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记者弗兰克综合报道:最近,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新华网》、《央视网》、《光明日报》、《中国军网》、《环球网》等集中转发了一篇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自媒体文章,舆论惊呼这是新时期的“第一张大字报”,引起网民担心“文革”就要来了。该文章指中共官方在娱乐圈、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整治行动是一场“深刻变革”,或“深刻的革命”。

据查证,题为《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的文章最初是由微信公众号“李光满冰点时评”发表,并迅速得到了众多官媒转发。文章从官方整治饭圈、处罚艺人郑爽偷逃税、下架封杀赵薇和高晓松,谈到蚂蚁上市被叫停、阿里被罚182亿元和滴滴被查、中央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等。称“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这是一次从资本集团向人民群众的回归,这是一次以资本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变革”。该文还号召“治理一切文化乱象”,“打击资本市场上大资本操纵”等乱象,治理教育乱象、高房价等等。    

这几天,中国著名演员赵薇、知名音乐制作人高晓松也遭封杀,他们与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的关系也引起舆论广泛关注,报道,赵薇已经被软禁,高晓松已从阿里离职。

高晓松除过音乐人的身份,同时还是网络大V。隶属于社科院的中国历史研究院发长文批判高晓松“移花接木,断章取义,制造和传播谣言,用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历史文化。” 文章还列出高晓松“七大罪状”,包括洗白历史人物何应钦、蒋介石,称其为坚定的抗日派,否认蒋介石消极抗日与积极剿共;说“九一八”事变因张学良而起,否定西安事变的“正义性”;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诋毁历史人物郑成功为“大倭寇”;热心“歌颂”美国、吹捧印度,攻击、诬蔑解放军等。旅美学人章天亮表示,“高晓松其实在试图还原历史真相,高晓松讲的东西,在海外信息自由流动的地方,都是常识。”

近日,随着赵薇、高晓松、吴亦凡、郑爽等所谓的“劣迹艺人”相继被封杀,中共文化和旅游部也下达文件指出,绝不为违法违规、失德失范人员提供舞台,将建立道德评议机制,时刻督促文艺工作者做到“德艺兼修”。

文件指出,要学习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对文艺工作的系列论述。称要建立道德评议制。下达的文件要求加强“道德建设”,包括建立健全道德评议机制,要把“道德评议”纳入考核体系,将评议结果与业务考核、职称评审、职级晋升等挂钩,时刻督促提醒文艺工作者敬畏纪律规矩、严守道德底线。

章天亮评论说,“所谓的道德考评,就是共产党定义的道德,爱党、爱习近平是第一位的,就像文革样板戏艺人。打击马云、打击赵薇、打击教育产业都是连在一块的,并不是孤立事件。”

观众或者好奇要问,这个写“第一张大字报”的李光满到底是何方神仙呢?根据公开资料,李光满原为《华中电力报》总编辑,中国电力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在微博上名为“湖居隐者李光满”,粉丝不足1000人。李光满曾发表过《张文宏的“与病毒和谐共处”论是投降主义,必须坚决反对!》、《美国军机降落台湾?中国解放台湾的日子不远了!》、 《大资本集团在中国的狂欢该结束了!》等博文,被网民称为“极左分子”。

李光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一文受到官方热捧,但也引发了网民的担忧。在知乎上,有用户指出“他的言论有点煽动性,中国不能被这样文革式的人煽动,有点危险”,“现在权力正试图扮演上帝,自以为可以努力安排好一切,忘了它的敌人是信息不对称,错误信息下好心办坏事更让人无语,结果是理想很丰满,实际却是公牛闯进瓷器店,这里还没弄好,那边却砸掉整个行业。”

在微博上,网友感叹这就是当年文革标志性的“516通知”,“快进到《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了”,“杀气腾腾”,“看后脊背凉透了”,“感觉这个是新时代的《评新编历史剧……》,开始了”。有人写道,“看完了。红色回归,英雄回归,血性回归!——这是想打仗缺炮灰了吧?就问家里有阳刚儿子的怕不怕?”还有人想到了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所以老胡都说自己吓得要尿裤子了”。胡锡进8月26日在微博上曾“调侃”道,“想想自己这些年说过多少不严谨的话,想想每次台上发言时台下有多少人举着手机录拍……下一个“社死”的会不会就轮到老胡我了?想着想着我就瑟瑟发抖起来……师傅,厕所在哪?我憋不住要尿裤子了”,引发网友的嘲笑。

就中共整治商界和娱乐圈的运动,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点评说,这是在内外交困的压力下,中共当局领导人试图转移焦点、巩固统治路线的做法:“中共有一个特点,每当体制和党的主要领导人面临绝境的时候,一定要发动政治运动。”蔡霞说,她仿佛看到了1960年代的历史正在重演,但“与毛泽东不同的是,中共领导人这次不仅将权力紧紧抓在手上,还不再用阶级斗争为纲领,反而用了新的名词:以人民之名。”

不过,观察人士注意到,官方媒体看来在借变革檄文敲响警钟的同时并不想引发社会过度恐慌,似乎仍在试水阶段。李光满《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一场深刻的变革正在进行!》一文在最后一段中还写道,“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万钧雷霆正在滚滚而来,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已经开始,不仅资本圈,也不仅娱乐圈,而是整个社会都在经受着这场暴风雨的洗礼。”这些更刺激的话,在各大官媒的转载中均被剔除。

万维评论人渔樵子认为,其实李光满大字报的出笼是有政治背景的。被各大官媒转发,肯定也是代表了中共最高层的意志,这是目前中国社会走向一个强烈的政治信号。反过来说,李光满充满文革气息的文章风格,给大家提个醒也好,好让民众对进入“新时代”有个清醒的认识,这和批判方方、张文宏等一样,都有明显的政治风向标意义。

渔樵子指出,规范娱乐界、文化圈的乱象确实很有必要,但不能搞人治那一套,必须依法管理,更不能借此打压思想,否定西方优秀文化。而如果以此为开端,挑起新的文化大革命,则将对民族和国家就是一场灾难。

渔樵子表示,至于打击权贵利益集团、阻击权贵资本早就应该做了。贫富悬殊是古今中外社会的乱源,也是政府治理的大忌。过去官方整天拿“人均”来忽悠民众,掩盖富者有敌国之势、贫者无立锥之地的社会贫富分化,也应该停止了。不过,渔樵子认为,这种经济秩序的整顿,更应该从调整权力与资本、权力与明星“私通”的制度入手,建立起真正的法治经济、市场经济,让社会经济发展更公平、更公正,更能调动每个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一定要治本,而不是养猪杀猪式的靠运动来“均贫富”。

渔樵子最后强调,打击这些不公不义的社会豪强,进一步要从权力部门做起,权力其实是一切豪强的总后台,制度更是豪强掠夺社会的总后台。因此,打击利益集团一定要找准着力点,而不能只找几个资本家和明星来弄钱,更不能拿污名化私有制来说事,而是应该在建立起真正的市场经济体系。不然,所谓让人民成为资本主体、市场主体的愿景,只能是缘木求鱼,最终只会成为忽悠一下傻叉们的豪言壮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等不及了 秦刚首场演讲露出战狼面孔
特鲁多大事不好!保守党支持率已经大幅领先
中共定下高收入标准 共同富裕被指掐死中国经济
高晓松正式从阿里离职 中共下令文艺界学习思想
习近平想复制文革 培养红卫兵 但手段错了
加拿大人不满疫情下大选!投票率低自由党失宠
脱钩加速:中共下令关闭美国一机构
习近平20大连任路上“杀无赦”
土地承包终结? 中共土地政策出现重大转向
危机升温 中共将实施海上新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