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918-4)

1、怪不得习近平对老美的底气这么足 原因出在这?

被媒体爆出曾主动保证不会对中共打第一枪的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17日外访欧洲时承认:他在前总统川普任期最后期间,确实曾致电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李作成,还称这“完全符合我的工作职责”。《法广》的评论指出,面临致电解放军的相关质问,身居美军最高将领职位的米利直到目前并不以此为耻,而是以此为荣,好像美中军事关系如同一场友好的体育比赛,甚至“过家家”的儿戏,难怪自拜登上任以来,习近平对美国的底气明显强于川普任期。

《法广》的评论指出,一位美军最高将领就这样突破了普通人的常识和认知底线,但在当今的美国,很多人仍然是以对前总统川普的好恶来划线的,连白宫发言人都称赞米利是“爱国者”,要求对米利进行调查的呼声主要来自反对党共和党的阵营。美国国会众议员斯科特·佩里等27名共和党人在16日给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的一封信中,要求他对米利的这些电话内容,启动陆军条例15-6调查,信中写道:“相关报道表明,米利将军公然无视文官控制军队的概念,并对美国的主要对手——中共给予帮助和安慰。”

评论指出,所谓的“爱国者”马克·米利,到底是在给谁定力和底气?为谁助威?现在透露的信息还显示,米利不是一个人与中共军队沟通,当时还有双方团队在旁,但这种性质的通话却未让时任总统知晓。回顾拜登今年1月20日上任以来的中美关系,可以发现北京的底气明显强于川普任期,尽管拜登对盟友说“美国回来了”,积极组建反中联盟,但早在拜登就任前的今年1月11日,也就是米利与中方第二次通话的3天之后,习近平就讲话称:“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以及“东昇西降”。随后的2月初,拜习首次通话前,党媒放话:要“反将美国一军”,之后很快展开了一连串的挑衅和施压动作。有人注意到:2020年,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曾做过防空袭宣传和演练,但2021年,中国大陆各城市再无类似演练和宣传。

报道援引分析指出:“爱国者”马克·米利的故事或能解释一些外界观察者们过去无法理解的现象:北京高层并不是全凭其智商就敢押宝于拜登的软弱,或许米利1月8日主动与中共军队沟通,也直接导致了中共高层忽然转守为攻的一连串动作:从阿拉斯加会谈的外交战狼表演,到大规模骚扰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中美间每天都在发生许多博弈挑战对抗。尽管拜登上任后,美军继续加大西太平洋的部署和演练,强度和规模实际超过了川普时期,但中共转入战略攻势后,却再未退回守势。

海外媒体评论人沈舟指出:无论模糊还是明确,美国政府和美军的姿态都应该一致,不能一面不断加大西太平洋的军事部署,一面又向中共表示不开第一枪,或者不愿意发生冲突。中共目前就是故意摆出了准备冲突的姿态,向美国政府施压。美国目前的策略难以起到约束中共的作用,需要尽快做出改变。

《法广》的评论最后写道,“爱国者”马克·米利的两个电话是否给北京送去了定心丸?是否降低了之后美国所大量投入的军事活动的效力?是否更多浪费了美国纳税人的银子?是否将成为一场难以回避的追责程序?值得进一步关注。

2、北京闭门施压香港富豪:游戏规则变了

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并修改相关选举条例后,香港首次选举委员会投票预计当地时间19日举行,大约4800名可以投票的选民可以前往全香港五个票站投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时,警方当天派出五、六千名警务人员在票站和高危地点巡逻,以致于出现了警察多于选民的怪相。

据报道,北京正寻求进一步加强对香港的控制,最近闭门约谈香港主要地产商,向他们提出了新任务——要求他们将资源和影响力用于支持北京的利益,帮助解决房屋短缺问题。

路透社17日报道,香港地产大亨们被告知:“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中央不会再容忍“垄断行为”。路透社评价说,上述指令标志着北京与香港富豪之间博弈的重大转折点,一直以来,香港地产大亨们与香港政界联手,影响官员选举、左右经济政治政策的制定,并能够从土地拍卖制度中获益。北京当局认为,香港这种“官商合作”制度是造成楼价居高不下的主因,也造成社会基层长期不满。换句话说,香港富豪们需要改换门庭了。

有分析指出,这更像是习近平着手破解江泽民曾庆红金融版图的一步。从清理肖建华的明天系到禁止蚂蚁集团上市,再到打击赵薇等演绎人士,习近平在二十大前预防2015年的金融政变重演,并压缩政敌红二代们的财富空间。如今再给香港富豪们划下红线:要继续做生意,就需要回馈北京,而不是江曾家族。此前,中共在1997年主权移交后奉行“精英傀儡治港”路线,在香港扶植政治代理人,“精英”们获得在港政治、经济利益,中共要政治权力,中下层港人的利益被忽略。随后,大批红色资本也在中共“闷声发大财”思路指导下源源不断进入香港。

习近平上任后开始着手在香港回收权力,自从香港反送中运动以来,不断传出北京计划在香港改变之前“精英治港”的做法,慢慢在经济上实施“党控制一切”。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地产大亨许家印掌控的恒大集团陷入危机,对习来说是恰逢其会。许家印与香港富豪及曾庆红家族都有密切往来。就在路透社曝光中央施压香港富豪对北京作出回馈的前一天,媒体发现恒大集团第二大股东刘銮雄夫妇连日减持恒大股份,共套现约1.16亿港元。

3、身边中国密友出事 杜特尔特麻烦来了

近日菲律宾政坛爆出丑闻,政府预算管理部被质疑勾结厂商图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经济顾问、中国商人杨鸿明也被卷入其中,一个中国人如何在菲律宾获得如此高的政经地位,《德国之声》对杨鸿明的来历进行剖析,并警告丑闻或将影响杜特尔特接下来的政治生涯。

《德国之声》引述菲律宾媒体报道,45岁的杨鸿明来自福建,出身清寒但擅长经商,1999年他和时任众议员的杜特尔特在达沃市会面,并打算在达沃市卖手机,结果一发不可收拾,2011年杨鸿明已经成为富商,成立厦门富德胜创投公司,与杜特尔特的交情也非同一般。随后,杨鸿明逐渐成为中菲政商桥梁,还曾与杜特尔特一同造访北京,杜特尔特2016年当选总统,杨鸿明随即被聘为总统助理和经济顾问,并在2018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访问菲律宾时,受邀出席国宴。

但在这之后,杨鸿明开始被爆出种种丑闻,先是被质疑涉入毒品案,黯然离开总统经济顾问职位,接着他介绍的一家制药公司拿下菲律宾预算管理部的口罩与新冠试剂合约,引起菲律宾国会质疑,杜特尔特则选择力挺他的好友,报道还警告,这将成为杜特尔特角逐下任副总统的挑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5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妻弟在家含恨自杀,杨振宁为何没帮忙?
真的丢下江山跑了 潘石屹美国出入境纪录曝光
加拿大知名大学迷奸案引爆8000名学生示威
取消关税否则免谈!澳终于向北京出了口恶气
朝鲜美艳女特务炸死机上115人 特赦后嫁韩国帅哥
光靠疫苗不行!加拿大2大省后悔了!省长道歉
美军高官向中共通风是常规?他比米利更早做这事
网易惊爆!政法官员曾计划“对领导人图谋不轨”
北京突然出招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终于!美军将领亲自承认密电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