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为何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

  华尔街日报近日刊发了美国投资家、慈善家乔治·索罗斯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习近平的独裁统治威胁着中国国家”。文章说,习近平是全世界开放社会的最危险的敌人,而全体中国人都是他的受害者。索罗斯对中国和习近平威胁的观点并不是第一次发表,早在2019年1月达沃斯论坛的一个晚宴上,索罗斯就曾表示,“在中国,习近平要使一党制的国家具有至高无上的统治权威。中国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专制国家,但却是最富有,最强大、和技术上最发达的独裁政权,这使习近平成为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

  如果看待习近平?习近平真的要否定邓小平,重回毛泽东文革时代吗?海外时评人士张杰撰文分析指出,习近平并非放弃改革开放,因为他改革开放的口号没少喊,并许诺改革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但为何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习近平是在否定改革开放?原因也不复杂,那就是习近平定义的改革开放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不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发展经济,党政分开,政企分开,保留适当的公民自由空间,淡化意识形态。而习近平的改革开放则是在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发展经济,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党政合一,政企合一,严控舆论,压缩公民自由,强化意识形态。可以说,习近平的改革开放是毛泽东的极权主义和邓小平实用主义的结合体。

       海外时评人士邓聿文也分析指出:习近平不是不要改革,但毛的“体”决定了改革限度,即改革只能在毛的底色的基础上进行,同时只能以他的行事方式推进,这不但使改革无法落地,也导致极权和实用的冲突,使其政策和路线以一种反改革的面貌出现。从习近期引起争议的自力更生和国有与民营企业地位表态来看,都呈现这种矛盾状态。

       张杰在文章中还说,在习近平的治国道路上,有一个巨大的坑,那就是毛泽东极权主义,还有一个巨大的山,那就是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习近平要从毛泽东的坑里爬出来,又要攀上邓小平的山,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工程,也是习近平无法逾越的巨大障碍。

  文章最后写道,习近平并非没有路可走,相反有一条符合历史潮流的康庄大道一直等着他,那就是宪政民主的道路。但这条路对习近平而言无疑是艰难的,因为他需要放弃中共的一党专政,将权力还给人民。但这对于抱定打江山、吃江山的习近平等红二代而言,根本就是不可能的。正如一位学者所言,习近平重返极权主义的老路,显示了一个大国统治集团的知识水平是何等老旧,对世界大势的把握是多么的失之千里,对自己的自信是何等盲目,对未来目标的设计是何等的好大喜功,在重大历史转折关头是何等的自私自利。

2、官媒放风开征财产税  新一轮“打土豪 分田地”回归

  中共官方媒体近日援引多位专家“开征财产税”的论述放风,称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的政策对于增强经济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已经先富裕起来的人应当推动共同富裕。分析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前脚放话要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回报社会,官媒后脚紧跟呼吁“开征财产税”,看来中共新一轮的“打土豪、分田地”回归不远了。

  据雅虎经济19日报道称,中共官媒《经济日报》引多位专家倡适时开征财产税。该报道援引浙江大学共用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教授等人的文章, 呼吁应建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助推共同富裕。

       官媒的文章建议,适时开征如房产税、遗产赠予税等财产税,调节高收入群体收入;限制包括灰色收入、垄断部门高收入等不合理收入,要继续完善国有企业高层“限薪”制度,继续探索慈善激励机制等一系列措施。此外,就在习近平18日提出促进所谓“共同富裕”的口号,中国网络公司巨头腾讯18日深夜就宣布再出资500亿,助力当局提倡的“共同富裕”计划。

3、敏感时刻 中共要在距台湾最近的地方填海造机场

  在两岸关系持续恶化、台海情势越来越紧张的时刻,最新传来消息,北京当局拟投资30亿元人民币在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福建省平潭岛附近海域填海造陆,兴建一座海上机场。由于这座机场所处的位置也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拟建中的新机场是否会用作对台作战的军事用途也引发关注。

  《美国之音》援引央视和南华早报的消息,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平潭机场选址为澳前大沙屿和小沙屿,具体建设范围东至澳前东海岸,西至平潭岛环岛东路。目前这个区域大部分是海洋,未来首先需要填海造陆,机场建设相当于在海上进行。

  报道指出,目前这个机场的定位尚未最后确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平潭距离台湾的新竹最近处只有68海里,相当于125公里,这也是台湾海峡的最窄处,拟将兴建的平潭机场是否会用作对台作战的军事用途自然也会引人关注。目前,福建省用作对台作战的机场、军事基地以及军力部署很多,北京当局并未说明平潭海上机场建成后是否具备或兼备军事功能。

4、传中共当局完成审查 滴滴董事会现裂痕

  中共当局近期不断收紧对科技、网络巨头的监管,滴滴出行因在赴美上市后立即遭中共官方审查而股价暴跌,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最新消息称,中共当局针对该公司的审查已结束,但滴滴董事会内部因赴美上市引发的危机已出现裂痕。

  《南华早报》19日在一篇报道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监管机构已完成对滴滴出行的审查,正将注意力转移至其它在美国上市的科技企业。该报道还披露,滴滴近期正忙于修改APP的数据管理系统,以修补被监管机构指出的数据管理技术漏洞。由于整改,滴滴的多个业务部门都已调低了本年度的业绩目标。

  同一天,《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有知情人士透露,滴滴公司因赴美上市引发了危机,其董事局成员中三大互联网巨头之间出现了裂痕。报道引述两名知情人士透露,在滴滴正式赴美上市募集资金之前,中共网信办曾以担忧该公司的信息安全为由,建议滴滴推迟上市,等待网络安全审查完成。但滴滴管理层没有将国家网信办的担忧充分告知董事会,因此董事会成员难以完全了解推进IPO的风险,最终该公司由8人组成的董事会批准了6月份赴美上市并进行首次公开募股计划。

  知情人士称,在滴滴正式赴美上市前,身为滴滴公司董事会成员的腾讯总裁刘炽平,以及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都曾向滴滴董事长程维和总裁柳青建议,在中共监管机构正对互联网科技公司展开大规模整顿之际不要急于上市。而在滴滴赴美上市之后,刘炽平和张勇在得知滴滴遭网信办审查时“既惊讶又愤怒”。报道引述位于香港的亚洲公司治理协会祕书长艾哲明的分析称,董事会的职责之一是作出战略决策,IPO就是一项战略决策,“如果管理层不与董事会详细讨论或传达监管机构对于IPO的指导意见,那会是很不寻常的做法”。

5、牛津最新你研究:辉瑞疫苗效力下降速度较AZ快

  根据牛津大学19日刊出的最新研究报告,辉瑞疫苗效力下降的速度比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简称AZ)疫苗要快。

  法新社报道,牛津大学研究员表示:“施打两剂辉瑞疫苗一开始在对抗新冠新变异株效力较高,但效力下降速度较两剂AZ疫苗要快。”英国国家统计局去年12月到今年8月随机抽选家庭进行了采检,此报告是根据这个调查结果所做的研究,且尚未经过同行审查。

  这份研究报告发现,施打第2剂辉瑞和AZ疫苗后免疫动力有显著差异。通过分析70多万件新冠病毒鼻咽拭子,科学家发现,接种第2剂辉瑞一个月后,对于高病毒含量感染的保护效力比未接种者高90%,两个月后降至85%,3个月后降至78%。接种第2剂AZ疫苗一个月后效力则为67%,两个月后降至65%,3个月后降至61%。科学家表示:“结果显示,接种这两种疫苗4到5个月后的效力将差不多。”

  目前,以色列58%人口接种两剂辉瑞疫苗后,正在追加施打第3剂。鉴于对疫苗效力降低的担忧,美国也将追打第3剂提升民众体内抗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加国超大毒品缉获 有2名华人被捕
特鲁多竞选演讲被骂叛徒 现场暴乱要求其辞职
病毒溯源调查 北京强迫世卫专家内幕曝光
引渡听证结束 孟晚舟离引渡美国仅一步之遥?
突然无预兆卸任 他会步马云后尘吗?
创立英特尔,就是他造就半导体工业的传奇
半月前宣称要追责 李克强到了河南就“怂”了
张文宏“被汉奸”,祖国的危机近了
北戴河密会后习近平重提毛理论 背后藏玄机
川普:台湾恐发生不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