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10814-1)

1、倒行逆施  金融大鳄索罗斯痛斥习近平

  美国著名投资家、慈善家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投书华尔街日报,称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是全世界开放社会的最危险的敌人,而全体中国人都是他的受害者,索罗斯在文章中对习近平的世界观做了尖锐的剖析,认为习近平正在发起一场运动,废除了邓小平两厢情愿的统治遗产,成为“应声虫”式中共官员簇拥下的独裁者。

  《美国之音》援引华尔街日报13日发表的这篇文章指出,习近平的信仰和行为之间,以及他想要让中共成为超级大国的公开声明和他作为中共统治者的行为之间存在冲突,而这些内部矛盾在中美冲突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显现出来。索罗斯认为:“这场冲突的核心是两国所代表的治理体系截然相反的现实。美国。代表一个民主、开放的社会,其中政府的作用是保护个人的自由。习近平认为,毛泽东发明了一种优越的组织形式,他正在继承这种形式:一个个人服从于一党制国家的极权封闭社会。”

  文章中提到习近平即将面临的一个内部障碍:到2022年,习打算届时打破既定的继任制度,终身担任国家首脑,而他觉得至少还需要十年,才能将一党制国家及其军队的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中。索罗斯还将习近平与中共改革开放的设计师邓小平做比较,认为“习近平是前任邓小平大胆改革议程的受益者。”文章写道“邓小平对中共在世界上的地位有着截然不同的概念。邓意识到西方要发达得多,中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产生了奇迹。”但是,习近平“不明白邓小平是如何取得成功的”,理所当然地利用邓取得的成功,但同时却对邓怀有强烈的个人怨恨,“毕生致力于消除邓小平对中共发展的影响。”

  文章分析指出:“习近平意识到,他需要继续成为无可争议的统治者,借助一场有系统的运动,习近平正清除或消灭积累了大量财富的人。为了在2022年获胜,习近平已经将自己变成了独裁者。”

  索罗斯将习近平称之为“世界上开放社会最危险的敌人”,而“整个中国人民都是他的受害者。”索罗斯认为,如果习近平有这种想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并确保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他的政权就会变得更加安全,那他接下来肯定会在这两方面都遇到麻烦。

2、美国眼皮之下 华为海思“死而复生”?

  在美国的几轮制裁之下,华为高级芯片已经断供,旗下华为海思原来由台积电代工的麒麟9000芯片早已成为绝版芯片。可如今,眼见美国制裁毫无松动空间,中共再次玩起了金蝉脱壳,表面弃华为海思,改为大力扶植紫光旗下的紫光展锐,但紫光展锐高管实际全部由华为海思原班人马担任。目前,紫光展锐迅速跻身中国手机处理器芯片前5名。

  据台媒报道,紫光集团近日财务暴雷后,旗下紫光展锐动向受到瞩目,抽丝剥茧后,外界才发现这几年因华为海思遭到制裁,华为不仅并将荣耀从华为剥离出去,海思高管也展开大挪移,悄悄转移到紫光展锐大显身手。

  报道指出,早在2018年底,先是华为海思首席战略官楚庆跳槽到紫光展锐担任CEO,此后接连人事换血,找来华为无线基站早期技术团队成员及海思无线技术创始团队成员宓晓珑,接掌泛连接事业部,另外一位负责展锐战略技术研发的杨银昌,则是海思芯片技术团队的创始成员,开发了海思首款手机芯片,曾任海思麒麟AI首席架构师的黄宇宁也被挖到展锐。

  报道指出,当年,华为海思的成立是因为创办人任正非意识到芯片自主的重要性而成立,其最为人熟知的就是麒麟手机芯片,一度是仅次于高通骁龙的高级手机芯片。如今,在华为海思高管加持下,紫光展锐营运扶摇直上,有大陆媒体这样评价,华为的断臂,正好成了展锐高飞的翅膀。根据资料,5月中国手机处理器市场中,华为海思同比大降76%,三星也跌出了前五名,由替代三星的正是紫光展锐。

    分析指出,尽管美国的制裁没有松动,但中共当局和华为利用了种种漏洞,通过“换汤不换料”的操作,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躲避了美国的制裁,接下来,就看美国能否填补漏洞了。

3、英最大芯片厂被中企收购 突然终止与美企合作

  8月13日,美国芯片公司iDEAL表示,在中国闻泰科技旗下安世半导体公司于7月收购英国最大芯片厂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之后,他们与英国工厂的合作戛然而止。

  据报道,iDEAL公司表示,在纽波特芯片厂被安世半导体收购之前,该公司一直在英国进行硅芯片加工,但从上个月开始英国工厂单方面停止了合作关系。iDEAL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格拉纳汉告诉美国财经媒体CNBC,英国工厂停止iDEAL的芯片加工后,他的公司至今还在“争分夺秒”地寻找适合的加工地点。对此,安世半导体没有立即回应CNBC的评论请求。伯恩斯还进一步表示,一般来说,工厂通常会给“一点运行时间”,并告诉客户在收购发生时他们可以加工多少芯片,这种通知“通常是以月、季度或一年来衡量,而不是突然结束”。据iDEAL公司的高管介绍,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仅通过电话通知他们双方的关系已经结束。

  据报道,安世半导体由中国上海闻泰科技公司全资持有,而闻泰科技近30%的股份由中共官方背景者拥有,该公司是华为等中国智能手机公司的供应商。此前,安世半导体对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的收购活动,正逢美中关系下降,华盛顿大力在芯片产业对北京进行制裁之时,因此格外引人注目。起初,纽波特芯片制造公司的出售最初得到了英国商务大臣夸西·夸腾的批准,但英国首相约翰逊随后以国家安全为由,命令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洛夫格罗夫进行审查,不排除撤销交易的可能性,预计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周作出最终裁定。有报道称,英国政府有可能要求安世半导体出售英国芯片厂,如果这种情况发生,西方某个财团,有意从中资手中买回英国最大芯片厂。与此同时,反垄断监管机构也在调查是否允许加州芯片巨头Nvidia从日本软银手中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商Arm,这笔交易高达400亿美元。

  荷兰数据咨询机构Datenna分析指出,中共在芯片技术方面明显落后于其它国家,但它正试图通过外国收购和政府管理的投资基金来刺激该行业。在过去的十年里,北京当局一直在通过国营公司抢购欧洲芯片公司的股份,并将芯片产业置于其工业战略的核心位置。

4、中国人的存款少了1.36万亿 钱去哪儿了?

  根据中共央行发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居民存款减少1.36万亿元人民币,这意味著,7月平均每天有超438.7亿元居民存款流出银行。对于这笔巨额资金的去向,有分析指出,这些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和消费领域的可能性并不大,实际情况不乐观。

  据大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目前中国居民买房的心态和意愿还是比较强的,存款流出银行而进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还是有可能的。但实际上,随着中共当局对房地产调控趋严,资金大规模流入房地产市场似乎较难。

  报告显示,7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大陆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74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2.8%,同比下降20.4%。另据其此前发布的二手住宅市场报告显示,7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约为6.9万套,环比下降14.7%,降幅比6月份扩大10.8个百分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目前,存款不会大规模流入消费领域。因为消费的增加有赖于收入增长和服务业发展,在当前复苏分化、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消费基本盘短期增长空间不大。”在陶金看来,这部分资金最终还是会在金融领域流转,在家庭资产配置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相当比例的存款被投向理财、基金和股市等领域。

  香港经济学家罗家聪分析指出,疫情最严重时期已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少国家都出现强劲反弹,到今年大致已正常化,反而中国经济明显无以为继。中共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 17 个月来最低,意味着工业活动大幅放缓。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强劲大反弹!首席卫生官官宣:加拿大进入第四波
世卫将成立新病毒溯源小组 专家推翻此前结论
美国对中共“切香肠” 以其之道反治其身
中共再炒“美军投毒论” 美国防部说话了
只因一个疏忽,加拿大男子入境被罚款$6255
翻脸不认人!中共和世卫撕破脸
孟晚舟案新动向:法官和检方法律激烈交锋
世卫喊话北京:交出所有新冠病例数据
日本算是彻底和北京杠上了
张文宏医生危唉?中国民间群起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