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919-1)

中国富豪买美国万顷土地 被怀疑是特洛伊木马

中国知名企业家,被称为“新疆首富”的孙广信,在美国德州购买土地兴建风电场的投资案,最近从只是引发当地抗议,演变成一件被人们怀疑 “敌对国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新闻事件。

德州议会七月生效的一条《孤星基础设施保护法》中专门包含了针对来自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公司投资的条款,禁止上述国家的企业投资德州诸如电网、供水系统和网络安全等基础设施。

尽管上述法律条文声称针对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但是法案起草者之一、州参议员坎贝尔 (Donna Campbell) 毫不掩饰地对媒体表示,法案最初的想法就是来自“中国富商孙广信在墨西哥边境附近的巴尔维德县(Val Verde County)的存在”。

据德州媒体报道称,孙广信这位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服役的富商自 2016 年以来在德州魔鬼河(The Devils)地区购买了14万公顷的土地。

魔鬼河是德州原生态保持最好的河流之一,是多种濒危物种的家园,同时也是美国空军劳赫林基地(Laughlin Air Force Base)所在地。劳赫林是一个空军飞行员培训基地。根据近期福布斯杂志计算,这块土地的市场价值约为 1.1 亿美元。

反对孙广信收购的州参议员坎贝尔,在对投资案调查后告诉CNBC电视说:“看起来像是特洛伊木马”。她还补充说:“如果敌对国家入侵我们的基础设施,那可能是灾难性的”。

孙广信是谁?据国际和中国媒体的多方报道显示,孙广信1962年出生在新疆乌鲁木齐,现任广汇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是所谓“广汇系”的掌门人。孙广信毕业于西安陆军学院,曾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服役,参加过1979年的中越边境战争,并曾晋升至上尉军衔。

中国媒体报道显示,他的社会职务包括:全国工商联常委,新疆自治区第九届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会长 等职务。他创立和主持广汇集团,是“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去年创造了超过 290 亿美元的收入,员工超过 10万人”。

福布斯还称他为“神秘的亿万富翁”,并估计他的净资产为21 亿美元,列为中国富翁排名第293。

美国方面首先开始关注孙广信麾下集团收购土地的是“魔鬼河保护组织” (DRC) 的一些当地环保活动者。

DRC保护组织在 2021年6 月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他们最初只是对土地收购项目和相关建立风电场的提议表示担忧,担心这些计划可能负面影响当地的地下水资源、濒危物种、野生自然生态。但这些针对环境影响的担心很快就扩大到对“空军基地和德州电网的国家安全问题”的担心。最终,在中美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来自民间的抗议不久即引起了政界人士的关注。

去年以来,德州和联邦议员纷纷向媒体表态,要求政府调查这一中国商人投资项目。各方的担心包括:风力发电设施可能“收集军事情报”,可能通过接通德州电网发动“网络袭击”或“切断电力供应”。

美国前任国会众议院议员赫德(Will Hurd)在接受《外交政策》杂志访问时批评说:“为什么我们允许一家中国公司在美国兴建这个项目?如果是一位美国退役军官就不可能在中国做这种项目”。

广汇集团美国子公司之一GH America的发言人林赛 (Stephen Lindsey) 告诉美国媒体说,集团提议修建的风电场,因为“超标遵守和完成监管框架规定”而获得联邦批准。这位发言人也同时表示,希望德州新法不会影响集团正常的商业计划。

州参议员坎贝尔承认,新法没有追溯力,也就是说,对已经开始的项目没有约束力。不过,她坚持表示会继续努力阻止这个“令人担忧”的项目。在美国媒体和政客对上述收购投资案争论不休之余,也有更多分析人士对事件有其他角度的解释。

有一种看法认为——树大招风,特别是在今日中国,民间企业家和富豪正面对日益严格的政府监管。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了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集团,以及教育、游戏等行业巨头所遭受的重拳“惩罚”案例。福布斯报道全球富豪的记者海亚特(John Hyatt)分析广汇集团在美国的投资时说:和很多中国人一样,孙可能是想把资金从中国带出来,但是如同华为的任正非一样,他们与中共和中共军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香港没有民主的“选举” 现场警察多于选民

经北京政府“完善”至选民大大缩少97%的香港选举委员会选举,当地时间19日早晨进行投票,不足五千名选民将在傍晚六时前到全港五个票站投票,从412名候选人中选出364名选委。为确保这个被官方称为落实“爱国者治港”重要一步的选举得以顺利举行,负责港澳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韩正选举前一天更南下深圳,向香港特首重申要办好选举,而警方则会派出五、六千名警务人员在票站和高危地点巡逻,以致出现警察多于选民的情况。

在新制度设计下,扩大至一千五百人的选委会,72%席位已经由自动当选和当然委员出任,较上届只有39%的比率大大增加;而在四百多名需经投票选举的候选人,几乎全由建制派人士包揽,没有主流民主派人士可以最终参选,只有三名候选人具接近民主派色彩,分别是因发表亲政府言论而最后退出民主党的“新思维”主席狄志远、报称独立民主派的区议员周贤明,以及在揭发铁路工程丑闻后脱离建制派政党的潘焯鸿,意味即使三人全部当选,“非建制派”在选委会中只占0.2%,比率远远较2016年的选委会有27%民主派人士当选为低。

选举委员会在新的香港选举制度中,角色更为重要,除了如往常般投票选出特首外,新增权力包括提名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以及互选40人晋身改制后的立法会,占90个议席的44%。而由于选委会权力大增,为确保选委是“爱国爱港”人士,两成席位已圈定给港区人大、政协和全国性团体的香港代表。

香港时间早上9 时起的九小时内,4889名选民可以在至少5000至6000警力保护下投票,警务人员将在票站一带和高危地方进行“高姿态巡逻和搜查”,便衣警员也会在场检视有没有可疑的人和事件。

作为港府第二号人物的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昨日形容,今次的选举是完善选举制度下首场选举,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重要一步,具有特别意义。

他们说的“爱国者治港”,实际是“爱共产党者治港”,是在警察的看管下的选举表演。

应对中共威胁 台湾拟斥资90亿美元升级军备

根据一项法案草案,台湾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大幅增加军费开支,用近90亿美元的特别支出升级武器系统,以应对来自中共的“严重威胁”。

台湾行政院9月16日公布的这一提案要求在未来五年拨出2,400亿台币,约86.9亿美元的资金,用于购买精密导弹、高性能海军舰艇和现有军舰武器系统。

新的支出是在台湾2022年年度军事预算基础之上增加的。该预算明年将增长4%,达到创纪录的151亿美元。这一提案需要得到议会的批准,而总统蔡英文的执政党在议会中占多数,这意味着法案将顺利通过。

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共的军事力量在迅速增长,该部在持续进行大规模国防投资。“中共继续在国防预算上投入巨资,其军事实力迅速增长,并频繁派遣飞机和船只入侵和骚扰我们的海域和领空。”国防部声明说:“面对来自敌人的严重威胁,国军正在积极进行军事建设和准备工作,迫切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得成熟和快速大规模生产的武器和装备。”

国防部副部长王新龙告诉记者,随着台湾提高自己的生产实力,新武器将全部在台湾制造。不过,美国可能仍然是重要的零部件和技术提供商。

中共在3月称,将增加军费开支6.8%,在2021年达到2,080亿美元,是台湾常规军事预算的13倍以上。因此,蔡英文总统已将国军现代化和增加国防开支作为优先事项。

台湾国防部说,打算用这笔钱购买的武器包括巡航导弹和军舰,并将优先考虑培养台湾开发的军事技术,包括反舰导弹、无人作战机以及野战和地基防空系统。台湾也在开发自己的潜艇,并且已经投入使用新级别的、有“航母杀手”之称的隐形军舰。“台湾必须尽可能快地建立一支强大的威慑力量。以及一支强大的后备力量,这样才能保证台湾海峡的和平。”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华人求助:持PR转机,中国户口注销了?
大选已白热化!2019年的故事或重演
传习近平为恒大定调 中国房企上演骨牌效应
怪不得习近平对老美的底气这么足 原因出在这?
妻弟在家含恨自杀,杨振宁为何没帮忙?
真的丢下江山跑了 潘石屹美国出入境纪录曝光
加拿大知名大学迷奸案引爆8000名学生示威
取消关税否则免谈!澳终于向北京出了口恶气
朝鲜美艳女特务炸死机上115人 特赦后嫁韩国帅哥
光靠疫苗不行!加拿大2大省后悔了!省长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