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张文宏医生危唉?中国民间群起声援

中国防疫专家张文宏日前针对疫情发表“与病毒共存”说,接连遭到官媒和亲官方人士围剿,被攻击侮辱攻击为“西方利益集团代言人”、“里应外合又一人”,但在民间,张文宏却获得不少专家和民众的声援,让“让张文宏继续说话”、“不能连张文宏都容不下”的声浪此起彼伏。

中央社12日报道,现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的张文宏医共一句“与病毒共存”的主张,却立即遭到不点名批判。先有前中国卫生部长高强以“与病毒共存绝不可行”为题不点名批判张文宏。随后,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更在环球时报以“不要中了西方的连环计”评论说,“与病毒共存”就像“劝一个考试成绩远胜落后生的优等生,要借鉴差生的学习方法”,这不是为了中国,而是“别有深意”。此外,中共机关报《求是》10日发文称,新冠疫情是一场有关执政党“价值立场”的大考,批评“大号流感”论,被指有暗评张文宏此前将新冠病毒比作“大号流感”的说法。

上述这三篇评论发表后,引起中国社会热议,许多人为张文宏医生的处境担心,认为这是官方向他“出手”的讯号。面对批评,一篇署名张文宏的热文10日在新浪财经刊发,后经记者查证,这篇文章早在去年就在网上流传,而在当下这个敏感时期,文章又以张文宏的名义再被反炒,更引发猜测。更值得关注的是,连日来,为数不少的中国民间人士也群起声援张文宏,“冰川思想库”特约研究员张明扬以“让张文宏继续说话,天塌不下来”为题发表文章指出,张文宏这位代表中国医学界科学界专业判断的发声之人,竟然遭到如此“夹枪带棒的不专业批判”,文章指出,张文宏不是不能批评,但希望这样的批评来自医学界内部的争论,而不是“充满意识形态口吻的攻讦”,更不是将一个有讨论空间的专业议题无限政治化。文章直言,张文宏医生被批判至今保持沉默,是失望还是伤心,甚至是迷茫,不得而知。但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张文宏的恐惧。中国知名血管外科医生张强则在微博公开表示,“共存需要理性、科学、勇气和智慧。人类将在很长的时间内不得不与病毒共存、与流言共存、‘与愚昧共存’、与疾病共存”,并附上自己与张文宏的合照,表达支持张文宏的立场。还有文章以“不能连张文宏都容不下”为题写道,如果连张文宏都容不下,那真是“族群之大不幸”。

《美国之音》引述专家的分析指出,官媒如此大力道捍卫清零策略,原因在于中共的防疫工作只是政治任务,而非为人民求福祉,张文宏的观点已对官方政策构成严重挑战,变相宣告中共抗疫失败,以习近平为首的当局当然不可容忍。海外时评人士陈维健分析指出,张文宏这个名字自疫情发生以来广为人知,他可以说是在疫情中唯一敢于直言,不隐瞒自己观点,从医学角度来普及病毒知识与防疫措施,他在疫情防治中所起的作用是其他医生难以企及的,但在疫情表彰大会上却不见他的踪影。作为“不为君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的医生,在中共这样的政治环境下非常难能可贵,从这次高强发文的调子来看,张医生恐怕是凶多吉少。

2、这里正筑起一道反共围墙

欧洲立陶宛政府不顾北京当局反对,允许以台湾的名义设立代表处,导致中共外交部10日大动作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陶宛政府召回驻中共国大使。立陶宛总统瑙塞达最新回应表示,作为主权独立国家,立陶宛可自行决定与哪些国家发展关系,缺乏相互尊重的国与国关系无法令人接受,有分析指出,曾经一度和北京走的很近的中东欧如今正筑起一道反共围墙。

根据中央社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向媒体表示,立陶宛1991年与中共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就实行“一中政策”至今,但立陶宛与中共的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否则“对话”变成单方下最后通牒,“这在国际关系中无法令人接受”。

意大利“宣言报”11日针对这个目前在国际社会闹得沸沸扬扬的中共召回大使事件惊醒了分析报道,中共的原蓝图是想把中东欧国家当成进军欧洲大陆的门户,不过现在看来中东欧反成为防堵中共势力的第一道围墙。报道认为,两国并非仅发生一桩擦枪走火事件,因为北京宣布召回驻立陶宛大使,并要立陶宛同步召回驻中大使,象征双边的外交紧张关系已然升到最高点,反映了更深层的趋势,那就是中共在中东欧的外交政策正处处碰壁。

报道指出,北京使用这种外交施压的战狼手段,在今年2月也曾迫使南美洲的盖亚那政府撤销设立台湾办公室,但这一次立陶宛当局并未屈服,北京之所以会采取如此强烈的外交抗议手段,主要用意是希望吓阻这个区域其他国家发生模仿效应。要知道,立陶宛在今年5月才带头退出中共与中东欧国家的17+1合作机制,也因而被北京视为“反共份子”。立陶宛国会友台小组主席马尔德基斯10日在脸书发文坦言,立陶宛无意干涉中共内政,但也不会忽视世界的真实现况,目前欧洲许多国家都在台湾开设了代表处,甚至梵蒂冈教廷早已承认台湾才是真正代表中国。马尔德基斯还直言不讳的表示,过去中共也曾多次召回驻外大使,但他们都在半年后悄然返回驻在国,相信这次也会如此。

3、五角大楼重申:与中共要谈就和他谈  

美国国防部12日表示,美国防部长奥斯汀会在适当时候与中共军方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但重申与奥斯汀对等的中共高级国防官员是中央军委会副主席,而不是国防部长。

《美国之音》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11日宣布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通话,目的是在两国今年7月28日在日内瓦恢复战略稳定对话之后维护军事透明和降低风险的努力。在当天例行记者会上,科比被问到奥斯汀部长在试图与中共国防高官接触方面有何进展,并追问奥斯汀部长的对等中共国防高官是中央军委会副主席,还是国防部长。科比回答说,奥斯汀会在适当时候与中共军方高级官员举行会谈,而与他对等的中共高级国防官员是中央军委会副主席。

此前有报道说,奥斯汀部长曾多次打电话希望与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许其亮而不是国防部长魏凤和通话,被中共以违反外交礼节而拒绝。《美国之音》的报道分析,在中共的官僚和指挥权制度中,军委会副主席许其亮被认为比国防部长魏凤和具有更大权力,并且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有更大影响力,而国防部长通常不是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的委员。而在美国的制度中,国防部长是总统的核心内阁成员之一,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则向国防部长和总统负责。上个月,奥斯汀在访问新加坡时说,“将致力于与中共建立建设性的稳定关系,包括与中共军方建立更为可靠的危机沟通方式”。但是自从拜登总统今年一月就职以来,美中两国迄今还没有进行过高层军事对话。

4、中共掀翻大批企业 美投资公司找到新目标

北京当局发起的监管风暴严厉冲击了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众多行业,也震动了世界经济和国际金融市场。在许多国际投资机构驻足观望的时候,美国两个知名的投资公司似乎有着独到的眼光,找到了它们认为可能会因这场风暴而获益的新的投资目标。

路透社12日发表的一篇独家报道中介绍说,美国黑石集团和华平投资集团正在加大对中国房屋租赁市场的投资,它们认为中国正在兴起的这场政治风暴将会朝着有利于这块市场的方向刮。

报道指出,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导掀起的这场监管风暴重重打击了中国民营经济,过去几十年中快速成长起来的龙头老大都一个个臣服在中共的强权之下。而与此同时,北京又向投资人摇动橄榄枝,希望它们把投资转向房屋租赁市场,北京的这一动作在机构投资人中间引起了不小的兴趣。

荷兰汇盈资产管理公司(APG Asset Management)执行董事格雷姆·托雷表示,公司预计将在未来三至五年中向中国租赁房地产市场投入约10亿欧元。美国私募股权行业巨头华平投资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张其奇也表示,“长租地产是中国下一个重大商机,就像十年前的物流地产、或五年前的数据中心一样。”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尾声 加国司法部拿出关键证据
加拿大全国进入第四波疫情!专家:不能解封
根除欺诈!加拿大建立新的移民顾问监督机构
官媒已默认造假 胡锡进仍这样诡辩硬撑 网友狠酸
习近平“玩火” 中国经济秩序已濒临失控边缘
吓坏土共?美国国务卿:扩大基建,振兴世界民主
拥有4大优势 港媒放风他将在二十大取代王沪宁
拜登白宫迷路影片疯传 网友看呆
大脚怪再现!1分钟视频,引爆神秘生物前世今生
加拿大3千人完全接种疫苗仍感染新冠 专家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