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10822-3)

新冠疫情能否“清零” 蝙蝠说了算

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什么时候结束现在没有确切答案,新冠肺炎病毒和它的无数变异毒株会长久存在吗?致病元凶会不会继续潜行隐身于自然宿主,在动物间传播繁衍,与人类并存,伺机重返人间?

疾病的根除多年来一直是科学界的争议话题之一。根据目前广泛使用的定义,根除是指“感染发病率永久减少为零”。按照这个定义,迄今为止,所有与人类长期纠缠并存的致命传染病病毒,被根除的只有天花,仅此一例。1977年索马里出现最后一例天花感染,1980年世卫组织宣布天花根除。

国际社会曾经发起根除疟疾、黄热病和热带莓疹,已经失败;正在努力根除小儿麻痹症和麦地那龙线虫病,胜负难料。

确定一种传染疾病是否被根除,达到全球永久性零感染率,有四个基本要素:

第一,病症是否容易识别或确诊?早识别早防治,利于夺得先机。疟疾之所以迄今仍与人类共存,一个重要原因是确诊/识别的技术要求较高。1950年代全球消除疟疾战役以失败告终,疟疾至今仍与人类并存,测试和确诊的技术复杂性是原因之一。

第二,是否存在病原体自然宿主或非人类的动物媒介?对天花病毒来说,没有自然宿主和动物媒介。即使消除了病毒的人际传染,如果这种病原能潜伏于自然宿主或野生动物媒介,从动物跳回人群导致疫情死灰复燃只是时间问题。萨斯病毒就是一例;即使人际传播已经被消除,但病毒仍在野生动物身上寄宿、繁衍,因此仍未根除。以蚊子为宿主、媒介的登革病毒是另外一例。

第三,是否有疫苗?是否有其他阻遏传播的方式?疫苗接种对于防控疾病流行至关重要。

第四,是否有特定的传播地区?一些局限于特定地区的传染病,如可以致残的麦地那龙线虫病几乎接近被根除,难以全球传播的地域局限是一个重要因素。小儿麻痹症、疟疾、麻疹、风疹等世界卫生组织致力于根除的传染病毒在全球大流行期间不受地域限制,但是越接近消灭阶段,地域制约因素越突出。

在恶性流行病毒领域,消灭天花是第一个、也是唯一的一个“人胜天”案例,天花困扰了人类至少3千多年,直到 1980年5月,天花病毒与人类并存的时代告终,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天花被彻底消灭。

天花被彻底消灭,有三大要素:天花疫苗的有效干预;能够及时发现感染和疫情苗头,准确预测事态走向,据此制定干预计划;天花病毒在自然界不存在,没有自然宿主和动物媒介,因此不会出现动物向人类传播导致疫情反复的情况。这三大要素在其他恶性传染病歼灭战中也起到决定胜败的作用。

但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目前疫苗的效果还不理想。有些疫苗对防止重症、死亡十分有效,但在阻止病毒传播扩散方面却效果不大。很可能是如同对待流感那样,需要针对病毒的变异经常升级、改进,疫苗不足以根除流感传播但可以有效控制病死率。

在根除病毒道路上,新冠病毒可能从自然宿主、动物或其他渠道再度向人群传播,这是实现新冠病毒“清零”的最主要障碍。

《自然》杂志2021年2月发表一项科学家问卷调查结果,称大部分接受访问的科学家认为新冠大流行最终将转变成地方性的流行病,杀伤力也会逐渐减弱。

“流感和导致感冒风寒的四种病毒都属于地方流行病,但已经具备的免疫力再加上每年接种疫苗,不需要封锁、隔离、戴口罩和保持社交间距。众所周知:社会大众对这些季节性流感和病毒性感冒,已经可以容忍接受。”

中南海为什么“习李不同调”

河南7月中洪灾伤亡惨重,郑州地铁和隧道死亡事故至今仍然成谜,李克强事隔近1个月,8月18日才前往河南考察。不过,李克强勘灾及提出“追责”遭党媒冷落,8月18当天党媒却只报道习近平相关新闻,不见李克强探视灾区的新闻,直到19日晚间,新华社才出报道。有中国问题专家认为,这种情况涉及中共黑帮掌权的潜规则,管家要精明,老大要凶狠。

中国问题专家、时事评论员蓝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所有的掌门人,都需要下面一些技术官僚承办具体事情。他们在被中共组织部门选拔的过程中,往往更多的是从具体的办事能力上来衡量。他们永远都不可能执掌中共的最高权力,只要不反共,中共最后也不会把他们怎么样。

就像当年毛泽东身边,也有刘少奇、彭德怀这些比较关心民间疾苦的人,但是执掌中共最高权力的是毛泽东;后来又有赵紫阳、胡耀邦,但执掌中共最高权力的是邓小平;江泽民时期有朱镕基,但是朱镕基他不会执掌中共的最高权力。

中共历史上屡屡发生的事情,你可以回去看,具体办事的这些人,在具体的、处理一些具体的行政事物上有能力的人,他们提上去只是一个陪衬的作用,中共的最高领导人永远是把中共的利益和中共的党性、所谓的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的,这是中共的命运和中共的性质是不可能改变的。

中共的媒体及中共高层,他们的注意力已经不在洪灾以及洪灾造成郑州老百姓的伤亡和财产损失这个方面,而在于下届政权的权力分配上,而所有的官方媒体,毫无疑问要跟着习近平的指挥棒转。但是李克强仍然在关心灾区民生,这体现出中共高层的领导人,关注的事情不一样。

习近平现在所做的许许多多事情,实际上他是加强整个中共对中国社会的控制,为马上要召开的中央全会做准备,因为今年这个中央全会,很可能就直接关系到明年的这个中共全会,明年的中共全会就是要计划下一步,下一个任期的这个党的最高领导人,所以说习近平以及中共的高层以及官方的媒体,他们现在的注意力实际上全部都已经转移到这个中共下一届这个领导人到来之前的所有的这些权力的分配的问题。

中共明年会不会出现权力交接,现在谁也不知道。很可能不会交接,仍然由习近平继续担任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但毫无疑问,这中间要有一个过程或手续,对中国和国际社会,有一个中共说法的交待,所以说,中共目前实际上都是围绕着这些事情在做准备。

但是,李克强体现出来就是他对郑州的水灾、灾情以及郑州老百姓生命的损失和财产的损失的关心。很显然,李克强在这个问题上与这个中共的官媒,及其他的这些党的领导人之间,有不同的调门,而且,李克强他做这件事情,实际上,并不受到中共高层的重视,也不受到中共官媒的关注。

在中共内部,其实仍然可以找到一些在位期间对中国社会有一定关注的官员,像前总理朱镕基、温家宝、包括李克强等等。但是从中共历史上看,所有这些过于关注民间疾苦、而没有把中共的统治地位作为头号因素去考虑的官员,都不可能成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大家也不必预测李克强的未来,中共不会把他怎么样,毕竟技术官僚反正也不可能执掌中共的最高权力。

因为中共最高权力的执掌者一定是把中共的党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的,中共在选择它的最高领导人的时候,它永远是把它的党性原则放在衡量一切的、最高的这么一个层面上去做考虑的,所以说通过中共的那个组织程序,所选择出来的掌握最高权力的接班人,他一定是中共的利益是摆在第一位的人,而习近平就是这么一个人。

腾讯阿里等明星企业 今年资产蒸发20万亿

受中共管控的影响,中国A股、港股以及美股中概股持续呈现跌势。根据媒体统计,中国明星企业的总市值从今年高位以来蒸发约20万亿人民币。

《中国基金报》8月22日报道,A股的茅台、恒瑞、港美股的腾讯、阿里巴巴,今年年初冲高以来,动辄40%、50%的暴跌。据统计,A股、港股、美股中概股,各类消费、医药、互联网核心资产,今年高位以来市值蒸发约20万亿人民币。

2020年以来,中共当局开启了前所未有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今年4月阿里巴巴被处以创纪录的182亿元人民币罚款。阿里巴巴集团被罚之后,中共当局频繁对互联网企业开罚单、警告、约谈。

今年随着这种整顿,腾讯高位下来跌45%,市值蒸发2.79万亿人民币。阿里巴巴高位下来跌42.41%,市值蒸发2.11万亿人民币。美团高位下来跌58%,市值蒸发1.36万亿人民币。

互联网板块比较惨的是“快手”,今年一上市冲高到417.8港元,然后一路下挫,最新只剩68.05港元,股价暴跌83%。快手市值蒸发1.12万亿;拼多多高位也跌掉超1万亿。

“A股一哥”贵州茅台,今年新年之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就冲高到2,608元的高位,然后绵绵下跌,如今只有1,552元,高位下来跌掉1.33万亿元;五粮液蒸发5,700亿。

恒瑞医药已经腰斩,医药股市值一哥地位不保,从6,000多亿市值跌到如今的3,100亿。金龙鱼、顺丰等股价也出现腰斩,海底捞跌掉68%,牧原、思摩尔国际腰斩,美的集团也跌超30%。而这些暴跌股,很多都是基金重仓持股的公司股票。

近期,中共抛出一系列管控互联网和教育培训行业的新规后,相关企业在海内外股市持续暴跌,仅7月26日、27日两天就蒸发逾4万亿元。一些分析师指,这是因为中共打压企业的政治考量已令投资者感到风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BC省卫生官不戴口罩参加万人集会 网友炸了
让数字也“闭嘴” 中共又立法严控大数据
浙江官场大地震 涉及马云的权贵交易
国库空虚 入不敷出!习近平最大噩梦来了
美证交会主席最直接警告 中概股市值疯狂蒸发
最后一秒叫停表决 北京到底怕什么?
好消息!第一款预防新冠且不是疫苗的药物来了
北戴河事没完 传李克强正酝酿向习反扑
加税+建房+限购!大选后加拿大房市可能要变
拜登“一不小心”踩了中共红线 战狼们集体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