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美国对中共“切香肠” 以其之道反治其身

在台湾问题上,中共近期咄咄逼人的军事威胁使得国际社会关注美国的回应。美媒彭博社指出,美国上届和这届政府都在借用中共最喜欢的“切香肠”战术来反制它。

因中共对全球各国的施压,目前全球只有15个国家与台湾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台湾也被排除在许多国际组织之外。彭博社8月12日报道指出,如果美国开始在外交上承认台湾,可能会为台湾提供更正式、更明确的防御承诺,大大拓展两军的关系,并使台北重返国际论坛。

报道引述分析家丹·布卢门撒尔(Dan Blumenthal)认为,如果美国这样做,中共政府可能做出危险甚至暴力的反应。这就是为何美国选择不对台湾防御问题做出明确回答。

于是,在国会的推动下,美国前总统川普和现任总统拜登都采取了一种更微妙、渐进的方法,那就是“切香肠”战术。

“切香肠”战术也称萨拉米香肠战术或渐进战术。

川普政府增加并加速了美国对台军售。川普和拜登扩大了对台湾的高层访问,让美国军事人员更容易去台湾访问。2019年,美国驻帕劳大使参加欢迎台湾总统蔡英文到访。美国国务院驻帕劳、所罗门群岛大使和时任国务院副助卿墨菲(Patrick Murphy)公开游说这些国家维持与台湾的邦交、不要承认中共。

美国官员还承诺帮助台湾加强其在世界卫生大会等组织中的地位。最近几个月,拜登政府宣布就美台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同时敦促其它几个国家——特别是七国集团成员国和澳大利亚——公开表示反对中共对台湾海峡的入侵。

彭博社的报道指,一步步的举措累积表明,美国在悄悄地努力,力求扭转台湾在全球的地位长期恶化的局面。美国所使用的这个“切香肠”战术,实际上是借鉴了中共自己的剧本。

北京经常使用“切香肠”战术,试图通过渐进式的进展而不是大跃进来改变现状。在南中国海,中共通过每次一个珊瑚礁、一个人工岛、一个新军事基地,来分阶段地扩大其影响力,同时避免可能导致与美国摊牌的更大挑衅。

彭博社称,习近平现在正面临着美国版本的相同战略,这一战略可能在几年后达到顶峰,使台湾的国际地位大大增强。但这并非是一个万无一失的战术。中共对台湾的恐吓正在加强。美国的这一战术虽然是更聪明的策略,但需要时间。今天的问题是,台湾还剩下多少时间?

2、假“瑞士生物学家”来自何方? 网友挖到了源头

日前中共党媒杜撰一个“瑞士生物学家”为疫情甩锅,被瑞士驻华使馆揭穿“查无此人”。网友经挖掘后指控,党媒引述的新闻来源是南太平洋岛国上一个疑似外宣媒体。而网友也在大陆知乎网站上发现一个同名的所谓“生物学家”,常为中共官方站台。

中共官媒报道虚构的瑞士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Wilson Edwards),日前已被瑞士驻北京大使馆揭穿“查无此人”,此事也因此上升为国际笑话。虽然中共官媒纷纷删除报道,然而海内外华人网友仍然持续关注,并接力挖掘党媒假新闻的来源。

据美国之音12日报道说,党媒“参考消息网”7月31日的一篇中文报道并未删除。

与其它党媒直接引用“Willison Edwards”的脸书贴文不同,“参考消息网”这篇报道声称,该消息来自“美国‘南太平洋之声’广播电台网”的报道。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说,党媒保留这篇报道,疑似有意暗示它们“是被外媒误导”。

不过,网友们挖掘发现,这个所谓的“南太平洋之声(Voice of South Pacific)”广播电台网并非来自美国,而是南太平洋岛国斐济的某一个华人团体打造的一个新闻App。该App去年推出时还曾被党媒中新社报道。

该App早在7月26日就发出英文报道,引述所谓“瑞士生物学家Willison Edwards”的脸书帖文,指控美国将病毒溯源“政治化”。

网友纷纷讥讽,中共党媒所称的“外媒报道”,原来还是通过大外宣“出国转内销”的产物。

针对这个在脸书开设账号的所谓“瑞士生物学家Willison Edwards”,网友们也展开搜索行动,并在大陆问答类网站知乎上发现了“它”的踪迹,有网友发现,知乎网站上很早以前就有一个使用“Willison Edwards”名字注册的账号,而且也自称“生物学家”。该账号时常在知乎上用简体中文发表与中共宣传口径一致的言论,似乎部分证实了该“瑞士生物学家”是“中共制造”的猜测。

3、中共整治巨头 48年老牌机构濒临破产

在中共政府“双减”政策压力下,众多教育培训公司难以为继。除高途宣布裁员过万人。8月12日,48年老牌英语培训机构华尔街英语将宣布破产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关注。

市值二十亿元人民币的“华尔街英语”传出宣布破产,并且关闭了所有实体教室。据第一财经网站周四报道,华尔街英语北区销售负责人通知各中心分校校长,公司将于下周正式宣布破产,并要求各校长通知各个分校员工,尽快办理离职手续。但华尔街英语暂未具体回应此事。

《新京报》报道,8月12日晚间,一名华尔街英语员工向该报记者证实上述消息,“是真的,目前还没有正式通知,公司明后天应该会有官方回应。”该员工称,公司破产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华尔街英语由李文昊(Luigi T. Peccenini)博士于1972年创。据官网显示,华尔街英语拥有48年的专业英语教学经验,2000年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学习中心。目前已经在中国11座城市拥有了39个学习中心。

早前有大陆媒体引述教培人员,估算全中国有一千万人受聘于教培行业,如果这些教培机构最终以结业告终,代表有一千万人投入失业大军。

有传闻称,有机构为了想办法应对当局的政策,将转型从培训学生变为培训父母。

过去两天,多家媒体报道,中国最大规模的培训机构“新东方”将成立“优质父母智慧馆”,为家长提供包括家庭教育、育儿方法、多商管理、时间分配、高效学习等多维度的知识性内容,引来新东方“转型培训父母”的议论,更登上微博热搜。不少网民调侃,“培训不了孩子,就培训父母?”,也有网民叹道,“这一代人小的时候就上新东方,长大当了家长还要上新东方”。

巨大舆情下,新东方创办人兼董事长俞敏洪在朋友圈回应,指新东方“从来没有,也决不打算给家长进行所谓的学科培训”,又表示新东方做家庭教育已经十几年,惠及了上千万家长,做过几千场家庭教育讲座,基本都是公益讲课。他更呼吁,“媒体在抢眼球报道的时候,也一定要弄清楚报道的内容是否真实,免得引起社会误解”。

8月13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发公告,表示之前的馆名容易被误解,因此把“优质父母智慧馆”更名为“家庭教育智慧馆”。

4、极端气候越发频繁 破纪录高温笼罩美欧

全球多地出现极端气候,8月12日,美国近一半地区受到高温警报影响,多个地区气温将在未来数天有可能打破纪录。在大西洋另一边的欧洲,像锅盖般闷热的“热穹顶”正牢牢扣在欧洲南部,并逐渐向西移动,所过之处,热浪翻滚,火灾频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国家气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已发出了严重警报,本周末,危险的高温将会笼罩美国东西海岸,全国近一半地区都将处于高温警报状态。很多地区都有可能打破其最高气温纪录。

全美近5800万人面临高温预警,纽约、费城、圣路易斯、堪萨斯城、西雅图和波特兰等主要城市,都在这一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所涵盖的地区范围以内。

在欧洲,来自撒哈拉沙漠的热空气继续席卷地中海大部分地区,“热穹顶”正缓慢地由东向西,从深受野火之苦的希腊,进而席卷意大利全国,到了周末将扩展到整个伊比利亚半岛,届时热浪将扑向葡萄牙与西班牙。

8月11日,意大利西西岛西南方的古城锡拉库萨(Syracuse)测得48.8°C的惊人温度,创下了欧洲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

在饱受火灾侵袭的希腊,总理基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12日描述,这是该国“几十年来最大的生态灾难”斗争。

土耳其的南部海岸已被大火摧毁。包括两名消防员在内的八人在野火中丧生,野火摧毁了大片松树林和农田。

法国南部也发布了火灾警告和高温警报,预报员警告说,由于空气干燥、风势大,火灾的风险“非常大”。

瑞士一家保险公司12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自然灾害保险损失,高达400亿美元,创2011年上半年1040亿美元以来的史上第2高纪录,当时日本和新西兰发生了强震,而今年的损失,也高于10年平均水准330亿美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3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6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7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8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9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10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中共再炒“美军投毒论” 美国防部说话了
只因一个疏忽,加拿大男子入境被罚款$6255
翻脸不认人!中共和世卫撕破脸
孟晚舟案新动向:法官和检方法律激烈交锋
世卫喊话北京:交出所有新冠病例数据
日本算是彻底和北京杠上了
张文宏医生危唉?中国民间群起声援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尾声 加国司法部拿出关键证据
加拿大全国进入第四波疫情!专家:不能解封
根除欺诈!加拿大建立新的移民顾问监督机构