项目,成员除了出资包下该计划的伊萨克曼,还有受他邀请的三人,分别是51岁地球科学家普罗克特(Sian Proctor)、29岁医疗助理阿索诺(Hayley Arceneaux),以及42岁任务“专家”森布罗斯基(Chris Sembroski)。

运载火箭坚韧号15日升空,3小时后来到585公里高度,比国际太空站还要深入太空,也是自NASA阿波罗登月计划1972年结束以来,人类距飞离地球最远的一次。

他们在太空的平均飞行速度约 28,000 公里/小时,每天环绕地球 15 圈。

此次飞行的既定目标是将太空旅行推广向非专业训练普通人的一个转折,参加此次太空旅行的四人只经过了约六个月的准备训练,而培养一个专业宇航员通常需要几年的时间。

在太空飞行的三天中,四名乘客除了进行了各项健康数据的采集,还通过全新安装的观景穹顶欣赏太空、与著名演员汤姆克鲁斯通话,享受在失重的条件下吃披萨、听音乐的乐趣。

这是伊隆 马斯克的公司第三次的载人太空飞行,此前该公司在承接 NASA 的项目中,已有六名宇航员乘同一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SpaceX公司计划今后继续进行太空旅游,下一个计划是明年 1 月载有三名企业家的三天太空飞行。

盟友缺少协商 法国人被气炸了 英国人说了什么

英国委婉地回应了法国对英国的批评与讥讽。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上个周星期三宣布建立对抗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即AUKUS,包括向堪培拉提供美国潜艇,但因澳大利亚为此而撕毁与法国对潜艇世纪合约,引发法国愤怒。法国没有召回驻伦敦大使,但由法国外长讥讽英国是墙头草机会主义者,是四轮车上的第五轮。英国官方没有以牙还牙,只是说,该3国协议表明英国准备坚定地捍卫英国的利益和英国对印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承诺。

据法新社今天报道称,英国新任外交大臣丽兹特鲁斯为伦敦与华盛顿和堪培拉达成防务协议的做法进行了辩护,英国最高外交官周日在《每日电讯报》发表的专栏文章中写道,该协议表明英国准备 "坚定地捍卫我们的利益 "和 "我们对印太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的承诺"。

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周三宣布建立对抗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即AUKUS,包括向堪培拉提供美国核动力潜艇。

但澳大利亚决定取消购买法国常规潜艇的560亿欧元合同,转而购买美国的核动力潜艇,这在巴黎引发了愤怒。马克龙总统已下令召回法国驻堪培拉和华盛顿的大使,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举措。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周六在法国电视二台发表讲话,指出这是一场 "严重的危机",并谴责堪培拉和华盛顿耍 "两面派"。但另一方面,巴黎认为没有必要召回法国驻伦敦大使,并讽刺地提到英国的 "永远都是机会主义者",并称该国是汽车上的 "第五轮",即备胎。

不过,在丽兹特鲁斯的讲话中,英国外交部长并没有提到与法国的紧张关系,只是强调了 "英国走向全球 "的口号,这是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英国脱欧后鼓动英国扩大在世界的地位时,喜欢听到的口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国富豪买美国万顷土地 被怀疑是特洛伊木马
华人求助:持PR转机,中国户口注销了?
大选已白热化!2019年的故事或重演
传习近平为恒大定调 中国房企上演骨牌效应
怪不得习近平对老美的底气这么足 原因出在这?
妻弟在家含恨自杀,杨振宁为何没帮忙?
真的丢下江山跑了 潘石屹美国出入境纪录曝光
加拿大知名大学迷奸案引爆8000名学生示威
取消关税否则免谈!澳终于向北京出了口恶气
朝鲜美艳女特务炸死机上115人 特赦后嫁韩国帅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