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战败北戴河 盛传汪洋要接班?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究竟能否在明年20大之后延任,成为近期观察中共政坛议论的焦点,尤其才结束没几天的北戴河会议,各项权斗传闻才一点点的传出来,有消息传出,现任中共政协主席汪洋被盛传将接班习近平,成为新的中共总书记,不过,对于这项消息的解读却是相当混乱,甚至有人怀疑根本是习派释放出来混淆美国视听之用。

综合媒体报道,汪洋可能取代习近平成为总书记的传言,是在北戴河会后传开,自“不具名”的中共高层对外释放,有关这项信息的解读,政治评论者陈破空是采正面解读,认为是习近平在战败北戴河,不得不做让步,让出总书记,而汪洋相对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是习近平较为接受的一位。

细心观察,中共政坛近日有多项对汪洋有利的迹象,包括在北戴河会后8月17日中共中央财经会议上,汪洋排名大幅上升,8月19日率中央代表团参加西藏解放70年典礼,似乎也在暗示其接班人的地位,之前西藏60年典礼出席人是习近平、50年典礼是胡锦涛,当时的身分都是接班人,这两人隔年也都接任中共领导人。

1955年3月生的汪洋,到2022年秋天是67岁,按所谓中共高层任职“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仍有机会。时评人士岳山则认为,汪洋如果留任常委,在讲究资历的中共官场,最大可能是担任总理,接班李克强,成为中共党内二号人物,不太可能是胡春华担任总理,在汪洋之上。不过,有分析指出,汪洋能否接班,存在太多变数,主要是距接位时间太长,一直到明年20大才有机会成为事实,而这一年中,还有中共六中全会、20大前北戴河会议,这都是主宰中共权力结构变换的关键会议,其中的权斗激烈可以预想,且就在北戴河会后,李克强直奔河南郑州勘灾,接著国务院调查组进驻,全面调查灾情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直捣习近平嫡系人马老巢,双方磨刀霍霍态势鲜明。

还有分析指出,汪洋接班的信息,甚至可能只是一个信号弹,意在安抚或模糊美国的视听,习近平在中美博奕中,文攻武吓牌已出尽,又不能退缩示弱,尤其美国对习近平具恶感的表态鲜明,调查新冠起源大限将届,习在陷难之下,放出接班人的模糊信息,以混淆外界的观察。岳山也曾指出,中共全党腐败,现任党国大员谁也有一份,利益捆绑之下,随着官位达至中共最高层,汪洋这种过去的改革派也难以留存。故此,不管中共二十大谁上谁下,只要逃不脱中共的捆绑,就无法真正为民请命,而只是为政权卖命。

2、张文宏博士论文调查结果出炉

中国知名传染病专家张文宏因发表“与病毒共存论”,被舆论认为挑战中共官方的“病毒清零论”而遭到打压。张文宏先是被官媒、专家围攻,随后更被举报其博士论文造假。8月23日,上海复旦大学证实宣布对张文宏博士论文的调查结果称,表示张文宏博士论文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法广》援引陆媒报道,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23日发布声明宣布对张文宏博士论文的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是:根据原上海医科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细则”认定,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附录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但不影响其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

报道指出,张文宏医生在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以“说实话”出名,就在复旦方面公布调查结果的23日当天,“张文宏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的话题在登上微博热搜,截至发稿时,阅读量高达4.5亿,同时吸引大量网友留言,“这样的结果,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都是普通人,有几个能经得起这么折腾的?”“终于还了张医生一个公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不同意别人就翻别人老底,把别人批倒搞臭,这样的舆论环境太恶劣了!”还网友留言:张文宏的博士论文调查结论出来了,大快人心。用井外势力的锅没能打倒张文宏,用“与病毒共存”的梗没能打倒张文宏,用“学术造假”的棍子也打不倒张文宏,现在又改换套路了,说张文宏不是神,上海防疫抗疫功劳不是他一人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结果尚未出炉前,张文宏于18日深夜在发微博长文,向关心他的人“报平安”,文中没有提及论文抄袭及最近的纷争,他对当前的疫情表态说:“我们国家采取的抗疫策略是目前最适合我们自己的策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未再强调“病毒共存说”。由于“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这句话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曾说过,因此在此敏感时刻,张文宏的这句话被认为向习近平表忠的意味明显。

此外,8月23日,曾任中共国家经贸委研究中心、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的经济学家赵晓在推特发文称,“张文宏下了”。他同时发布一张微信朋友圈截图,上面写道:“上海召开的新冠疫情新闻发布会,张文宏位置被宁光取代。宁光,是瑞金医院院长,专业是内分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文宏的头衔有很多,最耀眼的一个大概是这个~不知道这个是否还在?不过,目前还无法证实张文宏位置已被宁光取代。

3、美国首例! FDA全面批准辉瑞疫苗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23日正式批准美国药厂辉瑞(Pfizer)和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推出的COVID-19疫苗供16岁以上人口接种,使其成为首支获美国正式批准的COVID-19疫苗。在疫情反弹,变种病毒威胁加剧之际,此举可能让更多人对疫苗有信心。

据报道,辉瑞疫苗由辉瑞和BioNTech共同研发,在掌握大量数据用于判断其安全性之后,此次获批也使其获得FDA的最强背书;该款疫苗自去年12月底紧急使用以来,在美国已施打超过2亿剂,全球施打数亿剂。该疫苗上市后的正式名称为“Comirnaty”,16岁以上的民众可施打。

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代理局长珍娜·伍德考克表示,公众可以非常有信心,辉瑞疫苗已达到FDA对安全、有效、生产质量的高标准要求,“今天全面批准的里程碑也让我们距离改变美国疫情走向又近了一步。”辉瑞的执行长博尔拉则表示,美国是首个全面批准辉瑞疫苗的国家,希望该决定帮助增强人们对辉瑞疫苗的信心,因为目前疫苗仍是保护生命的最佳工具。目前,在美施打的三款疫苗包括辉瑞、莫德纳和强生,超过半数美国人口已完全接种。

由分析指出,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全面批准辉瑞疫苗,可能促使更多公司、大学、地方政府施行强制疫苗政策,纽约市、旧金山等地本月已要求到餐馆、酒吧等室内场所出示接种证明;美联邦层面,拜登总统早前已要求所有政府员工签署文件证实其已完全接种,否则就定期提交检测报告。此外,民调也显示美国公众对于来势汹汹的疫情,也越发迫切支持打疫苗;根据美联社的最新民调,近六成美国受访者支持完全接种再乘飞机出行或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4、终止中外大学合作项目?中共教育部急忙澄清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中共教育部一举终止了286个中国大学与外国大学之间的合作项目。正值中共整顿教育行业之际,此举引来外界揣测,中共教育部23日紧急澄清,称这是2018、2019年的旧闻。

据中共教育部官方帐号“微言教育”23日发布,网络近期出现“最新!教育部终止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专案”等消息,并有媒体跟进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这是将教育部2018、2019年公布的资讯以“最新资讯”发布,对社会公众造成误导。声明称,根据“中外合作办学条例”,2018、2019年中方共批准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终止办学,在批准终止的机构和项目中,大部分为经中外合作高校自愿协商并主动提出终止办学申请,还有部分存在优质教育资源引进不足、教学品质不高等问题,在教育部开展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工作中不达标而终止办学。

香港南华早报16日曾经报道前述有关28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被终止的消息,并指出不到一个月之前中共官方才宣布严厉打击校外培训补习行业。不少中国教育界人士和民众认为,这些都是中共当局整顿教育行业措施的一部分,该报道随后被多家海外媒体转载报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60%住院病例为突破性感染!以色列押注加强针
这个新提名的美驻华大使是谁?北京不要想入非非
新冠疫情能否“清零” 蝙蝠说了算
BC省卫生官不戴口罩参加万人集会 网友炸了
让数字也“闭嘴” 中共又立法严控大数据
浙江官场大地震 涉及马云的权贵交易
国库空虚 入不敷出!习近平最大噩梦来了
美证交会主席最直接警告 中概股市值疯狂蒸发
最后一秒叫停表决 北京到底怕什么?
好消息!第一款预防新冠且不是疫苗的药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