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前所未有强硬 日本给北京划红线

  随着中共在钓鱼岛,或称尖阁诸岛附近海域的强势动作,日本罕见给中共划出红线,让两个亚洲大国在东中国海的对抗呈现出新的风险。据美国CNN 16日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最新表态,“尖阁诸岛毫无疑问是日本领土,也理所应当应该作为领土予以保卫。日本将针锋相对,回应中共对尖阁诸岛的威胁,以舰对舰,如果需要还会采取其它行动。”岸信夫明确表示,“在尖阁诸岛问题上,日本和其它国家没有领土纠纷。”这是日本现任高级官员多年来非常罕见地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以如此明确的措词表达日本的立场。

  《美国之音》16日报道,近几年,日本为应对日益增长的中共威胁不断加强和扩大日本自卫队,配备了最先进的F-35喷气战斗机,并把军舰改造成为准航母为F-35战机提供作战平台。同时,日本海军还增添了新的驱逐舰、潜艇和各类导弹。但就军费规模来说,日本与中共相比还有着很大的差距。岸信夫在接受CNN专访的时候表示,“为了反击中共在尖阁诸岛和东中国海其它区域的活动,我们必须展示出日本政府捍卫我们的领土的坚定决心,日本会投入比中共更多的日本海警船。”

  此前,中共人大今年1月通过《海警法》授权中共海警在处理外国船只在中方海域进行违法活动时,可以使用武器。日本官方统计,从1月1日到8月底,中共海警舰进入日本领海或距离日本海岸12海里以内水域88次,而在12海里之外的岛屿间不间断水域内,发生了 851 起中共入侵事件。岸信夫直言,中共海警船在这一地区的持续活动,其目的就是让中共对尖阁诸岛的控制成为“既成事实”。

  在谈到台湾问题的时候,岸信夫宣布,“台湾发生的事情都与日本直接相关,日本使用的能源90%都来自进口,都要运经台湾周边区域。台湾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可能对日本构成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必须采取必要的回应。日本防卫省专家也表示,日本与台湾在地理位置上唇齿相依,在人民情感上,绝大多数日本国民对台湾格外亲近。一旦中共和台湾发生冲突,几乎所有的日本人会选择支持台湾,这样的民意也会反映到政治家的决策上。

  岸信夫还告诉CNN,日本还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在石垣岛部署导弹和军队,日本这样做就是要表明 “捍卫日本领土的西南地区的坚定意志”。

2、无视中共抗议  美澳强手连发

  继15日美英澳宣布成立印太安全联盟“AUKUS”,支持澳洲共享美国核潜舰技术后,仅仅一天后,美澳两国16日再宣布将扩大军事合作,包括在澳洲例行部署所有类型的美军军机。

  路透社报道,在美澳外交、国防双部长会议后,澳国防部长杜登16日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两国将大力强化军事上的合作互动,并深化在印太地区的同盟活动,通过在澳洲例行部署各种类型的美国军机,扩展双方在空域上的合作。

  杜登同时强调,“澳方也会建立具永续性的混合后勤系统及维修补给能力,来支援双方的活动。”美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此次的会议确立了美国在“军力部署倡议”的权限扩增至澳洲。

  据台媒报道,在15日宣布的印太安全联盟中,美英澳将在未来一年半协商敲定潜舰细节,深化在网络、人工智慧、量子科技、海底防御能力等领域的合作与强化资讯分享;该联盟之下的首要行动为协助澳洲打造8艘新式核子动力、但不搭载核武的潜舰。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新联盟是“小圈子”、“小集团”,严重破坏区域和平稳定、加剧军备竞赛,把核子出口当成地缘政治博弈工具。分析指出,美澳的最新军事合作将进一步打压中共军事扩张的野心。

3、 习近平没有挑战者 但这不等于说没有挑战

  法国世界报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文章的主要内容如题目所讲《在中国,习近平在为2022年作准备,他没有挑战者,但这不等于说没有挑战》。

  文章写道,邓小平让中国人致富四十年之后,习近平认为,降低社会不平等的程度,重新分配一部分财富,这是一个紧要问题。这关系到中共的正当性。但是在几个月的时间里要征收遗产税,征收房产税,这有点不切实际;更不要说,很多中共领导人是第一批会被征税的,所以习近平坚持要通过慈善来做这件事。不过这个慈善看起来更像法国加莱的资产阶级向英国国王投降,而不那么象比尔盖茨通过少交税来拯救地球。文章指出,共同富裕其实是习近平的第二级火箭,他的第一级火箭是脱贫,他称这个目标在2020年已经正式完成。

  文章还提到中共与西方保持距离的议题,这个议题即使在中共内部也有争议,包括李克强在内的邓小平的继承者们坚持要发展私营经济,而习近平的支持者们坚持要让政府的力量回到经济中来, 他们认为不能再靠近西方,而是要保持距离,正如官媒最近解读习近平思想称,“如果我们用西方资本主义的价值体系来衡量我们的实践,后果不堪设想”,

   在谈到连任议题是,文章写道,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在1982年硬性规定领导人到了68岁要让位。2018年习近平的修宪通过,取消了两届任期的限制,现在他会要连任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但是,到2022年中共政治局里25位中央委员有一半人到了68岁的年龄界限,中共有成千上万四五十岁的干部等着人事更替,而习近平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宣布他要用谁。

  法国世界报的另一篇评论援引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员林和立对即将在11月初举行的中共六中全会的分析,分析指出,习近平即将在六中全会上发表的文件将阐释习近平新时代有中共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他会收入纯粹的毛泽东思想里的一些社会主义信念,包括对民众的政治思想掌控,党政合一的国家对大部分经济的掌控,共同富裕和有利可图的外交政策以及强烈的民族主义思想。此外,在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或还会婉转地批评邓小平的改革在贫富之间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鸿沟, 让美国和美国公司渗入中国,控制中共一部分经济,并且在中国年轻人群中间播下叛乱的种子。文章预测,习近平会和华盛顿展开冷战,会努力让中共在2049年甚至更早成为超越美国的世界主要强国,他最终的功绩要看他能不能统一台湾。

 4、关键数字印证中共经济形势异常严峻

  中共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大幅回落,两年复合增速仅仅只有1.5%,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对此,官方将新冠病毒疫情蔓延视为是拖累消费的主要因素,但中金公司经济学家16日报告坦言,中国8月网上零售额增幅显著放缓,显示因新冠病毒疫情而采取的防疫措施并不是消费疲软的唯一原因。

  彭博社报道,张文朗等中金经济学家在16日的报告中指出,导致消费疲软的原因不仅仅是新冠病毒疫情,原因是更多的人群,包括个体经营者已经在疫情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并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这对他们的收入和消费都构成了压力。

  报告指出,根据过去18个月的情况,疫情对实体店销售的影响理应更大,同时会促进网上销售,但是这样的现象在8月却并不明显,中金以两年平均成长率核算显示,8月份网上消费成长10.6%,比7月低7.1个百分点。为了减轻了2020年断崖式下滑的影响,按两年平均成长率计算,8月份总体零售销售仅成长了1.5%。

  此外,8月份,中国消费加速回落,商品和服务消费均出现下滑。其中商品和餐饮消费两年复合增速分别为2.4%、-5.8%,较上月分别下滑1.5和6.6个百分点。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点评说,消费下滑,商品中耐用品类如汽车、通讯器材、家电等品类为主要拖累项。新冠疫情对服务消费的影响短期较难改善,迭加近期多地疫情再次爆发,餐饮消费加速回落。任泽平表示,长期来看,消费是经济的慢变量,受就业、收入、复苏分化有关,或带来消费中枢进一步下滑。上半年,大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年复合实际增长5.1%,同样不及2019年同期6.5%。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市场占用率为0 华为又创尴尬纪录
中共急着入伙 日本兜头泼冷水
刷新记录!大温32亿商业地产交易 外国买家也来了
美英澳组建抗中新联盟 亚洲迎来巨变
习近平连任之路必须拿下的一人
加拿大8月通胀率4.1% 房租上行压力大
加拿大大选:离选举日还剩一周,局势尚不明朗
习皇亲下密令:禁止疫区省委书记进京
习近平摆架子?拜登就回了一句话
史无前例外交羞辱!中共新任大使这样被打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