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国地产市场现状惨烈:平均每天破产一家公司

《时代周报》报道,根据中共官方媒体的统计,今年以来至9月5日,共有274家房地产公司发布破产文书,平均每天就约有一家破产,小微地产公司加速退出市场,但破产者也不乏知名的公司。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日前以“惨烈”形容下半年的房市,甚至称“除了我们以外都有可能暴雷”。

中共官方近年喊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尤其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单位提出“三道红线”的标准限制房地产公司利用高杠杆经营,并严控房贷额度,多种手段下,房市今年急降温。

即使是上市地产公司也出现危机。报道举例说,今年2月,华夏幸福公告称,截至9月4日,华夏幸福 累计未能如期偿还的债务本息,合计人民币878.99亿元。

阳光100中国也在8月发布公告称,公司2亿美元可转换债券可能构成违约。截至9月3日,蓝光发展 累计到期的未能偿还的债务本息金额,合计186.64亿元。

报道说,信用违约风险逐渐从边缘小型地产公司蔓延至全国排名前50的大型地产公司。华夏幸福、蓝光发展都曾经是位列行业前30名的企业。

广发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表示,去年“三道红线“监管推出后,民营房地产公司融资端显著收紧,其中既有政策管控,也有金融机构自发的风险偏好收缩,导致部分在前几年大幅举债、杠杆较高的民营公司承担了较大的资金链压力,容易引发信用风险。

澎湃新闻报道,8月31日,融创中国2021年中期业绩投资人会议上,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说,他预计下半年市场“会比较惨烈”。

被问到下一个会是哪家公司“暴雷”时,他说要了解别人的公司很难,但他知道除了他们以外都有可能暴雷。”他并表示,现在出问题的企业其实两年前就已经看到了,出现问题一定是综合性的。

《时代周报》引用中国指数研究院资料,今年9月,房地产公司即将面临偿债高峰,债券到期总规模高达838.5亿元;下一个偿债高峰将出现在2022年3-4月,到期规模分别为1039.4亿元及940.6亿元。

2、20大布局提前展开:习近平突然晋升5名上将

9月6日下午,中共解放军举行中央军委晋升上将军衔仪式,“突然”晋升5名上将。出人意料的是,西部战区司令1年内就换4个人,透露极不寻常气氛。且该战区前2任司令如今去向不明,传闻称与中共内斗有关。有中国问题专家解读,与11月即将召开的中共第19届六中全会有关,20大布局提前开始。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道,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包括:西部战区司令员汪海江、中部战区司令员林向阳、海军司令员董军、空军司令员常丁求、国防大学校长许学强。以上5人都刚刚上任,除了前海军司令沉金龙已到了退休年龄外,其余前任司令都还没到退休年龄,就被提前“接替“。其中负责北京安全的中部战区,原司令乙晓光正常应到2023年才退休,却在本次异动中“被卸任”。

最不寻常的就是领导和指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青海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四川省和重庆市等7个省级行政区的西部战区,该战区在过去1年内就换了4任司令。

2020年12月,前西部战区司令赵宗岐退休,由张旭东接任;6个月后,被徐起零替换;徐起零只担任了2个月的司令,本次异动由汪海江接任。

前面提到的张旭东、徐起零2人,在被替换掉后都行踪不明。对此,时事评论员沉舟指出,有传闻称张旭东已经叛逃美国,但消息无法证实,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张旭东失去了习近平的信任,不仅仅是贪腐之类的问题,很可能还牵涉到中共内斗,被认为对习近平不忠。

至于徐起零,2019年12月升中将,不到2年时间就升上将,升官相当快速,理应也是受到习近平认可,但为何履新才2个月就被免职,目前外界不得而知。不过西部战区1年内换4任司令,外界都相当好奇真正原因;新上任的汪海江,是否真的得到习近平信任,沉舟表示目前只能打上问号。

另外,针对中共军队上将大洗牌,沉舟认为与11月即将召开的中共第19届六中全会有关,20大布局提前开始。

3、中国富婆失踪4年后出现 对出书前夫进行死亡威胁

英国的中国52岁商人沈栋6日发表声明指出,由于他的最新回忆录《红色轮盘:当代中国财富、权力、腐败和复仇的内幕故事》,揭露中共权贵家族如何与中国富豪共同攫取钜额财富的真相,遭到中共的生命威胁。中共是透过沈栋的前妻段伟红对他发出威胁的。段伟红被指为中共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家族的“白手套”,2017年九月在北京遭国安人员绑架,此后杳无音讯且生死不明。

根据沈栋的声明,段伟红在被关押近4年后,9月4日短暂获释,在国安人员监控下打了两次电话给他,要求他取消回忆录的出版,否则他和两人的儿子可能遭遇不测。段伟红还要求他敦促目前定居于香港的段伟红母返回中国大陆,他认为这是中共国安人员希望利用段伟红母对他继续施压。

据传段伟红在温家宝家族的聚财过程中扮演核心角色。沈栋在回忆录中回顾他和段伟红与温家宝的夫人张培莉,以及遭习近平罢黜的潜在接班人、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间的交易,使沈栋和段伟红取得利润丰厚的房地产和北京机场的物流业务,且能投资大型国企股权。

沈栋还详细介绍段伟红与中共高层的交往,包括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习妻彭丽媛,并揭露江泽民、贾庆林、邓小平等中共其他权贵家族的敛财故事。

4、评论:习近平想做“毛二世”遇到体制内反弹

中国民运人士王丹发表评论文章称:最近,中共和习近平通过提出新的口号、推出新的监管政策,以及加强对社会文化领域的管制等措施,让外界惊呼中国即将开始“第二次文革”。不过这些具有“二次文革”气息的新政提出不久,在体制内已经引起公开的反弹,显示所谓“共同富裕”的口号非但并没有在党内形成共识,而且已经引发了争论。

体制内的一批经济学家首先站出来发声。中共国务院参事魏加宁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反垄断”要一碗水端平,首先要反国企垄断和行政垄断。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也公开表示要稳定市场预期,言下之意,就是当前的监管措施将导致市场情绪波动,不利于经济发展。一向敢言的北大经济学教授张维迎更是毫不客气,把批评的矛头指向 “共同富裕”的口号,认为“失去了对市场的信念,引入越来越多的市场干预,中国只能走向共同贫穷”。

接下来,就是舆论上的试探。最引发外界舆论哗然的就是,中共官方媒体集体转发李光满的那篇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的文章。这篇文章出来没多久,一向以侧翼发声为中共试探舆情的《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跳出来批判李光满的文章,呼吁外界不要相信,就说明了风向在改变。其实李光满本人虽然曾经担任《华中电子报》的总编辑,但并不是体制中有影响力的人物且已经退休,只在民间发声,是老牌的民族主义者。当局下令官媒集体转载,当然有找一个小人物试探舆情的意思。现在看到引发的负面反应太大,才让胡锡进出来平衡一下,说明“二次文革”是否继续大力推进,还在观望和评估阶段。

而更有权威性的反弹,或者说平衡,当然还是中共高级官员的表态。9月4日,中共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服贸会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的时候发表讲话,表示“将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性开放”,就有为外界对于中共将“闭关锁国”进行澄清的意思。9月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以视讯方式出席在石家庄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时候在致辞中说,“中国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同时,他也提到了“中国必须坚持经济开放”,与方星海的讲话一致,可以看出是统一的官方表态。作为习近平的经济政策顾问,刘鹤的身份特殊,他出来喊话更具有代表性,说明习近平已经注意到了最近的一些监管措施打击到了民营企业的信心,需要重新调整一下国有化的步伐,以免冲击到经济发展。

由以上的动向我们可以推测,习近平试图为自己在明年“二十大”上的连任开始进行舆论造势,因此一定要提出一些新的政策和口号,甚至做出重大的政策转变。但是这些被外界看作是“二次文革”的政策过于冒进,推出得过于急躁,已经产生了负面效应。包括很多外资已经为之却步,失业潮即将来临等等,这些都不利于本来就有陷入下滑趋势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习近平来说,成为“毛二世”固然重要,但如果中国经济崩盘,不要说“毛二世”,连“习三任”都有可能受到冲击。现在开始放任体制内做出一些反弹,也是他的权宜之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中国科学家就要得手重要战略物资 英国强硬介入
FBI通缉犯、恐怖组织头目:将任阿富汗内政部长
中共白手套前夫出书 恐助习近平一臂之力
任性引发国际反弹,台湾统一这么办
罢免民主党加州州长纽森 提前投票开始
无组织无纪律“黑天鹅”闯进天安门
习近平的一路组合拳 实际上是回光返照
曝列治文换汇公司携款跑路,涉案超百万房东崩溃
台湾成功试射“杀手锏” 射程直抵中南海
马云“露面” 海外酒庄豪宅被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