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世卫将成立新病毒溯源小组 专家推翻此前结论

世界卫生组织8月13日表示,它正在成立一个新的小组来追踪新冠病毒的起源,试图结束它所称的阻碍有关调查的“政治得分”做法。年初率领世卫疫源调查小组前往中国武汉市的丹麦科学家安巴雷克,12日公开质疑年初的调查结论,指当初所称实验室外泄“极不可能”是与中共谈判的结果。

世卫组织13日表示,正在成立“新型病原体起源国际科学咨询小组”,称这个咨询小组将支持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病起源“快速开展”进一步研究的。

世卫组织呼吁所有政府合作,加快新冠溯源研究,并“对这种情况进行去政治化”。

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夏布(Fadela Chaib)13日在联合国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应该一起努力,每个人都想知道这场百年来最严重的大流行病的起源。”

华盛顿13日对世卫组织的这个计划表示欢迎。

一个由世卫组织领导的小组在1月和2月期间在武汉市及其周边地区待了四周。该小组在与中国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最终报告中说,病毒可能是从蝙蝠通过另一种动物传播给人类的。报告说,病毒从实验室泄漏出来是一个“极不可能”的起因。

然而,世卫组织代表团的负责人彼得·本·安巴雷克(Peter Ben Embarek)12日在其母国丹麦播出的一个纪录片中表示,有关实验室的假说值得进一步研究。

根据《华盛顿邮报》等英语媒体的报道,安巴雷克在接受丹麦电视2台采访时说,代表团在武汉考察时,中共官员向他们施压,要他们放弃有关病毒从实验室泄露的假说,在代表团成员的坚持下,报告中提到了实验室泄露的说法,但称其“极不可能”,并表示不需要进一步调查。

《华盛顿邮报》说,在记录片没有播出但丹麦电视2台网站上登出的采访评论中,安巴雷克说,中国方面有可能出现一次“人为错误”,但中共的政治体制强调永远正确和十全十美,“某人也许想隐瞒某些事,谁知道呢?”

此外,安巴雷克也提到,世卫小组在与中国科学家交流后,才获准进入研究蝙蝠的实验室,当时世卫专家应该有权发言及提问,但他们没有机会查阅任何文件。他还说,被怀疑带有病毒的蝙蝠中,没有一只是在武汉附近的野外生活,唯一有可能接触这类蝙蝠的是武汉各病毒实验室的人员。

2、美中能否在竞争同时进行合作 专家分析

美中双方在多方面发生冲突的同时,也对外释放信号称,不排除两国在气候等议题上进行合作。两国是否能够真正合作,引发各方关注。美国政治学家、中国问题专家裴敏欣教授认为,美中目前无信任,任何合作都将是困难的。

自1月上任以来,拜登虽然在很多事务上基本维持了他的前任川普的强硬对华政策,但他同时也多次释放信号,称愿意再气候等议题上与中共合作。

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MC)教授裴敏欣8月12日在《日经亚洲评论》上发文称,在拜登和川普之间有一个主要区别。川普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共的一个“骗局”,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合作空间;而拜登则寻求在气候变化和其它全球问题上与习近平达成共识。

裴敏欣表示,尽管现在全盘否定美中在气候等重要问题上的合作可能为时过早,但过去六个月的经验表明,美中不太可能成功找到稳定双方关系的方法。

裴敏欣还说,可以肯定的是,这两个地缘政治对手之间任何形式的合作都将是困难的。美中在任何事情上合作都需要最低限度的信任。可悲的是,这种信任现在还不存在。北京认为美国阻止其崛起,而华盛顿则相信,北京企图要取代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并寻求世界统治。当每一方都用“零和视角”来看待对方时,双方之间就没有信任。

澳大利亚知名社会学家、悉尼大学副教授巴博斯(Salvatore Babones)在1月份拜登上任后曾预测,拜登将会很快发现与中共合作是不可行的。

巴博斯当时说,“中共政权从80年代到2010年左右,经历了一个自由化的时期。我们现在看到的不是一个好的政权,不是一个自由化的政权”,“在习近平的领导下,我们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镇压”。

巴博斯还表示,美国过去数十年与中共的接触显然没有导致中共的改变。“每一次接触都只是意味着更多的军事硬件或更多的技术被用去帮助中共实施对本国人民的压迫和对邻国的侵略。”

3、民族主义泛滥 中国男星遭20多个合作品牌解约

中国男星张哲瀚日前因曾到日本乃木神社参加朋友婚礼,及观光照片中出现靖国神社,引起舆论震动,随即多个代言品牌与其切割,张哲瀚8月13日发布声明道歉,指自己对当地历史知识欠缺,强调自己不亲日,深爱自己的祖国。

8月12日,有网友扒出,近年大火的中国男星张哲瀚曾远赴日本参加婚礼,然而,这场婚礼不仅仅是一场普通的婚礼,从婚礼嘉宾到举办地点都涉及了浓重的政治色彩,使得网友不由得质疑张哲瀚的政治立场。

这场婚礼新娘是中国人——原贴就是由她在社交平台上发出的,新郎是日本人,张哲瀚是新郎的朋友,举办地点在日本乃木神社,婚礼嘉宾还有黛薇夫人。

据中国媒体报道,乃木神社供奉的是乃木希典,其在日俄战争中曾入侵中国旅顺、辽阳,亦曾在1895年入侵台湾,在二战前被日本人尊为“军神”。同时,昏礼嘉宾之一的黛薇夫人也是颇受争议的人物,据称她曾是一名艺伎,后嫁给印尼前总统苏加诺,是一名传奇女性,她不仅曾为二战后的日本士兵做善后安排,本身的言论也相当激进,是众所周知的右翼分子。

另一方面,张哲瀚亦被曝出过去几年数次去日本游玩,游览过八坂神社、靖国神社,并且还在微博发过日本军旗,在当时被批评后还发文怼网友。

张哲瀚事件日前遭到了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及共青团中央等官方机构批评,随后包括娃哈哈、可口可乐等20多个品牌已宣布终止与他的合作关系。

张哲瀚13日发表公开道歉,称“对于婚礼举办场所的历史背景和参加婚宴的其他人政治背景失察,这是我的过错……作为公众人物,我更应当时刻牢记历史伤痛,以后我会更认真学习历史文化知识,丰富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加严谨和自律,再次郑重的道歉。”

另据报道,在日本纪念战败76周年前夕,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13日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引发中共不满。中共官媒发文批评日本“供奉双手沾满世界人民鲜血的刽子手、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罪人,是对历史的否定”。

4、中共报复?立陶宛遭黑客入侵 机密文件或已泄露

在立陶宛与中共因台湾问题爆发外交争端后,疑似有黑客近日在网络兜售超过160万份号称是盗自立陶宛外交部资讯系统的机密电子邮件及文件,内容包括与中共相关事务。立陶宛外交部证实部内资讯系统近日遭攻击,恐发动自不友善国家,但不愿进一步评论。

立陶宛外交部11日透过新闻稿表示,已注意到一项网络攻击尝试,相关调查工作已展开。立陶宛总统瑙塞达12日进一步证实,有迹象表明,某些信息被泄露了,它又被视为机密。而泄露的信息可能首先对盟友造成严重损害。

俄塔社8月13日报道,立陶宛国防部长亚努索斯卡斯(Arvydas Anusauskas)称,外交部去年11月也曾遭黑客攻击;去年及近日的攻击行动都与俄罗斯特种安全单位有关。

不过,他也提醒,所谓的外泄资料可能以假乱真,或根本是假造。

立陶宛外交部12日称,与盗窃文件有关的攻击来自“不友好国家”。

与此同时,立陶宛Delfi通讯社指出,网络上出现了出售立陶宛外交部机密文件的消息,包含大约167.7万封电子邮件,涉及“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等重要国际政策议题的谈判细节,还涉及立陶宛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等国的政策,以及立陶宛与中共的双边关系。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8月11日撰文说,“中俄有必要联手打击一两个美国的忠实走狗,以儆效尤。我们不能放任少数美国盟友以突破国际关系准则底线的方式挑衅这两个大国”,“中俄战略关系要对美国的盟国立威”、“这应成为中俄战略协作新的内容和方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对中共“切香肠” 以其之道反治其身
中共再炒“美军投毒论” 美国防部说话了
只因一个疏忽,加拿大男子入境被罚款$6255
翻脸不认人!中共和世卫撕破脸
孟晚舟案新动向:法官和检方法律激烈交锋
世卫喊话北京:交出所有新冠病例数据
日本算是彻底和北京杠上了
张文宏医生危唉?中国民间群起声援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尾声 加国司法部拿出关键证据
加拿大全国进入第四波疫情!专家:不能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