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前上海副市长当庭认罪受贿 幕后主子还能挺多久?

去年8月因违法违纪被查,随后遭“双开”的前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一审开庭被控收贿达人民币7343万元,他在9月16日庭审上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据中共媒体报道,检方指控龚道安的贪腐时间长达21年,从1999年下半年至2020年7月,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于2020年8月18日宣布其接受调查。也就是说,直到落马前一个月,龚道安仍有受贿行为。

资料显示,龚道安与已落马的前中共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邓恢林、中共山西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新云,在中纪委的通报中,有一个共同的罪名——“参与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尉健行的撰稿人王友群认为,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三人在工作上都有长期的交集,他们三人本身可能就是一个小团伙,三人又与早前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有交集,这又组成了一个大一点的团伙。而这四个人的团伙又都有一个共同的主子——曾经的中共国务委员、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王友群指出,政法系统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次整顿,虽然习近平当局强调的是要肃清周永康、孙力军等人的流毒,但真正的目标是要将政法大权,从江、曾手中夺回来。因为从1999年至今的22年里,中共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都是江泽民、曾庆红提拔重用的,刀把子一直掌握在江、曾亲信手中。

2、立场突然软了 布林肯不跟“港人站一起”了

香港政府自2021年1月起要求全体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区。港府9月15日晚宣布,有7名区议员因宣誓无效取消区议员资格。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本在推特发文声援香港民主,“我们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但随后删掉了这句话。

香港政府15日晚宣布,港岛区区议员上周完成宣誓程序,24名区议员中有7名区议员宣誓无效,取消区议员资格。

据《南华早报》9月17日报道,布林肯16日的推文内容原本是“北京应该让所有香港人的声音被听见,中共取消区议员资格,只会削弱香港长期政治和社会稳定。我们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并且持续支持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同日也发了相同的推文。

不过,这篇推文后来被删掉,重新发一篇内容稍有不同的推文:“中共取消7名民主派区议员,削弱香港人民参与治理的能力。政府应该为他们所代表的人民服务,减少代表性,违反香港的基本法”。

《南华早报》报道指出,新版推文措辞较温和,删除了原始版本中“我们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以及直言呼吁北京让所有港人声音都被听见。

布林肯删除推文的动作被网友批评“软弱”、质疑为何要删除原本对香港反对派支持态度更明确的推文。有网友在他新版推文中留言贴出原始版本推文截图。《南华早报》指出,布林肯经常批评北京对香港民主派的所作所为,目前还不清楚他态度软化的原因。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今年1月起,要求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并于今年5月延伸至非公务员聘用条款聘用的政府雇员。

据香港电台报道,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共有129名公务员不理会或拒绝签妥和交回声明,当中113人为文职人员、16人为纪律部队人员。另有149名全职非公务员政府雇员及约380名兼职政府雇员,不理会或拒绝签妥和交回声明,他们绝大多数已离任,公务员事务局称余下数起个案会陆续终止聘用。

有评论认为,港府的做法等同引入中共式的“干部文化”,令公务员只能盲目服从上级指示,把公务员“奴隶化”。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炸锅!特鲁多搞400人大型室内集会,现场人挤人
前所未有强硬 日本给北京划红线
市场占用率为0 华为又创尴尬纪录
中共急着入伙 日本兜头泼冷水
刷新记录!大温32亿商业地产交易 外国买家也来了
美英澳组建抗中新联盟 亚洲迎来巨变
习近平连任之路必须拿下的一人
加拿大8月通胀率4.1% 房租上行压力大
加拿大大选:离选举日还剩一周,局势尚不明朗
习皇亲下密令:禁止疫区省委书记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